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婚姻故事】林玲仰/愛在風鈴木裡

家庭鮮活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7 533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林玲仰/愛在風鈴木裡
【賞文迴響】郎英/鼾聲響起
【思念之情】丁學蓮/自有定數

  家家有本經
【婚姻故事】林玲仰/愛在風鈴木裡
林玲仰(嘉義市)/聯合報
愛在風鈴木裡。圖/陳完玲

正當我陶醉在風鈴木盛開的黃花裡,老公溫柔地遞過來一杯咖啡,將我帶入二十年前那幕令我難忘的求婚場景:我正是被黃花風鈴木下的咖啡給深深打動,同意與他走向未來的路……

二十一年前,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整排盛開的風鈴木,忍不住下車賞花,正當我對著滿樹黃花出神,耳邊傳來一聲:「小姐,能請妳當模特兒照張相嗎?」我轉過身,見到一位溫文儒雅、彬彬有禮、有點年紀的男士,他似乎相當專業,正拿高級的攝影器材,非常有誠意地望著我。我同意了,但告訴他只能拍側臉。看過照片,確認被拍下的是相熟之人才能認出的身影,我滿意地走了,心想就當作「日行一善」吧!

我沒想到會再次見到他,原來他的身分是一位畜牧專業教授,在介紹人的引見裡,我們認出了彼此,也發現彼此都愛花。臨走時,他約我隔天下班一起賞花,我大方應允。

隔日的散步途中,他如數家珍地告訴我:「黃金風鈴木是巴西的一種常綠植物,也是巴西國花,春季開花,夏秋枝葉繁茂,冬天則滿地落葉,每個季節給人的感覺都不同。」一位住在附近的小姐更熱心地告訴我們,花樹在夜間會更漂亮,因為當月光灑落,會讓風鈴木更顯特色。

於是他邀我在附近一起吃晚餐,飯後再來欣賞美景和拍照,我傻傻地答應。那晚我們聊著彼此的興趣、家庭、工作與未來,氣氛相當融洽。而月光下的花樹確實美極了。

為期一周的花期,我們幾乎天天報到,就在花朵紛紛離枝掉落,他向我提出了當他女朋友的請求,我忍不住笑了起來,覺得眼前的人可愛坦率,和他的實際年齡真不搭!

我點點頭,但也告訴他:「別看我外表溫柔,其實我的心是不容易定下來的。」然而在交往的日子裡,他的尊重、體貼與博學征服了我的心,隔年風鈴木再度盛開時,他向我求婚,我也選擇與他步入紅毯的另一端。

婚後,女兒同樣在風鈴木錦簇花團的日子裡出生,她曾在作文中寫下她對風鈴木的獨特情感,感動了她的國文老師。現在每到風鈴木綻放的時節,我們全家都會沉浸在這份愛的漩渦裡。


【賞文迴響】郎英/鼾聲響起
郎英(台中市)/聯合報
讀完3月14日作者山姆的〈爸媽的鼾聲〉,想起家裡的「鼾樂組」,從單人演奏起家,到團員擴增成雙重奏,歷經二十幾個年頭,我這鐵粉的心情也是千迴百轉,酸甜苦辣都有。

我的枕邊人並非一開始就是打鼾族,約莫是麟兒喜降人間、躍昇人父後,某日夜裡突然樂性大發,奏起了低音號。初始音域很低很沉,不仔細聽還不太能察覺,時間推移,氣流震動日益壯大,隨著他的嘴形會產生變奏,時似吹氣時似呼嚕;那時夫妻間正值如膠似漆的階段,只要是他的聲息,我打從內心歡喜,便當作催眠曲,緊摟著他甜蜜入睡。

沒過幾年,他換了樂器,改吹起長號,伸縮有律,時而渾厚時而鏗鏘,很像夜深人靜呼嘯而過的跑車引擎,會讓人驚醒。彼時工作煩雜、家務繁重,往昔視為天籟之音的安神曲,如今反轉變成擾人清夢的噪音。明知抱怨無濟於事,我還是一臉不悅,他更是一臉無辜。查了一些資料,試著搖晃他阻斷鼾聲,或改變睡姿降低音量,但沒多久就故態復萌,後來乾脆放棄;兩人也從相擁而眠,漸漸變成分床而睡。

有句話說得好,保持距離不是彼此生疏,而是互相尊重。親密愛人不一定得黏踢踢,他有不得不彈的曲,我有不想不願的調,互給對方喘息空間,有了距離美感,修復不少情感,自此各安一方,各自快意築夢。

沒想到,去年兒子竟然加入老爸陣營,隆重高調創組鼾樂雙重奏,而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兒子鼾聲隔牆能打虎,與老爸隔一牆、老哥隔一門的女兒最有感,聽她形容爺倆頗具默契的「演奏技巧」,靈活靈現,逗得我不禁哈哈大笑。

有天夜裡,我亦恭迎盛會,童心興起,我還幫忙數起拍子,雙手忙碌得像大指揮家,1、2、3,哼……4、5、6、噓……7、8、ㄍㄡˊ……既然失眠已成定局,何妨來個自得其樂。不過,樂歸樂,天亮以後,我還是會變回嘮叨的老婆與老媽,叮嚀他倆記得去看耳鼻喉科,健康為重,畢竟他們都是我最愛的人啊。


【思念之情】丁學蓮/自有定數
丁學蓮(新北板橋)/聯合報
每次在錢包掏零錢的時候,若是像預先算過一樣把所餘的零錢湊了個剛好,這時總不禁想起父親。以往他在教我數學的時候,常說「數學是呆的」,如今換我教兒子數學,更體會到世上什麼都有變數,唯有數學不會背叛。

令我驚嘆的是,一生精於計算的父親,雖然沒能算到人生的結局,卻實現了「什麼也不留在身後」的心願。美國詩人謝爾薛佛斯坦(Shel Silverstein)在〈一個自私小孩的晚禱〉一詩中寫道:「如果我一睡不起/請上帝弄壞我所有的玩具/這樣其他小孩也玩不到了/阿門」。第一次讀到這首詩的時候,我還是個少女,深感幸有文學作品大大寬慰了我原本對父親不解的心情。

近日好友陪我一同到墳前看他,我聊起父親只為自己而活的人生態度,好友不知是客氣還是由衷地說:「伯父真是看得開的人。」是啊,或許他早已望穿這既長又短的一生,知道人生苦短,於是盡力且無所牽掛的讓自己甜長。


  訊息公告

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台股三月營收有一八二家創新高,家數為近一年來第二高表現,相關個股短線股價較有表現的機會。產業別觀察,電子與傳產皆有,半導體創新高家數最多,其次是鋼鐵、PCB、航運、電動車電池等等,共通點就是與產品漲價有關。在產品銷售可能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下,產品漲價就成為推升營收創高的重要動能。

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創作的精采故事
英國知名插畫家大衛·麥基,素有「當代寓言大師」之稱,「大象艾瑪」是他創作的經典角色,曾被時代雜誌盛讚為「擅於在圖畫書中描繪出孩子衝突的天才」,擅長創作幽默有趣的故事和圖畫。他的作品與文字往往能引起孩子的共鳴,說出他們內心的疑問與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