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煤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7 第562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煤
謝文賢/孩子們自然也是如此
李月治/那些小善與小惡
 
 
 
心情札記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煤
李世緯/聯合報
圖/cincin chang

煤,或稱煤炭(coal)是由古時候的植物,尤其是木質部演變而來的。它們被埋藏在地底下,經過壓力、溫度與時間,礦化而成,嚴格來講屬於變質岩。煤炭又可依據其礦化的程度再細分為褐煤、煙煤、無煙煤等,比起本質為木材的木炭,煤炭的燃燒效率更好、能量更高。自四億年前的泥盆紀地球出現陸地植物以來,又以石炭紀與二疊紀的大型植物最容易形成煤炭化石,也是全球主要的煤炭岩層。除了因為這兩個時期開始出現了巨型的石松與木賊等蕨類植物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那個時期尚未發展出如白蟻及其他能有效腐蝕木質的真菌,所以那個時代死亡的木材有更大被完整埋藏的機率。

一點都不貴重的黑金

人類利用煤炭的歷史極為悠久,相傳早在公元前四千年的中國就有挖掘煤礦的紀錄。這種天然優良的燃料雖然給人類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但開採過程卻極其危險。隨著礦坑的深入,除了有崩塌的可能,伴隨而來的煤灰與瓦斯也很容易爆炸及中毒。歐洲傳統的礦坑為了減少瓦斯中毒事件,特地在隊伍前面準備了用來試驗毒氣的金絲雀,利用牠靈敏的呼吸系統與明亮的叫聲,為工人們爭取寶貴的逃難時間。而即便不發生嚴重的礦災,採礦時惡劣的工作環境也容易造成礦工健康(特別是呼吸道)方面的損傷,礦坑因此成了凶地的代名詞。

根據考據,戰國時期的礦井即已深入地中達四百公尺深,裡頭有迷宮一般錯綜複雜的地形、狹小的通道、汙濁又充滿飛灰的空氣,工作其中的困難,可以由金文中的「深」字看出。此字寫成在木架支撐的坑道中,一個人張口喘氣、大汗直下、呼吸困難狀。商代以前的礦工多半由罪犯、戰俘、奴隸充任,歐洲神話中與冶煉有關的人物也多半是殘廢的。中國古代有刖足的刑罰(刖,音同月,使人跛腳),其中亦有將罪犯打殘雙腿後送去採礦的例子,因為礦坑中主要依賴爬行而用不著行走。在十八、十九世紀,英國煤炭需求的高峰時期,礦主甚至被允許雇用五到十歲的兒童擔任通風井的工作人員(依靠他們瘦小的體型),兒童與成人同在礦坑中工作,一次輪班十二個小時。

其實,在工業革命之前,煤炭並不是人類最主要的能源。那個時候的歐洲燃燒木柴,主要使用水力、獸力或者人力。但隨著蒸汽機的發明,煤搖身一變成了不可或缺的能源,並開啟工業化龐大的需求。一開始是在歐洲,很快便推廣至全球尺度的大規模開採,並且無止境地投入生產行列,英國倫敦因此一度成了霧都,這裡的霧當然是指煤霧。

1952年12月5日至12月9日,著名的倫敦霧霾事件爆發,當時由於低溫、高壓、無風,以及燃燒煤炭所產生的煙霧,使得四千人死亡、超過十萬人罹患呼吸道疾病,後來正式的統計進一步指出,這個霧霾事件直接與間接導致了一萬兩千人喪命;對比當時倫敦人口約八百萬人,一周不到的(人為)單一霧霾物件竟造成這樣的損傷率,也是歷史少見了。

再平常的小東西也禁不起這般過量

進入工業時期之後,人類對能源的需求簡直到了魚離不開水的等級了。隨著一波又一波瘋狂的全球探勘,人類找到了更多、更有價值的礦產,例如緊接在煤礦而來的石油、天然氣、鈾礦,以至於現代的生物能源、綠色能源等。然而,豐富的礦產亦引起更為強烈的工業化,到頭來又只是引發了更大的能源需求。今天我們把煤礦看成是高汙染的能源,隨著人類技術的精進與天然礦產的枯竭,也許不久之後,被我們使用了數千年的煤礦,真的會漸漸退出市場。

每次我在加油站加油時,會想像四十公升貨真價實的液狀汽油,在車子跑完六百公里之後灰飛湮滅;但,它們沒有真的消失,只是跑到空氣中了而已。我們人類將數億噸的地底礦物挖出,燃燒並讓它們揮發到大氣層中,難怪地球會消化不良。

電影裡蒸氣火車呼嘯奔馳的畫面也許很美,但仔細想想那濃厚的煙霧何時散去,我們可能更該慶幸自己不用受那樣空氣汙染之苦。話又說回來,現在這個時代也不是沒有空氣汙染,只是汙染變文明了,變得不易察覺罷了。

四十年前的化學課本裡,產生二氧化碳的廢氣是被歸類為無毒無害的,怎麼知道這個再平常不過的小東西「碳」——這種連我們呼吸都會產生的無害氣體,禁不起這般過量。該怪的應該不是碳,而是人類的過動。

謝文賢/孩子們自然也是如此
謝文賢/聯合報
對我說他家裡養著一隻三條腿的狗之前,這孩子才剛止住了眼淚。

這天的課,大約是作文題目太難,加上他前一周請假,這周有補課的壓力,進入書寫時便有點煎熬,扭捏喊著不會寫。

周六上午,正是隆冬之際,氣溫倒不太冷,豔豔的陽光灑在教室外窗台上,澄藍晶黃的天色顯得剔透,對面學校門口走過去一個行人,看著都像一道泡沫,洗淨了街景。

做文章確實不易。

時間推移,下課鐘點屆臨,同學們一個一個寫好了自己的故事,起身離去,他看著,就哭了起來。

我知道他要哭,便讓他哭,過了一會才靠近去詢問。

他說很難,寫不出來,又怕等一下補課還要再寫一篇,更難了。我聽著,告知他,只要把正課上的作文寫完就好,補課的文章可以帶回去寫,下次上課再交來就好。他依然啜泣。

三年級的這孩子,平常愛笑,寫得不多,內容也紊亂,但思路挺有趣,熱衷發表意見,常與我分享。我有時要求嚴謹一些,有時就給他多點彈性,他都能配合,只是笑著哼哼唉唉,不怎麼的!

今天倒哭了。

我問他,今天怎麼了?

他第一句是如何回應的,細節我忘了,只是慢慢地聊開,便聊到了他家的狗。他說,狗在他哭的時候會走過去陪伴他。

這時,他便不哭了。

為什麼會斷了一隻腳?我問。

不知道,有一次媽媽帶牠去看醫生回來就少一隻腳了。他說。一點沒有痛的感覺,神態自若,彷彿斷一隻腳不算什麼,彷彿,他永遠不可能失去這隻狗。

那你會不會很難過?我問。

但是,牠少了一隻腳還是跑得比我快咧!他自顧自地說。

講到狗,他侃侃而談,口音依然有點臭奶呆,但敘事精采,情節環環相扣,一句追著一句,簡直天橋底下說書的。

直到我說,好,那還是要把今天的作文寫完。這時,他又皺起眉頭,淚眼欲哭。

這孩子,可見不是沒故事,就是怕寫。

我理解。

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怕寫,我們嘴裡的故事很多,一旦放到手上來做文章就變得不容易,得學,得教,用心還得用腦,孩子們自然也是如此,我便是在做著這樣的事情。

那我幫你,我們再寫一兩句,把它結尾就好,好嗎?

哦,好啦。他回應得勉強,伸手拿筆,鼻頭還紅,嘴翹嘟嘟的。

終於完成,我又講了一個故事給他,把上周缺的課也補完。這樣,一個周末才剛過去一早上,這天這麼暖,還有大好的午後時光可以玩,他笑孜孜的。

走出教室的時候,孩子開開心心地喊著:我下次不要再來了!

哈,好的,你可以自己決定啊!我說。

孩子離去後,我緩緩收拾,窗外天光大放,淌進教室成了一杯很淡的茶,茶湯裡有渣,暗影輕浮,桌椅凌亂。馬路上的台灣欒樹一片乾褐,無數蒴果碎在枝枒之間,像焦裂的土,濁流的水,或蝶蛹,或蜂巢,或孩子們泡在牛奶裡的巧酥麥片,顯得那麼貧缺,那麼豐饒。

這堂課結束,作文班就放寒假了,新年後,這些孩子會怎麼樣呢?

李月治/那些小善與小惡
文/李月治/聯合報
最近我常在想,是不是每個人心中同時存在著小善與小惡,自己卻不自知?人性真是複雜又矛盾。

那天在公園看見一位牽著狗的女士,她走到一處空地撒了一把米,頓時引來一群麻雀嘰嘰喳喳爭食。我心想,她好有愛心喔,遛狗還不忘帶米出來餵麻雀。下一秒,她把包米的衛生紙用力塞進排水溝蓋的縫隙中,從容離去,我當場愣住。

我常光顧的菜市場肉攤,老闆是一對年輕夫婦,男生嘴巴相當甜,招呼客人總叫得親。有一次聽到他關心一位客人:「妳老公有沒有好點?等他化療出院,我每天幫妳留一些賓仔骨,妳拿去熬湯煮粥給他吃。」這時,在他肉攤幫忙的大姊為我切好了一塊肉,遞給他要秤重,老闆卻沒好氣地大聲說:「放著就好,沒看到我在忙嗎?」大姊一臉尷尬。等他秤好重量,轉身笑容可掬遞給我:「姊姊,一百零四元,算一百元就好。」

我有位鄰居,倒垃圾時沒做好分類,廚餘餿水常常從四樓滴到一樓,一早出門就聞到酸臭味,好心情立刻被破壞。提醒她,她總是一臉歉意說著抱歉、下次注意,但不久又再犯。偏偏她為人熱心,見了誰都笑呵呵地說好話:「哇,女兒愈來愈漂亮了!」「你身材維持得那麼好。」「照顧媽媽好辛苦,自己也要顧好。」我看見她的溫和敦厚,也看見她缺乏公德心。

或許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我願意在同鄉小老闆娘面前幫有專業技能的移工爭取加薪,然而當她們的薪水一年年增加,我們卻紋絲不動,心中隱隱不是滋味。

或許人沒有全然的善也沒有全然的惡。當小善與小惡並存,魔鬼和天使交戰,有人會理智地壓制內心的惡,趨向善良,也有人任由小惡膨脹外顯。願我們都保有初心,讓生命努力向善。

 
 
 
訊息公告
 
 
 
 
「樟樹湖櫻穀王茶亭」一年一度盛開!堪比日本吉野櫻趕快美拍打卡
「樟樹湖櫻穀王茶亭」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河津櫻盛放,為追尋花海的遊客提供了經典必賞的美景。河津櫻花期自每年1月下旬綿延至3月中,其桃粉色花瓣比典型的日本吉野櫻稍顯濃艷。對於愛好花海的遊客而言,這是一個難得的賞花機會,務必安排行程衝了。

《機密特務:阿蓋爾》獨豎一格的帥氣
《機密特務:阿蓋爾》的元素是常看諜報類的人都熟悉的,並不特別驚奇。有趣的是它是讓寫間諜小說的女作家遇到小說中的描述成真,這就是個新奇的切入角度了。另片中有些變化,讓整部電影變成故事有新鮮感的商業娛樂片,即使片長兩小時多,都沒什麼冷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