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劉怡雯/兩代旅遊大不同

家庭鮮活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29 577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劉怡雯/兩代旅遊大不同
周玟瑜/終於迎來美夢
林廷香/九層塔之戀

  家家有本經
劉怡雯/兩代旅遊大不同
劉怡雯(台中市)/聯合報
兩代旅遊大不同。圖/Betty est Partout

年初,大女兒忽然傳訊息到家庭群組,問誰要和她暑假一起去馬來西亞?當下秒回媽媽要,深恐遲疑一秒鐘她就要飛出去,就像去年沒跟上的義大利行。

和女兒一道旅遊,最棒的是她會事先把行程用PDF列得清清楚楚,然後英語、法語、韓語就像翻譯機般輪轉,媽媽只要一步一腳印跟著走就行。真正問題在於母女倆常常意見不同,隨時可能因旅途一些瑣事擦出火花,氣得心想下次不跟了,結果下次女兒一邀又跟,算不算是母女相欠債?

去年後疫情時代歐洲旅遊爆紅,新聞報導旅宿交通狂漲,猴痘開始流行,一直糾結此時前往,好嗎?還在沉思,小女兒已從西歐悠遊一個月回來,大女兒接力義大利三周自由行,只剩媽媽還在to be or not to be?原來這就是X和Z世代差別。

現在難得可以和孩子旅行,媽媽慢慢懂得不要老是堅持己見惹人煩,尤其當職業病發作不斷叨叨絮絮下指導棋很嚇人。幸好經過幾次磨合,知道如何順著毛摸,就像孩子忍耐著媽媽對歷史文化的興趣,放我沉迷羅浮宮或大英博物館一下午,會合時才說她已經繞了三圈。

當然我也配合她們對自然的喜愛,好比大女兒在沙巴海域浮潛整整一小時樂此不疲,殊不知可憐的媽媽下水不到十分鐘就被救生員拉回船上,目睹媽媽活脫像一隻載浮載沉的大水母,快把南海海水喝光。

這回連續十天早出晚歸馬國行,不斷告誡自己要尊重大女兒的規畫,撐到最後在吃方面實在投降。出門前她搜尋許多網路欽點必吃,其中光是肉骨茶餐廳就有五家;另外為了吃,什麼都可以忍耐,明明七月熱得半死,滿滿人潮坐在沒有冷氣的走廊或市集內,大汗淋漓喝著熱滾滾茶湯,在煙燻味中啃雞翅。大女兒和同遊的大妹及外甥一直說好吃,只剩我煙味過敏涕淚縱橫,此刻頭上布滿蜘蛛絲吊扇有氣無力在那轉啊轉,悲情呀。

最終媽媽不懂夜市一顆比籃球還大的椰子只要台幣二十元,為什麼非要去網紅店喝小小卻要價八十元的椰子?省些錢不好嗎?連日疲憊下終於發起牢騷,女兒沒好氣地說不一樣,外甥則是微笑不語看著累到走不動的大阿姨,難道又是代溝?

常在家庭版看到許多作者寫著與父母出遊的趣事和紛擾,兩代經歷、體力大不同,此時不是互相退讓配合,就是從此各走各。想藉此對三十而立的女兒們道謝,經常邀請快耳順之年媽媽旅遊,很珍惜這這份心意。只是當下回媽媽有所埋怨時,想想你們三姊弟小時候旅行吵得天翻地覆,我也沒有把哪個不乖的遺落在世界角落,或真的氣到把誰丟下飛機;所以請包容這份專屬母親對孩子才有的任性,讓我們一起繼續走世界。


周玟瑜/終於迎來美夢
周玟瑜(彰化伸港)/聯合報
「媽媽,我昨天做了美夢喔,我夢到學校還有老師。」上課途中,讀中班的兒子這麼對我說。我向兒子解釋了美夢和噩夢的區別,他仍肯定地表示這是一場美夢。

憶起當初剛上幼兒園的兒子,家裡到校短短的路程,在機車上放聲大哭引發停紅燈時路人的關切、騎樓邊的行人也會抬起頭尋找淒厲的哭聲,還未到達校門口老師就能遠遠聽到他的哭聲出來接應;放學時看著他手指末端摳到快滲血的傷痕,我和他只要是上課日都備感煎熬,不知道這樣的日子是否會好轉而感到焦慮。

幾年過去,兒子夜間的一場夢,終於開啟媽媽多年敖來的美夢。


林廷香/九層塔之戀
林廷香(桃園蘆竹)/聯合報
做菜喜歡加上九層塔,住鄉下時每次煮菜都到伯母家要,伯母也任我摘,她們家的九層塔非常茂盛,每次都會摘一大把回家。

經期來了,媽媽將九層塔嫩葉切碎,打一顆雞蛋,加上麻油煎得香香的吃,似乎這樣的日子也變得美好起來。阿公喜歡吃豬肉味噌湯,放上一把,滋味迷人。煎魚的時候,在起鍋前放入,紅燒魚的香氣,遠遠就吸引了肚子餓的孩子們回家吃飯。三杯雞的靈魂伴侶就是它,光是單單吃九層塔,都感覺到雞肉的焦香裹在九層塔上,我總是先吃上一大口,以免有人跟我搶。

來到桃園,帶了一盆,養在陽台,想著隨時可以摘,沒想到,它也會思念水里的陽光,沒多久就剩下空盆。養過幾次,挫敗的經驗讓我走在路上,只要看到它的身影眼睛就離不開,好羨慕主人隨便用個盆子種植,在牆角邊就盎然長大。

有回在娘家附近的店家門口,看到一株九層塔竟是從瓷磚的縫隙長出來,在陽光下搖曳生姿,我用手機拍起來,頓時懷疑是水里的土比較會養植物?

我只好上菜市場買一包回家,放在冰箱的九層塔容易發黑,料理的時候只剩下可憐的幾片,想著要種九層塔的決心更強了。

新學期,教室前的花圃剛好有兩棵,我馬上展開愛的照料;慢慢地,我擁有健康漂亮的植株,還讓同事們來採,有著財富自由的豪氣。

開花時節,淡淡香氣引來蜜蜂、蝴蝶來採花蜜,有人提醒花苞要摘掉,不然植株很容易陣亡,果然,在我收成一大把種子後,葉子慢慢變小。

我把收成來的種子種在小盆裡,看著幼嫩迷你的葉片慢慢長大,便分株種在其他教室的花圃,並告訴同事想吃可以摘。終於,我也是擁有十三棵九層塔的主人。

於是我知道桃園的水土一樣可以養出好的九層塔,一個地方住久了,也就變成另一個故鄉了。


  訊息公告

擔心蔬果有農藥殘留?譚敦慈教你「高效洗菜法」安心大口吃!
吃蔬果對健康有利,但若把高度農藥殘留的蔬果吃下肚,就不好了。「無毒生活教母」譚敦慈公開蔬菜的清洗秘訣,讓大家每天安心吃蔬果。不必擔心農藥殘留。

加速AI醫材軟體取證,日本政府欲簡化臨床試驗流程
日本政府有意推動人工智慧(AI)影像診斷等醫療器材軟體加速取證,簡化目前需要5年才能完成的臨床試驗流程,並以「開發後一年內即可販售」為目標進行調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