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我見我思】劉雲英/祝妳生日快樂

家庭鮮活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27 568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祝妳生日快樂
【生活的風景】林彥佑/落黃秋葉
【為母心情】古家榕/賭徒的選擇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祝妳生日快樂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祝妳生日快樂。圖/Dofa
好友自從三年前丈夫離世後就完全變了個樣,愛美的她突然不修邊幅,不再勤於染髮,即使出現參差不均的色差,也不願戴帽掩飾,現在更是任由一頭蒼茫隨風飄,她摒棄所有跟鞋,將合身洋裝悉數捐出,改穿寬鬆衣褲,腳踩球鞋趴趴走,形象大翻轉,最近還很反常地敲詐我請吃豬腳套餐,為她慶賀七十大壽。

「不是明年才滿七十?」我記錯了嗎?她義正詞嚴地表示:「虛歲七十,就算七十了。」想起一直對年齡斤斤計較的她,曾在捷運對讓座的女孩大手一揮:「妳不必讓位,我沒那麼老。」言猶在耳,現在居然主動四捨五入?

「說吧,哪根筋不對?」我開門見山,以逡巡的眼光企圖在她身上找答案。她頓了頓,幽幽告訴我,近日參加幾場告別式,有高齡長輩在睡夢中壽終正寢,而一向開朗的姪女才宣布要勇敢面對癌症挑戰,沒多久就接到她「長辭白日下,獨入黃泉中」的訊息,另外過往同事前些時候少了聯絡,總以為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卻不意在退休群組轉發的電子訃聞看到他的名字……

「他們都比我年輕許多。」她嘴裡咕噥一聲,嘆口氣,棺材裡面裝的不一定是老人啊,何況所有的相遇都會面臨離別。我說,在這白雲蒼狗生死無常的世間,不是很稀鬆平常嗎?嘗過人生百味的她難道還看不透?我記得三年前她老公走時,她每天哭得死去活來,我想不出說什麼話語來安慰,為不辜負朋友一場,只有在旁默默陪她掉淚,直到某天她覺得我礙手礙腳,下起了逐客令:「我想通了,餘生不再悲傷,要將冷日子過暖。」我才放下心頭的惴惴不安,但現在看來,她似乎又故態復萌。

幸好食物的美味,不經意撩撥老饕貪饞的胃,重新喚醒她對生命的熱愛。啃完那一大盤德國豬腳,悲傷彷彿已抽身離去,壽星抹抹嘴,龍心大悅,開始對我展開人身攻擊:「妳這張老臉皺紋橫生,卻配上一頭黑髮,真是格格不入。」我不否認,但表明情非得已,就是無法捱過那段不染髮、色差明顯的過渡期啊!她繼續曉以大義,沒聽過「多少少年亡,不到白頭死」嗎?活到這把年紀,要確信白髮是一種更動人的紅顏,妳應該感到驕傲才是。

是,是,妳說得很對。我正欲開口,不料她已起身對著餐廳眾人舉杯呼喊:「今天是我七十大壽耶,祝大家開心。」在座的客人也不吝惜奉上祝福此起彼落。有一句話說得好:「家人是上天為自己選擇的朋友,而朋友才是自己為自己選擇的家人。」希望我的家人朋友,在七十才開始的人生,天天都快樂。


【生活的風景】林彥佑/落黃秋葉
文□圖/林彥佑(高雄市)/聯合報
落了一地的秋葉,掃,抑或層層堆疊,又或隨風飄散?等了一夜,秋風帶不走片片凋零,只留明晨繼續等待一曲的浪漫。陽光穿透雲層,金珠漫天散落,與嬌黃的葉片連成一野遍地。落黃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姑且就讓它積累歲月,將美麗永存於自然的俯仰生息間……


【為母心情】古家榕/賭徒的選擇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近來發覺,成為家庭主婦,其被判定為失心瘋的程度,不啻於當個賭徒。

畢竟在外人看來,二者皆是一廂情願地將人生押在不可控的未知上,承受高風險,並期待高回報。尤其這年頭,身邊不乏諸如「家庭主婦也應有經濟能力」、「切勿過度依賴伴侶」此類看似體己的呼籲,然而,當一個人全身心投入家庭時,光是「保留」自我便已竭盡全力,更遑論保護自己?偏偏,這樣的不獨立,看在主流價值眼底,不但天真,更是危險。

而在「難以自保」的威脅外,家庭主婦也因缺乏社會定位,頻頻面臨「難以自證」的壓力,更不時強碰像「這樣的才華,帶孩子多可惜」等看似雪中送炭、實則雪上加霜的評價。因此這些年,我盡力斜槓成一名文字工作者,設法在交際時騰出幾句空間,呈示為數不多的尊嚴,可惜所有的奮鬥,終在上個月申辦信用卡時,得知「若勾選出版業,就需填寫那難以啟齒的年收入;若勾選家管,銀行連年收入都不給我填」的真相前失去意義了。

曾經,我自認是個流連牌桌的賭客,一會兒想衝上去,毫無保留將整個人All in;一會兒又被理智勒住,苦勸自己要留條後路──直到這一刻,方清醒認知到,所謂的「後路」,僅是自尊上的不服輸,現實中的我,早已無路可退。

原來,當我決定回歸家庭的那刻,就再也無法靠自己向外界證明我的價值了,只能冒險袒露脆弱,轉而信任丈夫孩子,讓他們陪著我,一同抵禦世界的龐大。

雖然這樣的選擇,是極度違背常識的。但反正「愛」的本質,一切關乎放下自我的犧牲,本來就是違背常識的。

儘管身邊已發生太多的見聞,讓人懷疑這麼做是否值得,愛本身卻從來沒有錯。當我為了家人的幸福坐上牌桌,義無反顧押下安全感、個人成就,甚至是社會觀感,只憑信心,不靠邏輯,歷經半生豪賭後,即使離場時一無所有,可當我抱著懷裡厚厚一疊無可複製的過往,望著擦肩而過的意氣風發,只會略感遺憾,卻不會覺得後悔。

因為,勇敢的賭徒,已然贏得最美好的獎賞了。□


  訊息公告

古代真的有「金榜」 中研院展給你看
每次大型測驗放榜時,考生等著「金榜題名」。但「金榜題名」可不只是形容詞而已,古代真的有「金榜」。明清科舉的最後一關「殿試」、皇帝欽定名次後,將榜單於東長安門外張貼3日。因為榜單是用黃紙書寫,因此稱為「金榜」。中研院歷史語言陳列館此刻正展出清代道光年間的「金榜」,寬104公分、長630公分。

當心夏季傳染病!大人、小孩都不能輕忽
濕熱的夏天蚊蟲多,炎熱的氣候也使食物保存不易,因此夏季是容易發生傳染病的流行季節,像是登革熱、腸病毒,新聞也不時爆發出相關事件,聽得人心惶惶,究竟該如何應對與防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