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凌明玉/加量不加價的評審人生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7 第517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凌明玉/加量不加價的評審人生
【青春名人堂】蘇淮/邊產卵邊打瞌睡的海龜
 
 
 
心情札記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凌明玉/加量不加價的評審人生
文/凌明玉/聯合報

後悔當什麼話多的小說家

每次接到文學獎評審邀約,總在邀約訊息停駐許久,同時心底浮出一朵帶刺玫瑰,摘一片花瓣,不接,再剝一片,接,繼續彈掉一片,不接。

隨意召喚的玫瑰竟只四片花瓣,這是個Signal,如此拮据,作家仍要食人間煙火,我還是接了吧。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在行事曆搔癢著,空出半月審稿,代表目前進行的長篇得按下暫停鍵,或許,半月進度零,剛好沉澱創作腦,可能因此看到許多好作品啊。

往往,想像比現實美好,讀參賽稿不如讀案上好書,從來,審稿底限總是不停下修,遞延的創作進度像是變了心的情人永遠回不來了。

每個職業都有淡旺季,文學獎評審是個例外,十二個月份皆可能被稿件淹沒。從公家單位徵文比賽到大學文學獎,各報系文學獎以及與企業合辦各式徵文獎項,縣市地方文學獎,以及不同組織單位舉辦的類型小說、劇本、圖文、簡訊、文案……研究各種文學獎競賽的論文曾粗略統計,台灣每年至少有近乎兩百種文學獎。

依照不成文的潛規則,創作資歷成熟的作家剛好出書或書寫相關領域的關係,一年至少也會評審四五個獎項。展讀參賽文章,像是試酒大會,只差沒有齋戒沐浴,下一杯之前,必得清除前一杯殘留氣味,仰首喝下純淨白水,以清新味覺迎接新的一篇。

我有時也懷疑自己腦子壞掉,看到邏輯錯亂或懷疑認得的字詞已不再,只能期待明天睡醒我仍是個好人,保持清新口氣,再看下一篇。

「最近忙什麼?文化局的活動會出席嗎?」

「可能無法,我還有小說評審……」

「噢,評小說真的辛苦,還好我評的是新詩,一個下午就KO了。」

我能想像傳訊息的詩人此刻挑眉的神情,彷彿多年前當我們出版第一本著作便已注定今日之命運。

「當什麼話多的小說家哪,我後悔。」

「唉唉,評審不宜多接,看到懷疑智商。」

「除了智商,我還懷疑老花加重。」

「妳以後接小說評審要附注:一箱小說稿件外加眼藥水、維他命B群。」

「別傻了,加量不加價,這就是評審人生。」

說不清是取暖或吐槽,關掉和詩人評審的訊息對話,凝視龜速減少的一大疊短篇小說,我酸澀的眼彷彿兩把雨刷也刷不乾淨的擋風玻璃,仍得在雨中疾駛,我得保持清明思路等速前進。

該怎麼護衛心儀的作品?

日夜不分晨昏顛倒讀完厚重稿件,還得舟車勞頓南來北往去開會。作為評審以來,我總會攜帶逐篇做好評語的檔案,以備需要召喚回憶的瞬間。同桌作家和學院教授們唇舌交辯,精采連棚,敝人內心戲也不少,究竟該怎麼護衛我心儀的作品,又該如何防堵他人來拉我的票呢?

譬如,有些評審屬於一見鍾情派,動員我所有的文學素養仍舊不懂他的愛。

A:你看得懂這篇在寫什麼嗎?

B:嗯,不是很懂⋯⋯

C慈悲為懷地說:我是覺得要給有心突破的創作者一個機會啦。

B:你可以說說這篇文章在寫什麼嗎?

C托著下巴思索:我也不是很懂⋯⋯

A和B不知C何以力挺該篇作品卻說不出他的愛?

評審開始不到十分鐘,意見一致很可怕,評審意見太多更可怕。譬如,總有楚楚動人眼眶含淚的瓊瑤派評審,我也不是很懂她的愛。

早年我參與了某場評審,可說是銘心刻骨,著作資歷如聖母峰只能仰望的W評審,果然被推舉為主席,當主席的好處不少,可以隨時多說也可適時少言。

看起來氣質典雅的學院教授評審X,正為累世難得一見的小說慷慨陳詞:「你們不覺得讀完這篇非常感動嗎?啊,我看了好幾遍,寫得真好。」X哽咽說完,甚至輕輕擦拭了眼角淚水。

「對,有些部分處理得不錯,但我可能是鐵石心腸。」Y評審淡淡回覆。

主席此時伸手一擺,暗示該我說話,我和Y交換了尷尬而不失禮的微笑。

我翻翻沉甸甸的稿件,找出X落淚必推那篇,真是通篇荒唐言,只得冷靜地說,「我好像很難被這篇小說感動。但要比哪篇更能觸動我,35號的結尾從沉默的表情壓抑著悲傷,非常有餘韻,大家要不要再考慮一下這篇呢?」

另外,在開放給學生觀看競賽過程的場子,幾位老師的開場白總要說明評審標準,像是網路交友APP,秀出我喜歡被文字撩不喜歡花枝招展的技巧,不要挑戰底線都算我的菜,最後和評審配對成功的文章多是百年修得同船渡,還是相看兩厭呢?這篇那篇總存在一些無法妥協的刺嘛。

譬如,錯字有如生命力強勁野草,堅韌不拔,這行浮現下段冒出,最後再補一排回馬槍,成語像超市促銷商品,買一送一不夠,累積點數再送你兩三串。

有時參賽文章有新意有想法,頗能於芸芸眾稿中取悅評審枯槁死灰的心,但無法忽視的錯字或一堆成語,總是將死灰攪拌成水泥凝固凍結任何敗部復活的可能。

「為什麼不能用成語,以前老師都說用成語會加分?」學生妙麗式舉手發問。

S評審:「對我而言,評審標準之一,用簡便成語代表你對創作無能為力。」

「文學獎是創作的競賽,創作不是作文。」T評審又補上兩槍。

最近還有兩個獎正在評審的我,日日心情都在絕情谷底,沒有蜂翅可刺字求生也沒有楊過來救,大量密集的閱讀,不禁讓人覺得能活著度過青春期真是太好了。

這些年輕的孩子含沙包覆經過多少時間,靈魂慢慢打磨成金石般堅硬,才能吐出珍珠文字,僅僅事不關己讀過,那痛與惡意,卻一字一句深深鑿進心底,即便屋外豔陽高照,我心卻如霜雪寒天渾身戰慄。

這幾篇若不得獎,開放學生參與的會議,絕對要趁空告白,沒錯,我就是傳說中加量不加價的評審。

作者簡介:

凌明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碩士。曾獲中國文藝獎章、林榮三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國藝會文學創作補助等。出版散文、小說十餘本。評審以來,本著沙裡淘金、蚌中含珠的態度,不可錯殺亦不能獨漏。

【青春名人堂】蘇淮/邊產卵邊打瞌睡的海龜
今日登場/蘇淮/聯合報
產卵中的綠蠵龜,非本文中的赤蠵龜。圖/蘇淮
是有多累?海龜產卵時竟然會產到睡著?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哲基爾島(Jekyll Island),主角是一隻成熟的母赤蠵龜「Sky」。

2016年5月25日深夜,研究人員在沙灘上遇到一隻上岸準備產卵的海龜,從牠身上的標籤得知,牠最早於2010年上岸產卵時被標記,並取名為「Sky」。一如其他母龜,Sky在沙灘上挖完洞後便開始產卵。奇怪的是,Sky在產下二十八顆卵後(當地母龜平均一窩產一百零四顆卵),就沒有了動靜。過了約一個鐘頭,研究人員覺得不對勁,所以輕輕捏了一下牠的前肢,也輕輕碰了一下牠闔上的眼瞼。接著Sky似乎從睡夢中醒了過來,沒有再繼續產下任何一顆卵,覆蓋卵窩後爬回大海。

後來經研究人員的調查,Sky產到睡著的這窩卵,所有卵的胚胎都沒有發育,孵化成功率為0%。

一個月後,Sky再次上岸產卵,又出現產卵產到一半睡著的行為。研究人員目擊到牠產下一顆卵之後,就一動也不動地睡著了,二十分鐘過去,研究人員捏了捏Sky,牠醒來後一樣沒繼續產卵,覆沙完回大海。結果這窩牠只產下兩顆卵,研究人員將這兩顆卵移至別處孵化,後來一顆孵化成功,另一顆則失敗。這也創下了自1996年以來,當地海龜同一窩卵產卵數量的最低紀錄。

除了Sky的這筆紀錄外,1991年以來,當地還曾記錄過兩筆海龜疑似在產卵過程「睡著」的行為。

其中一筆,是在2014年6月27日上岸的海龜「Josie」。當時研究人員用夜視望遠鏡,觀察到Josie爬上沙灘,進入了一處潮池。牠在潮池內邊爬邊游數分鐘後,便一動也不動了。當研究人員接近牠時,發現牠對人靠近和打開燈光都沒有反應,走向前捏了捏牠的四肢,Josie才醒了過來,接著受困於潮池,在裡頭游動,經研究人員幫助才回到海裡。

另一筆紀錄是在2009年6月16日,一隻編號YYG258的海龜也被困在潮池內不動,且疑似睡著了。這筆紀錄並沒有講到海龜是如何醒過來的,只提到當時有人幫助海龜脫困。該海龜在那一年產了四窩共四百七十四顆卵,只有六顆順利孵化。在那次紀錄後,就再也沒有這隻海龜的紀錄。

除了赤蠵龜,欖蠵龜也被記錄過這種產卵產到睡著的行為。

2010年,哥斯大黎加的一處海龜產卵地,一隻欖蠵龜剛產完卵,研究人員測量了所有龜卵後離開,巡灘三十分鐘後回來,發現欖蠵龜沒有將卵窩覆蓋,而且待在原地一動也不動地睡著了。因為這名巡灘員當時還是菜鳥,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當下決定不打擾海龜繼續巡灘,再一次回來後,海龜已經將卵窩覆蓋,返回大海。

關於海龜產卵產到一半睡著的這種行為,目前還沒有文獻特別深入研究。由於很少有紀錄,所以也不曉得是不是正常的行為,還是海龜的生理健康有狀況?或者單純就只是因為海龜太累了,想要瞇一下?

 
 
 
訊息公告
 
 
 
 
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台股三月營收有一八二家創新高,家數為近一年來第二高表現,相關個股短線股價較有表現的機會。產業別觀察,電子與傳產皆有,半導體創新高家數最多,其次是鋼鐵、PCB、航運、電動車電池等等,共通點就是與產品漲價有關。在產品銷售可能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下,產品漲價就成為推升營收創高的重要動能。

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創作的精采故事
英國知名插畫家大衛·麥基,素有「當代寓言大師」之稱,「大象艾瑪」是他創作的經典角色,曾被時代雜誌盛讚為「擅於在圖畫書中描繪出孩子衝突的天才」,擅長創作幽默有趣的故事和圖畫。他的作品與文字往往能引起孩子的共鳴,說出他們內心的疑問與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