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愛情動物國】周可薇/用毛編織我們的愛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9 第480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愛情動物國】周可薇/用毛編織我們的愛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劉洪貞/在慢中求穩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騎士刺殺團長
曾素珍/罐裝好心情
 
 
 
心情札記
 
【愛情動物國】周可薇/用毛編織我們的愛
文/周可薇/聯合報

愛貓的我遇上愛狗的他

我身上永遠都沾著貓毛,而且因為幾隻貓花色差異大,我甚至可以從那根毛猜出是家裡哪隻貓掉的。

從小我就習慣無視這些毛,反正滾筒黏過馬上又會是一身,何必花時間去黏它呢?有時貓毛會出現在我的口鼻或眼睛上,我也是若無其事地把毛取下,完完全全習慣二十四小時被貓毛包圍的人生,喝水吃飯吃到貓毛也當作稀鬆平常。

我的娘親很不諒解,在她眼裡我就是個邋遢至極的女兒,家裡滿地貓毛就算了,出門總是要整理整理、要有人樣,自個兒閨女真是不像話!

這樣的我,遇見了也是滿身毛的他。他全身沾滿了狗毛,無時無刻,從他嘴裡也能吃出幾根狗毛,床鋪書桌上也是成堆狗毛,阿姨也是常常叨念著,怎麼滿身毛也不處理一下?唉,真是不像話!

兩個不像話的人在同居後,住所根本成了一座動物園,我們兩個都是動物狂熱分子,他養兩隻中大型犬,並且是名專業訓犬師;我養了兩隻鳥三隻貓,長年參與製作動物標本與野鳥救傷,毛孩使我們相遇,寵物的毛髮隨著時間線編織進我們的生活,也編進了愛情,很多彩,也很混亂。

貓狗大戰掀開序幕

一開始我非常不習慣與狗同住,他們的吠叫聲無時無刻高分貝轟炸我的耳膜,他們吃東西時會噴得到處都是,排泄時又沒有掩蓋的習慣,導致家裡有很重的狗屎味,狗嘴還會破壞各種物品,情緒又永遠異常亢奮--那時候,真的覺得煩死人啦!

反觀我們家的貓咪,一整個就是完美,安靜優雅、輕聲細語、獨立自主、衛生習慣良好,不像狗奴需要親手撿拾溫熱的便便,我們貓奴有個先進工具叫貓砂鏟,人手一把,高效率不髒手呀!貓咪就是最、棒、的!不服來戰!(作者我是個重症貓奴,所以讀者只會看到狗的壞話。)

為了寵物的大小事我們吵了很多次架,物種上的差異使我們兩邊生活習慣都要做調整,磨合到後面,我已能和兩隻狗相處,有時候還要接受狗行為學的教育:他幫我買了個霹靂腰包,拿著響片手把手教我基本的訓犬;又或是兩人牽兩狗大半夜去散步,他牽他的大麥町,我牽另一隻米克斯。為滿足狗狗的嗅聞探索慾望,遛一次狗要兩個小時,遛到我喘得像得了肺癆一樣,淑女形象蕩然無存,大家才心滿意足地回家睡覺。

當然我也有讓他需要適應的行為,像是在家做典藏用的鳥類標本這件事:只要他看到我點起檯燈手起刀落,或是滿手血跡地經過門廊,他就絕對不會靠近我;但他沒有阻止或嫌棄我,甚至有時候會從工作的地方撿拾路殺屍體回來給我。從那個包了好幾層又綁得亂七八糟的塑膠袋看來,他是真的怕,可是為了我,用兩根手指捏著也是帶回來了--壓抑著內心的恐懼來支持我,真是很謝謝你呢。

某天租屋處忽然停電,家裡黑得什麼都看不見,沒法看書,沒法用電腦,失去網路的兩個現代人就坐在沙發上,看著窗外遠處,海平面上僅剩的瓜皮夕陽,微小粼光點點地閃著。樓上貓咪和鳥兒早早就睡了,我左摟右抱著兩隻巨犬,家裡安安靜靜的,狗狗躺我,我躺他。我熟練地把冰涼的手環上他的身子,他嘴裡碎念體溫小偷,還是拉了自己的外套把我抱進懷中,我咯咯地笑著狡辯,這只是熱傳導原理而已,何來偷竊一說?

餘光照進客廳,毛髮在透光的粉橘色空中飄著,身跟心都好溫暖。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劉洪貞/在慢中求穩
文/劉洪貞/聯合報
記得第一次去考機車駕照時,我是沒過的。不是我沒打方向燈,也不是我忘了擺頭看左右,而是我速度沒控制好衝太快了。

由於考駕照的人很多,大家難免在考場邊討論經驗。有位大一的帥哥告訴我,要「慢中求穩」;放慢速度時,穩定性就高,穩了以後再一步步地往前移,這樣就不容易出錯。下次再考時,我用這竅門換取了駕照。

有了考駕照的經驗後,不管做什麼事我都會減慢速度。熬綠豆湯,我多花十分鐘讓它燜一下,湯變得特別濃稠好喝;做上衣裙子,我多花一道縫製的手續,將兩邊固定好再車縫,結果平整好看。寫文章時也不急著寄出,多看幾遍多修改,整體順暢很多。

今天我可以把很多事做好,是考駕照失敗的經驗,為我帶來的養分。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騎士刺殺團長
今日登場/林力敏/聯合報
「你到底要不要殺了我?」團長對騎士說。騎士左手握緊劍柄,在猶豫,隱約感覺當劍鋒刺進團長的心窩,會從騎士他自己的肺葉血淋淋鑽出。

今年我三十五歲。三十五。據某研究統計,人生85%的大事與重大決定發生於三十五歲之前。這說明兩點:第一,我人生已過大半;第二,我踏到人生中點(終點)。此外,還能有第三點:我能選擇讓往後人生有更多大事,不只剩15%?我想這樣嗎?

剛好今年新冠病毒瀰漫,世界封鎖,許多名人死了,我亦有私事與心情死了。在空無斷裂的中點,我借回遲遲未讀的村上春樹新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讀了才發現,剛好書中主角是三十六歲,妻子提離婚,職業沉滯,於是他在人生中點展開一場尋找之旅。

他就是我嗎?他就是我吧。

那兩天我泡在書裡一直讀。厚厚兩大本,一千零五十頁,閱讀本身成一場漫長跋涉。終於讀完,像換了個人,但當然是錯覺。三十五歲,大事多已發生,讀一部小說不會變成一個新的人。但,如果能呢?

半夜讀完最後一頁,跳上機車,騎進黑漆漆陽明山。在一處俯瞰台北萬千燈火的路邊,停下車,吹著涼風,面前浮現兩個身影:騎士與團長。

《刺殺騎士團長》的「騎士團長」是一個人。我眼前則是兩個人,一為騎士,一為團長。「喝啊!」騎士拿劍砍向團長,團長輕鬆迅速閃過。再次閃過。團長明顯比騎士強。「看招!」騎士一次次出劍。漸漸團長動作變慢。「別小看我。」團長首次出劍,唰──兩人面罩被對方劃破,都露出我的臉。

團長猛轉身一砍,啊──騎士右手被砍斷了。唰唰唰──團長前撲猛攻──「喀啪」──騎士踢中團長的膝蓋,團長跌倒在地,騎士立刻左手持劍抵住團長的心窩。

騎士是平凡、庸碌、安穩的我,團長是懷著夢想與不凡的我。「殺了我吧。」團長說。騎士把劍尖抵深,殺掉團長後人生就安定了,底定了,可以安於平凡普通,不受夢想啃嚙。可騎士隱約感覺,當刺死團長,騎士的胸膛也會被刺入,因為兩人仍是半相通的。

「把我的右手砍下來接在你身上吧。這樣當你殺死我,你比較不痛些。」團長說。騎士看著團長,知道他說得沒錯,但這樣一來,往後是否仍會偶爾作疼,承受夢想殘存的些許快樂、痛苦與失落?

騎士要不要刺殺團長?2020年繼續進行,人往三十六歲老去,騎士、團長與我三人都還無法做下決定。

曾素珍/罐裝好心情
文/曾素珍/聯合報
打開冰箱冷藏櫃,一堆用塑膠袋裝著、用橡皮筋綑著的麵粉、枸杞、紅棗、砂糖、調味粉……亂七八糟擠壓著,每次烹調時翻找這些東西,總讓我心煩意亂。

心想,應該買幾個整理盒或罐子,將這些常用的粉類乾料好好保存。但是,再買新容器來裝這些價值不高的東西,太不符合「斷捨離」的理念,也和我平常「一器多用」的想法衝突。

好同事聽了我的困擾,隔天帶了一整袋的玻璃罐給我。原來,他是個愛收集東西的人,他收集郵票、益智玩具,就連用過的玻璃罐,他都用清水沖洗,再以熱水浸泡,撕除標籤,沖淡味道後,拿到陽光下晾乾。愛物惜物的他收存了好多個乾淨透亮的玻璃罐,一股腦全送給我。

我如獲至寶,回家打開冰箱,搬出裡面雜亂的食料,一包包裝進同事給我的玻璃罐,蓋好封存,再用簽字筆在標籤紙寫上品名和保存期限。做饅頭的中筋麵粉、烤餅乾的低筋麵粉、煮綠豆湯剩一半的二號砂糖、調味的白糖,還有昆布、滷味包和堅果,分瓶別類,每一罐裝什麼都一目了然。

看這些玻璃罐排排站,我原本紛亂的心安定了下來,索性拿起抹布,把整個冷藏室擦拭一遍,看著乾淨整齊的冰箱,感覺真是舒爽。

同事珍藏瓶罐,力行環保,延續物品的使用年限。而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瓶瓶罐罐,也讓我從整頓冰箱中理出了好心情。

 
 
 
訊息公告
 
 
 
 
買預售屋 3招停看聽
買屋是成家立業的重要階段,台灣房市正熱,不少預售屋喊出「輕鬆付款」,更是不少人選擇的產品。但買預售屋前,除了多看、多比較,以下三招「停看聽」,更是將成為準購屋客的你,不可忽略的重點。

旅遊作家帶你遊他的故鄉 溫士凱眼中的新竹市
走進新竹,就像打開一扇與舊時光連結的窗,溫士凱出生於新竹縣竹東,小時候在客家文化環境長大,最期待的就是「進城」的時光,走入新竹市看見東門圓環城門的佇立,嘴巴裡可以吃到當時鄰居都羨慕的814冰棒就是那時最甜蜜的回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