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隱匿/毀三觀的貓

聯副電子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9 第68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隱匿/毀三觀的貓
【慢慢讀,詩】羅位育/小搬家
【文學紀念冊】李敏勇/再見了,七等生

  人文薈萃

隱匿/毀三觀的貓
隱匿/聯合報
毀三觀的貓。(圖/貓小姐)

平常牠如廁前後必定連續不斷地激動鬼叫,

然而,那時卻安靜無聲,怎麼會這樣呢?

後來我特別留意,終於確認了這件事:

如果我在睡覺,漂漂就會壓抑牠的女高音,

或者跑到最遠的房間去號叫一番,

總之,牠很努力,不打擾我休息……

第一眼見到這隻貓的時候,我倒抽了一口氣並倒退了兩步,緊接著,牠的名字便自動地從嘴邊冒了出來:「阿醜」(台語)。

當時阿醜骨瘦如柴、尖嘴猴腮,全身上下黑色和肉色混得亂七八糟,簡直就像燒燙傷一樣,很多書店的客人還以為牠有皮膚病呢。而在那張謎一般的臉上,不容易找到眼睛的所在,或許正是因為看不出表情,無法像其他貓一樣用眼波攻勢向人類要求食物吧?所以牠習慣用聲音來表達自我,每次出場,必定激動萬分地東奔西竄,且搭配著世界末日般的號叫,以自壯聲勢。

明明瘦小醜陋卻氣勢驚人的牠,打遍眾貓無敵手,毫不客氣占據書店裡最舒適、最顯眼的位置,自在地伸展著牠那彷彿穿著破綻百出露趾襪的四肢,自我感覺如此良好,竟讓我想起三島《天人五衰》裡的絹江,那是一位「無須改變自己的長相,只消使世界換一副嘴臉即可」的醜女,書中是這麼寫的:「那是一張從任何角度審視都只能稱之為醜的面孔,這種醜是種天賦,任何女人都休想醜得如此徹底。」

在我看來,阿醜就是貓界的絹江小姐了。但後來因為阿醜身體不好,不斷進出醫院,我終於聽從鄰居的建議,將牠改名為「漂漂」。我和本來給牠取名「醜醜」的鄰居,都花了很大的力氣才終於改口,可牠卻很快適應了新的名字,那陣子每次呼喚漂漂,我心裡總有種隱隱的懷疑:是否我和鄰居腦波太弱,所以都遭到牠的控制呢?還是說人類的審美觀本來就太落後了,所以無法欣賞漂漂走在時代尖端的美?

總之,改名之後,漂漂身體狀況好多了,身上也長了肉,而且牠向人撒嬌的功夫更上一層樓,居然也迷倒了一些書店的客人,有時我嫌牠醜,還會有牠的粉絲跳出來罵我呢!因此牠大約三歲時被領養了,當時已被牠吵到崩潰的我,真是歡欣鼓舞,簡直要放鞭炮慶祝了!可惜的是,漂漂到新家後始終無法適應,牠經常憂鬱地躲在角落,整夜鬼哭狼號,最後身上還出現多處脫毛,醫生判斷牠得了憂鬱症,這時牠當家貓已經快要一年,當然不能野放,於是我便將牠帶回家了。此後,便開啟了我的試煉之門!

坦白說醜對我不是問題,我最受不了的是吵。以前牠是街貓,在書店裡如果吵得我受不了,還可以把牠趕到露台或屋頂上,然而來到我家之後,那驚人的女高音迴盪在四壁之間,還自帶Echo,格外具有破壞力,我常被嚇得忘記自己正要做的事,或者把碗掉在地上,有幾次甚至撞到家具,最近一次我被嚇得割傷了腿,到現在傷口還沒痊癒。

起乩鬼叫的情況在大小便前後,以及餵罐頭前更是到達極致。但餵罐頭時,每隻貓有不同的調配濃度和保養品,我無法迅速裝好餵食,這段時間我就被漂漂吵到經常理智斷線!甚至曾經怒罵、追打牠,這讓我非常慚愧,因此我很認真想了許多辦法。

第一招,每次吵鬧就停止餵罐頭,但這完全不行,因為這樣只是把吵鬧時間無限延長而已,罐頭還會壞掉。第二招,把桑納沛或腸寶的空膠囊丟給牠玩,這還不錯,但也只能讓牠分心一下子而已。第三招,把自己關在廁所,等分裝好全部罐頭之後再出來餵食,鬼叫聲隔了一扇門,勉強可以忍受。

第四招是我頗得意的:模仿牠的鬼叫!不管音色、音量或長度都儘量模仿,這招真的有嚇到牠,牠聽到類似自己的叫聲之後也震驚了,音量瞬間降低,並滿臉狐疑,在一邊模仿鬼叫的時間裡,我就把罐頭分裝好了,趕緊結束這一回合。不過後來因為持續大叫導致頭暈,所以改成錄音,每次欣賞牠被自己的聲音所驚嚇的表情,真有說不出的愉快啊!

第五招也是最後一招,把漂漂的叫聲聽成是在叫:「媽!」,坦白說確實挺像的,而且實際上牠也真把我當成媽了,每當我被吵到爆青筋時,突然看到牠一邊叫媽,一邊自認為很可愛地路倒翻滾,我的氣就消了一半。換言之,這招改變的是我的心境。

到現在,漂漂來到我家已經兩年了,牠的長相和吵鬧,一點也沒改變,只是牠在打遍全家的貓之後,慢慢地接受了其他的貓,唯獨鎖定了高大帥氣、體型是牠兩倍大的「樣子」,不僅見一次打一次,且手法十分兇殘。比如埋伏在箱子裡等樣子經過時,以驚人的聲勢竄出擊打之!那箱子傾倒翻滾發出可怕的聲響,把樣子嚇得屁滾尿流;或趁樣子過貓洞時堵在門口恣意抓咬,夾雜以不休的怒罵,那時樣子只能繼續卡在貓洞裡,任牠宰割。最可惡的是,趁樣子如廁時從背後攻擊,把這大個子嚇得屎尿全都落在盆外了!

漂漂只有在幾個狀態時會停止鬼叫:睡覺、吃飯、罵鳥還有罵樣子。貓咪罵鳥的時候發出「喀、喀、喀」的聲音,這是模擬將鳥生吞活剝的唇齒動作,雖然有趣,但還是比不上罵樣子。

每當我在做事的時候,耳朵(不得不)聽著漂漂不斷地發表高見,每當那鬼哭狼號突然切換成從鼻腔發出的帶有威嚇感的:「嗯、嗯、嗯嗯!」時,我轉頭一看,必定是樣子出現了,「嗯」聲必定伴隨著樣子,絕無例外,漂漂從未將這聲音獻給其他貓或人,唯有樣子獨享,真不知這算不算是用情至深呢?

然而,真正的用情至深是怎麼樣呢?有天清晨我被激動奔跑的聲音給吵醒,我半閉著眼睛看見原來是漂漂正打算上廁所,可是,有點不對勁,平常牠如廁前後必定連續不斷地激動鬼叫,然而,那時卻安靜無聲,怎麼會這樣呢?後來我特別留意,終於確認了這件事:如果我在睡覺,漂漂就會壓抑牠的女高音,或者跑到最遠的房間去號叫一番,總之,牠很努力,不打擾我休息。

是不是很感人呢?現在看著漂漂的臉,我已經看得到眼睛和表情了,甚至覺得在牠黑色如夜的臉上,那些燃燒著的橘紅色斑紋,有點像蝴蝶狀的玫瑰星雲,而牠身上每個細節都是流金碎銀,閃耀著漂漂的光澤……好了,這就是我三觀全毀、目盲又耳聾的故事。


【慢慢讀,詩】羅位育/小搬家
羅位育/聯合報
兩歲女兒扮家家酒

袖珍家具捧在掌心

她的笑聲清脆如露珠墜葉

屋外鳥語啁啾隨聲呼喚

窗上鐵架的新巢

白頭翁雛輪流張開黃喙

誰打了一聲呵欠

我才揉眼睛癢

幾聲鳥鳴之間

二十歲的女兒亭立眼前

央我為她搬家

就幾件或重或輕的行李

一如我們忽快忽慢的談話

她赴外求學的鐘聲一敲響

我振衣抖袖

彷彿京劇笑看觀眾的老生

先為她搬出第一件行李

不能寫出王羲之的胎毛筆

無法蓋出皇家風的臍帶章

以及說不出來的

嬰啼。


【文學紀念冊】李敏勇/再見了,七等生
李敏勇/聯合報
七等生,攝於1988年。 (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次讀七等生作品是〈來到小鎮的亞茲別〉,一九六○年代,在高雄中學圖書館。高中的年代,接觸現代主義小說、詩之時,也閱讀存在主義作品。一九四七年出生的我與一九三九年出生的七等生,算是十歲代之差。我們的第一本書都是一九六九年在林白出版社「河馬文庫」出版,他的《僵局》,我的《雲的語言》,分別是小說與詩。七等生可說是我文學青年時代的前行者。

一九七○年代末,已進入職場的我,對辭去小學教職、專事寫作的他,懷有一種特別的敬意。視文學為志業,卻選擇職場為生活條件,雖懷有A□紀德「若被禁止寫什麼?要自殺」及P□梵樂希「被強制寫什麼?要自殺」的敬意,卻只避免以寫作維生的道德困境。偕同小說家陌上桑去通霄拜訪七等生,並被接待餐敘,是我們夫婦一段珍貴的回憶。

七等生以小說家知名,一九六○年代崛起的一些不同於充塞戰鬥文藝意味的新銳作家群,其實在鄉土文學論戰時期逐漸被知曉,在一些媒體登場。這也是「台灣文學」初步得到正視,走過「中國文學」、「在台灣的中國文學」稱謂,獲得正名的時代。《現代文學》、《文學季刊》的作家群走過同仁雜誌的局限,在文壇嶄露光芒。

但這樣的光芒不等於物質的報償,作家的文學之志不能提供生活條件,常須棲身世俗的職場,或在教職,編輯圈。

七等生並非向現實生活妥協的作家,他以小說、隨筆,甚至繪畫、攝影呈現才具,也只是不合時宜,在台北這個都會隱身的浪人。不是西班牙詩人羅卡《浪人吟》的浪漫想像,而是暗淡的身影。

這些年來,我們的相遇常常是偶然的碰面。我們夫婦曾多次在歐風餐館遇見他,有時是他和紅粉知己,有時是他自己一個人,偶爾也看到他和長男懷拙。我們見面時,他會和我談詩,承他多所讚譽。他對台灣的詩壇是有一些見解的。其實,一九六○年代,《笠》創刊初期,七等生留下一些獨特作品,顯現他的詩人心性和形影。若說小說有「詩性」和「散文」的作者性差異,他應屬於前者。陳映真是另一個例子,就文學而言,七等生更為純粹。

七等生/〈白色康乃馨和爵士樂〉

冬季的晌午

似感覺中

夏季的初晨


廳堂的泥面

放映兩片菱形的

庭前葡萄架上

枝葉影子的光幕

如蜘蛛網般

薄薄的

瘦瘦的


東海的

花園主人

外出去寄信


爵士樂繚繞著

一朵孤寂的白色康乃馨

即興般地

魔惑著的

……

在〈倒影〉、〈善變的季節〉、〈新聞〉、〈相信唯有妳乃是夜的因素〉之間,這首詩留下他曾在楊逵的東海花園的觀照形影。七等生在東海花園的短暫「工作」,曾留下隨筆作品。他的一些一九六○年代發表的詩,也有這時期的人生氛圍。

他的詩,不像他的小說或隨筆作品,較被熟知、被談論。但署名「李七魂」的〈不孤獨的異鄉人〉,對七等生詩曾留下:「正如他的小說,七等生的詩是冷酷的,但是不殘忍,諷刺而不謾罵,冷靜而銳利,有時候以一顆純真的童心,有時候以老成的態度去凝視世界……七等生是觀察批判型的氣質,不參與,而離開人間太遠了一點,身上沒有塵土氣味……比起小說,他將成為更好的詩人吧?」李七魂對詩人的七等生比小說家的七等生,有更多期待。

但七等生終究沒有成為詩人。他是有詩人氣質的小說家,台灣的小說家大多沒有讀詩,七等生是少數特殊的例子。他把這樣的氣質留在他的小說裡,甚至留在生活的況味中。可惜,在非詩時代的台灣、在非詩國度的台灣,文學和藝術並不能帶給他稱之為「幸福」的生活──或許,這太世俗,或許他的不合時宜?

再見了,七等生。畢竟,你已在你生活過的國度留下文學的印痕。你的死會映照你的生。從未及二十歲的高中時期就一路讀了你作品的我,也走在文學的這條路上,並以之為生命的形跡。我從一九三○世代的你們,從一九二○世代,從一九一○世代的形跡看到台灣文學史的歷史,也在後於我的一九五○世代,一九六○世代,一九七○世代,甚至更新的世代,看到墾拓的心影。


  訊息公告
買預售屋 3招停看聽
買屋是成家立業的重要階段,台灣房市正熱,不少預售屋喊出「輕鬆付款」,更是不少人選擇的產品。但買預售屋前,除了多看、多比較,以下三招「停看聽」,更是將成為準購屋客的你,不可忽略的重點。

旅遊作家帶你遊他的故鄉 溫士凱眼中的新竹市
走進新竹,就像打開一扇與舊時光連結的窗,溫士凱出生於新竹縣竹東,小時候在客家文化環境長大,最期待的就是「進城」的時光,走入新竹市看見東門圓環城門的佇立,嘴巴裡可以吃到當時鄰居都羨慕的814冰棒就是那時最甜蜜的回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