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見聞】徐正雄/陪視障者看病

家庭鮮活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3 578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徐正雄/陪視障者看病
【我見我思】劉素美/五星飯店的廁所劇場
【我見我思】石月/彼此需要的愛

  家家有本經
【生活見聞】徐正雄/陪視障者看病
徐正雄(新北新莊)/聯合報
陪視障者看病。圖/Betty est Partout
傍晚六點,正是塞車時刻。

從菜園騎車回家,等紅燈時,見到一位視障者用手杖點擊地面。前方道路塞滿機車,正為他擔心,騎士們紛紛有默契地閃邊,讓出一條僅容縮身穿越的曲折通道,還來不及放下心中擔憂,視障者就正面撞上一根不懂讓路的電線桿,還連忙向電線桿道歉。

幸好一位路過的女士伸出援手,帶他脫離車海。雖過了眼前這關,但不知視障者要去何處,前方可能還有許多路障,我頻頻回頭,替他捏把冷汗。這一幕,也讓我想起阿平。

阿平高高瘦瘦,年紀和身高都和我差不多,難怪社工會找我帶他。

因為一場手術,導致阿平視神經退化失明,很難想像之前他的視力有1.5。喜歡趴趴走的他,職業是可以四處工作的園藝造景師;如今失去視力,無法再與花草為伍,只能退休在家,經由手機和電視的聲音,用耳朵四處旅行。

那天,有個關於視覺醫療的成長課程,阿平左手扶著我的右手腕,我們就這樣慢慢從捷運忠孝新生站走向華山藝文中心。路程其實很短,但高低起伏的人行道和車輛虎視眈眈的斑馬線,對重度視障者來說卻很危險漫長。我問阿平一個人會不會外出?他說很少,雖然靠手杖可以移動,但會失去方向,連到超市採購,對他而言也是奢侈的事。

因此,平凡的我,對阿平來說,除了導引,也是他與外界互動的難得機會。

雖是陪視障者來上課,其實我也從視覺醫療課獲得許多有用的知識,好比如何面對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剝離。活動有兩小時,問阿平是否需要如廁?他說怕麻煩,出門時都不喝水。我提醒他適時補充水分的重要性,他說在家時便無須顧慮,會喝足該喝的水量。

沒想到,視障者的不便之處還真不少!

課程結束,把阿平帶回原來的捷運站,讓另一位志工接手,離開時,我對阿平說了聲:「再見。」幾秒後才驚覺用詞不當。但視障者對一般人的突兀與冒失,似乎都很容易消化,大概是早已嘗盡人間冷暖。

今早,社工傳來訊息,要我到內湖偏僻處帶一位視障者去就醫,再帶他回家。住新莊的我,因手機沒有網路可導航,怕找不到地址,尚在猶豫,但想起鮮少與外人互動的阿平,以及這晚在十字路口看見那位撞到電線桿的視障者,立刻傳訊給社工,接下陪伴的任務。


【我見我思】劉素美/五星飯店的廁所劇場
劉素美(基隆市)/聯合報
那日,我們在五星飯店慶祝哥「登老人」的生日。

餐食很豐盛,松葉蟹腳碩大味美,舒芙蕾鬆潤香甜,飲料也好喝極了。第三回合夾菜時,嫂子碰到我便拉著我往一旁,神色有些不安地說:「我剛在廁所裡面……」然後呢?有股不祥預感,「聽到阿真帶著采采在外頭。」喔,是嫂的媳婦和孫女。我警覺性地瞄瞄周遭穿梭的食客,當心又碰上。

嫂繼續說,她聽到有人問阿真:「小孩很可愛,頭髮是妳自己綁的?」阿真回:「不是,是我婆婆綁的。」聽到「婆婆」二字,嫂子差點尿意盡失!那人又問:「哇,那妳婆婆年紀應該不大,很會綁欸……」我怎麼也跟著窮緊張起來,她們會聊到什麼「深」度?

嫂子說她只能拉長耳朵,屏息靜聽,「我婆婆年紀沒有很大啦,她平常幫我帶小孩。」阿真老實答著。「妳婆婆不錯耶,好相處吧?把小孩帶得……」我又不是婆婆,怎麼心跳急速加快中!哎,標準的三姑六婆,上個廁所都不放過,連陌生人也能搭話,幹嘛刺探人家婆媳關係,唯恐天下不亂!

當下嫂子一顆心怦怦跳,草草滴盡,出來也不是,待在裡頭又怕聽到不想聽的,真的是坐立難安,進退不得。我笑回:「妳應該趕快衝出來及時阻止悲劇發生吧!」嫂子說她哪敢、很尷尬欸,「不然妳就在裡面大聲咳嗽啊!」還好,平和落幕,驚魂才定,沒有朝八點檔劇情發展。

其實,在洗手間內,說了不該說的、聽到不想聽的,傷了彼此和氣或就此有心結的,也偶有所聞。所以呀,在這本就集結穢氣之地,「來匆匆、去沖沖」就好,勿論人是非,小心隔門有人。除非,你真的有興趣聽到些秘密或小道消息,否則,我的作法是,知道某些人在外頭,我會先出聲:「○○○,是妳在外面嗎?」

有些事情不太營養,知道太多,無益身心。


【我見我思】石月/彼此需要的愛
石月(台中市)/聯合報
「送去安養院不是會輕鬆許多嗎?」我曾這樣頂撞過奶奶。

的確,在理性的驅使下,這或許是最好的選擇,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爺爺失智程度已然接近失能,看著奶奶偶爾心急地催促、甚至責罵他,我有些於心不忍。這份情感不只是對爺爺,也是對身為照顧者的奶奶;我們很擔心她會支持不住而倒下,況且爺爺在養老院能得到專業人員的照護,但她最後還是選擇將爺爺留在自己身邊。

「要不要抱抱?」老爸總會在下班後鬧爺爺,這已成為家中日常,爺爺的罵聲混著爸爸的笑聲,成為家中最常出現的聲音。奶奶也曾考慮請外籍看護,卻總是擔心看護照顧得不到位,依舊堅持親力親為。

「你要知道,如果把阿公送去安養院,阿嬤也放不下心。」爸如此說。直到今天陪著他們前往醫院,看到爺爺頻頻尋找奶奶的身影,我才明白他們的關係從來不是單向的,而是彼此互相需要。或許彼此陪伴,才是最適合他們的方式。也終於明白,身為晚輩,在面對照護難題時,需要少一點武斷,多一點設身處地。


  訊息公告

IP股 半導體皇冠上的寶石
在資本市場中,幾乎每年都有主流題材帶動盤勢上攻,二三年在AI題材當道之下,帶起相關產業成為市場主流焦點,其中,又以IP/ASIC類股漲勢最為彪悍,尤其世芯KY(3661)以強勢姿態擠下信驊(5274)成為新一代股王,更是象徵著IP產業前景展望備受市場期待。

"It's becoming warmer."不是天氣變暖和了,而是…
「It's becoming warmer.」Michael原本只是隨口一句閒聊,沒想到外籍同事開始大談全球暖化問題。Michael一時愣住,不知怎麼接話,原來老外以為他要談全球暖化。來看看幾個談天氣相關的常見錯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