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郭耀仁/說什麼戲子無情,我可也是在渡眾生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30 第456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郭耀仁/說什麼戲子無情,我可也是在渡眾生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好腎醫師/不得不的獨享,卻是一種成全
【青春名人堂】夏夏/衣櫃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郭耀仁/說什麼戲子無情,我可也是在渡眾生
文/郭耀仁 圖/EmilyChan/聯合報

三秒掉淚不是演技是特技

前些日子與某個房仲相談甚歡,她覺得我的穿著很不一般人,好奇問我做什麼工作。(一方面是想確認我的財力吧?)

「我是做表演工作的。」

「真的喔?」她瞪大眼睛看著我的臉,想要辨認出我到底是哪個會出現在電視裡的人。

「你是藝人嗎?都在哪一台?最近有播嗎?」她興奮地問了三個問題。

「也不太算,我是演員啦,影像之前我也有演,只是演舞台劇比較多。」

「喔……舞台劇喔?是像歌仔戲那樣嗎?」她的興奮感瞬間消失,充滿困惑。

「歌仔戲我也有,但大部分是像電視上演的那樣,只不過是現場的表演。」

「什麼時候會有?記得通知一下。」果然是做業務的。

「好啊!一定通知妳。」

「啊!你們那個要買票嗎?」

「要買票。」堅定果斷。

「……你們不是都會有貴賓票嗎?最近有嗎?我可以去捧場。」她好勇敢。

「票都要買欸!我們自己也沒有貴賓票。」戲票要花錢買不是應該的嗎?

這樣類似的對話,從我二十歲開始表演工作到現在,十八年過去了,依然不斷地在身邊發生。更別提學生時代,只要介紹自己是讀戲劇系,就一定會被要求喜怒哀樂和三秒掉淚的表演。

三秒掉淚不是演技,那是特技。我都不會要念醫學系的同學現場開刀給我看了,為什麼念戲劇系的就要立馬表演呢?

像我這樣相貌獨特、氣質非凡的人,每次來看完我表演的親戚朋友總是會說:「你怎麼都演這種鄉土愛幹譙的角色?不能換點別的嗎?」如果可以「主動選擇」我要演什麼角色,我也想演羅密歐啊,誰想要演小嘍囉呢?

故事工廠的創團作《白日夢騎士》裡面有一段台詞:「演員是一份很特別的工作,在三百六十行當中,演員好像哪一行都不是,但卻必須去扮演其他三百五十九行。有時候演員為了生計,什麼樣的角色都得接,而且扮演的不見得是人類。」而我在這齣戲裡,就一人分飾了十五個角色,有一個角色還是個沒有台詞,只有一個動作的四面佛!

這個副業竟賺的比正業多

影視表演的環境相對舞台劇險峻很多,說是上刀山下油鍋一點也不為過。夏天穿冬裝、冬天穿夏裝這些都是家常便飯。人家凌晨一兩點在睡覺,我們凌晨三四點正準備出門走跳,不會知道這趟出去要拍多久、會到哪個荒郊野外。我曾經在拍戲當天才知道,我要整個人浸泡在池塘裡當死屍,拍完後還沒有安排浴室洗澡,要跟路邊的檳榔攤借水沖洗。

演員這個工作是「被選擇的」,去試鏡和徵選也不是每次都試得上、選得上,所以經常在面對「下一檔戲在哪裡」的焦慮。如果將排練加演出的費用換算成時薪,可是不符合勞基法最低薪資的規定,所以通常還要做很多副業來支撐演員這個工作,可說是斜槓青年的始祖。我曾背著吉他去西門町街頭賣唱,折氣球讓人樂捐;有位阿嬤走來樂捐箱前問:「這個是要捐給誰的?」「捐給我的。」「哪有這樣的!」難道要胸口碎大石才能讓人打賞嗎?

過年就去批發鞭炮燈籠一路賣到元宵,扛著一箱箱礦泉水到籃球場賣飲料。曾經去應徵牛郎公關,卻因為還要花錢買西裝而作罷,不然憑我幽默風趣的談吐,應該會是店裡的紅牌。

「人體模特兒?」「要脫光光嗎?」「有反應怎麼辦?」「你這個髒東西,居然去脫褲藍(台語)!」我深刻體會什麼是「做卑微的工作,樹高傲的自尊」,只要能支撐最愛的表演,什麼工作我都願意做。人體模特兒這個副業,居然賺的比正業還要多,時薪有六百多塊呢!

社會觀感是幹我們這行一輩子要面對的功課。戲子伶人在傳統觀念就給人不入流的形象,說什麼「戲子無情」,殊不知演員跟佛祖一樣是在普渡眾生。我們一樣用心生活,甚至可能更同理生活周遭的人、情、世、故。若戲子無情,如何在舞台上演繹人生的大喜大悲,讓觀眾跟著演員又哭又笑呢?我們在舞台上哭,都是真心真情,絕不黑心詐騙!

所以哪有什麼卑微的工作,回到人生的舞台,每個角色都很高貴,只是自己是不是把角色給做小了。

郭耀仁,表演課棧團長/戲劇指導/課廳演創空間共同創辦人,近期作品《莊子兵法》、《五斗米靠腰》、《三人行不行〉。2015年六月開始,每月舉辦「感官之旅」公益表演工作坊,讓人透過表演藝術溫柔發光,療癒這個世界,至今已五十三場。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好腎醫師/不得不的獨享,卻是一種成全
好腎醫師/聯合報
孫叔叔的經典咖啡廣告:「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不僅伴隨了我的童年,也漸漸形塑出我時時想與人分享的個性。長大後選擇了醫療這個行業,才慢慢體會,有些事只能放在心中,獨自品嘗。

曾經遇到一位因急性腎衰竭住院的八十歲婆婆,她病歷上註明上個月被診斷出子宮頸癌第四期,但家屬不希望讓患者知情,於是在善意的謊言下,我們醫療團隊始終只跟婆婆討論腎功能恢復的狀況。

有一天晚上,夜診後去探視婆婆,剛好她的家人不在,我們便多聊了一些出院的時間與注意事項。我提到她的子女很孝順,都很關心她的身體,婆婆便接著說,他們真的很體貼,連她得癌症也不敢告知,怕她心情無法承受。原來,婆婆早就知道了,只是因為不想讓子女擔心她的心情,才繼續假裝下去!

經過那晚後,我感覺自己是被醫學耽誤的演員--一邊要對其子女繼續「合演」瞞騙婆婆病情的戲碼,一邊要與婆婆「反詐騙」子女的孝心,不能讓他們知道婆婆已經知情,並藉此維繫彼此巧妙的和諧。

這是我「獨享」的祕密,雖然苦澀卻也令人感動。也因為這個經驗,日後面對患者時我更加可以體會他們心中的苦,而有時候這份同理心甚至比藥物更有效哩!

【青春名人堂】夏夏/衣櫃
今日登場/夏夏/聯合報
大家都聽過的老話是這樣說的,女人的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先不管少的是哪件,精準地說,女人的衣櫃裡永遠都掛著錯買的衣服。

格子衫、條紋衣、雪紡紗洋裝還有低腰牛仔褲,這都還沒算上鞋襪,每件錯買的衣服都是一段記憶、一次誤認、一個妄念,加總起來就是女人的成長史。

十七歲時看了喜愛的女歌手的MV,被她身上的高領毛衣下了咒,放假時在車站前的商場逛了又逛,只為尋到一件相似的。但年輕時候的冬季哪裡會冷得需要勒住脖子呢?況且我的肩膀太垂,背太瘦,無法將毛衣襯出漂亮俐落的肩頸線條,反而凸顯駝背的毛病。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臉蛋。我不是她,那個風靡港台的性格女歌手。

女人就是學不會教訓,在一次次的幻想中,把自己扮成圖畫書中的公主、流行雜誌裡的模特兒、時尚雜誌裡的嬌貴名媛。但是每一次的扮演都是背叛。在鏡子中看見自己的背叛,映照出殘酷的真實,變身的魔法終究還沒練成。女人只好忿忿地脫下失去法術的衣裳,再次點燃另一道幻影,再次上街尋找。如同狩獵的原始人深信只要披上獵捕到的動物毛皮,就能獲得相同的能力。

又一個時期著了美國影集的道,撇下紅的粉的花的,只穿黑與灰。長輩看到總是叨念,年輕人穿成這樣沒精神。後來乾脆連頭髮都剪短,表情也穿戴起無彩色,一副與世隔絕的模樣。

沒多久後,水鑽、紗裙、蝴蝶結席捲而來,每個女性(包括女嬰)都得有這些行頭才行。有時候一件不夠,得要好幾件,不同顏色、長短,彷彿街上隨時會搬演起大型芭蕾舞劇,女性不論在何時何地都要端出舞者的優雅姿態。我穿著精挑細選的杏色紗裙在生活中衝鋒陷陣,頂著大太陽趕路,坐在路邊攤草草解決一餐,有時又自以為偶像劇般地坐進咖啡店裡。無奈紗裙料子不透氣,常常熱得往兩腿上黏,又特別是洗久後,看起來像過氣的裝潢窗簾布,不久後還是換上耐操的牛仔褲。

女人的衣櫃風格迥異,互相矛盾。若是將衣櫃翻倒,全數排列起來,定是令人驚詫,天壤之別的衣飾竟會穿戴在同一個人身上。

但是也說不定會有那麼一天,女人突然決定不再變身,重新穿戴起真正的自己,或至少當下所認得的自己。

這兩年,搬家搬怕了。每次的搬離都是褪殼的過程,距離和重量會逼妳面對何者是身外之物,何者是不可剔除的骨與肉。替衣物找到新的主人後,拾起幾件穿來最輕省的衣服留下。所謂的輕省便是任何場合都能穿,沒有特色,顏色普通到可以忽視。

兩件毛衣過完一個冬季,又兩件長罩衫過完一個夏季。

其餘錯買的衣服就暫時擱在衣櫃裡,等待對的時間到來。

 
 
 
訊息公告
 
 
 
 
相親這件事/給成天想著幫別人點鴛鴦譜的人
相親,明著拒絕大家都不好看。乾脆接受,接受之後還能提條件,要對方介紹時按照自己喜好來。這是小樂趣,給成天想幫別人點鴛鴦譜的人一點事做。有趣的是,他們看到她認真樣子,往往會鼓足幹勁尋找。

掌握成長黃金期 吃對食物長得比別人高
在孩子骨骼發育期間,到底如何掌握長高密碼?除了營養均衡之外,營養師說,要特別 注意鈣質、蛋白質的補充;此外,睡眠與運動更是不能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