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家人關係】言炎/露水的清晨

家庭鮮活報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6 578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言炎/露水的清晨
【生活見聞】育秀居/戶口名簿裡的家
【親子教養】丁學蓮/一切有時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言炎/露水的清晨
言炎(新北中和)/聯合報
露水的清晨。圖/陳佳蕙
屋簷上仍掛著昨夜的水珠,等待太陽來蒸發。

天空灰濛濛的,像昨夜未完的夢,延伸到真實世界的白日中。廚房偶爾傳來媽媽使用爐具的碰撞聲,在如此寂靜的清晨,所有聲音顯得格外分明。我可以想像她在狹小的廚房裡絆手絆腳地煮早餐的模樣,霎時間,像回到許多年前那段分不清日與夜的清晨,每天為了學測起個大早,在英文單字、數學公式和爐灶聲之間奮力摸索,卻從未抬頭看過眼前的日出。少時是個倔強又叛逆的載體,常為了雞毛蒜皮之事與媽媽大吵一架,更年期婦人大戰青春期少女,妳狠,我一定得比妳更狠,不然在外頭還能對誰如此撒野。

像昨天,難得回家一趟,又與老媽大戰一回。事由我忘了,只記得母女倆怒吼對罵,薑是老的辣,最激烈之處,難防她嘴上突然亮出一劍:「早知妳這樣忤逆,當初就隨妳跟妳妹妹一起死掉好了!」我猛然住口,一陣哀傷湧上心頭。不,我不能死,星期一早上還要回公司開會呢。同時被劍所傷的,還有在場的老爸,他馬上唉呀呀地大聲制止老媽,只見她眼圈一紅,剩下滿目茫然,臉上的皺紋微微顫抖著。啊,原來她一直活在劍的最深深處。

當年,我的孿生妹妹出生後不到一天,就因肺部衰竭去世了。

天空又下起了雨,水珠等不及太陽來就被沖掉了。我摸了摸心房,噗通噗通的節奏,這是我一輩子都沒辦法掌握的輕重,像我那位從未見過太陽的妹妹,有如露水的一世。終於,我爬出被窩,悄悄來到廚房,只見老媽依舊板著一張撲克臉,站在爐灶前專心地煎蛋。蛋夠焦嗎?可以啦,謝謝。母女倆突然禮貌謙讓起來,很不習慣,我想還是安靜的好。

窗外陽光暗淡,但天總算亮開來了。我把三份早餐整齊地擺好,我們是不可能釋懷諒解的了,對吧?沒關係,我們會在破碎中抽離、再靠近,在失落中體會遺憾的圓滿,也許,這就是家的意義。


【生活見聞】育秀居/戶口名簿裡的家
育秀居(屏東市)/聯合報
「你有看到我兒子的死亡診斷書和戶口名簿嗎?我房間都找過了。」長照機構內,張奶奶神色慌張逢人就問,對比工作人員淡定的安撫甚至無動於衷,是啊,不就是失智長輩周期性的發作嗎?時間總讓人學會麻木。

我將裝有資料的信封自張奶奶床頭的神龕取出,那是她保存重要物品的慣性。「真的很感謝,清源5月13日生,清喜2月16……」她將戶口名簿展開,努力複習對一個母親而言曾經重要的資訊。

「管理員你看,這是我三兒子清發啦,民國42年1月3日生,97年就往生了,他總是怨我不公平,甚至偷偷將我的厝賣掉,以前我總是怨他無情,可是我夢到他了,他說他都沒有衣服穿,好冷;他阿兄也在,叫我要多燒點金紙,你可以帶我去城隍廟化金嗎?」張奶奶顫抖著雙手,小心將布滿摺痕的戶口名簿拉得好長;生辰,忌日,以及在這其中的每一齣親情思慕及恩怨念想,如今都只剩下這一紙方格,隨著阿茲海默逐漸斑駁卻又清晰。

「唉,這麼長一張戶口名簿,如今只剩下我了……」想起先她離去的丈夫、亡子及亡孫,張奶奶情緒逐漸低落,我試著轉移話題:「奶奶,妳上次化金後不是說都被阿發拿去,還夢到他顯擺當大爺?」張奶奶指著戶口名簿:「對啊,以前算命的就說過他會貪,很難管教,你可知道他們幾個小時候有一次爬樹……」張奶奶說起這些,眼神又逐漸有了光彩;夏日午後炙熱的慵懶,讓眼前氤氳的迷離景象顯得如此真實……

直到一縷香煙冉冉,老婦人滿足地回寢室睡著午覺,我輕輕將那張戶口名簿摺好再次放回神龕,或許對張奶奶來說,那小小方格內的故事,便是家的形狀。


【親子教養】丁學蓮/一切有時
丁學蓮(新北板橋)/聯合報
打開兒子的便當袋,除了有待清洗的餐盒,還有一把傘裙繞齊的折疊式雨傘。我忍不住先取出這把傘,高舉著問兒子:「這把傘是你自己收的嗎?」放學後正在換衣服的他,帶著有點得意的語氣回答:「當然!」察覺他似乎等著我的讚美,我連忙說:「第一次看你把傘收得那麼整齊,真是飛躍的進步啊,娘親甚是歡喜。」

想起從小就比別人憨慢的他,或許由於沒上過幼兒園,少了一個階段的適應期,小學一年級開學第一天可說是「哭著進去又哭著出來」,而且全班只有他哭。之後每次說起這件事,他就會不好意思地說:「往事不要再提。」

除了容易緊張害羞想太多,手腦好像也不太協調,例如小學手作課要大家在厚紙板上模擬綁鞋帶,這幾條在紙板上面穿來繞去的繩子,一度也令他一籌莫展;那些線路在他眼裡糾成一團、順序混亂,造成他腦袋打結,腦迴路暫停運轉。

很多在大家眼中覺得很簡單的事情,在他這裡的難度要自動增加至少一半,總之是個屬於跟「舉一反三」背道而馳的孩子。因此這次他能突然把傘收得如同新買的一樣,著實令我吃了一驚,也讓我憶起以往他種種「突飛猛進」的高光時刻;這些時刻總使我想到蘇東坡先生的〈豬肉頌〉,「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也提醒自己別以通俗的時程來看待孩子的成長。


  訊息公告

牛津2023年度代表字是…
出版牛津英文辭典、全世界第二古老的學術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正式公布牛津2023年度代表字是…「魅」。「魅」是Z世代(或阿爾法世代?)的流行用語,意思是「風格、魅力或吸引力」或「吸引戀人或性伴侶的能力」。

職業球場帶來城市新氣象
電影英文原名是「公牛德罕」,用北卡州德罕市小聯盟公牛隊當故事背景,後來每次經過此地,都會到球場看看。不管是球場入口的劇中人物球衣,或是外野巨大的公牛看板,都會帶來像是走入場景的親切感。前幾天再到北卡一趟,公牛球場更是讓人驚豔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