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權次代一/消蟑滅鼠的眉眉角角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30 第560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權次代一/消蟑滅鼠的眉眉角角
李志傑/竹籬後的誣陷
謝文賢/回童年的路
 
 
 
心情札記
 
權次代一/消蟑滅鼠的眉眉角角
文/權次代一/聯合報
消蟑滅鼠的眉眉角角。圖/王嗚咪

在下從事病媒防治業,這項工作是體力活,如同電視上報導防治登革熱的影片,我和同仁必須身穿防護衣、戴口罩,背著噴霧器噴灑蟲藥。噴霧器連同藥水,頗有分量,汗流浹背是一天到晚,腰痠背痛乃是日常三餐。多年來經過市場機制和公司調整,消蟑和滅鼠的服務項目成為主流,客戶群涵蓋廚房與食堂所屬的餐廳、酒店、大型工廠和學校。去年開始,增加了保家衛國的軍事營區,可見食安的重要。

「人去樓空」就是出動的好時機

眾所周知,蟑螂是地表上最頑強的昆蟲,無所不在之外,還會繼續演化,適應人類的居住環境與抗藥性。有人瞧見會驚聲尖叫,有人發現會抄起藍白拖,神經緊張。說來有趣,普羅大眾超愛的火鍋店,食材與湯汁容易灑落的瓦斯爐下方,便是蟑螂的溫床。每當消費者圍爐大快朵頤,蟑螂便聚集桌面下方細嚼慢嚥。十多年前我跟著老東家第一次掀開火鍋桌面,密密麻麻的蟑螂往四方逃竄,宛如一大群喪屍往外擴散,比天下第一的麻辣火鍋還要令人頭皮發麻。不過讀者別驚慌,經過各縣市主管當局及店家多年來的共同努力,情況已經大幅改善,否則老饕早就被嚇跑,我這一行將面臨三餐不繼。

與其他行業相較,最大的不同是夜間與周末都要出勤,畢竟餐館開張到午夜,例假日人滿為患,而製造業和學校周日才休息,所以這個行業必須配合「人去樓空」的時段。即便大年三十,還得要等到收工返家,才能圍爐吃年夜飯。老婆就曾經質問:「三百六十行,為何要幹這一行?」我回答:「吃飯皇帝大。」並獻出每個月營收,這才勉強說服她。大疫三年,全台旅遊業和製造業因確診人數上升而飽受影響,我必須慚愧地在此坦誠,反而接獲不少清消訂單,算是禍福相倚的額外之財。

母親擔憂因果,早晚替我誦經祈福

至於滅鼠,那可不得了,絕對是世紀大挑戰。除了應付餐館裡裡外外,畜牧業和屠宰業才是重中之重。不僅受害面積更廣,飼料遭到老鼠大量偷吃、叼竊之外,肉品一旦被啃食,業者擔憂病毒傳染,不得不忍痛全數銷毀,損失慘重。我曾經檢視一家大型養豬場,研判千隻以上鼠輩占地為王,打家劫舍。那位老闆找過好幾家同業處理,仍然一籌莫展,坐困愁城。除了在老鼠行經路線上廣設黏鼠板,我還使用自行研製的特殊香麻油,混合市售的滅鼠藥,吸引嗅覺敏銳的耗子上鉤。為了避免人員和其他飛禽走獸誤食而中毒,我刻意將誘餌投放於只有老鼠能穿梭之處所,譬如鐵皮屋的縫隙和角鋼內。老鼠飛天鑽地,無孔不入,自然能聞香踏馬,自投羅網。此外,我也會提醒客戶警告看板不能少(所幸鼠輩演化至今,尚未能識別中文字,大快朵頤「最後一餐」)。

我所逮著最大的老鼠,體型約成年的貓兒一般大小,恰如晚唐詩人曹鄴〈官倉鼠〉:「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亦不走。」連客戶都嘖嘖稱奇。目前俄烏戰爭報導,發現有一隻被炸死的老鼠和AK47步槍一般大,足見「世界大同」。

這項「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的工作其實有壓力,家母尤其抗拒。她長年吃齋念佛、忌殺生,老是擔憂「因果報應」,為此早晚誦經祈福。我寬慰她,不僅一般商店販售滅鼠藥,連里長也公發。基本上老鼠經常帶有病毒,萬一潛入私宅或公共廚房,竊咬食物並排泄尿液與糞便,間接感染民眾,那才是「代誌大條」。這幾年母親瞧見縣市社區或公益團體頒給我「為民服務」的獎狀後,終於了解我算是「替天行道」,不再提及此事。

我每日接到消蟑和滅鼠的需求來電,「為民除害」的精神便為之一振,恨不得立刻飛到現場,一睹小強和鼠輩橫行的模樣。汗水換來的成就感,以及客戶的稱讚,自然是堅強的後盾,讓我樂此不疲。

李志傑/竹籬後的誣陷
文/李志傑/聯合報
那時我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初中生,有天巷口搬來一個起早摸黑的大個子,他家養了隻小狗,大頭小耳、胖得五官全擠在一塊,醜得滿可愛的,我滿心歡喜,想和牠親近。可是,這小狗責任心強得有點可怕,不管誰靠近那道竹籬,甚至跟牠毫不相干的聲響,都會露出牙齦,拚命狂吠。主人出面喝斥牠,牠反倒仗著人勢,更加囂張。

從此,街坊鄰居走路儘量靠邊,誰都怕小狗鍊子沒拴好,一口氣鑽出來。送報小哥更是人還沒到跟前,遠遠就將報紙扔了過去。然而,後來差點要了這隻小狗命的,卻不是因為牠真咬了人,而是我。

炎熱的周末午後,鼾聲在鄰里間此消彼長。一道腳踏車鍊條聲吸引了小狗的注意力,牠豎立身子,小爪子在水泥地上抓得沙沙作響,展現出保衛家園的戰鬥精神。我一驚,忙抬腳,但小狗後腿一蹬,立即就撲了上來--可是,牠忘了脖子上的鍊子,鍊子一緊,瞬間勒得牠在空中翻了個跟斗,摔了下來。牠吭吭直吐白沫,淚眼汪汪喘著氣,可依然不忘朝著我狂吠。

我看看四下無人,當機有了個「好主意」。悄悄靠過去,壓低嗓子,衝著牠也是一陣嗚嗚亂吼;這小東西哪禁得起如此挑釁,愣著頭就往前衝,然後再次被勒得動彈不得。我一笑,騎遠了,氣呼呼的狂吠聲,一直伴隨到無人的巷尾。

愈想愈樂,我決定再鬧牠一回。然而,這趟離竹籬還有段距離,不知怎麼遠遠地就有嗷嗷哀號聲傳來。我警覺地捏著煞車慢慢滑行……眼前的那一幕讓我驚愣不已,渾身一顫。

那個睡眼惺忪的大個子,赤著腳、頭髮蓬亂,正瘋了似地舞著竹條,狠狠往小狗身上抽。

這麼多年過了,至今我仍餘悸猶存。偶爾經過鄉下的竹籬或遇見相似的小狗,那嘶啞號叫、渾身血淋淋的影像,立即排山倒海而來。最甩不開的還有牠哀怨的眼神,總使我久久無法平息。

謝文賢/回童年的路
謝文賢/聯合報
童年,是個奇怪的地方。

坐在父親的貨車斗上往花蓮移動,會有兩種孤單的感覺,一種是不知道駕駛父親與副駕駛母親兩人在前座聊些什麼,他們都看見了什麼樣的風景,一種是離開台中。

還不能決定自己住哪裡的年紀,寒暑假我總要被安排到花蓮外公外婆家度過,每次離開台中,大人們都說回花蓮;而每次從花蓮離開,他們又會說,要載你回台中啦。

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哪一邊才是真正的回去,我總是搞不清楚。

父親的貨車是1.75噸小發財車,稍事整理後,堪堪可放置一張雙人床墊,枕頭棉被零食飲料漫畫書和嘔吐袋,掛一顆小燈,如果把頂架帆布拉下,扣緊,看起來就是一間溫馨小雅房。但實際上不是,裡頭密不透風,景致索然,還會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柴油味。

那時候,回一趟花蓮或回一趟台中,都很辛苦,我得要吐幾次。

車斗帆布必須扣得嚴實,父親叮囑車沒停絕不能任意掀開,我總是儘量睡,醒了又睡,醒了再睡,醒到睡不著了,車子還在路上跑,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直到車子駛過阿嬤家附近的鐵軌,父親的車速便會緩下來,那是將要到達的信徵,無論如何,我會自動醒來,而弟弟就會從哪家的田園裡奔竄出來,追到車子後面,大聲喊我。

哥!哥!

聲音裡隱含期待已久的興奮以及熟稔,以及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疲累。

聽見弟弟叫喊,我就可以掀開車簾了。

只比我早來幾天,這小子已經是個鄉野孩子,一身髒汙的背心短褲,赤腳黑臉,連兩顆膝蓋都黑得像炭球,只有笑咧嘴的牙齒很白。

弟弟邊追邊喊,父親的車速就愈來愈緩慢,當車速比牛走路還慢時,弟弟就會攀上車來,有時我會直接跳下車。他會興奮地拉著我,告訴我阿嬤雞寮裡雞蛋的事情,告訴我田裡挖地瓜的地方,告訴我冰箱裡還有幾枝枝仔冰,告訴我他昨天去溪裡抓了幾隻魚。我會像個都市孩子,一開始怕衣服弄髒,不敢亂踩亂碰,但不用多久,我就會脫掉鞋子,在園子裡到處飛奔,兩顆膝蓋玩得比他的還黑。

我想,那時候我的臉也是黑的,笑起來牙齒也顯得白,只是我看不見自己,只看見弟弟。

只比我晚生兩年,他的臉有一半像我,一半像他自己,看見弟弟的笑臉,就像看見我童年的一半。

後來我們長大了,各自散開,漫伸出不同的生命軌跡,偶爾見見面,但不曾再一起奔跑,連一起回去花蓮也很少。

我一直記得他追車子時的笑臉。

比他告別式上那張照片好看得多了。

這個比我晚來兩年的弟弟,彷彿急著回去,突然地就走了。

葬儀期間,為他誦經修懺,主持師父不斷敲打木魚、引磬和缽,空間裡聲音忙碌,密不透風。

儀式結束後,我頭腦裡依然不斷迴響,難以擺脫。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頓時感覺孤單,好想聽見一些什麼,便開口說:「我頭腦裡都是剛剛念經的聲音。」

「對啊,我也是。」孩子說。

「難怪周星馳的西遊記裡唐三藏要問孫悟空有沒有聽過噹噹噹。」我說。

原本神情肅穆的妻與孩子們都噗哧笑開,連我自己也笑了。

我原意便是要笑,但奇怪,再怎麼用力笑,眼淚卻是擠不出來。

離開童年,真是一趟辛苦的旅程,你再也找不到路回去。

 
 
 
訊息公告
 
 
 
 
籃球壞掉別丟!二次運球用綠色設計 賦予球類新生命
學校體育課使用的籃球、排球,一旦磨損、失去彈性後,接下來會被送往哪裡呢?事實上,它們的命運經常是直接進到垃圾場,無法回收。但熱愛籃球運動的「Double Dribble二次運球」(簡稱二次運球)團隊,透過設計專業,賦予這些退役球類新生命。

賴清德退出新潮流藍白喊燒
民進黨新潮流辦公室在1月17日發布新聞稿稱,經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後,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系」成員。這原本是民進黨的家務事,其他的黨毫不相干,不料中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竟嗆說:「不用再演了,以後是否會有『賴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