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鄧九雲/沒演戲還叫演員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31 第456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鄧九雲/沒演戲還叫演員嗎?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沒有人認識五月天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郎英/一個人也能幸福滿滿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演員篇】鄧九雲/沒演戲還叫演員嗎?
文/鄧九雲 圖/Y ART - ty.HSU/聯合報

聽見這句話的演員們都沉默了

動筆前,認真掐指一算,我已經十一個月沒有演戲了。如果把劇場與影視分開,去年電視劇開拍前,是一年半沒有拍戲。至於距離上次站在舞台上,是十三個月前的事。總結來說,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我是一個沒演戲的演員。

最常被問的就是:「還有在演戲嗎?」不論是遇到以前合作過的劇組,或是長期關注我作品的觀眾(有些是讀者,這個要等等再說)。我都會搭配好最燦爛的笑容肯定地說:「有啊!」然後對方就會流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說其實自己沒在看電視啦哈哈。業界的朋友當然就會繼續追問,哪部啊?播出了嗎?什麼戲?演完了嗎?說出「去年」的ooxx時,我都想著今年已經過半了。

有時我會自以為豪氣地說,想演啊,但沒戲演啊。大家為了早點結束這話題,通常會淡淡地說,唉喲,是妳不要吧。每次談到這裡,我腦中就會浮現一位演員好友說過的話:難道我們都不能選擇嗎?

那時在場聽見這句話的演員們都沉默了。因為現實是為自己選擇的結果,就愈來愈少案子進來。吃夢想吸空氣的確可以不背叛自己而自我感覺良好,但現實的壓力還是逼得大家一邊把設限放寬,一邊靜待更好的機會。

阿莫多瓦的《痛苦與榮耀》裡有一場戲,醫生問被病痛纏身的導演:你有什麼計畫?不想念工作嗎?男主角說,沒有一天不想念的。這句台詞幾乎重擊了我。十幾年的演員生涯,沒演戲的日子居多,以為練就了一身等待的耐力,或許是習慣與之共存罷了。也可能是另一種妥協。就算堅持不拆除那一道道的選擇門檻,還是得開墾出別的生路,才能繼續「等戲來演」。

到底是誰發明斜槓的

五年前因為在中國大陸拍戲太無聊,我開始大量閱讀。後來又因為巡演,太多時間窩在旅館而開始寫作。我鍾愛寫小說,尤其是短篇小說,短小精幹,喜歡使用第一人稱主述者獨白的形式。這很明顯跟演員本行有關,一種在紙上出演的概念,無形中滿足了詮釋各種角色的戲癮。

以前剛學表演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觀察。但真的開始演戲後,沒有那麼多機會能遇到像美劇裡千奇百怪的角色,於是觀察能力就慢慢鈍掉了。反而是因為寫作,每次為了逼近角色,生活的視野才能重新開啟,否則總因為擔心沒有工作,自怨自哀的生活讓人無法放鬆。有了工作又想盡吃奶的力去表現,患得患失的結果就是惡性循環。「鬆」在表演與創作裡,像氧氣一樣存在,你不會意識到,但沒有你就會窒息。

開始寫作後,看電影的角度也不一樣了。當演員時,只會看表演,哭得好不好看,表情做得多細緻。成為創作者後,開始注意到演員以外說故事的方法。畫面的構成、鏡頭與演員的關係、場景美術透露出的訊息、導演場面調度的方法等等。我一直記得以前看紀錄片《乘著光影去旅行》,攝影師李屏賓說植物會自己動個不停,但一被人發現,就不動了。在那之後,我都會被搖擺的花草所吸引,好像自己內在也有什麼東西,跟著氣流搖曳擺動,想著想著心情總豁然開朗起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詩意的身體》這本書所講的,用物化情緒的方式來詮釋情感。

於是我的介紹裡面,就多了幾條斜槓:演員/作家/編導。這斜槓有時會惹怒到我,創作不順的時候,會悲從中來覺得因為都沒有做到最好,所以才能一直被槓槓槓。不過經歷了這幾年的拓荒,斜槓人生的我發現,相較於編劇、導演甚至策展,做演員才是最輕鬆的。誠實說,這或許才是「沒有一天不想念」演戲的主要原因。

演戲得是一種創作才過癮

沒有演戲的日子,很容易一晃眼就好幾個月,現在還能堅持下去,算是非常幸運。被槓了幾條線後,也開始接觸教學工作與講座和工作坊。七月第一次擔任了青藝盟的評審,看了十二場演出。幾乎每一場講評時,我都在提醒學生們要嚴肅看待創作,而不是去複製現有作品的故事或是情感表述。那些都不屬於自己,必須找出自己的東西。

最後我們給的最佳女主角在得獎感言裡說:「我喜歡演戲,希望一輩子都能站在舞台上。」我意外真的被這小女生感動了,因為在她身上看見一股新鮮的創作慾望。不是只有演得好壞,或寫得好壞那麼簡單。而是一種忠於自己的單純,那是在業界愈來愈罕見的奢望。

沒戲演的時候,總是更忙碌,因此才能進步。現在的等待,不說等戲,而是等角色。相信屬於我的角色,會找到我的,那便是誰也搶不走的了。

鄧九雲,演員/作者/編導/策展人,想做很多創作,想把創作都做好,然後繼續演戲、寫字,探索一切。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沒有人認識五月天
林力敏/聯合報
如果你全身被扒得精光,全裸丟在人潮洶湧的大街,連垃圾桶與下水道都封死沒得躲進去,是多麼恐怖?

當兵就是這樣。便服扒掉,面子扯掉,頭髮剃掉,過去與未來截掉,人於是死掉。死掉後士兵出生。當兵是你分開成兩個人,在打仗,士兵的你要殺掉原本的你。

入伍當晚我穿綠內衣躺在鐵床,蚊帳把我像蚊子關在裡面,月光的刺刀緩緩剖開皮膚,巨型電扇隆隆隆隆攪爛記憶。明早我會成為士兵,今晚卻怎麼也過不去。

再來幾天都在死掉。自己死掉,自由死掉,各種想望死掉。什麼都空掉,什麼都不留。只有糞便留在腸子裡累積便祕。鄰兵整整十天累積滿腹變硬的恐懼與哀愁,一丁點都排不掉。

全排掉後就是新的士兵。鐵床底下一塊長長木板,上面擺鐵臉盆與三雙鞋(迷彩鞋、白豹鞋、自己生前的鞋),臉盆裡放鋼杯、肥皂盒、牙膏牙刷。這塊木板隱喻一無所有,隨時就走。我常覺得這木板比我更像我。 

每晚巨型電扇隆隆隆攪爛記憶與信念,連夢都攪爛。

我不是我,重要的不復重要。當兵是拿另一把尺量事物。這遂是旅行,所謂軍旅。七年後在吳哥窟外的金字塔上,香港旅伴問:「當兵是不是浪費時間?」我篤定說不。工作四十年,人生八十年,有一年不當自己,終歸是好痛苦的幸福。當兵是在痛苦裡驗證人生的意義。

軍中日子行進。國軍抗共,部隊卻很共,糧食配給與人身監控,抹去自我與靈魂剩一塊木板。只得如此。戰爭是文明的陷落。軍人陷落,是為了全民不陷落;是種犧牲,大家才不必犧牲。你不殘酷,就會被殘酷。和平來自均勢。

只是在這儒家社會,部隊不該只教服從,更該教血性與英勇。

偶爾我會活過來,比如單戰場邊坐板凳沒事幹的時候,還有尿尿的時候。這時像全裸站在一塊空空的地方,沒有過去,沒有將來。當兵是脫離這輩子,於是能想:這輩子要幹嘛?

軍中學到一百件事,一件是體制的可怕。體制是軍方,是社會,是傳統,任何你難以對抗的巨大系統。當體制壓倒你,你會相信在體制的高牆與個人之間,要永遠站在個人這邊。

同樣是七年後,某夜忽想起,關於人生,當戰士比當中產階級值得太多。戰士在自己人生裡奮戰,無論成敗,已然獲得生命的勝利。

趁休假用最小字體印出喜愛的句子,藏在迷彩褲口袋。營部餐廳外部隊罰站等進去,站到腳底痛,高喊精神答數以殺掉雜念,答數完我默背句子,五月天〈笑忘歌〉的歌詞:「屋頂的天空是我們的/放學後夕陽也都會是我們的/不會再讓步更多了」默背完天空就是我的了,雖然我還不是我的。

有時默背另一首〈如煙〉:「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永遠不天黑……月亮不忙著圓缺,春天不走遠/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有誰能聽見」用這歌詞祈求,有誰能聽見?沒有誰聽見。現在沒有自由,沒有靈魂,沒有人認識五月天。

晚上關在蚊帳裡的鐵床,體制隆隆隆隆響,我溫習句子與信念。許多快樂暗了,許多愛暗了,但有這些信念,可以在世界毀棄後,再長出整個世界來。

你問我,這輩子要幹嘛?我希望世界更像〈如煙〉那段詞。我希望,更多人認識五月天。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郎英/一個人也能幸福滿滿
郎英/聯合報
在以前,一個人用餐,不是路邊攤隨便吃,就是外帶便當或買麵包回去吃;若想進餐廳享用美食,至少得找個人同行,才不會引來異樣眼光或被餐廳拒絕。然而,隨著單身經濟興起,一人套餐和獨食餐廳愈來愈多,獨自吃飯不再是彆扭,反倒成了潮流。

第一次去吃個人鍋,新鮮又刺激。服務生帶我走向一排長桌,優雅地幫我拉起左右兩側的木板屏風,讓我瞬間置身於小小包廂,擁有獨立空間。再把手機點開,接上店內免費Wi-Fi,一邊追劇一邊哈鍋,吃得盡興又滿足。

一個人吃飯,是寂寞是悲情嗎?非也,我感受到的是輕鬆自在,不必忙於交際攀談,也不受外界干擾,更沒有時間壓力。

那次之後,我發覺有時候一個人還能更愛自己一點。自從結婚生子,生活重心就圍繞著老公、孩子打轉,食衣住行育樂鮮少優先考慮自己的需求。偶爾有那麼一天,老公出差、孩子上學,我請個特休假,一人去做精油芳療SPA,那種忙裡偷閒、恣意享受尊榮服務的感覺超級棒,身心靈徹底放空再充電。

 
 
 
訊息公告
 
 
 
 
大阪斷崖絕壁 你敢放手往後躺嗎?
距離地面300公尺高的距離,阿倍野展望台已經列為到大阪必去體驗的悠遊地點。最人氣的新設施,真的完全挑戰膽量漫步在300公尺日本最高摩天大樓天空中。大膽的人,甚至可以放手往後仰,心跳指數百分百。

便祕免煩惱!
對於便祕的起因、影響和治療,一般大眾通常有諸多誤解。但在大多數便祕的例子,基本的簡單治療就能發揮作用。如果情況較為複雜,比方涉及骨盆肌肉收縮問題,目前也有效果不錯的治療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