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青山/我的義母

家庭鮮活報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1 546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青山/我的義母
吉兒/愛我就夠了
無雲/多多同理,海闊天空

  家家有本經
青山/我的義母
青山(台中市)/聯合報
我的義母。圖/Dofa

一歲我已經會走路,媽媽餵雞時我追著母雞咕咕叫。隔壁王阿姨家的來福生了一窩土狗,媽媽挑了一隻小黑,我抱著小黑坐在大石上,她在旁邊織著粉藍色毛衣,笑瞇瞇量我的肩寬、手長,這是過年要穿的小外套。

長大之後,跟媽媽描述當年場景,她驚訝於我有一歲多的記憶。等不到過年穿那件小外套,我生病了,是腦膜炎。

因病,我的四肢無力,脖子軟軟的頭老是往右偏,在醫院住了好長一段時間,兩個屁股因頻繁打針肌肉硬邦邦的,當然,也花光父母的積蓄。那是民國六十五年。

出院後我得重新學走路,個子比同齡的小孩小,又乾又瘦。媽媽怕養不活我,帶著我到廟裡求觀世音菩薩收我當「契子」,也就是認觀世音菩薩當義母,祈求神明幫助她苦命的女兒,平安健康長大。一擲是聖筊,祂允了。脖子戴著紅色香火袋,媽媽說妳的義母會保佑妳。

每個月初一、十五媽媽到廟裡拜拜,農曆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則會帶著我與鮮花、蘋果(那時蘋果還很貴)到義母面前燒香拜拜。她閉著眼睛、雙手合十、嘴裡念念有詞的說著一長串的話語,我問媽媽我要說什麼?她低頭跟我說:「請義母保佑妳身體健康、平平安安、讀書順利,要大聲講,知道嗎?」我知道,講太小聲,怕祂聽不清楚。

一場大病影響我的腦袋發育,照現在的說法是「生長遲緩」,我聽不懂老師上課講的內容,作業寫得歪七扭八,體育課大都在樹下玩泥土,美術課卻是我的最愛,老師常常將我的圖畫貼在公布欄供同學欣賞。

義母聽到我說的話了,老師有稱讚我呢!

直到國中畢業,考試成績都是從後面數來三名內,身高也是前面數來三名內,爸媽不在乎我的成績,畢竟能順利長大已是萬幸。我還是習慣跟義母報告我的日常,可以讓我長高一點嗎?再聰明一點就好。

高職讀了擅長的美工科,有天突然發現老師講課的內容我聽懂了,高二健康檢查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竟是女生第三高,畢業成績是班上第三名,義母實現了我的願望。我果然講得夠大聲。

四樓佛堂供奉著觀世音菩薩,一炷清香、清茶三杯,我還是喜歡跟祂說話哪!


吉兒/愛我就夠了
吉兒(新北板橋)/聯合報
向來深思熟慮的爸爸提議:「寶寶五年級了,妳可以學學妳阿姨一樣找點事情做呀。女人要自己經濟獨立才好喔,半天的兼職也不錯。」

身為家中獨女,又是高齡產婦,覺得自己年齡較大,能陪伴孩子的時間比其他年輕的媽媽們已經少很多了,不想再讓孩子幼年就得開始慢慢學習社會化,便義無反顧離開如魚得水的職場。幾年下來,雖有無數快樂的親子時光,但個性急躁的我卻也常為了小事怒罵孩子,有時甚至體罰,如今回想真感懊悔!幸好我家寶寶個性陽光,度量也大,罵完哭完後就央求親親抱抱。

我曾想,假如還在上班就好了,或許就不會總把注意力放在到處要求他的細節上,那他便可以有更加快樂的童年生活。有回我擔憂地問他,媽媽有時對他太兇,會不會讓他很抑鬱、不快樂?他反問我愛不愛他?我立刻大聲回應:「當然愛囉!」他搖頭晃腦假意思考一番,堅定地說:「五個字。」我疑惑了,哪五個字?他一如往常憨厚撒嬌地笑:「愛我就夠了!」

那個瞬間,我有如觸電一般。謝謝你,親愛的寶寶,讓我覺得不枉此生。有你,真好;有你,就夠了。


無雲/多多同理,海闊天空
無雲(台北市)/聯合報
好友賢賢半年前退休了,她滿心歡喜地住回娘家,盼望好好照顧臥病在床的老父。

再次見到賢賢時,她卻愁容滿面──與外籍看護同處一個屋簷下,語言不通、在照顧長者的觀念與習慣上也格格不入,每天面對大大小小的衝突,她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

順著這個話題,我們聊起了我家的印尼姑娘阿敦。

阿敦健壯結實,抱起婆婆毫不費力。比較讓人煩惱的是,她性急貪快,做事總是粗枝大葉──換尿布時粗手粗腳,為婆婆更衣時經常前後或裡外穿反;協助進食時,也屢屢因為求快而導致老人家嗆咳。同處的最初幾個月,我們也常為了照顧上的細節而關係緊繃。

有一次,阿敦動了個小手術需要休養。我代班幫婆婆餵食、更衣和換尿布,這才發現照顧一位失智又無法動彈的長輩需要多少體力與耐心,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已經腰痠背痛、精疲力盡了。

此後,我在為婆婆備餐或添置衣物時,常常會參考阿敦的意見,儘量烹煮入口即化的食物,並選購富有彈性、方便穿脫的衣褲。對於阿敦一些粗心或省事的作法,在無損老人家健康的前提下,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乾脆自己動手調整了。

相處久了,漸漸發現阿敦的許多長處。她愛乾淨,經常將老人家抱上抱下地清洗或整理,婆婆因此不曾有過尿布疹或褥瘡。病人難免有些突發狀況,阿敦也總是在第一時間內告知我們處理。七年來,明朗率真的她早已融入我們,成了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同為照顧者,外籍看護往往需要比雇主付出更多的體力與耐心。在磨合的過程中,多多同理她們,雙方在情緒上都會比較舒緩,雇主本身的壓力也會減輕許多。至於語言的問題,不妨利用谷歌翻譯、圖片或比手畫腳;當溝通獲得改善,彼此也都感受到對方的善意時,一切自會海闊天空。


  訊息公告

跨國企業CEO鄒開蓮 在人生高峰轉場
2020年,55歲的鄒開蓮離開待了20年的雅虎公司,那年,是鄒開蓮生命的關鍵轉折—她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母親離世、和青少年兒子關係緊繃;同時,疫情使她哪裡都去不了,日夜和家人待在家,終於有時間與空間好好和孩子過生活。

半夜睡覺腳抽筋超困擾 原來與4大因素有關!
不少民眾曾經在睡覺時突然腳抽筋,劇烈疼痛讓人從夢中醒來,若發生頻率過高,影響到睡眠品質就要特別留意!到底為什麼會有抽筋的狀況?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分析,抽筋通常與四大因素有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