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生活見聞】無雲/阿嬤的聯絡簿

家庭鮮活報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7 578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無雲/阿嬤的聯絡簿
【家人關係】謝□氣/科技串聯祖孫情
【照護心情】阡陌/橡皮筋搓搓搓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無雲/阿嬤的聯絡簿
無雲(台北市)/聯合報
阿嬤的聯絡簿。圖/許茉莉
下午兩點,阿公阿嬤們陸續抵達教室,熱情地打著招呼。不過,招呼的用語不是「午安」或是「吃飽了沒有」,而是「功課做完了嗎?」

我們都是年逾六十的「老人家」,不約而同地參加了一門銀髮族課程。課程的目的,是引導資深公民們經由飲食、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活潑的人際互動,逐步建立起穩固的「自癒力」,減少晚年臥床的時間和機率。

為鼓勵我們身體力行,老師每周發下一本「聯絡簿」,要求我們逐日完成指定的功課並打勾。功課的內容多元而有趣,例如:每天三十次的深蹲或單腳站立運動,加強核心肌力及平衡感;七巧板和簡單的數獨遊戲,有助活化認知功能;逐日記錄飲食內容及營養成分,以攝取足量的蛋白質和營養素。此外,老學生們還得每天主動找人聊天,維持良好的人際網路。

最讓我驚喜的部分,是每一本「聯絡簿」裡,都插入了幾頁行距超寬的空白頁,讓我們可以寫「小日記」,甚至加入心情插圖。寫寫畫畫,成了我最享受的老後日常。

原本以為「課業」那麼繁重,會嚇跑了爺爺奶奶們,沒想到第二周上課時,幾乎每一位老學生都如期完成了功課,並熱烈分享做功課的心得。

一位阿公說:「這麼多年沒有做功課了,真高興現在天天有事情可忙。」

另一位同學分享了運動的心得:「我覺得開始運動以後手腳不再冰冷了。」

也有同學覺得常常和人聊天,自己變得比較樂觀開朗。

而有一位阿嬤特別請求老師,每周為她蓋上「好棒棒」的章,她說:「每次做功課時,兒孫們都會在旁圍觀,若是一不小心寫錯了,小孫女也會糾正我。他們還說,每天都要檢查阿嬤的聯絡簿喔!」

課程結束時,「阿嬤的聯絡簿」早已在不知不覺中融入了我們的生活。我們都相信,「老年」不一定要和「拜訪醫生」畫上等號,每天努力做功課、交朋友,少病少痛的晚年,並不只是夢想。□


【家人關係】謝□氣/科技串聯祖孫情
謝□氣(彰化鹿港)/聯合報
公公今年九十一歲了,向來與我們夫妻及二兒子一家同住,享受四代同堂的天倫之樂。

那天,公公得知二兒子全家即將到澳大利亞度假兩周,心情瞬間變得十分低落,嘴裡直說家裡都沒人了。

我聽了非常不忍,立即安慰:「兩星期很快就會過去,況且還有我會在家陪伴你啊!」見公公仍悶悶不樂,猜想是因為二兒子一家人朝夕相伴,也常在他跟前噓寒問暖,尤其幼稚園小班的孫子和大班的孫女常會依偎在公公懷中撒嬌、逗自家阿祖開心。於是我告訴他:「我們用視訊電話,就可以照常看到善宥、善芃了喔!」

聽從我的吩咐,幾日後二兒子從當地打來視訊電話,我趕緊將手機遞到公公面前,他一見到心心念念的曾孫們,竟感動到哽咽落淚,一時說不出話來。儘管孩子們頻頻呼喚公公並表示想念,他仍無法應答。二兒子及二媳婦見狀,改與公公閒話家常,他才問起那邊的天氣如何、凡事要小心云云。通話結束後,公公精神振奮許多,我也感到踏實多了。

我想,老人家衣食無虞,缺的只是兒孫的嘻笑陪伴。科技的便利無遠弗屆,雖然可以即時串聯,老人家還是期盼兒孫能趕快回家;說到底公公思念曾孫之苦,其實不下「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啊!


【照護心情】阡陌/橡皮筋搓搓搓
阡陌(台北市)/聯合報
「媽,地上的橡皮筋不可以撿,髒死了,對不對?」小波手指著水泥地上的黃色橡皮筋,好似在向我邀功。

「對,髒的橡皮筋有細菌,小波好棒!」

患有自閉症的小波帶有某些「固持行為」,隨著年齡增長,看到喜歡的東西會更加堅持,同時不斷增加固持的新物件。

大約三十歲時,他從買回來的餐盒上取得一條黃色橡皮筋,拿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反覆搓揉。他從小害怕被碰觸,這種搓揉的觸感似乎觸動了某根神經,讓他感到放鬆,從此橡皮筋成為小波的珍寶。

看見家裡綁莧菜或秋葵盒子上的橡皮筋,他會動作俐落地取下來;陪我到市場、巷弄、公園、郵局、公家機關辦事,一旦看到橡皮筋,他都盯著不放。但他只喜歡一般大小、黃色的橡皮筋。

小波的這項喜好,漸漸成為我的煩惱。去公園遊玩,看見有人在吃便當,他會靠近並禮貌地問:「橡皮筋送給我,好嗎?」若對方是年長者或男性多半能夠如願,但若是年輕女性,往往會造成誤會。

我向特教老師求救,老師花了將近一年時間,訓練他跟陌生人要保持安全距離的觀念,小波才學會克制衝動。見到有人吃便當也不再靠近,還會自言自語:「別人吃便當不要靠近,沒禮貌!」

另一個困擾就是安全。走在人行道上,小波發現一條橡皮筋,哪管地上有無汙水,立刻彎身撿拾,無論我好說歹說都無效;走在巷弄或大馬路,他也直接衝過去撿,壓根不管前後有沒有來車。

老師為小波擬定學習SOP,在課堂上設計情境,戶外教學時隨機引導,建立衛生及他人物品不可以拿的觀念。

疫情期間,眼看同學一個個確診病倒沒來上學,刺激了小波對健康的危機意識,終於斷絕他撿拾橡皮筋的習慣。

現在個頭一百七十五公分、四十五歲的小波走在路上,會篤定地說:「馬路上的橡皮筋不可以撿,好危險。」停留幾秒鐘後,他戰勝了自己,繼續往前走。

一條小小的橡皮筋可以拉得好長,也為小波展開漫長的學習之路。


  訊息公告

「樟樹湖櫻穀王茶亭」一年一度盛開!堪比日本吉野櫻趕快美拍打卡
「樟樹湖櫻穀王茶亭」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河津櫻盛放,為追尋花海的遊客提供了經典必賞的美景。河津櫻花期自每年1月下旬綿延至3月中,其桃粉色花瓣比典型的日本吉野櫻稍顯濃艷。對於愛好花海的遊客而言,這是一個難得的賞花機會,務必安排行程衝了。

《機密特務:阿蓋爾》獨豎一格的帥氣
《機密特務:阿蓋爾》的元素是常看諜報類的人都熟悉的,並不特別驚奇。有趣的是它是讓寫間諜小說的女作家遇到小說中的描述成真,這就是個新奇的切入角度了。另片中有些變化,讓整部電影變成故事有新鮮感的商業娛樂片,即使片長兩小時多,都沒什麼冷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