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

【哀樂中年】若給亞/如果能再年輕十歲

家庭鮮活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22 568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哀樂中年】若給亞/如果能再年輕十歲
【思念之情】潘憲榮/老爸的郵差帽
【心情點滴】逗好/結果怎麼了

  家家有本經
【哀樂中年】若給亞/如果能再年輕十歲
若給亞(台北市)/聯合報
如果能再年輕十歲。圖╱王孟婷
工作了多年的公司突然宣布結束營業,原以為再工作幾年就能申請退休的美夢瞬間破滅,為了退休金,只要是跟學經歷和興趣能沾上邊的都投了履歷,只希望中高齡的我還能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

有兩間公司同時錄取我,其中一間薪資較高,工作內容富挑戰性,得花費時間和精神學習新的專業技術;心想也許這是老天給我事業第二春的機會,於是我婉拒了另一間公司的邀約。

上班第一天,我便察覺到要在短時間內熟悉新的專業領域有些困難,雖然老闆對我有信心,也願意給我時間進入狀況,但有形和無形的壓力已讓我徹夜輾轉難眠。

接下來的幾天,我愈發確定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也許我再年輕個十歲,便有足夠的腦力、眼力和精力去迎接挑戰,能有強大的內心去承受壓力。但現在的我已做不來,年過半百,身心都不得不舉白旗投降。

還好,另一間公司依然歡迎我過去。雖然薪資不高,工作成就感也不若以往,但至少工作起來游刃有餘,有時間和精神照顧年邁的母親,是現階段的我能善待自己和家人的方式。昔日喜歡藉由忙碌工作獲得成就感的我,這次選擇放自己一馬。

年逾八十的母親有時會在言談間羨慕鄰居的長輩還能遊山玩水,我曾多次計畫帶母親出遊卻總被拒絕,理由不外乎是眼睛不好、雙腿無力、全身痠痛等,還有時不我與的感慨:「如果我再年輕十歲,我會到處去旅遊,好好享受剩下的人生,不會像現在這樣只能待在家裡。」

母親一生都守著這個家,守著父親,直到去年父親去世,母親才想好好欣賞這個世界,嘗試自己想過的生活,卻發現年事已高,出遠門是力不從心,只能繼續守著家。

人生短短數十個寒暑,沒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大把時間可揮霍,應好好把握人生的黃金歲月來實現夢想。現在的我把健康生活放在工作的前面,好好走接下來的路,好好過每一天。

也許年齡的數字最終會局限我們,但至少當人生走到終點,回首能沒有遺憾。 □


【思念之情】潘憲榮/老爸的郵差帽
潘憲榮(新北市)/聯合報
在一間傳統餐飲店,發現一頂掛在牆上當裝飾的舊式郵差帽,這種帽子稱作「瓠洛可」,現在已經很少見,趕緊拍下它的樣貌準備與家人分享。

數年前,國片《海角七號》中的郵差茂伯,在片中早期戴的就是這款帽子。這種帽子的外觀猶如工地安全帽,但帽沿較寬,更能遮陰,材質很特別,質感剛柔並濟。

瓠洛可方便又透氣,除了郵差之外,在那個年代也有很多人喜歡戴,小時候老爸就有一頂瓠洛可。記得他剛開始戴時,還問家人好不好看?老媽立刻比了個大拇指。其實老爸早期都戴紳士草帽,那時老爸是經營碾米廠、汽水廠和磚窯的大老闆,戴上紳士草帽頗有富豪架式,當年父親由於管理經驗不足,導致事業失敗,家道中落,舉家搬遷到山莊經營木材買賣和種植鳳梨,從那時起父親就開始戴更實用的瓠洛可。

轉行後的父親並未灰心喪志,我經常看到父親在烈日下,頭戴瓠洛可,臉上掛著汗珠和微笑。父親堅毅的身影彷彿要告訴我們,不管境遇如何,都要勇於面對挑戰。認真打拚之下,父親的生意日漸好轉,事業蒸蒸日上,並在鄉親的支持下,回鄉擔任好幾屆農會理事長。雖然當時父親已無須在烈日下工作,但他仍喜歡戴這頂瓠洛可。我問老爸為什麼不換一頂較輕便的帽子。父親只是微笑地告訴我:「這頂帽子很好戴呀!」我知道父親捨不得這頂帽子,因為它伴隨父親走過人生的風雨,遂格外珍惜。

歲月流轉,父親已辭世多年,多麼希望能找到一張當年父親戴著瓠洛可的照片,重溫老爸的帥模樣。


【心情點滴】逗好/結果怎麼了
逗好(桃園市)/聯合報
我無論學什麼,開始時熱血到攔不住,結果卻都相同,就是半途而廢。

學過畫畫、舞蹈、樂器……可是熱度最多只會維持兩堂課,不曾把課程上完。理由不外乎害怕一個人、怕跟不上進度、怕學不會,連繳了學費也勉強不了自己,最後都是躲起來,不敢面對。

我想有個學伴或許能不再當個落跑者。於是遇到想學的,我猶如推銷員上身,告訴朋友課程內容精采、實用、有趣。我說得用力,卻沒人點頭參與,要找到興趣相同、時間一致的人好難。

後來當了媽,女兒的課後才藝班彷彿是在實現我的夢想。看她們下筆無須思考,畫紙卻能吸引目光,我才明白有些興趣是勉強不來的。我當司機負責接送比較快樂。

我想要找到可以陪伴自己一輩子的興趣。想來想去,似乎坐在電腦前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最能讓我不感到時間難熬,還能莫名嘴角上揚。每個空白頁面,在書寫時常有從黑洞爬出,看見亮光的歡欣。只是我時常忘了寫、懶得寫、不知該寫什麼,想要堅持寫下去很困難。 □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寫作課程,但總跨不出網路外。我要求孩子學習,卻要求不了自己。心裡知道該出發去上課,無奈身體頑固不肯同步。經過好幾年,我從大姊晉升為大嬸,臉皮厚度多了幾倍,對金錢不再隨便,害怕兩字與我少了些交集。我終於說服自己去上課,並且沒落跑。每周一日雙城、三小時的車程,攔阻不了每個上課日。

這幾年每到學期末,我為自己預繳下一期學費,像在對未來許下承諾。結果可以改變。


  訊息公告

孩子為何失去專注力?抽絲剝繭找出原因
在生活習慣中,最常被提出來討論的是食用甜食。根據研究,體內血糖的波動很大,雖不會造成認知跟行為問題,但的確會影響小孩的專注跟情緒。後來的研究更發現,其實更多是因為糖果裡有很多添加物、化學物質,被認為更有可能是加重相關衝動、過動、不專心行為的主因。

戰爭日記 烏克蘭青少年記錄悲痛
《戰爭日記》展覽內容包括烏克蘭青少年懼怕戰爭威脅,躲在房間寫下的日記,以及用手機拍攝的照片與影像,寫實的記錄戰時創傷與悲痛。15歲青少年柯斯科曾受困烏克蘭東部海港城市馬立波21天,馬立波歷經烽火摧殘,民生基礎建設嚴重毀損,斷水斷電成為日常,40多萬居民的生活動蕩不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