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學生組佳作】李佳怡/新口罩

家庭鮮活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1 533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學生組佳作】李佳怡/新口罩
【家人關係】小篆/禮物
【青春記憶】伍華英/民歌懷想

  家家有本經
【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學生組佳作】李佳怡/新口罩
李佳怡/聯合報
新口罩。圖/想樂

疫情肆虐那時,人心惶惶,口罩成了搶購之物,每盒的價格幾乎都被哄抬。父親是個節儉之人,所以他只願意買政府每日限額的口罩。

剛開始實名制,一個星期每人限額兩個,那時無論一家大小,每個人都將臉上的那片口罩好好珍惜,深怕汙損了口罩。拿我來說,我一回到家中房間,就拿個盒子把今天的口罩好好的放在裡端,因為明天還要戴、後天還要戴,這個星期都要戴。直到疫情漸緩,口罩供應沒那麼緊縮時,我才每天換掉一個。

但我發現父親並非如此。他依舊和疫情肆虐的那段期間一樣,口罩戴到表面都起了絲。我忍不住跟他說現在口罩有很多,不用再省了,而且這樣防不了病毒,但父親卻回我哪有省。

哪有省?仔細地思考,的確,他好像就只是一如往常那般,他從來都不喜歡換新的東西。

一個皮夾邊緣不僅磨損得嚴重,甚至還開始出現小裂口,但他就是不換;一件鋪棉外套,外套表層的皮開了一道大裂縫,棉花肆意地從裡端冒出來,他只是把放肆的棉花往裡頭塞一塞,繼續穿在身上;一雙潔白乾淨的新鞋子,我從未在父親身上見過它的蹤影。

是啊,每樣東西他都是如此對待,有時候我很納悶這麼省吃儉用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家也沒因為這樣而儲蓄到一筆小財呀?

但似乎我跟妹妹用的東西都是新的:新的鞋子、新的衣服、新的手機。興許父親不是不喜愛新的,只是總是在無意中把最好的留給我們。在這疫情期間,我才頓然意識到父親那含蓄的愛,都遮掩在瑣碎又不起眼的小事中。

「爸,口罩還是要每天換啦!不然病毒會……」父親打斷了我的話,說:「哎呀,好啦好啦,這麼『討債』!」


【家人關係】小篆/禮物
小篆(新北土城)/聯合報
每次不得已要去醫院的時候,即使只是一般性的調理身體看診,還是期待著快去快回,最好可以久久不用再聯絡。即使曾在醫院有過幾年的實習與工作經驗,但每到醫院後的緊繃感,仍會微微抓住我的胃;這樣的不適感和這些年在醫院直接面對親人的病苦與死別必然是捆在一起的,也和醫院本身所傳遞的訊息,與可能帶來的各種未知感有關。

這天我終於從工作與雜事中排出時間回診,自覺乖巧地和醫生報告近期對自我健康的觀察與評估,討論後續調養身體的藥物,心裡感謝醫師總是那麼沉穩,不疾不徐,讓人安心。

等待領取藥品的時間就站著滑手機,邊思考著生老病死這些人生歷程大家都是怎麼經歷的,又想到從古至今許多哲人其實都思考過這個議題了,最終仍要看自己怎麼去面對和經歷。

一邊整理自己的感受一邊等待取藥叫號,拿完藥品,我禮貌地向藥劑師道謝,沒想到藥師隨即用開朗的聲音問候:「L小姐,我記得妳都是周一晚上來看診,這周改成這時間過來嗎?」

我愣了一下,隨即意識到藥師誤以為我是姊姊,她才是周一晚上前來看診的L小姐。我笑了出來,告訴這位開朗的藥師:「○○○是我姊姊,我們的名字很像。」

我和姊姊的名字很像,所以在兒時的成長圈,稍有接觸我倆的人們,都很容易猜出我們的關係,長大後我倆的職業與生活圈漸遠,也愈來愈少有機會與樂趣聽到他人或是驚喜或是想當然耳的反應。

藥劑師笑得眼睛瞇了起來,然後開心地與我道別。她的開朗也傳遞到我身上,使我心中升起那些暖暖的回憶,想起那些小時候的姓名樂趣與他人反應。我忽然意識到這是一份禮物,是天上的爸爸媽媽留給我們的,一份連接著關係與回憶,超越了生老病死的生命經驗──我們的名字,是專屬於我們的禮物。


【青春記憶】伍華英/民歌懷想
伍華英(彰化員林)/聯合報

最近加入了一個民歌社團,團員大多是熱愛民歌的四、五年級生,當大家一首接一首熱情開唱,彷彿回到校園,重溫年輕浪漫的時光。

四十年前的師專生得全部住校,每天晚自習一結束,約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這時廣播室會播放當時最流行的校園民歌,無論是在宿舍裡忙著漱洗,或者與宿舍外站崗的戀人聊天,每一首歌迴盪耳際,幾乎都成了我們最熟悉的晚安曲。

其中,「娃娃」金智娟的〈就在今夜〉是比較接近流行歌曲的民歌,因為節奏輕快,歌聲充滿爆發力,是當時頗受歡迎的歌曲。現在只要一聽見這首歌,常會不自主地跟著搖擺,腦海裡馬上浮現師專時的精采往事。

記得有次晚自習後輪到我們班去打掃學生餐廳,那可是大家求之不得的福利,等不及晚自習鐘聲敲完,我們早已捲起褲管,拿著刷子在餐廳門口就定位,班長一聲令下,大夥兒就開始刷洗起來。「就在今夜……就在今夜……」,女歌手沙啞而高亢的嗓音,牽動我們脫韁奔放的心,大家打著赤腳,就在滿是泡泡的地板上搖滾起來。還記得,一向浪漫不羈、彈得一手好琴的小廖,那晚竟突發奇想,邀我和她一起合作寫歌,如果當時付諸行動,說不定我倆也是炙熱的校園民歌手呢!

民歌三十、四十不斷傳唱,之所以動聽是因為它充滿那個年代的回憶,即使是老少咸宜的經典歌曲,不同世代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很幸運,我是跟著民歌成長的一代,而年輕只有一次,既然青春已回不去,就讓我在民歌世界裡悠遊懷想吧!


  訊息公告

Phone it in 不是打電話,而是……
David和外籍同事談起最近新進同事的工作表現。同事說了一句:"He doesn't care about the job, he's just phoning it in."David心想,這同事整天在「講電話」,他倒是沒有發現這點。可別會錯意了,phone it in和打電話沒有關係。

帶孩子去親子館擔心狀況不斷?哭鬧、尖叫、搶玩具……5種常見問題這樣應對
在親子館,孩子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眾多,常令爸媽不知所措,本篇整理5種常見於親子館會發生的情形,邀請信義親子館館長劉蓉均為大家解答。萬一真的面臨這些問題時,爸媽就能從容以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