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動物上好戲】逗好/狗兒露線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3 第562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逗好/狗兒露線
劉愛玲/道謝的力量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我收集的第一隻貓
【話題徵文:敗家的節日】水蜻蜓/農曆年荷包大失血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逗好/狗兒露線
文/逗好/聯合報
狗兒露線。圖/Yen

抬頭恰好與走來的柴犬爸對上眼

「柴犬來了!」我對著走在後頭的小女兒喊。

在校園悠閒遛狗,看見前方景象,步伐立即變得凌亂,進入戰備,神經緊繃。我們邊喊狗要牠們冷靜,邊抓緊手中牽繩,以防我家三隻狗過於興奮,拉著我們往前衝。我抖掉前一秒慌張表情,朝著正走來的柴犬一家,用力地微笑。

我在心裡倒數十秒,要趕在與柴犬爸對上眼的前一秒,舉起右手向他喊早安。

倒數八秒時,旁邊叉路走來鄰居大姊。她愛說故事,養狗經驗豐富,小跑步地跟上我,指向走在前頭咖啡色捲毛貴賓,接續昨天說起收養過程。不久,我聽到捲毛啊啊啊慘叫,接著唉哼著細細的哭泣聲,同時我牽著的大黑狗也吠了起來。我趕緊抓緊牽繩,要大黑安靜。大姊笑著說:「沒事啦,捲毛就是這樣,沒碰到就先叫。」又說起以前她家老狗只是走向捲毛,捲毛就叫,彼時沒查清楚,她後來很心疼老狗生前背了不少黑鍋。

我抬頭恰好與走來的柴犬爸對上眼。想起之前大黑幾次趁著我沒注意,跑到柴犬身邊,張牙揮起前腳,想來個兩犬華爾滋,偏偏動作粗魯,嚇得柴犬狂奔,令柴犬爸舉起網球拍喝止。我家大黑總不懂柴犬不想跟牠玩,幾回見柴犬坐在網球場曬太陽,照樣去喊牠。柴犬爸最後只好明說,請我管好大黑,別再去糾纏他家寶貝女兒。

剛才柴犬爸肯定看到大黑對著捲毛叫,這下大黑在他心中壞狗狗標籤又多了一張。

看來得換個寫作素材,和他躲報報

我拉著大黑,硬擠出微笑。柴犬爸望向我,像是有話要說。心中一陣忐忑,怕他又提起要我管好大黑。

低頭深呼吸,我牽緊大黑,想著該怎麼解釋剛才那一幕,卻聽見他清了清喉嚨,說:「《聯合報》有篇文章感覺像是妳寫的。」我抬頭愣了幾秒,下意識點了點頭,反問:「為什麼覺得是我寫的?我寫作是用筆名啊。」他答:「養三隻狗的人不多,場景一看明顯是這所大學,文章裡提到的老公,讀來就是妳老公……」

他對旁邊的大姊誇起我,說我文筆好、把狗寫得有趣、老公真如我筆下那樣奇特,並表示那篇文章讓他記憶深刻。「妳的筆名是什麼?我以後看報時要留意。」柴犬爸解釋家裡訂報多年,每天習慣看報,但沒習慣看作者是誰。

我笑著搖頭,心想養三隻狗目標太明顯,看來得換個寫作素材,或是把狗寫成貓,和柴犬爸玩躲報報。

想起最初寫部落格時,生活繞著大女兒轉,下筆自然也繞著她。她無視身體的障礙、罕見的疾病與意外的糾纏,我讚嘆這樣的勇敢與樂觀。可是,等她長大了,自我意識高,想得比我遠,懂得比我多,開始要媽媽不要再寫她,自認不比他人優秀,更不忍見我每次寫著寫著就落淚。

聽女兒的話,文字轉向自己,寫著寫著,往往不自覺露了心事。有過幾次尷尬回應友人讀後疑惑,漸漸不想讓人誤讀文字裡剖開的我,也不想綁心捆手限制文字,不願在字句裡躲躲藏藏,決定隱藏於筆名之下,不對寫作圈外的朋友透露逗好就是我。現在,我寫自己、老公、狗……女兒偶爾出場當個布景而已。

「媽,接下來可能有第二、第三個人會發現……」我要小女兒別擔心,近來都收退稿信,被發現不容易。

「大白狗來了!」小女兒喊,我們趕緊拉緊牽繩,轉頭走往另一條小徑。

劉愛玲/道謝的力量
文/劉愛玲/聯合報
甫讀大一的孩子經過三天的新生訓練後,回家過中秋,全家前往附近的火鍋店聚餐。

用餐期間,服務生拿食材過來時,孩子總是面帶微笑且大聲地說:「謝謝你的服務!」有時因講得太大聲,引來鄰桌食客們側目。幾次之後,我小聲問兒子:「為什麼每次服務生送食材過來,都如此大聲地道謝呢?」兒子說:「我寒暑假在餐廳打工,才體會出服務生的辛苦。很多食客認為花錢來此消費,接受服務理所當然,卻不知他們不經意的一句『謝謝』,可以讓服務生至少開心一小時呢!如果太小聲,忙碌的服務生會聽不到,況且氛圍也可以影響其他客人啊。」

我瞪大眼睛:「哇,我以為道謝只是單純的禮貌而已。」兒子神祕地笑答:「妳不要以為我打工只是去賺薪水,無形中賺到的更多。」外子聽了點頭如搗蒜。

餐畢,外子起身準備結帳回家,孩子又神來一句:「我們將沒吃完的湯底與蔬菜打包吧!」這又顛覆了我往日對他的印象。見我們一臉不解,兒子說:「我在餐廳倒廚餘真是倒到怕了,不同食材混在一起的餿味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們一個小小的舉動對服務生可是一個大大的幫助。況且現在物價飛漲,晚上回家在湯裡隨便加點料又可打發一餐,省錢省時何樂而不為?」

是啊!節假日誰不想闔家團圓或出去放鬆一下?卻有很多服務行業為生計持續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倘若人人皆懷感恩的心真誠對待他們,社會一定充滿愉悅與祥和。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我收集的第一隻貓
葉淳之/聯合報
萬代南夢宮「貓咪收集」轉蛋。今日登場/葉淳之

「ねこあつめ」(貓咪收集)手機遊戲推出時,我養了第一隻貓。

本來就是動物愛好者,從魚、鼠、狗、兔、鳥、蟲……無所不包,但是貓?不討厭,也說不上喜歡,大約就是想養動物的第一百八十名吧。

如果能養哆啦A夢(那也是貓),那就排名第一了。

在捷運月台候車時,朋友傳來一張賓士貓照,黑白分明的乳牛,圓圓的無辜大眼,親近可欺。「這隻浪浪在找主人,來看看好嗎?看看就好。」講話同時,車門刷地打開--預示了我走進貓奴的世界。

朋友熟諳話術,說可以以後再決定,但飼養愛好者自然是果斷明快,當場成為貓的主人(完全妄想,主僕之間總難察覺何時易位)。因為一周後要出國,先寄放在中途,這段期間天天來回兩個小時看貓,免得生分了。中途媽媽找動物溝通師來,丹丹(已經取了名字)愛嬌地說:「新媽媽天天來看我!」溝通師不信,中途媽媽說是真的,我滿心相信,丹丹期待一起生活。

才怪。

帶回家後,就沒見過丹丹了。整屋子找不到,最後才發現躲在衣櫃角落,不移動不出聲,彷彿化石。深夜貓糧會消失,貓砂也有使用痕跡,除此之外一切無聲息。

就隨牠吧。我不逼迫也不著急,只要貓好好的,有吃有拉,沒生病就好。

雖然與貓同居,但我只能玩起「貓咪收集」遊戲,證明與貓同在。而萬代南夢宮出品的轉蛋,則給了我來自貓咪的慰藉:有吃撐了摸肚腩的慵懶貓、伸手招福的招財貓、穿女僕服的咖啡店貓、戴寬帽的牛仔貓、暖爐烤餅的廚師貓,還有吹哨的鐵路貓……都掛著溫馨甜笑;看著手機裡的貓,相信丹丹有一天會感受到我的誠意。

某天半夜,到廚房喝水,赫然發現丹丹正躲在瓦斯爐旁!牠畏怯地縮成一團,想把牠移到別處,竟連咬我好幾口,尖利牙齒深刻進我的手臂。我吃痛,縮了手,牠速速跑掉。我緊追,牠抱住門扉,怕得一地黃水……嚇尿了。怕牠更緊張,不再迫近,丹丹躲回衣櫃。雖然我及時打破傷風,還是衍生成蜂窩性組織炎,半月後才康復。

丹丹可能怕懲罰,躲在櫃內,更加畏縮。我照樣餵食、換水、清砂,輕聲說:「沒事、不要怕!」也沒等到任何回饋。

又過了一、兩個月,在床上玩「貓咪收集」,覷見丹丹抬頭挺胸,翹起尾巴,自在走進臥室,還打了正在睡覺的狗兒一巴掌。

從那一天起,牠不再是浪浪,真正變成了我家的貓。

現在家有四口貓。這就是我收集的第一隻貓,以及那些貓咪玩具陪伴我,等待浪浪變成家貓的故事。

【話題徵文:敗家的節日】水蜻蜓/農曆年荷包大失血
文/水蜻蜓/聯合報
小時候總是期待農曆年的到來,有新衣服穿之外,還可以領紅包。儘管領到的紅包,會被媽媽以繳學費為由收回去,但多少會留些零用錢給我買糖果或玩具。

長大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才知道農曆年花費之可怕。且說年前家家戶戶都要除舊布新,居家擺設自然也得煥然一新。而除夕夜的圍爐可是妯娌們廚藝大拚比的時刻,食材怎麼可以隨便呢?等到吃飽喝足了還有紅包秀好戲,這送往迎來的紅包袋一個比一個精緻唯美,拿在手裡心中不免揣想紅包袋裡又是多少?

年初一到處求神拜拜,花錢點光明燈、安太歲,祈求家人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平安如意。年初二回娘家,攜家帶眷還外加拎幾份伴手禮,吃香喝辣之餘也得準備孝敬媽媽的大紅包;還好娘親深懂笨女兒賺錢養家辛苦,將錢包還給小孩。

年前領回的年終獎金,就在農曆年期間大失血,每每被最後記帳的數字給嚇到。面對這種狀況只能自我安慰:「過年嘛,應該的。」春節期間縱使賺得連休假,卻也樣樣要支出,這敗家的節日教人愛恨交加!

話題徵文:敗家的節日(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3月底)

過節,不只要費心安排,更可能傷荷包。哪些節慶是令你燒錢且燒腦的呢?請以「敗家的節日」為題,寫下你的故事寄給繽紛版。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敗家的節日」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IP股 半導體皇冠上的寶石
在資本市場中,幾乎每年都有主流題材帶動盤勢上攻,二三年在AI題材當道之下,帶起相關產業成為市場主流焦點,其中,又以IP/ASIC類股漲勢最為彪悍,尤其世芯KY(3661)以強勢姿態擠下信驊(5274)成為新一代股王,更是象徵著IP產業前景展望備受市場期待。

"It's becoming warmer."不是天氣變暖和了,而是…
「It's becoming warmer.」Michael原本只是隨口一句閒聊,沒想到外籍同事開始大談全球暖化問題。Michael一時愣住,不知怎麼接話,原來老外以為他要談全球暖化。來看看幾個談天氣相關的常見錯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