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婚姻故事】Jean Jean/新娘怎麼都不笑?

家庭鮮活報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9 534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Jean Jean/新娘怎麼都不笑?
【賞文迴響】紡織娘/勝家裁縫機
【生活見聞】江清香/社大風景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Jean Jean/新娘怎麼都不笑?
Jean Jean(新北新莊)/聯合報
新娘怎麼都不笑。圖/陳佳蕙
大掃除時,媽媽從抽屜拿出了一本相簿,原來是當年她與爸爸的婚紗照。

她說這是「娘家相簿」,大約手掌大的相片中,爸媽換了好幾套婚紗。有浪漫白紗、古典風禮服、民初的旗袍,還有日本和服,不同的服飾亦搭配不同的妝髮與道具。

「哇,這麼多套衣服!」「在攝影棚裡拍,就有很多套可以穿。他們當然覺得拍愈多愈好,你挑照片時覺得每一張都好好看、好喜歡,洗愈多張出來他們就賺愈多啊!」「真的是這樣呢!」

其中有兩張照片洗成大尺寸放在相框中,分別掛在家中與鄉下的老家,因此看了感覺特別熟悉。兒時都會望著爸媽的婚紗照看呀看,如今竟都理所當然的忽略了。

看完娘家相簿,媽媽又翻出一本精裝的大相簿,有硬質內頁與霧面保護膜,是供前來的賓客翻閱的,想想也是台灣特殊的婚禮文化。

我詢問婚紗外拍的景點是哪裡?有吊橋、山壁與稻田,年輕的爸爸跟媽媽穿著白色的西裝、婚紗,挽著彼此的手。「那一天究竟去了哪裡,我們也不知道。坐上攝影師的車,我們就在一個又一個地點拍照,而且……」

我想起了這個故事,小時候我曾指著牆上的他們──在白色的吊橋上,白色的新娘與新郎回頭微笑,而畫框外的媽媽告訴我,拍照那天她心情並不好。年幼的我心想:結婚為什麼不開心呢?

那一天,指點好新人該擺出的pose,反光板也就緒了,攝影師準備按下快門,卻忽然發現有個關鍵尚未完成──攝影師從相機後方探出頭來,問:「新娘怎麼都不笑?」

原來啊,拍婚紗照的前一晚,新娘的阿嬤重複叨念著「嫁去海邊不好」、「會吃苦」,新娘回應安撫這些沉重的關心,一夜難眠,大清早就到婚紗公司打扮,然後坐上車,抵達一個又一個地方,拍了一張又一張照片;有些路即使提起裙襬小心踩踏也並不好走,這些都令她更加焦慮起婚事。但身旁的那個男人總不忘伸手攙扶。

「婚紗公司的人也很會梳髮型,我婚禮那天也是去婚紗公司讓他們弄造型的。」最後還是結了婚的新娘,在數十年後看著相簿憶起往事,如此笑著說。而我,也已長成了解結婚是纏繞許多複雜情緒與前期準備的人了。


【賞文迴響】紡織娘/勝家裁縫機
紡織娘(台中市)/聯合報
讀完3月3日作者小菱角的〈一件羽絨外套〉,輕嘆一口氣,眼前升起薄霧,每個人都有與父母的特殊記憶,那段如金子般閃亮的時光,像暖暖包輕輕貼著你的心,讓人永遠惦記。

民國六十年,長媽媽十九歲的爸爸,為嘉義山上的小妻子買了一台當年要價不菲的勝家裁縫機,想說可以幫小娃娃車尿布、做開檔褲、紗布衣與圍兜……媽媽認真踩踏出許多尿布,但她並不愛裁縫,只愛燒飯,於是印象中坐在裁縫機前噠噠噠的只有老爸。我出生那年,爸爸已經四十二歲,制服繡學號、褲子放長、裙子加鬆緊帶再改短……在那雙巧手下,總能改得合穿又好看。

原以為他的好女紅女兒可以複製,奈何我跟妹妹手殘得很,一用裁縫機便頻頻吃線卡死,一塊抹布車得歪七扭八,我高舉雙手速速棄守,快樂投入母親的廚房。還是做菜好玩,一袋麵粉可以變出麵疙瘩、蔥油餅、韭菜盒子、包子、餃子與甜甜圈,太有成就感了。

不合適的衣物往老爸手中一送,「爸,明天我要穿」,量好修改的尺寸,剪刀喀嚓喀嚓、針車噠噠噠噠,著實不輸外面的師傅。「來學呀,趁我還能教妳,又不難。」看你做是不難,以後再說啦!

從沒好好的坐在裁縫機前踩踏,老是站在他身後看他穿針、拉線,嘴裡絮絮叨叨說著:「統統像妳媽,一點裁縫都不會,將來嫁人怎麼辦?」但他還沒等到我穿白紗就生病走了。

常常呆坐在裁縫機前想他,學他一樣的拉線穿針,接下來的步驟就卡關了,我好懷念噠噠噠的聲音,即使沒穿線腳下空踩也是療癒。媽媽憑著三十多年前的記憶勉強教我,母女倆的第一件作品是枕頭套,加上荷葉滾邊還蠻像一回事的。

這個骨董勝家裁縫機此刻尚未退役,就放在爸爸的書桌旁,微風吹起藍色點點的窗簾,是我車的。


【生活見聞】江清香/社大風景
江清香(台北市)/聯合報
「你好,地上濕滑,走路小心喔!」、「口罩要戴好。來,先量個體溫,噴一下酒精!」

匆匆忙忙趕到社大上課,邊為了被一輛急駛而過的車噴濺路上積水弄髒衣服而懊惱著。走到校門口,沒見到平時總是面無表情的校警,換了個歐吉桑保全,且不像平常只坐鎮在門內窗口,而是熱心地在校門口四處走動,並殷殷叮囑著學員們。頓時感到一陣暖心,彷彿春陽乍現,與陰鬱的天空成了強烈的對比。

本來以為他只是一時興起的隨口問候,但下課時走到校門口,又聽到他再次親切叮嚀:「下課要趕快回家喔!疫情很嚴重,不要趴趴走。再見!」真是令人莞爾,我們這群LKK的學員們,什麼時候變成要乖乖聽話的小學生了?會心一笑的同時,趕緊謝謝他,簡直讓我們受寵若驚!

是什麼樣的上班心態,讓他能保持這樣的服務熱忱?成就這幅社大最美的風景,在這疫情嚴峻人情涼薄的時候,溫暖了人心,也為自己的上班時光充滿了與人互動的樂趣。我決定下次請他喝杯咖啡,也許會有一篇精采的人生故事等著我呢!


  訊息公告

《青春養成記》接受自己心中的野獸 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女主角是十三歲的女孩,處於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但又還不想脫離父母的時期,有很大的衝突發生在她想要討好父母,做爸媽心中最棒的好孩子。可是她也有自己的興趣,和朋友之間玩得開心的方式,本來就不容易讓父母理解,那是屬於「做自己」的面向。這兩面在小女孩的心中發生了碰撞,就是《青春養成記》的主軸。

小心高鹽陷阱!營養師揪10種隱藏版地雷食物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私人家庭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根據美國統計,高達70%的鈉攝取來自家庭外的加工食品及外食,日常食物有許多「隱藏高鹽食物」,例如:麵線、麵包、吐司、貝果、拉麵、黑輪、餅乾、零食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