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婚姻故事】秀子/特別的日子,特別的愛

家庭鮮活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01 578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秀子/特別的日子,特別的愛
【生活點滴】梁純繡/跟著阿公阿嬤去旅行
【樂齡生活】王岫/冬日小遊有溫暖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秀子/特別的日子,特別的愛
秀子(彰化市)/聯合報
特別的日子,特別的愛。圖/王孟婷
三十五年前,百花盛開的春季,準備結婚時,感覺老公似乎有心事,我便直白探問:「我倆都要結婚了,還有什麼事不能溝通呢?」他這才吐露,希望訂婚的金飾婚後可以還給婆婆,「等我以後賺了錢再買給妳,這是阿母的嫁妝,是她一生克勤克儉少有的紀念品。」我告訴他:「放心吧!我是嫁給你,又不是嫁給金子,兩人懂得相知相惜過日子才是幸福人生的開始。」

或許他總覺得對我有虧欠,每年逢我生日所在的十二月,他便會帶我去金飾店買飾品當禮物,再去吃頓大餐。年過五十歲後,愛美之心不再作祟,反而喜歡出國旅行感受各國的人文風情;有次他問我:「妳想要鑽石戒指或去英國旅遊當生日禮物呢?」我回答:「鑽石只能放在保險箱,而英國可能是我這一生去最遠的歐洲國家,應該有很多令人吸睛的美景足以留下畢生最深刻的回憶,你說呢?」答案自然是要趁著體力還行,一圓長途旅行的夢想。

沒想到一回國,化妝台上竟放著用心包裝的盒子,裡面是一條串著一顆珍珠的白金項鍊及一只鑽石戒指,還有一張賀卡寫著「親愛的老婆,生日快樂」,讓我驚喜連連。原來老公沒有忘了當年說的話,親手把它們戴在我的身上,猶如回到當年訂婚的喜悅氛圍,令我感動到淚眼婆娑,真的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嫁對好老公。

如今已過耳順之年,崇尚儉樸慢活,不再追求身外之物。去年生日來臨前,恰巧老公因病開刀住院中,卻收到他最深情的祝福語;他身體處於虛弱狀態,仍撐著開口:「謝謝老婆不分晝夜地照顧我,我愛妳。」我回覆他:「嘴巴甜蜜蜜,感動在心底,你趕快恢復健康就是我的快樂,家人正等著你出院後為我唱生日快樂歌呢。」

而此刻,最感謝上天讓我擁有最美好的禮物──「兒孫滿堂,享受天倫之樂」,願全家人年年健康平安,相信天下當父母的生日願望亦如此。


【生活點滴】梁純繡/跟著阿公阿嬤去旅行
梁純繡(苗栗市)/聯合報
最近常跟著有千歲團之稱的阿公阿嬤去旅行,他們展現出來的熱忱與活力,令人鼓舞。

記得初次與他們共遊時,上了遊覽車剛坐定,即聽到領隊吆喝:「請坐好,來呷糜唷。」她掀開放在車內走道上的大不鏽鋼桶,舀出一碗又一碗綿密滑亮的芋頭稀飯,同時布達這是團員阿梅姊清晨四點起床為大夥兒張羅的早餐,車內響起陣陣叫好聲及謝意。阿梅姊臉頰泛紅,笑著說:「小事一樁,米多加水就變稀飯。」

接著領隊又逐一分送吳奶奶炒的小魚乾花生、金姊的絕活──內餡包有紅豆泥的鹼粽、阿昌大叔的滷豆乾等等,不是要去溪頭踏青嗎?怎麼變成美食之旅?

□吃香喝辣之後,大夥兒精神飽滿,阿公阿嬤開始卡拉OK時間,不只是引吭高歌,以賣水果為業的劉爺爺,無師自通,拉得一手好二胡,手中的二胡且是自己DIY,一曲〈綠島小夜曲〉從他黝黑多皺的雙手流瀉而出,更見滄桑。

□上個月和阿公阿嬤一起到中越旅行,劉奶奶到廟裡求了十七個平安符給所有團員,一再強調「有戴有保佑」,多可愛的長者。

中越之行的導遊個兒嬌小,當春妹阿嬤得知她已連續帶四個團沒有排休時,立即從包包裡取出人蔘片給對方,導遊表示公司規定不可吃客人的東西,春妹阿嬤雙眼一瞪說:「我是妳阿嬤,不是妳客人。」

行程結束,導遊在機場送行,她雙眼泛紅,一一擁抱阿公阿嬤,她說:「我沒到過台灣,但你們讓我證實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齁,沒想到阿公阿嬤出國還可展現國民外交。

跟著阿公阿嬤去旅行,讚。


【樂齡生活】王岫/冬日小遊有溫暖
王岫(台北市)/聯合報
幾日寒流兼冬雨,終於放晴了。兩老趕緊走到戶外小遊一番,曬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

我和妻都已七十以上,雖然戴著口罩,走路也還不用拐杖,但大概身姿是藏不住老態的,竟處處有人協助。這社會人心還很良善,對老人家很體貼。

先說在白石湖吊橋吧,平日下午,橋上難得沒什麼人,我和老妻輪流在橋頭的石碑為彼此拍照;忽然傳來年輕人的聲音:「要不要我為兩位合照?」原來,兩個年輕男士看我們瞇著老花眼在取景,主動要幫我們合照。老妻大喜,她認為年輕人拍照取景的角度和技巧都比我們好多了,合照的確拍得好!

走一段路下山,在玄明宮前發現有小巴的站牌,正迷惑於該往哪個方向等候,這時一位在廟裡休息的登山客,大概感受到我們的迷惑,主動過來告知上山、下山該往哪個方向,也提醒我們如要搭小巴,千萬不要站在路邊候車,因為這裡剛好是斜坡轉彎處的死角,車輛駕駛若沒留心,很容易會撞到乘客,上周才發生等車遊客被擦撞的車禍呢!他熱心地叮嚀:在廟口裡面等,看見車來再招手即可。

順利搭乘小巴下山,抵達內湖捷運站,下了車卻不在捷運主幹線上,我們再次茫然找路時,又引來一位中年人主動關懷:「你們要去捷運站對嗎?前面那棟大樓右轉就是了!」

以前出門,老妻有時會請人幫我們合照;我不知道方向的時候,有時也不得不向人問路,但從沒有像今天,三次都是陌生人主動來幫忙,如冬日陽光那般溫暖。想來,老人家不要怕出去走動,隨時有人會主動助你一把的。□


  訊息公告

"You lost me"不是「你把我弄丟了」 8種「沒聽懂」的英文表達,快學起來!
You lost me. 我沒聽懂 (跟不上對話)。意思是對方說的話讓人感到困惑或無法理解,感覺自己跟不上對話的脈絡或內容。通常在對話中使用,聽者可能會用這個短語表示自己無法理解對方的話,有點像是「我聽不懂了」或「我跟不上了」的意思。

銀色雪國北海道 玩樂多重宇宙
Let's go!迎著微涼的冷風,腳下的雪橇,時而直行、時而呈S型穿梭在雪道上的人群之中,一溜煙似的從山上滑下,在銀白世界裡乘風滑行的感覺真是舒暢。那一刻,我真切相信北海道的粉雪有著神奇紓壓魔力,不只是滑雪,許許多多的體驗更讓人欲罷不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