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自學的迷霧森林

家庭鮮活報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6 533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自學的迷霧森林
【相處之道】梁逸芬/餐桌上的故事食光

  家家有本經
【自學學什麼】諶淑婷/自學的迷霧森林
諶淑婷/聯合報
自學的迷霧森林。圖/Betty est Partout
提交新年度自學(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申請計畫書的時間又到了,每年四月總有不少家庭陷入焦慮與猶豫,擔心自己無法帶著孩子自學,也害怕孩子是否會跟不上其他學生、錯過團體生活而失去社交能力的練習機會?依據這幾年來的經驗,我建議父母要先思索自己對教育的想像是什麼?對於體制外教育的幻想又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付出了各種金錢、人力與時間成本後,自己還能做到對孩子「無所求」嗎?

自學的好處,許多相關書籍、帶著孩子自學的親子部落客與體制外課程講師,都已經說了太多,卻很少有人願意提出自學的缺點與困難。

以我來說,作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我必須身兼教學者與生活引導者的角色,喘息時間幾乎為零,當孩子學習生字或算術等需要專注的學習項目時,他希望我能專注陪伴,當孩子做其他練習或學習安排時,做不完的家事等著我。所以我改成早上六點起床,先進行自己的工作,同時準備孩子今日的學習內容,八點開始照顧孩子、進行規畫好的學習內容,下午還要帶著孩子外出跑跳,曬曬太陽,再回家做晚餐,直到十點孩子上床睡覺,我已經身心疲憊。

正因為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心思與時間,無可避免的,我對孩子產生期待。儘管每一本教養書都提醒我,「學習是孩子的,父母只是陪伴者」,但我也只是一介凡人,每天坐在孩子身旁,看著孩子的學習狀況起起伏伏,昨天還會的內容,今天就忘了;剛剛說好要創作一小時,結果不到十分鐘就跑掉。陪伴在側的我不只是深深的挫折感,還有很深的自我懷疑與被剝奪感。

同一時間,才兩歲的妹妹,正是需要媽媽關注的時候,許多時候,我都必須抱著她,一邊教課,或者是背著女兒,陪兒子去上游泳課、攀岩課,女兒的幼兒時光就在等待與無聊中度過了,聽到她說:「媽媽不要陪哥哥,陪我!」讓我愧疚不已,所以我試圖調整自學安排,讓伴侶多分擔育兒,讓兩個孩子可以各自得到專注陪伴。

雖然伴侶很努力在下班後給予最大支援,但也疲憊不堪,我們偶爾會陷入指責對方的情緒。但這是不公平的,事實是,對不只一個孩子(且年歲相差頗多)的自學家庭來說,要找到平衡點,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不過我們還是一直在找辦法!例如學注音好難,我們改成共讀繪本,選擇重複出現的語詞學習注音;我們靠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數學想想」課程,把數學變成遊戲;我們每天運動,而且花很多時間陪妹妹玩。兒子在每周協議好入學的日子,也會快樂地去上學,讓妹妹有珍貴的獨享媽媽時間,也讓我能稍稍喘息片刻。

我們常常吵架,有時發怒,也會大吼,兒子哭過也揉過筆記本,可能是生字怎麼寫都寫不對,可能是數學題目怎麼想都想不通,也或者就是累了,心情煩躁。自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自學,所以孩子的學習挫折與情緒會毫無遮掩地衝撞過來。我一邊感到無奈,一邊生氣,然後告訴自己,孩子儘管寫了很多錯字、九九乘法背不熟、英文學得零零落落……但這些都不要緊,他需要的是時間,以及更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至少他不是在學校體制內茫然無依。

當然,我也不只一次擔心兒子的不急不徐的悠閒性格,導致他學不會就放著。搞不懂也沒關係,我知道不能以成績或具體化的學習成果來評斷他的學習成效,但若只談感覺論態度,丟下一句「等待孩子自主學習」,又讓我焦慮,我可以等到何時?他可以等到何時?現在,如果你問我自學是什麼,我會說自學就像帶著孩子走在迷霧森林,不只自己的方向可能模糊不定,每當覺得快走出去時,又會被孩子一把拉回去,但如果不去看到這些自學的真實難題,又怎能搞清楚自己對學習與教育的想法呢?


【相處之道】梁逸芬/餐桌上的故事食光
梁逸芬(新竹市)/聯合報
「阿姆,妳看!我有吃了喔,趕快繼續講!」大姪女睜得杏圓的雙眼充滿期待,我趕緊加快腦袋的運轉,準備使出我哄小小孩的編劇功力。

這天中午的家族聚餐,小妞一心想出去玩,對眼前的食物興致缺缺。為了讓她把注意力轉回吃飯這件事,我突發奇想跟她提起上回聚餐時在池塘救起的那隻小蜜蜂,沒想到她不但記得,還問:「那小蜜蜂還記得我嗎?」賓果!這話題她有興趣。「當然囉,牠還飛到阿姆夢中,說謝謝我們耶。」這樣有些超現實的劇情讓她露出燦爛笑容,我趁機說:「想知道小蜜蜂後來如何嗎?先把碗裡的飯飯吃完再告訴妳。」

被我誘導成功的孩子三兩下就把飯扒光,於是我交代了小蜜蜂被救起後與家人同伴重逢的情節,接著問她:「那妳知道牠現在都在做什麼嗎?」沒等我揭曉,她就搶著回答:「牠在很遠的地方採花蜜!」下一秒更令我驚喜:「牠採了好多花蜜,然後變成我們家的蜂蜜,變成我喝的蜂蜜水。」哇!果然不能小看孩子的創意,還蘊含了自然生態與日常生活的相關連結呢!

就這樣,我的靈感也被孩子激發了,我們一起想了一連串的故事,我精心安排了一些主角,為了練武功,每天攝取了很多營養,讓她在我一步步的引領下完食所有青菜、肉跟湯,大人小孩皆大歡喜。原來,偶爾運用一些巧思,與孩子的用餐時間也能變得更富趣味。當然,我也沒忘記要預留伏筆,等待下回在餐桌上見分曉囉!


  訊息公告

高薪也沒辦法取代的「留才祕訣」!
在我與頂尖人才一起工作的40年經驗裡,我還沒有遇到任何一個人是完全或高度看重薪酬的。這讓我想到經理人必須知道的一些事:對優秀人才而言,感覺自己很特別,比高薪酬更重要。正如我接下來要在這篇文章中討論的,在管理明星員工方面,成功的祕訣在於讓他們感覺自己是受到看重的個人,而非某個團體的成員之一,不論那個團體有多精英。

9月嬰反覆發燒、冒紅疹 醫師揪出「非典型川崎氏症」
九個月大「纓纓」反覆發高燒,原以為是一般疾病常見症狀,但高燒不止情況已經超過三天,日前身上更出現紅疹,媽媽著急地進出多家醫院反覆檢查,卻遲遲找不出原因,直到日前轉介到亞大醫院詳細檢查,才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醫師提醒,此病為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者恐會致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