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佘炎輝/舞動人生,七十不嫌晚

家庭鮮活報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9 578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佘炎輝/舞動人生,七十不嫌晚
【為父心情】趙興鵬/甜蜜捷運站
【家人關係】陳啟忠/岳父的西裝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佘炎輝/舞動人生,七十不嫌晚
佘炎輝(台南市)/聯合報
舞動人生,七十不嫌晚。圖/陳完玲
扭腰擺臀、跨步縮肩、揮手甩頭,這裡無須迷人的撩髮撫骨、盪胸縮腹,沒有困難的迴旋舞步、誇張的擰腰款擺,是有氧教室裡一群歐巴桑和歐吉桑的日常。

美眉們跳起Zumba絲毫不含糊,身著貼身的瑜伽服,講究肌力訓練與柔軟度,非得跳得消耗幾百卡路里方肯罷休。歐巴桑們有些是零基礎的舞癡,穿得寬鬆舒適,開心地甩動四肢,享受跳舞的樂趣,和美眉形成一種不協調的畫面;但落個幾拍,沒跟上節奏又如何?

課後趁著擦汗喝水時和她們閒聊起來。

「您七十了?別騙我,我看頂多六十出頭吧!」

「你猜她幾歲?」七十歲的歐巴桑指著前方頭髮參雜斑白銀絲,皮膚有些微皺紋的婦人問我。見我猜不出,笑著揭開謎底:「她七十五囉,看起來比我年輕吧?你再瞧他們,」她往門口正走出去的人群頷首微笑,「個個都當阿公阿嬤了,他們剛才跳得多起勁呀。」

「哎,妳們都吃什麼塑化劑啊?」我依然存疑。

健身房不乏有一定年齡的學員,他們或在重訓區不疾不徐地踩著健身車、踏步機,或到有氧教室上瑜伽、跳Zumba,至於Body Combat這種高心肺運動,不求拳拳到位,但抬腿側踢深蹲也是架式十足,別說廉頗老矣,老當益壯正當時。有時想想自己身上的贅肉,不覺就汗顏起來,才做幾組推舉,踩一節飛輪就這裡麻那裡痛,站著腿累,坐著腰痠,全身無一處不抗議。

當然囉,有些人上健身房並非為了健身,老爹們約好時間似地會同時出現在烤箱、蒸氣室、水療池,就等著呼朋引伴,交際交友兼交心。他們的嘴巴一旦開起閒話家常模式就一發不可收拾,立馬進入多重宇宙,談政治,論國事,像得了話癆。《詩經.大雅.瞻卬》寫道:「婦有長舌,維厲之階」,老爹們大放厥詞可是不遑多讓的。

故而高齡長者能持之有恆健身運動才令人欽佩,希望我到了他們那把年紀,也能活出那般精采。


【為父心情】趙興鵬/甜蜜捷運站
趙興鵬(台北市)/聯合報
女兒開了一間瑜伽教室,因教學後返家常過了晚上十點,為求方便起見,便改住在教室後方的休息室,不再回家睡了。當然,一日三餐也就在外打理。

孩子的媽總是擔心外食重油鹽和食材不新鮮,長期下來怕壞了身子,於是和女兒約定,每周一次做些家常菜,由我負責拿給女兒。

我們住的地方離捷運站不到百米,女兒的瑜伽教室恰好在同一路線的終點站,每周三下午,妻煮好食物裝進保溫袋,當女兒自外地授課回來,經過自家這兒的捷運站時,我便將保溫袋隔著票閘交給她。

當然,跟女兒見面多少要聊聊天,長時十幾分鐘,短也有五、六分鐘,包括她當天穿的衣服、教學的趣聞,有時她會將學生送的小點心轉送給我,或是我向她吐一吐在她媽面前受的苦水。

通常這是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如我們這樣的親子、情侶或朋友,隔著圍欄談話的乘客不少,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與快樂,此時的捷運站,我總覺得飄散著甜蜜氣味。

幾年後因年紀大了,膝關節退化到腳有些不好使,又住公寓三樓,上下樓梯備感吃力;兒子見狀要代勞,我堅持不肯,他為此很不諒解,擔心我提著裝了好幾盒熱菜、重量不輕的保溫袋,上下樓梯時萬一摔跤該如何是好?父子倆差點鬧翻。

我告訴兒子,一周見一次他姊姊,做父親的遞出飯盒,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但他看似無法體會,認為是父親所窮遁辭。

兒子後來偷偷跟他姊商量出站回家自取,等同取消我這幸福紅利。女兒自取的第一天,我悵然若失,往後每到周三下午,便不時懷念起捷運站過往的甜蜜。

雖然女兒回了家,但匆匆又走了,那份甜蜜始終沒有從捷運站隨女兒回來。

捷運站的甜蜜,只有在捷運站,它不會出站,只是孩子們不知道。


【家人關係】陳啟忠/岳父的西裝
陳啟忠(台中市)/聯合報
趁著休假,我陪妻子阿萍回新屋永安的娘家。與岳父閒聊時,他突然從房間拿出一套深色西裝要給我試穿,原來這套西裝是阿萍讀五專服裝科時期的作品,已經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阿萍學生時期做的這套西裝,作工精細且剪裁俐落,最特別的是西裝正面還開了四個口袋,阿萍在旁回憶,說剛開始做時口袋開錯邊,這才兩邊都做了上下各一個口袋;一般西裝難得有四個口袋,更顯得物以稀為貴。

我套上之後發現過於寬鬆,加上這套西裝是阿萍幫她父親量身訂製,意義非凡,只能再請岳父繼續珍藏。岳父又拿出另一套藏青色西裝,是三十年前參加阿萍兄長婚禮時訂製的,這套西裝我穿起來竟非常合身,走起路來玉樹臨風,頗有韓國歐巴的感覺!

正當我這個「假歐巴」攬鏡自我陶醉時,岳父又拿出一套材質較薄的夏季西裝出來讓我試穿,我穿起來依舊瀟灑,高興地在走廊上走起台步。岳父看我穿著大小剛好,索性一併送給我了。或許以後兒子結婚時,我就可以穿上這些西裝。

岳父是典型的客家人,胼手胝足的辛勤工作,與岳母一起將阿萍的兄弟姊妹共五人撫養長大,而且都很重視教育與教養。岳父的勤儉持家,從收藏多年的西裝就能感受得到。這兩套西裝內都有繡上岳父的姓名,但願我穿上這套西裝時,也能感染到岳父的客家精神。


  訊息公告

慢性疾病核心根源!醫:胰島素抗性指數是警訊
胰島素是體內維持血糖恆定的重要荷爾蒙,但若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開始不易控制好血糖,會進一步形成糖尿病、影響心血管健康。醫師提醒,胰島素阻抗意即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是罹患糖尿病的警訊,不可不慎。

南韓臭蟲教授 帶領抗蟲大作戰
隨著新冠疫情旅遊禁令解除,更多臭蟲依附在行李與衣物傳遍世界。這波臭蟲危機去年9月從法國巴黎傳出。在南韓,國立首爾大學的醫學昆蟲學教授金珠賢是知名的臭蟲剋星。她對當地臭蟲產生殺蟲劑抗藥性的研究,吸引了數十家媒體採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