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我的開工儀式】鄧九雲/從地板開始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6 第562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我的開工儀式】鄧九雲/從地板開始
空白的物慾
羅娃娃/壓軸大獎
山姆/領到稿費的日子
 
 
 
心情札記
 
【我的開工儀式】鄧九雲/從地板開始
鄧九雲/聯合報
圖/太陽臉

月亮與地板

一直以來都是先「吸地」。

為什麼打開電腦前的目標不是髒衣服、待洗碗筷,或那隻咖啡色捲毛狗,而是地板呢?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照例吸遍全家地板(不包括先生的工作房)時同時思索這個問題。一個日本男人的面孔突然閃入腦袋——啊,是笈田吉(Yoshi Oida)導演。

在我全心研習表演藝術的青春年歲裡,笈田吉的那本《看不見的演員》是我的葵花寶典。裡面提及各種務實的表演技法,但一直留存到現在的是其中兩個「心法」:月亮與地板。他用歌舞伎裡「指月亮」的橋段為例,一種演員是讓觀眾看到他身體的姿態多麼美麗技巧高超,另一種只讓你看到月亮。笈田吉認為要以成為後者而努力。至於地板,則是日本劇場的傳統習慣:演員每天到排練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蹲著擦地板」——膝蓋離地,使用清水與抹布,身體呈現V型。全神貫注。不能聊天。

這段描述震撼了我那也想成為一流「看不見的演員」的決心。但畢竟我不是日本人,這職人精神隨著年歲自動精簡成用吸塵器吸地板。我依然保留到一點暖身的概念,但更多是為了清空腦袋。一個乾淨整潔的工作環境,終究還是成了我永恆的開工法則。我對於某種空間氣場(寫作靈感精靈比較容易造訪),也深信不疑。但工作桌上愈堆愈高的書,以及先生的工作房,這幾年讓我非常苦惱。

前陣子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張照片,據說是導演蘇菲雅柯波拉的工作室——差不多是小偷過境,而且絕對不止一個小偷。我盯著那張照片看了好一陣子,然後我就開始原諒我先生了(不過我也沒有把那張照片拿給他看)。畢竟他也不是日本人,而且從來沒有妄想成為一個偉大的演員。他所追求的東西絕對更接近柯波拉家族,而不是一片可以舔的地板。我告訴自己要感激他清理吸塵器,儘管我吸地總是跳過他的地盤。

手指暖身運動

地板乾淨後,我才會去泡咖啡。打開電腦,還需要一場手指暖身運動——發文。

我是無意間才養成這個習慣的。這幾年密集書寫長篇小說,總有許多時候打開電腦就感到倦怠,你知道接下來要長跑,但就是遲遲不想動身。跑過馬拉松的人都知道,停下來很難再上路,重新開始的代價比撐下去大多了。

於是我會打開粉專的臉書,通常是整理剛看完的書,摘錄好的句子,整理簡短的讀書心得。還不忘發一張書本的擺拍美照。重新閱讀喜歡的文字,是一種調頻的過程;試著將感受化為可閱讀的文字,是一種對齊——像小時候我總需要在白紙上畫好線,才能寫字一樣。

除了書之外,也會不時分享電影。我很幸運,每個月光是看試片與讀公關書就能吃到飽了。可是天底下真的沒有免錢的東西,吃愈多幫忙推廣的責任壓力就愈大,散播文化散播愛,已經成了我個人粉專的核心價值。IG我也會用,但用法不太一樣,通常是一天寫到一個段落後的喘息。我會瘋狂滑限動(像打電動?),只要看到讓我笑出聲的貓貓狗狗,我的手就會自動轉發。最近我熱愛追蹤幾隻狗的IG,因為牠們神似我的狗,我明白原來身邊這隻咖啡捲毛米克斯是屬於一種叫「可卡貴賓」(Cockapoo)的品種。

其實有段時間我的開工儀式是梳牠的毛。但好在那只是一段特殊時節,失戀疼痛又要每個月交專欄,別說吸地了,我願意踩在地板上就很萬幸了,只能靠著幫愛犬梳毛找回情感的連結。不得不說,牠真是一隻好狗,願意承受輕微髮膚之痛,只為陪伴。

好像扯遠了。成為作者以來,我一直都把全副精力放在寫小說上。但經過這幾年的鍛鍊,我赫然發現雜文對一個作者的必要性——那就像是笈田吉要求演員「蹲著擦地」,是為了鍛鍊全身最大的臀肌。

在說好一個故事之前,若能先輕鬆地介紹一本書、一部電影,或是將生活日常描述地有那麼一點可看性,那便是徹底暖好身準備起跑了——我要開始寫小說了,改天再聊!

空白的物慾
文/好酸霖/聯合報
每年生日總是伴侶頭痛的日子。

給女友的禮物很簡單,錢包、背包、肩包,象徵她的一切我全包。每年總會有個包壞掉,這也難怪,我送的都是便宜貨,便宜貨總是出包。

但輪到我的時候女友就很困擾,我沒什麼物慾,也可以說世上幾乎沒有什麼物質可以滿足我。

「有妳就夠了。」每年我都這麼告訴她,可對女友來說不夠,她總想著為我付出點什麼,給點什麼我想要的東西。問題是,我真的什麼都不想要。

生日前夕可以感覺到她的焦躁,那真可愛,其實有這份心意就很好。不過,看她焦慮我不忍心,那年冬天,我直嚷著搖桿不靈敏,很想換一個。那是甜蜜謊言,搖桿還能用,就算壞了我也會修。

今年生日,我握著那年的搖桿一個人慶生。

沒有家的我,曾想建立一個新的家,最後一敗塗地,鬆開了她的手。

要是當時再堅持一點,現在握著的,會不會是她,而不是搖桿呢?這隻搖桿,好像也開始接觸不良。或許,是時候放開這隻搖桿,再買另一隻給自己了。

羅娃娃/壓軸大獎
今日登場/羅娃娃/聯合報
農曆新年,部落裡最讓人期待的便是春節晚會,活動由社區發展協會或地方青年會主理,想辦法籌措經費,準備節目、豐盛美食與摸彩禮品,好讓村民盡歡。

村民也摩拳擦掌、善用吸引力法則,有人一面做大掃除,一面挪出空位:「這裡要放抽中的冷凍櫃。」「電視先不動,等我拿到協會送的再換。」就算沒有家電大獎,也少不了分量如水泥袋般厚重的鹽巴、幾乎可用一年的沙拉油,或是鍋碗瓢盆等民生用品。因此不論天氣好壞,晚會節目豐富與否,村民都會攜家帶眷、自備桌椅甚至烤肉組合,在廣場各據一角,手捏薄薄一紙希望,盼從抽獎人口中聽見自己的名字。

在小島,大部分行政體系通常沒有所謂SOP可循,所以辦活動多半是憑藉記憶、口頭約定俗成,一場晚會亦從籌備到進行都有各種變數。某一年採購禮品與製發摸彩券時,會務人員便意見不一。紅頭部落常態居住人口約兩百人,過年返鄉期間可能多達三百五十人,當中還有姻親、非本地戶籍等微妙身分考量。有人認為禮物占人數二分之一即可,有人擔心疏漏、認為比例需再調整,眼看時間緊迫,主理人只好憑記憶草草做結論,讓大家接續分工。

那年活動盛況空前,我們前一周頻頻往返港口,接應各種禮品,回到辦公室也緊鑼密鼓進行包裝。晚會現場照例安排人力看管禮品,並幫忙搬運、遞給發放獎品的窗口,禮品陣仗看起來相當壯觀,我們還不得不加派人手來協力。

所幸摸彩進行相當順利,平價與中價位民生用品一一送出,眼看終於進入尾聲,壓軸大獎準備登場。主持人熱情地邀請村民登台高歌串場,轉頭朝我使了個眼色。我趕緊飛奔到她身旁,只聽見五雷轟頂:「摸彩箱空了。」

摸彩箱空了。

還有十項大獎未送出,但是摸彩箱空了。

嚇出一身冷汗的我們,立即將會務人員召回辦公室,也請主持人卯足全力填補空場,讓村民稍安勿躁。幾位臭皮匠努力回想究竟出了什麼錯,一番激烈檢討後才發現,原來禮品數量遠比發出去的摸彩券還多,顯然此刻已人人有獎,但大獎卻還在舞台上。

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於是有人急中生智:「不如我們就開啟第二輪加碼抽獎,把所有摸彩券再重新丟回摸彩箱?」點子是好,但負責兌獎的窗口為了省事,已將媒合的存根聯與摸彩聯撕毀,手上空無一物。腦子動最快的夥伴提議對照名冊,將所有村民的名字手寫後重新丟入摸彩箱。於是一條工作鏈展開,有人分工寫字,有人負責裁剪,有人收集好納入箱中。

半小時內搶救完畢,眾人若無其事般回到現場。我悄聲向主持人轉達,歷練豐富的她隨即展開笑容宣布:「各位村民有沒有發現,你們手上已經都有禮物?這是我們安排的驚喜,今年人人有獎,而且現在還要加碼抽出十個大獎!」村民的表情從困惑轉為欣喜,歡聲雷動,一部分村民趕緊打電話,將已抱著禮物離開現場的家人喚回,準備一同迎接厚重的加碼大禮。

隨著煙火升空,活動在人們滿足的笑臉中圓滿落幕,村民歡呼:「有史以來最難忘!」而我們亦激動地眼角泛淚,慶幸安然度過有生以來最難忘的一晚。

山姆/領到稿費的日子
文/山姆/聯合報
退休快三年,當年會提早退,除了職業倦怠外,也想多陪伴年邁的雙親,因此沒考慮太多就做了決定。

私立高中老師的退休金談不上豐厚,在沒能開源之下,只能節流。一人在家的夏季白天,儘量不開冷氣;和家人出外用餐,一定點「俗又大碗」的。不連累家人的情況下,我盡可能省自己。

那天和家人逛新商城的書店,看上了一枝賽璐璐鋼筆。全紅的筆身讓人目不轉睛,筆尖粗細也正合我意。標價七百八,這價錢如果是退休前的我早就埋單,但現在……攤位前來來回回好幾趟,內心的拉扯是:筆夠多了,還差這一枝?今天錯過了,回家會後悔?

正猶豫不決,手機傳來訊息聲,是銀行入帳通知,點進去看內容,是聯合報的稿費!十分鐘後,歡歡喜喜拎著小提袋回家。是的,稿費入帳日是我的敗家日。

話題徵文:敗家的節日(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3月底)

過節,不只要費心安排,更可能傷荷包。哪些節慶是令你燒錢且燒腦的呢?請以「敗家的節日」為題,寫下你的故事寄給繽紛版。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敗家的節日」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牛津2023年度代表字是…
出版牛津英文辭典、全世界第二古老的學術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正式公布牛津2023年度代表字是…「魅」。「魅」是Z世代(或阿爾法世代?)的流行用語,意思是「風格、魅力或吸引力」或「吸引戀人或性伴侶的能力」。

職業球場帶來城市新氣象
電影英文原名是「公牛德罕」,用北卡州德罕市小聯盟公牛隊當故事背景,後來每次經過此地,都會到球場看看。不管是球場入口的劇中人物球衣,或是外野巨大的公牛看板,都會帶來像是走入場景的親切感。前幾天再到北卡一趟,公牛球場更是讓人驚豔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