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馬瓔丹

聯副電子報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1 第68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馬瓔丹
人文薈萃 遇見陽光燦爛的自己——妳為何寫作?妳為何跑步?
金庸 為什麼寫不出傳記

  今日文選

【話我童年的花】劉墉/馬瓔丹
劉墉/聯合報
劉墉作品〈馬纓丹〉(絹本,2020)。(圖/劉墉提供)
小時候我管馬瓔丹叫「蛇毒花」,那名字八成是我娘取的,因為我查任何資料,都沒見過這名稱。 我娘特別討厭馬瓔丹,說有股怪味道,聞到就頭疼,又說馬瓔丹密密茬茬,還帶刺帶毛,小動物都不敢靠近,只有毒蛇會藏在下面,所以叫「蛇毒花」。 但我喜歡馬瓔丹,覺得它漂亮,而且非但不臭,還有股刺激的香味,有時候在樹牆間穿梭,回家仍能嗅到身上的馬瓔丹。 ......

  人文薈萃

遇見陽光燦爛的自己——妳為何寫作?妳為何跑步?
陳幸蕙/聯合報
身為作家,「妳為何寫作?」是我經常被問起、也是我經常自問的課題。 真誠思考、向內心向生命深處探索後,我給這世界和自己的回答是── 為實現童年一個天真的夢。 為和自己、和這世界對話。 為了自我成長、療癒創傷。 為擁抱悲欣交集的人生、千瘡百孔的世界。 為了── 愛。 若泰戈爾說:「願生如夏花絢麗,死如秋葉靜謐。」 那麼,寫作便是── 讓我如夏花般,活出淋漓元氣、 ......

金庸 為什麼寫不出傳記
陳宛茜/聯合報
2001年4月,金庸訪台,離台前把弄總統贈送的關公戲偶。 (圖/本報資料照片)
颱風前一天過境,香港維多利亞海港恢復風平浪靜,湛藍的海水裹著一層淡淡的薄霧,彷彿一面帶著滄桑的鏡子。八十多歲的金庸坐在明河社窗邊,一邊眺望波光中靜止的船帆,一邊意興遄飛地說起他創辦《明報》的經歷,跌宕起伏的故事不輸給他筆下的武俠小說。 文革初期,金庸白天寫社論批判翻江覆海的政治浪潮,晚上寫武俠小說《笑傲江湖》連載創造另一個江湖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