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慢慢讀,詩】廖偉棠/坎波斯詠昆德拉之死

聯副電子報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8 第80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陳怡芬/寬恕貓尾巴
【小品文】陳映筑/談練筆
【心情點滴】逗好/三代夾心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陳怡芬/寬恕貓尾巴
陳怡芬/聯合報
鈷藍給我異境

時間是影子

不同的耳朵聽見不同的風聲


坐在角落的吉他手

比一段旋律更能彈奏靈魂

我喜歡月光養在更寧靜的夜晚


夢境是風的迴旋,輕拂貓毛

貓是意念的守護者

尾巴成為敘事的繩索


持守內心的火焰

窗外沉靜的樹葉

比靈感更靠近天堂


「竊笑,笑到尾巴都在跳」

我聽見寂寞甩尾

寬恕了過去也就寬恕了未來


【小品文】陳映筑/談練筆
陳映筑/聯合報
文學寫作不容易。夜深人靜時獨自將自己剖析得鮮血淋漓,挖到深可見骨,才發現還要再榨出骨髓中那一點精華。

並不是每天都有直面黑暗的勇氣。但是維持寫作習慣卻又相當重要。

我常想,有人用「舉重若輕」稱讚一部作品。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舉重」的過程中,就先被壓死。

「所以平常我舉輕。」別人一臉疑惑。

「更直接地說,我寫同人文。」

我喜歡用禿鷹這種食腐動物形容自己。擁有極其敏銳的嗅覺,在小說、電影、動漫甚至是歷史中嗅出那些又香又腐的部分。接著開始大肆造謠,呼朋引伴來享用所謂糧食。

我是萬萬不敢破壞原作,我只是想讓全天下值得被愛的角色有個好歸宿。

實在是相當具有博愛精神的舉動。

開始寫同人文後,會逐漸收穫一群嗷嗷待哺的雛鷹。他們需要精神上的食糧,所以天天催你寫文章餵飽他們。久而久之就習慣每天接觸文字,保持創作的手感。不但有練筆的效果,和別人分享文章又收穫了快樂。

於是某天,我照常節錄了不會被祖克柏討厭的片段放上臉書。不久後看到一則留言。

「期待你的大作。」來自國文老師。


【心情點滴】逗好/三代夾心
逗好(桃園中壢)/聯合報
三代夾心。圖/Dofa
女兒總在我身後,喊著:「要乖喔,不要做壞事。」我回頭說:「我很乖。很聽妳的話。」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聽女兒的比女兒聽我的多。她比較像媽,看我碗裡有飯粒要我吃乾淨,說食物不是永遠都有。責備我買東西大手大腳亂花錢,要我考慮清楚後再貨比網路好幾家才能買。碎念我忙著處理別人的事,要我別幫不負責任的人。氣我下班還在上班,說公私該分清楚,不應該這樣做。

這天我指向電腦,表示試過幾次,到某個畫面就卡關,沒辦法讓頁尾顯示數字。女兒拿起滑鼠,點按幾個鍵,數字就出現。她說:「跟妳講過很多遍,就按這個鍵,然後……」、「要寫筆記。妳都不寫。」我抓抓頭,小聲地說:「我以為學會了。」她嚷嚷,就算會了也要寫下來。然後丟下一句:「再這樣,以後不教妳。」我中年轉職,許多文書系統不會使用,若不是有她的協助,我大概時常含淚,被老闆嫌棄。

我笑著不敢回嘴,免得她繼續碎念。

想起她小時候,有次拿著針線往小狗布偶上刺。那是她在園遊會上買下同學帶來、沒眼珠子的玩偶。她個子小,拿著過長的線來回將黑珠子縫在狗臉上,結果狗眼珠子四周留下許多長短、深淺不一的皺紋。我問:「怎麼不等媽媽來縫?」她說:「小狗會永遠沒眼睛。」那時她才小學一年級,就認清她的媽針線活能力極差、做事隨興,又很會拖拉。

我趕緊拿起筆,寫下女兒示範的步驟。她看了直搖頭,碎念這樣寫怎麼記得住,要我照電腦上出現的畫面抄寫下來,並在邊上畫圖才清楚。她隨手拿起前一晚,她視訊上課的筆記要我看。字跡工整、表格排列、圖示和各色筆跡,畫面猶如排版過的參考書。我低下頭小聲呢喃著:「以後一定寫筆記。」

她長大我衰老,面對這世代,許多新事物我不懂。

記得剛拿智慧型手機時,手指頭無論怎麼在螢幕上向左或向右,或是轉圈打勾滑動,電話還是接不起來。有次坐火車,手機鈴聲響,我手指頭緊張地在螢幕上跳動,險些抽筋,然而鈴聲持續喊叫,最後只好把手機翻過來拔開蓋子,取出電池還車廂寧靜。我的困難,在女兒眼裡簡直是笑話,她的手指在螢幕上順暢滑動,直嚷著就這樣啊。 □ □ □ □

我回娘家時,常聽老爸碎念小弟不聽他的話,我回:「小弟不幫你買來路不明的藥,是為了你好。」老爸揮揮手,還不滿小弟不夠機靈。我指向小弟正遞過來的毛線帽:「你還沒說,小弟就準備好了,還不機靈?」他嘟囔著小弟不結婚,我答:「沒結婚,才能照顧你和媽。」我提起小弟許多優點,老爸還是搖頭嘆氣。

這天,老爸又叨念小弟沒結婚,以後老了,沒伴很可憐。直言自己物色一女子,做事勤快又會唱歌,雖然胖了點,但減肥後肯定好看,卻被小弟拒絕。

我學起女兒,有話直接說,要老爸不要活在舊時代。我告訴爸,現在不結婚的比結婚的多,結婚不一定比較好。若小弟找錯人結婚,到時候離婚,財產可能只剩一半。還沒聽我說完,老爸彷彿明白,直喊著那還是不要結婚比較好。

說服老爸,像打完一場長期抗戰。我向女兒邀起功勞:「我今天教育外公,像妳教育我一樣。」她看著我,撇了撇嘴:「小舅舅一定很感謝我。」、「妳今天有乖。」


  訊息公告
誰能拒絕暖呼呼的火鍋!盤點全台「8間特色鍋物」
冬天就是要來鍋熱呼呼的火鍋暖胃啊!台灣的火鍋市場相當豐富,口味選擇眾多,為了擄獲饕客的喜愛,火鍋店也不斷推陳出新,便產生了許多知名的「特色鍋物」可每間都好想吃怎麼辦呢?以下編輯來幫大家盤點出全台「8間特色鍋物」。

引起全球注意的青少年!
格蕾塔.桑伯格和一般青少年不一樣。年僅 15 歲的她,從 2018 年開始每週五翹課,為拯救地球而奔走發聲。乘網路之便,她的訴求得以蔓延開來。不久後,世界各地有超過兩萬名學生追 隨她的腳步,開始翹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