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美味記憶】楊雅蓉/煎到赤赤

家庭鮮活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2 533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楊雅蓉/煎到赤赤
【我見我思】語云/全部抹去
【子女心情】山姆/我們的母子約會

  家家有本經
【美味記憶】楊雅蓉/煎到赤赤
楊雅蓉(新北中和)/聯合報
煎到赤赤。圖/紅林
「那種肉很乾,你不會想吃啦!」

我問我媽,像豬肉中的里肌和腱子這些部位,要怎麼做才好吃。然而那畢竟是我媽,想都沒想就丟出了這句話。

隨著生活條件的異動,經濟狀況變得比以前吃緊,想降低食材費用而有此一問。「五花肉還可以,你可以滷五花肉吃!買帶皮五花。」我媽說。

「五花肉是比較不乾,但有時候吃起來很油……」想起不愉快食用經驗的我說。

「你要先煎過,」我媽的人形食譜模式正式啟動:「把肉切塊後先下鍋去煎……」

揭開保鮮膜,用開水簡單洗過,將五花肉條切塊,再把肉塊一一放進熱好的鍋子裡,小火慢煎。鍋底與肉塊接觸的部分發出細小而綿密的滋滋聲,亮澄澄的油脂慢慢流出,「不是要你煎熟喔!煎到赤赤就好。」我媽是這麼說的。

我很喜歡台語的「煎到赤赤」這四個字。和中文用來指稱紅色的「赤」不太一樣,台語的「赤」,指的是紅棕色,讀作「tshiah」,發音很像肉在熱鍋裡發出的聲音。「煎到赤赤」所指無非是梅納褐變,糖分子中的羰基和蛋白質分子中的胺基之間,因受熱而加速發生的反應。

烹調滷肉、燉肉、濃湯或咖哩等料理時,常常會先將食材炒過,把肉品「煎到赤赤」,再倒入液態的高湯、調料或酒水等,加蓋文火慢燉。烤牛排時也一樣,多半會先略煎,兩面四周煎到赤赤再進烤箱。

有人說這樣的過程可以鎖住香甜的肉汁,也有人為了「鑊氣」堅持煎炒的流程不可省略。口舌鈍感(卻又對食用部位格外挑剔)的我其實不太確定是不是真的吃到「香甜的肉汁」和「鑊氣」,只能拙劣地說「有差」、「真的比較好吃」。

一面變色了就要翻面,我媽說肉的每一面都要赤赤才行。我弟說,滷五花肉前之所以要煎,就是要把油「爆」出來。這麼多油真的可以這樣就「爆」出來嗎?看著豬皮與瘦肉之間的乳白色油脂,我的內心充滿疑問。

肉煎好了先取出,再將蔥、薑、蒜等辛香料原鍋炒香,接著倒進砂糖,以高溫促成焦糖化反應,然後把肉放回鍋裡,最後加入醬油、水和米酒。

「我是沒在加八角什麼的,看你想不想加啦!」這是我媽的配方。

「我覺得加了八角很不錯,有時候也會加上桂皮。」這是我弟的配方。

這罐馬告還有很多,那裡還有八角和月桂葉……忘了上次為了做什麼而買的花椒粒總是用不完……把滷鍋用來消耗衝動囤積的辛香料,這是我的配方。

啊,還有酸梅。要放一兩顆酸梅解膩,這也是我媽的配方。她忘了說,但我的舌頭可沒有忘記。


【我見我思】語云/全部抹去
語云(台北市)/聯合報
每次去戶政事務所都懷有一種敬畏之心,因為裡頭一冊一冊的檔案,記錄的是每一個家庭及其成員的生死、婚嫁、搬遷異動,好像《紅樓夢》中的判詞與歌曲,載錄了人物的命運。在戶政所的面前,總感到自身的渺小與赤裸。

那天去戶政所,恭敬地說明來由,在等待戶政員整辦我的案件時,偶然聽得鄰窗的戶政員對隔壁的男士說:「配偶欄是要寫上姓名加註歿,還是全部抹去?」當下,我的心頭為之一震,隔壁是一男一女,雖然大家都戴著口罩,但依稀可見年齡的差距,推斷應是父女;他們商討一下之後,向戶政人員回覆:「全部抹去。」

離開戶政事務所之後的那一整天,我的內心一直為這件事翻騰著,如果是我,會怎樣抉擇?而和我牽手一輩子的另一半又會如何抉擇?是瀟灑的「全部抹去」,心無掛礙,了卻這一世情緣;還是像所有生命中重要的里程一樣,要留下印記,做個念想?

其實,人生聚散有時,選擇全部抹去,不見得就是將對方撤底從記憶中剷除;選擇留下印記的,也不一定就能心心念念,天長地久。尊重每一個當下的抉擇,不論如何抉擇,都不違和。

但願,相知相守一生的親密伴侶,即便是「全部抹去」,應該也是「不思量自難忘」吧!


【子女心情】山姆/我們的母子約會
山姆(台北市)/聯合報
每月第一個星期五,是六十一歲兒子和八十三歲母親約會的日子。

老爸今年九十,即使去年裝了心臟節律器,還是熱衷打高爾夫球,而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是球隊例行球聚,自從我去年退休後,只要是桃園以北的球賽,就由我負責送他到球場。

媽年輕時也曾跟著爸征戰南北,但自從動了乳房切除手術後,因淋巴疼痛不得不放棄。平常的日子我也會陪伴爸媽,但都是三人行,所以現在的球敘,反倒成了我和老媽兩人的約會日。我們一起送老爸到球場,回程車上或聽老歌或聊家中事。中午或外食,或回到爸媽家簡單吃;用完餐,媽準備午睡,我則回自己家做點事,等下午四點再來接她去散步。天氣陰涼,我們就在中庭,天氣好,我們就到附近的公園,一次下來大概四十分鐘。

這時,你會看見一個老兒子牽著老媽媽的手邊走邊聊。有次媽看到一旁有賣雞蛋糕的小販,嘴饞又怕晚餐吃不下。看穿她心意的我欣然買了一包,讓她享用三分之一,我負責剩下的三分之二;看著媽高興地品嘗甜食,彷彿回到我小時候放學回來,她欣喜餵食大喊肚子好餓的我的場景,只是角色互換。

在爸媽家用完餐後,我洗碗,媽幫我歸位,我們再一起看電視,直到老爸回來為止。要回家時,媽會送我到電梯口,然後握著我的手說:「今天謝謝囉。」媽,什麼話,該說謝謝的是我吧,也期待下個月母子的約會。


  訊息公告

對抗皺紋要從預防開始!了解皺紋的種類和成因,開始正確的保養
隨年紀增長,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就會脆化,變得容易被破壞,造成較深的老化紋。如果皺紋已經深入真皮層,要靠保養來改善就會變得相當困難……。所以對抗皺紋一定要從預防開始,在皺紋變深前,就要開始著手正確的保養。

以巴衝突 綿延一百年的戰火,何時才會終結?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搖擺不定,對於巴勒斯坦人的存在口惠而實不至,以及在試圖把巴勒斯坦從中東地圖上抹去的立場上徘徊不定。一九四七年分治決議中關於阿拉伯國家的規定(儘管從未實施),卡特總統提到的巴勒斯坦「家園」,以及從柯林頓到歐巴馬政府對巴勒斯坦國的名義上的支持,都是這種口頭承諾的產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