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疫苗之路

家庭鮮活報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0 533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疫苗之路
【為母心情】歐夫人/母愛自助餐
【遠距難題】RURU/分居式育兒,夫妻情難保溫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疫苗之路
陳彥任/聯合報
疫苗之路。圖/陳彥任

犀利網友被問感情問題時一律建議分手,而當成人問醫師打疫苗會不會痛?再經歷無數疫苗後,我只能誠懇地說:「一定會痛。」

聽完臉崩掉魂都跑了一半的接下來完全感受不到針扎,散發天使光環一直稱讚我們技術好;喝著心之鳳梨可樂達調酒當來度假的無一不覺得雷劈,同時用眼神討厭我們。

以三十秒憂容換接下來整天的好心情,這是我們用心良苦的「我是為你好」。

來自小朋友的同樣問題,回答竟不一樣,我依然誠懇:「沒有沒有,醫生叔叔這裡只是檢查拿禮物而已。」

典型的渣男回應,好像說了什麼讓人安心的話,仔細想想回答的全不在問題上,說出來的還不是謊話,畢竟打針的是護理師而我真的只是送貼紙糖果的。這背後依然是「我是為你好」,最後都要大哭離開的,我希望你的人生多笑三十秒。

也充滿「我是為你好」但你怎麼這麼不聽勸的心急,迫切需要保護力的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家至今仍有近25%不願接種(看看老年人接種率高的日本對比接種率低的香港),不良反應發生率要與背景數值相比這觀念再怎麼翻譯都難以讓人理解,人類演化出的恐懼反應幫助我們在大自然避禍,卻在需要理性的時刻絆我們一跤。

只要無傷大雅,我們都菩薩低眉,左手離心較近但仔細想想打下去不是全身作用嗎?但你真想打右手也無妨,安心一向是人生如此重要的一件事。

有時錯覺自己在周年慶,早已打完的一直問當時怎麼沒有送禮券,也只能給一個有如專櫃服務員的笑容:「早打早享受呀。」而得不到的往往最美,有莫德納的時候想打BNT,有BNT的時候又想打莫德納,明明兩者都是mRNA疫苗,是同一類的東西。兩種都備的那日有人堅持AZ,網路資料只看一半、或只看自己想看的認為AZ副作用比較少(沒這種事,每個疫苗可能的副作用不同無法這樣比較,請跟你的醫師討論)。

慢慢地,本來不願意打的人竟然出來打第一劑了。一開始還會好奇這麼晚打的原因是什麼?聽來聽去都一樣,假消息能影響這麼多人,有時讓人無力,再想想這也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事,人有時就是如此容易被謠言勾走的吧。而且,專業人士們聲嘶力竭的澄清終究是發揮了點作用,是吧?

有人把說明書一字一字啃完的同時指出上頭寫不可混打的段落,我認真解釋新版說明書尚未印製完成,並詳細解釋各類混打數據,內心真正感動涕零。隨手胡亂就把說明書塞進口袋的,我反而覺得寒冷。

日子貌似重複其實不斷有細緻的新發現,疫苗之路其實是見眾生之路。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facebook.com/DrYanNote


【為母心情】歐夫人/母愛自助餐
歐夫人(台中市)/聯合報
親餵母奶已經兩年了,和孩子建立起濃厚的親密感,另一方面也因此失去很多個人時間,不能晚歸、不能小酌,半夜我的「母奶餐廳」還要提供不限時、無限量的喝到飽服務。於是黑眼圈不斷加深,但孩子要的還是得儘量滿足,畢竟以後能這樣依偎在一起睡覺的時間只會愈來愈少。

直到那周,我因為扁桃腺發炎得吃高劑量的抗生素,醫生建議趁機斷奶。我和先生沙盤推演,想了好多方法,希望可以成功斷奶,不讓孩子哭到讓鄰居抗議。

九點半一到,我馬上告知:「我要去阿公家,明天見喔!」孩子哭了,說他要喝ㄋㄟㄋㄟ,我只能狠下心離開。第二晚,我一樣說要去阿公家了,他跑過來緊緊抱住我,不捨的我最後是滿懷歉意的離開家門。

到了第三晚,我還沒說要出門,這小子竟大方地跟我說拜拜,接著就隨先生進房間看圖畫書了。根據先生的事後報告,進房過了一會兒,孩子突然不語,他心想,慘了!沒想到孩子卻開口說:「我要火車。」

真沒想到我的母奶buffet這麼容易就被玩具火車取代了,而未來還會有其他事物取代火車,或許是朋友,或許是學校。看著孩子一步步從斷奶開始長大,漸漸地不需要我,儘管有點不捨,還是要放手讓孩子發展。

孩子,雖然沒有ㄋㄟㄋㄟ了,但媽媽的「母愛自助餐」仍永遠開放,不限時、無限量,全年無休! 


【遠距難題】RURU/分居式育兒,夫妻情難保溫
RURU(台東市)/聯合報

連日陰雨綿綿的天氣,一早起床看到先生的LINE訊息又被收回,心情也跟著陰鬱起來。

礙於先生的職業,生了孩子後,我必須獨力育兒,最後我選擇帶著孩子在娘家生活,有幫手才不至於太崩潰,娘家就是我最好的避風港。有朋友勸我,「跟先生分開久了,感情會有影響」,但我也直覺地想著,倘若不回娘家,生活中真的半個幫手都沒有,加上孩子並不是所謂的「天使寶寶」,等先生下班回家也已累得只想躺平、無法接手,這樣同住,真的有對感情比較好嗎?

不過這都是事後論了,後來的我選擇了有幫手的生活方式,如此狀態亦相安無事,對先生而言,似乎也可以更專注在工作上,休假再回來看妻兒。只是歷經了兩年,總覺得內心還是有塊東西被遺漏了,或許就是異地分居後的結果,無法身歷其境地感同身受,「溫度」逐漸變淡了。

曾幾何時,我們已不再情話綿綿地煲電話粥,僅會為了孩子的事交代幾句;曾幾何時,訊息若摻雜當下的情緒,事後便會用「收回訊息」的功能來湮滅一切,認為「說了你也不會懂」。面對這些難題,不知該如何解決,只能望著窗外深灰色的天空,深深嘆息……


  訊息公告

當理專理財不專時 談銀行內控內稽疏失的行政與民事侵權責任
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並祭出重罰,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的案例還是層出不窮。過往金管會責成銀行公會頒布俗稱理專十誡的「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其開宗明義表示係為協助銀行同業強化內部控制,杜絕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情事而特訂定本原則。

免門票美拍聖地 台南「錫葉藤花瀑」爆量盛開超壯觀!
紫色旋風來襲!繼早前分享南投最夯六七一茶花園、雲林斗南最新秘境,台南另一同樣為免門票的超人氣「錫葉藤花海」美景也已滿開炸裂,在入口就能賞見最飽滿的花串,目前為最佳賞花期,花仙子們快把握最美花況衝一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