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李嘉音/六月照相館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30 第481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李嘉音/六月照相館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胡不歸
滿佳/轉眼已古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李嘉音/六月照相館
文/李嘉音/聯合報

猛然見到自己的學生照被放大

家門口有一間老照相館,我們一家人需要拍身分證、學生證、畢業照、全家福、護照,都會去那間老店。照相館什麼時候開的已經不得而知,只知道老闆的技藝超群,無論是彩色、黑白,統統難不倒他,張張都是傑作。

六月是個繁忙的月分,大中小學生都在這時候畢業,六月新娘也不少,似乎是照相館最忙碌的時節。那年我中學畢業,得到照相館拍一張學生照,不過就是和其他同學一樣,穿著卡其制服,頂著清湯掛麵,就這麼交差了。沒想到,拿照片的時候覺得好像還不錯,媽媽也說把我的神韻都拍出來了。老闆也沒對我說什麼,付了錢我們就離開了。

照相館是我每天搭公車必經的路線,某天回家的時候,猛然見到自己的學生照被放大了、陳列在照相館的大玻璃櫃內,旁邊還有幾張大中小、不同年齡的男女照片,而我的則是唯一一張學生照。我不知道這是好是壞,不過內心有一點暗暗驚喜,至少不是難看才陳列出來。回家告訴母親,沒想到她比我還開心,自豪地說:「我生的女兒當然漂亮,不擺我家的還要擺誰的呢?」心中對於母親的反應暗自好笑,這事也沒有告訴同學或朋友,想想不到一個月,照片大概就會換了吧!

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過去,一個月、兩個月過去,照片一直都沒有被換下來。接著,我要出國了,心想下次回國這張照片就會換了吧。

再回國時已是數年後了,學成返國看媽媽,好奇地往老照相館逛一圈,嚇得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我的照片居然還是在那裡--我已經將為人婦,那張學生照依然被放在櫥窗內!

我很想進去告訴老闆,但最終先回家問媽媽:「為什麼他們一直沒有換照片呢?」媽媽的回答當然又是十分有趣:「沒有更好的換什麼換?就讓它擺在那兒吧!我想妳的時候也可以過去看看妳的照片呀!」

我趁一個拍護照照片的機會,在付錢的當下,順口向老闆提起那張照片。老闆很開心地望著我說:「怎麼樣?拍得不錯吧!」教我心裡想說的話都給吞了回去。

我的心就像跌進了無底深淵

再回台灣,五年、十年、二十年,一晃眼三十幾個年頭過去,心裡總想著那間老照相館,每次回國也總會去看看櫥窗的照片。看到其他的照片都被換過,而自己的學生照仍舊屹立不搖,心中暗暗歡喜:莫非過了這麼多年,還沒有一張拍得比我那張更好的嗎?也愈來愈覺得那個就是我的位置,無人可取代。

年前帶著女兒參加台灣候鳥計畫,我決定告訴她,這個從來沒有和別人分享的祕密。她有一點懷疑,問我是否說得太誇張了?我想眼見為憑,帶著她去老照相館找那張學生照。

走近照相館的路上,心情愈來愈興奮,對她講話也愈來愈大聲、愈來愈肯定。但,站在老相館門口,一陣晴天霹靂、腦暈目眩,再加上女兒在耳邊不停地問:「在哪裡?在哪裡?」我的心就像跌進了無底深淵,無處申訴。一方面覺得很丟臉,另一方面又想進照相館和老闆理論。看到女兒原先就不相信我的表情,我連辯解的力氣都沒有了。

回家告訴媽媽,媽媽說妳的照片一掛就是幾十年,也該知足了。可是我並不覺得那張新的學生照,有比我的好看到哪裡去!媽媽告訴我的女兒:「外婆生出來都是漂亮的,妳媽的照片一掛幾十年,妳要不要也去拍張照啊?」女兒大笑說:「我才不要和我媽一樣呢!」我坐在那裡傻傻的,無比失落。

又是六月天,說是少了什麼,也說不上來。那原本就不是我的位置,我早已經把它當成是我的了,一年多過去了,心中老是覺得空蕩蕩。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胡不歸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讀大學時,一位攝影老師與我們聊旅遊經歷,說他有次到日本旅行,就在要搭車去機場之前、原本的行程即將結束之際,看到牆上貼了一張海報--沒有什麼厲害的宣傳字眼,就是一張很吸引人的照片與壓在圖上的地名--他一看到便被深深吸引,當下決定更改行程,立刻出發前往海報上的地方。

當年的大學生很少出過國,男生還要被管制,因為怕你人跑了不回來當兵。我們聽了羨慕不已,覺得這真是太隨性浪漫了。(現在的學生應該會說:「也太屌了吧!」)

這讓我得到兩個啟發。第一是,一個人旅行真好,所有行程都可以自己決定。第二是,認真把一張照片拍好很重要,不要小看影像的力量啊。

會到沖繩的久高島,應該也算是這樣的衝動吧。原本只是去那個因貓聞名的奧武島,但看到一張久高島的照片,裡面有貓,立刻就決定改變行程。從地圖上看,兩個島距離不遠,但之間並沒有交通船,必須回到那霸、隔天一早搭班次很少的公車到碼頭,再坐船過去,這其實會耗掉一天的時間,而且島上沒有任何民宿,為了趕上回程公車,只能待上兩三個小時。

終於到了島上,卻有點失望,逛了好幾圈,幾乎看不到貓,覺得浪費了一天的時間與交通費。就在想要放棄,回到碼頭邊的小店喝飲料等回程船班時,突然,一位阿婆現身了--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從頭到腳都是傳統服裝打扮,更厲害的是,手上竟然還拿著一包貓飼料,沿路走著,原本不知躲在哪裡的貓全都現身了,忽然多了好幾十隻貓……這是觀光局特地安排給我的臨時演員嗎?

所以我立刻決定留下來,搭晚一點的船回本島。至於沒趕上最後一班公車怎麼辦?那就繼續再改行程啊……

滿佳/轉眼已古稀
文/滿佳/聯合報
三十五歲那年,我這未婚自認懂得安排生活的清秀佳人,不經意參加了場小學同學會,一切起了變化。

有位擔任國小老師的同學,很熱心地要引領我進入婚姻生活,介紹的對象是退休的小學校長,喪偶有意續弦再創婚姻第二春。同學強調對方才六十六歲,保養得宜,外表斯文,兒女都已長大獨立,未來絕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

六十六歲!老爸才六十八歲且非常疼我,我根本不缺父愛,於是婉拒了這份好意。未料,她不留餘地教訓我:「都三十五歲了還自以為年輕貌美,這麼龜毛不識相才會嫁不出去!」從此把我從好友名單中刪除。

我把這樁未竟的相親事件當趣事說給同事聽,自嘲人老珠黃沒人要了。說完不久,那國字臉的男同事突然約我吃飯,吃到一半他切入正題,直接告白:「想結婚早說嘛,我等妳十年了,嫁給我吧,保證讓妳幸福一輩子。」就這樣被下蠱似的,我和這僅長我三天的同事閃電結為連理,接著就進入兵荒馬亂的育兒期,待倥傯之局收拾盡淨後,兒子也過關斬將地跨越而立門檻了。

歲月的淬礪畢竟是有加持功效的,現在老公與我進入古來稀之齡,他虔誠學佛,早晚做功課精進修行,加入助念團兼當志工;我隨心所欲地閱讀、書寫,一個人自在地看展,到處走走逛逛,試圖挖掘尋常巷弄裡的不尋常,把所見所聞化為文字,並不時與另一半分享;單身的兒子則在外租屋,享受自由的生活,周五下班後再回家團聚。一家三口分居兩個屋簷下,過著彼此關懷、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生活,成為親友眼中的另類家庭。

雖然轉眼已古稀,然四體猶勤,耳聰目明,家人皆安泰,不亦快哉!

 
 
 
訊息公告
 
 
 
 
Fritz-Kola銷量竟超越百事可樂?破解汽水品牌如何用「主場優勢」贏過強敵!
Fritz-Kola在強敵環伺的情況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透過找出產品的特色與優勢,聚焦潛在客戶,自然能圈粉無數,攻佔市場。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同志電影的新類型突破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為這個困境做出非常成功的突破,把同志愛情電影拍的就像一般純愛片一樣甜美可口,打破同志電影和一般觀眾之間的一道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