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父母心情】胡嘉偉/忙中生感動的運動會

家庭鮮活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31 577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父母心情】胡嘉偉/忙中生感動的運動會
【生活趣聞】施薇亞/我家的阿萬師傅
【回望歲月】陳文榮/外婆逛百貨公司

  家家有本經
【父母心情】胡嘉偉/忙中生感動的運動會
胡嘉偉(花蓮市)/聯合報
忙中生感動的運動會。圖/無疑亭
受限過往周六要上班的緣故,三個孩子陸續上幼兒園和小學後,一直未能參與包括親師座談會、運動會等活動。終於,透過工作上的調整,固定休假的周六,讓我能陪同孩子參與更多活動。

去年十一月終於一圓參加孩子運動會的心願。妻子當天得參與研習,由我一打三,儘管手忙腳亂,但慶幸班級的親子同樂時段有錯開,能在上氣差點不接下氣的奔忙下,與女兒一起踢足球闖關、和大兒子一同完成投籃任務,也能偕小兒子完成爬樓梯及拼圖的挑戰。氣喘吁吁之餘,還得在空檔中抓緊時間捕捉另外兩個孩子參賽的英姿。

整個白日下來,我不知在操場和賽道上走了多少回。雀躍的心讓我忘卻發痠的雙腿,只曉得自己不停地在移動、跳躍、拍照、背背包,還有聲嘶力竭地喊加油。腿痠、口乾、肩痛,拍了上百張的照片,都是回到家後才意會過來的。

其中大兒子的貼心,成了我難忘的回憶之一。

大兒子跑得快,參加兩項個人賽,分別是六十公尺及一百公尺短跑。六十公尺開心得了第三名,獲頒銅牌後就掛在脖子上。本以為一百公尺再度拿牌不成問題,因為是同組人繼續競賽,當下忙著參與小兒子班級的趣味競賽,便未能看到大兒子賽跑的過程。待我完成趣味活動,走向大兒子的班級休息區,卻見兒子頸上的獎牌仍是同一個。

「爸爸,我剛剛得了第四名!」兒子輕鬆寫意地報告了名次。疑惑中還來不及回應,兒子繼續說:「前面六十公尺,跑在我後面的同學沒拿到獎牌,難過得一直哭一直哭。所以,剛剛跑一百公尺時,我就慢下來,讓那位同學跑在我前面,這樣他就可以得到獎牌。」

好溫馨的畫面,好溫暖的貼心,好讓我省思的一段話。這次的運動會參與,不僅有親子同樂的滿足,大兒子的一段話,也讓我對名次、獎牌及勝負,有了更多的體會和重新定義。


【生活趣聞】施薇亞/我家的阿萬師傅
施薇亞(台北市)/聯合報
外子喜歡修理東西,舉凡電風扇、吹風機、安全帽,甚至是斷裂的卡榫,各種東西一旦故障,只要送到他那兒,十之八九都能起死回生,彷彿他懂得哈利波特的修復咒一般,神奇得很。在家中,他擁有一個特別的稱號叫「阿萬」。

「阿萬」的靈感來自於女兒幼時愛看的卡通《萬能阿曼》,阿曼是位技術精湛的修理師傅,和他的工具好朋友一起幫鄰居修繕器物,遇到問題時會努力想辦法解決並達成任務。女兒總目不轉睛地看著卡通中的阿曼從容沉穩地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並為之喝采。

因為外子也喜歡修繕,我便幫他取了一個和「阿曼」發音近似而台味十足的綽號「阿萬」,並在他修理東西時,讓女兒擔任小助手。阿萬每每呼叫小助手幫忙取來螺絲起子或扳手等工具時,女兒會開心地翻找工具箱,然後蹦蹦跳跳地把工具送到阿萬面前,父女倆一唱一和,玩得不亦樂乎。

不久前,家中水龍頭流出來的熱水溫度不夠熱,外子發現問題可能出在熱水器老舊,零件故障了。他先上網查找別人的經驗分享,確認問題所在後,不疾不徐地打開熱水器外蓋,埋頭研究起裡面的構造,那專注的模樣讓我在內心直呼認真的男人果真帥不可擋。後來外子買了零件來汰舊換新,熱水又從水龍頭汩汩流了出來,讓我和女兒驚嘆不已,女兒直說爸爸比阿曼還厲害呢。

和「阿曼」一樣,「阿萬師傅」在修繕的過程中會努力找出問題所在、設法解決,身為小助手的女兒受到「師父」的薰陶,遇到問題時會停下來思考,尋求解決方法。「師父」已成功把研究精神傳承下去,看來「阿萬」比「阿曼」略勝一籌啊!


【回望歲月】陳文榮/外婆逛百貨公司
陳文榮(新北林口)/聯合報
外婆七十幾歲時,母親從南部鄉下帶她北上,到我家小住幾天。

婚後住在新莊的我們,特地帶外婆和母親到台北逛百貨公司。當時位於中華路的菊元百貨,不只是台北第一家百貨,更是首間設置電扶梯的百貨。

外婆出生在女性裹小腳的年代,一九一五年台灣總督府下達命令,解除台灣婦女的纏足政令,當時已成年的外婆,儘管腳部鬆綁,卻已無法恢復原狀,因此一雙小腳陪伴她度過一生。

第一次看到電扶梯的外婆,因不熟悉而感到畏懼,妻扶著她的手臂踏上踏板,我則在後頭扶著她的背,安慰她:「阿嬤,不要怕,我在後面保護妳。」

順利登上了二樓,裡頭陳列琳瑯滿目的商品,看得老人家眼花撩亂。她顫巍巍地走著,新奇又緊張。沒多久,裹著小腳的外婆就吸引了百貨中年輕男女的注意,或許是因為他們沒看過裹小腳的老太婆,甚至有人好奇發問,外婆竟一點也不怯場,侃侃而談,耐心地回覆。

當好奇的群眾散去,我們又逛了一會兒,外婆說:「聽人家說百貨公司的東西都是貴森森的,我們不要買,看看就好。」當她走累了,我們便搭電扶梯下樓,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這回就順利多了。

時近黃昏,我們又帶她到當年西門町最繁華的圓環,看著閃爍不停的五彩霓虹燈,她瞪大了眼睛,而晚餐的日本料理也讓她十分滿意。

其實,外婆不輕易出遠門,這趟肯來台北,全是因為我是她最疼愛的長外孫。繁華的台北對她而言太陌生,隔日就表示想回鄉下了。當母親將外婆送回老家,好奇的鄰居們都來向外婆打聽她的台北經驗,讓老人家得意了好一陣子。


  訊息公告

韓流席捲全球!看韓國如何從串流平台市場競爭中突圍
隨著新串流技術的興起,OTT平台在全世界展開激烈的內容與市場競爭,而韓國影視內容不只風靡亞洲市場,更持續透過串流影音平台收獲廣大粉絲,全球有超過60%的Netflix會員曾經觀看韓國作品。韓國內需市場不過台灣兩倍大,卻能打造出席捲全球的韓流文化,韓國是如何從國際內容產業中突圍而出呢?

如何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實際體會時間的真正意義
對小孩來說,時間概念抽象且複雜,小到秒、分、時,大至日、月、年,需家長逐步讓他們了解時間的進程及意義,從小培養正確的時間觀念,也能減輕父母教養的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