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祝後會無期——作家的遺書練習

聯副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1 第65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祝後會無期——作家的遺書練習
【慢慢讀,詩】隱匿/人造雲
【掌中集】林文義/睡前酒
【聯副文訊】2019《吳門20──師出吳名》相聲演出暨「吳兆南特展」

  今日文選

祝後會無期——作家的遺書練習
朱國珍等/聯合報
親愛的大家,我先幫大家去占個好位子了……

●朱國珍

我想花光存款(如果我還有錢)

我想對朋友說聲謝謝(如果我還有朋友)

我想再喝一口陳年香檳KRUG Grande Cuvee Brut(如果味蕾尚存)

我想對嫖妓的前男友潑鳥大便(如果可以集滿一個水桶)

如果還能許願

我希望兒子不要看到這封遺書

●林俊□

小津墓碑上只一個大大的「無」。賈寶玉悲泣,但願化一陣煙,給風吹散。波赫士同樣意思,徹徹底底的死亡。又是誰之言,世界是加一個我,再減去一個我。複述完畢。

●蔣亞妮

「身後須知如下」

社交帳號:請關閉與刪除,別繼承老娘帳號。

未完稿件:請不要整理成日記或是怪奇小說。

我的遺言:這一世,我來就沒想過活著回去。

給我愛人:請一定記得去找自己下一個愛人。

給我的狗:嘛嘛嘛姊姊愛你(大心)!

●言叔夏

說到底人生到死不過埋一盆貓砂。撥砂不要潑到別人,然後很快讓人忘記世上存在過這塊砂,比什麼都重要。不用給我燒紙。但請幫我把留下的紙都燒掉。

●劉梓潔

不管我是何時以何方式來到這一天,親愛的,我想讓你明白,我現在無比興奮。這可不是爬聖母峰或看極光可比擬!我就快要知道,到底有沒有死後審判、會不會喝孟婆湯,以及你們現在誦著的經會不會幫助我到達極樂世界了耶!但願我有能力託夢告訴你,我今後的旅程。

●蔡琳森

曾聽中學老師提起自己父親的遺體。他曾將手擱在上頭,掌面輕輕徐徐滑過那體膚。「摸起來像冬天手貼在冰冷粗糙的刷漆牆面上。」願與我仍有愛憎牽扯的生者都能這麼摸摸我,最後一次,給我以他們的「微微一熱一跳一熱」。

●吳妮民

終究得將借來的眼耳鼻舌身還回去了。有賴肉體負荷我一程,經歷這世間。

數十載感知,化為純淨兩個字:謝謝。

所有財產與文字交由家人及友人(另紙書明)。

燃燒我,並且種植我。

但願留下的人,也偶能記起我們之間種種。

●鄭順聰

這個猴死囡仔,規世人毋捌大漢,就按呢青磅白磅四界傱(ts□ng),落尾來舂墓壙。干焦賰一寡詩,踅踅唸的文章,予人哈唏的故事,閣有□(t□h)袂破的夢。

●楊莉敏

活著很不自由,光是想像自己死掉時可能有人會為此傷心,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像被繫了鋼繩鎖在地面上的感覺。連帶,對死亡的想像也變得局限起來,因此,朝向活著,關於這個世界,我只能無話可說。

●張繼琳

字:少了一撇,又少了一畫。

遺物:是果皮、骨頭,要扔掉。

雖有美好菜單,食不下嚥。

破桶子、遠行的行李箱,裝不滿的。

生命一直是,沒煞車、行駛下坡的車輛……

渾水終會浮出最後一口氣泡。

天堂?有這樣的地方嗎?——

井井有條,卻什麼都沒有。

每個葬禮,都與我們有關

都為我們預留了擱淺,船隻下沉的位置

●張維中

親愛的大家,我先幫大家去占個好位子了。

●謝凱特

幾次離死亡很近,才發現自己熱愛生命,不再以死作為厭世託辭。但生命本無意義,手機、生涯規畫,甚至是加熱滷味菜單,我們常矇騙自己選擇有其意義。想告訴所愛:不需要那些不需要的,能從風景走入黑暗通道而出仍是風光明媚的原地,此刻,意義才產生意義。

●馬欣

我原就來寄住一會兒,你若有一點炭火的餘溫,請分給我暖一下手吧。如果有人歌唱,請讓我聽一下好入眠吧。如果有人搶利益,請讓他們看自己變成什麼樣吧。我只是寄住,無論多久都剛好,我也想對你微笑,留下善意就好。

●林達陽

想起以前學校後傳來的火車聲,躁鬧著,風一樣穿過金色樹林。像一滴蜂蜜落入檸檬水裡,透明溶液中浮現幽微的紋理。我想念甜與酸本來衝突的氣味。混合也很好,只是再也無力區別。

真可惜。夏日午後的火車,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

●陳夏民

兒時許多夢裡有一固定片段:黑暗房中一台老舊二十吋電視,螢幕顯示收播時直條色塊,背景是沙沙的白噪音與吉他彈奏聲,一架吉他直立在電視之前,琴弦自動彈奏著。那個房間在哪?是誰在彈奏?我終於可以找到答案了。

●湖南蟲

在維基上找到一份「遺書參考用詞」,感到十分荒唐,這世界的資源如此完整綿密,像死海能浮起人身,何故活著仍如此艱難?幸運的是,幻想過無數次的此刻終究到來了,唯掛念你,只能安慰:請假裝我只是睡了一個長長的覺,怕醒來見不到你,便放任自己迷途。

●盧慧心

超喜歡這裡的:夕陽、麻雀、升降梯……但也甘心於告別。再也沒有感官的問題了,再也不會從空氣中嘗到微雨的泥土與青草地的氣味。生命,正如偶然彈響一個單音,便有了光明,有了黑暗,而當我化為煙塵,現世就散逸無蹤。

●吳鈞堯

我用文字摸索黑暗與光。它是繩索救我脫離深井,但總也常常被它棄置。我想跟文字縫黏在一塊,但它不想。我想強迫它只跟我同居。它也不想。它博愛,而且情人很多。我得費盡心思,才能編製自己的繩索,然後把一切掛了上去。

●崔舜華

我深信每個人都曾夢見過自己的死亡:呼吸變輕如一陣氧,意識分散為粒子後重新凝聚,肉身拆滅故獲得另一份重生──死亡是一個視角,一次機會,一場途上;而夢中的死亡則是最貼近真實的幻覺,並以不同的姿態反覆演繹同樣的終局──而我同等地與妳們一起夢著死亡:自我的消亡,未竟的願望,火與木,灰或水。

●陳繁齊

給我所愛的人們:我不曾想過帶走什麼,只希望有所留下。也希望你們知道──有時我感覺微小,是因為擁有你們才未至消失。

給親愛的P:我唱過了代表你的歌,唱完的時候並沒有哭,那天晚上也沒有夢見你,但我很滿足。

●楊婕

曾經痛鄙自己道德敗壞,又曾覺得喜歡無罪,再後來發現新聞裡,和我有類似遭遇的女孩都死掉壞掉了。但,我難道沒有、不能有別的選項嗎?當我正視你留下的十年浩劫,認清侵犯與愛並不同義,我終於靠近寫作的核心地帶。

●王天寬

她要我畫一張我的想像

「想知道你怎麼想像我的裸體」

不會畫畫,我說

但我想了很多,疤和毛多不多

刺青和皮膚怎麼搭配

我只會

用粉筆畫出屍體輪廓

電視警探

把電視關掉吧

我說

沒有靈魂會在十米上空

一塊板擦

抹去我的現場

●楊隸亞

我要對自己說:「還好你真的是個帥踢。」

我確信自己真的非常帥的那天,是一個平凡的午後。那一天我忽然完全懂了陳昇歌詞裡面寫的每一個字。倘若有天我離開了,請為我點播陳昇的歌〈一個人去旅行 Travel alone〉。

●陳思宏

謝謝身體,吃喝愛恨生死,明亮或黑暗,你一直都在。據說我落地時,哭聲響炮。生時哭喊,死時,我的身體可否選擇不哭泣?身體休止,舞曲代我舞動,電音歡快,不需宗教儀式,穿花衫花褲,一把火。火盡人散,不見,再見。

●邱常婷

臨走前我將記得我貓的形狀,並時時用手指撫摸確認,沒有損傷與缺失:「我要搓揉你直到變小,直到貓媽媽可以把你銜回子宮。」如果有未知的誰記得我的形狀,也請將我摸扁揉幼,將我置回母親的子宮。

●更多作家的遺書練習請參閱《聯合文學》雜誌十一月號第421期。


【慢慢讀,詩】隱匿/人造雲
隱匿/聯合報
每當天氣熱到

狗兒們都吐出舌頭的時候

雲也跟著澎湃蒸騰了起來

一朵一朵的雪白花椰菜

栽種在藍天的田畝


每年春天的某些時候

高空中的冷氣玩弄地表上的熱氣

一襲白紗也似的濃霧

就穿戴在萬物的身上

觀音山一會兒掩嘴偷笑

一會兒又消失於無形


在連續幾天的寒流之後

瑟縮於圍巾裡的人們

幾乎失去了求生意志

直到有天黃昏

天空中燒起一場大火

瑰麗的火山熔岩流淌而下

紫紅色的晚霞同時點燃了

平靜的河流


雲的信徒們

依賴著這些而活

然而霾害的日子

越來越多

天空灰濁


如白內障

仰望的眼睛

迷失了方向

在這個懸浮微粒的

十字路口


【掌中集】林文義/睡前酒
林文義/聯合報
助眠或者貪飲……笑問自我。

微醺,其實最清醒,跪下來摺被,鋪妥藺草床蓆,秋冬之夜不忘覆以羽絨毯,還是怕著涼。

靜好的一種幸福。一本書,一杯酒,筆和紙接觸彷彿親吻;妳是我最傾心的畫家:安格爾。土耳其後宮的嬪妃裸身以待君主的臨幸?我寧可深愛那油畫筆觸,詡詡如生的:汲泉之女。

敬畫家一杯致敬之酒,相距數百年之遙;安格爾風格其實就是我自始追求的文字那更大的可能性。

微醺,其實最清醒……也許酒後醒來恆是午後時分,慵慵懶懶的起床,打個哈欠……不思不想,泡杯熱茶淨口,又活了一天。


【聯副文訊】2019《吳門20──師出吳名》相聲演出暨「吳兆南特展」
聯副/聯合報
紀念相聲大師吳兆南暨創團二十年,【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將於11、12月展開巡迴《吳門20──師出吳名》,現場並舉辦「吳兆南特展」。

「吳兆南、魏龍豪」是相聲藝術的代名詞,1999年魏龍豪與世長辭,同年八月,吳兆南開門收徒並成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傳承並發揚中華文化,囊括老中青三代之翹楚。今年整滿二十年,【吳門】弟子首度全員到齊。有吳兆南遺作〈新.滿漢全席〉,及全球第一支相聲流行單曲+MV〈上台鞠躬〉等作品首發。

〈滿漢全席〉是吳兆南兩大代表作之一,展現口齒乾淨利索「脆」的功力。吳兆南從藝近七十載,晚年他遍訪台灣各大夜市、嘗盡小吃,花費數年時間編撰本土特色的〈報菜名〉,可惜未竟全功便與世長辭,由徒弟劉增鍇續稿,得遂師願,〈新□滿漢全席〉將於本次演出嘗鮮問世。

11月23至24日在台北台灣戲曲中心,12月14日在高雄大東藝術中心,12月28日在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詢問電話:02-2522-2250(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桂樨)


  訊息公告
IG瘋傳「草莓起司蛋糕」丟火鍋 超狂餐廳曝光
近日IG網友們瘋傳一款把逼真的草莓蛋糕丟入火鍋的「超鬧照片」,同場加映還有卡布奇諾也倒進去火鍋,這真的能吃嗎?這家位於永和的超狂餐廳「饗鮮海陸火鍋」,吃貨們打卡瘋傳,照片都相當逗趣。

台灣創生前線 宜蘭斑.大山北月
一處廢棄的魚塭、一座廢棄的小學,廿年後是什麼樣的景象?宜蘭壯圍的宜蘭斑與新竹橫山的大山北月,正如是訴說著起死回生、地方創生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