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毛蔚領/這個名字有來歷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2 第562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毛蔚領/這個名字有來歷
騷夏/放過自己求生指南
廖先麗/星雨之愛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毛蔚領/這個名字有來歷
毛蔚領/聯合報
圖/cincin chang

由名字體會父母的心思

辦公室來了一位新同事,她的姓名給我熟稔的感覺。我請問她:「妳的名字是誰取的?」她回答:「我媽媽,她從《詩經》裡找到的。」果不其然,正是〈周南□桃夭〉:「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葉宜蓁說:「我媽說這詩是期待善美的新娘出嫁,能使夫家和睦興旺。」我笑著回應:「相信妳一定不會辜負令堂的希望。」

因為她,我聯想起高中一位男同學。我很好奇他為何名「如冰」,這不該是屬於女生的名字嗎?所謂冰清玉潔、冰肌玉骨是也。他說是父親的老師命名的,取自〈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意味做人處事要謹慎。想不到《詩經》居然是許多人取名字的靈感。

有趣的是大學參加登山社團,自我介紹時,一位成員解嘲說:「我的名字很容易記,雍正與康熙皇帝前後各一字。」果然「雍熙」兩字立刻深入腦海。然而,有一天翻閱南朝宋劉義慶編的《世說新語》,在〈德行〉篇見到「雍熙」一詞,意思是和樂的樣子,讚美三國魏的華歆和陳元方兩人持家的和樂氣氛,當下又長知識了;不過,其真正的出處是東漢張衡所著的〈東京賦〉:「百姓同於饒衍,上下共其雍熙。」

另外某次讀《文選□劉琨□勸進表》時,見「伏惟高祖宣皇帝,肇基景命」此句,猛然記起小學的同窗何肇基,他長得高高瘦瘦的,與「肇基」字體屬於上下筆寫法十分相稱。而肇基的解釋是開創基業,原文乃引用記武王伐紂的《尚書□武成》:「至於大王,肇基王跡。」由名字可體會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思。

通俗的名字也有好處

湊巧的是最近看陸劇《裝腔啟示錄》,發現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名喚東君,我不知是否為他的真名,卻勾起無限回憶:大學時,我因屈原這位愛國大騷人而特選《楚辭》課程,其中〈九歌〉有十篇是屈原根據楚國民間祭祀諸神的樂歌而編寫成。〈東君〉篇乃楚國人祭祀太陽神的頌歌,讚美東君雍容尊貴,既英武又威嚴,為人民除去黑暗的天狼星,受人們的崇敬。故我姑且猜測這名演員應該是期待自己在戲劇界有優異的表現,被觀眾粉絲欣賞仰慕吧。

但讓我羞赧的是朋友給女兒取名「多加」,我不明就裡,開玩笑問:「妳要再加什麼東西?」她解釋多加是《聖經》裡記載的「女徒」,家喻戶曉的大慈善家。她雪中送炭,慷慨施捨財富給需要的人,並親自為窮人縫製衣服,以行動實踐對主的信仰,活出耶穌基督的愛來,朋友期許孩子將來能效法多加的作為。無獨有偶,姪女在安親班的老師,名字叫「路得」,亦是《聖經》裡的一位賢德女子。

從這些名字裡,不難體會幼兒被命名時如何背負長輩的期待,但一般通俗的菜市場名字,雖然平凡、大眾化,據我的經驗,倒是可以躲避肉搜的麻煩。比如我曾想藉網路找尋失聯多年的鄰居,竟躍出一堆同名同姓的資料,反而無從確認。

我有些朋友花數千元請專業人士給孩子命名,但我覺得似乎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只要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都是好名字。舉例來說,我房東的兒子名曰「一人」,就是他期待兒子堂堂正正活出個人樣,而非宵小逆倫之輩;女兒名曰「力立」,一看就了然於心,且兼音義之美。大概身為軍人的房東,經歷過沙場征戰及炎涼世態,所以給孩子取的名字別有用心。

最近親戚喜獲麟兒,找我幫忙取名,推辭不果。麻煩在於對方姓魏,一想到孩子在考試時,光是寫個姓氏,別人大概連名字都已寫完,非得找筆畫簡單而內涵深蘊的名字不可。為了開拓腦路思維,我唯有去翻閱古書方能解決問題了。

騷夏/放過自己求生指南
騷夏/聯合報
身為作者也身為編輯,切換間常有可玩味之處。絕對的,那不僅僅是交稿和催稿的關係。

某次討論稿子到最後,身為編輯的我忍不住與作者交心:「我覺得自己現在人生有點茫然……」「茫然什麼?」雖然只是訊息,但腦海已經有了這位作者說話的立體聲。我放了一下,回了一串「哈哈哈」;畢竟,如果我知道為什麼茫然,也就不會這樣說話了。

「等茫然過了。」「都會過去。」「我還沒有看過哪種情緒可以困住別人一輩子。」看到回訊,儘管並無進行事件的任何具體討論或建議,這位作者甚至不知道我發生什麼事,我還是很感謝她接住我當下的情緒。就是如此幸運,事情真的就過去了。

作者和編輯一般來說像極了生產線,編輯的時間感,因為企畫和版面的前置作業,大概會比現在快一到兩個月。作者的時間感呢?應該像實際溫度和體感溫度的距離──因人而異吧。

打開另一個群組,我「擔任」的是作者身分。由於必須定時定量產出專欄稿,趕狂寫稿的時候,彷彿回到學生時代,自己在吧台做飲料的打工場景。身處在這樣的生產線裡,我會失去方向感和時間感,非常仰賴編輯下指令。例如,元宵節快到了,「要不要出一篇湯圓或元宵的食記?」「印象中你說過誰嘗試用豬油包湯圓,可是吃起來都是豬油的味道,要不要細談這一段?」許願像是訂單傳來,我是一隻戴著眼罩的驢,只要一直一直前進就好,後面駕車的人會看方向。

燒燙燙的一篇寫好,下好離手的儀式我會標註編輯的帳號打一句:「出菜了。」交稿這件事因為通訊軟體滲透日常,產地直送更快速了,拖稿的尷尬也更無所遁形--「沒有收到Email」這種理由,現在我只敢用在信用卡費逾期忘繳的時候,拿來對編輯這樣說,教人無地自容。

不過,也有另一種情形:如果答應交稿那天,發現編輯的臉書動態上傳出去玩的照片,身為作者的我會見獵心喜、微笑鬆懈。那簡直是上天垂憐,表示對方今天沒有上班,我又多了一天寬限期;知己知彼,編輯的休假日顯然是不能說的祕密。

點開另一個對話框,自律甚嚴的詩人表示今天準備讓自己放假。可是,還沒到中午吃飯時間,又見她傳來訊息:「決定今天要放自己假,結果不知道要幹嘛……」我思索一番,根據她供稿的行為模式判斷,這絕對不是在發炫耀文、不是炫耀自己奢侈的煩惱。反之,這是一題靈魂拷問,這是勞碌的內容生產者沉吟的哀歌。

「不知道要幹什麼……才是放假吧!」我這樣回,然後再大力按一串驚嘆號。

嚴格詩人誇讚我說出本日金句,據說後來她還是跑去做陶,所謂放假,是放下手邊的稿,去做別的事,繼續生產新作品。反倒是沒有放假的我,悠閒打開嚴格詩人寄來的「藍莓探戈」,這淺焙豆真是香要快點喝,花開堪折直須折。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真是好容易放過自己,不論身為作者或身為編輯。

廖先麗/星雨之愛
文/廖先麗/聯合報
最動人的星空藏於冷颼颼的冬夜裡,星迷們想探訪美景總須忍耐嚴寒。不過,2023年終的雙子座流星雨正逢初二月朔之後,又逢暖冬效應,天空潔淨無雲,觀星條件特優,豈可輕易錯過?

我們引頸期盼,好不容捱到獵戶座從漆黑的東方山巒升起,可以開始細數璀璨的冬季大橢圓。黑暗中找到遠方金牛座火紅眼睛畢宿五,連線到獵戶座參宿七,往下很快便看到閃耀銀白光輝的大犬座天狼星剛剛升起。然後小犬座南河三、雙子座北河三、明亮的御夫座五車二,六顆冬季指標星全數呈現,心底頓時歡聲雷動。

家旁溪邊步道裝設稀疏鵝黃色地燈,照亮路面卻不造成天界光害,是飽覽星空的絕佳地點。邊聊天邊走向那兒,原來已經有人先馳得點。溪水潺潺、涼風徐徐、蟲鳴唧唧,心照不宣都只為追星。越朝步道深處走,人間愈是幽暗,天際愈是明亮。如歌的溪谷中繁星點點交織,數量多到難以辨識。定下心神從最亮的星搜尋:天狼星位置已爬高許多,除了木星以外全天它最是耀眼。依六角方位努力搜索東方亮星,費了一番功夫終能再度連成美麗橢圓,還往北覓得M型仙后皇冠。原來在茫茫星海裡很容易迷路呢!仰望雙子座許久,並未見流星灑落,帶著些許遺憾散步回家。

夜裡醒來是二點半了,眾星西移,雙子座與長蛇座不約而同來到窗前左右。趴在窗台仰望,獵戶座清晰可見。大犬座無比明亮,天狼雙星最是燦爛,弧矢一、弧矢七、軍市一伴它天際爭輝。雙子座北河二、北河三害羞似的微明;長蛇座在南河三那頭若隱若現。霎時一滴星雨從天頂匆匆落下,閃著白光,瞬間消逝。「咦!」不一會兒又一滴小小星雨劃過天際,稍縱即逝。確知是流星雨了,滿心雀躍,快快許下美好心願!

好久以前廣播節目〈今夜星辰〉主持人開頭那段甜甜的話語:「今--夜--星--辰!浩瀚星河中,我們住的這個世界是最美的一顆星……」再度浮現。緩緩回到被窩裡,閉上眼,繁星點點浮現。果然雙子座送來年度大禮,從不失約!

 
 
 
訊息公告
 
 
 
 
世界首創100%循環眼鏡!Hibang 把廢棄漁網變永續商機
2023年10月,國內募資平台上出現一款號稱「地表第一支機能與永續終極結合的全循環眼鏡」,所有產品皆利用廢棄漁網再製而成,特殊材料、美感、功能兼備,加上背後的循環經濟鏈,很快就吸引消費者目光。

薛特蘭的聖火節
薛特蘭群島在蘇格蘭的極北方,擁有獨特的年度慶典「聖火節」。自1881 年起,聖火節即以扮裝、火炬遊行及燃燒特製長船的絕妙景象歡慶該群島的維京歷史。聖火節向來在一月與三月之間舉辦,用以代表「Yule」的結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