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校園超連結】丁招弟/杏壇第一年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4 第529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丁招弟/杏壇第一年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孩子說話
【話題徵文:口罩下的故事】郎英/戴口罩帶出人生新風景
陳維賢/遇見潘金蓮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丁招弟/杏壇第一年
文/丁招弟/聯合報
圖/圖倪

幾個月前,拜讀李月治所寫的〈那些年的教書生涯〉,文中「鄉下的孩子質樸可愛,讓我的教書生涯充滿快樂」,正是我這服務近四十年、退休十年的教育老兵之心情寫照,特別是賜予我「愛與榜樣」鎖鑰的杏壇第一年。

服務教育界首站是母校,我與還在「春風化雨」的昔日師長成了同事。基於「有事弟子服其勞」的美德,我二話不說(其實不敢說)接下最難纏班級的導師任務,也沒意見地(不敢有意見)承擔下縣性自然科觀摩教學的重任。

教育新兵被趕鴨子上架擔綱觀摩教學,緊張不安自不在話下,幸好小朋友純真的笑容和高配合度撫平了一切。當時為了教學生動與提高學生興趣,特別挑了有趣的單元「認識貝殼」,並向友校商借不少教具,讓初次見識貝殼的山鄉孩子愛不釋手,也對未曾謀面的海有了初步概念。

觀摩當天,教學過程流暢,師生對答自然,出席教師不住點頭。眼看填完作業單就可圓滿收尾,誰知一位小帥哥拋出一句:「老師,我要寫自己的名字嗎?」教室頓時爆出一陣輕笑--啊,經驗不足的教學新手沒事先說清楚,導致借自他班不怯場的學生們誤會要「改名換姓」、「冒名頂替」啦!

拜觀摩教學之賜,我這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和四十幾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意外地相合。我從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裡找到教學動力,學生進步了,我欣慰;學生出狀況了,我擔憂;學生有了難題,我協助尋覓良方。我曾為捍衛學生清白賣力找證據至真相大白,讓那個差點自暴自棄的孩子於成年後來電:「老師,謝謝您當年相信我。」聽得我眼眶都濕熱了,慶幸當年做了正確的事。

教學菜鳥樂在教學相長中。上課日,使盡十八般武藝「傳道、授業、解惑」,希望學生開竅、有收穫。假日、課餘安排家庭訪問外,卯足勁規畫郊遊、爬山,共創師生美麗回憶--家長屢次好意提醒:「出門有責任,老師要注意哦。」寫出親師生良性互動的扉頁。

不知是赤子心感動孩子,還是他們突然長大懂事,師長們預估的劍拔弩張或脫序行為從未發生,同事嘖嘖稱讚:「新老師新方法,不是蓋的。」我則沉醉在作育英才的樂趣中。那年講桌不時出現甜脆芭樂、棗子;校園走動時會突然有溫熱的玉蜀黍塞進手中,小四生的善解人意融化我的心。升上高年級換了導師,他們依然與我頻繁互動。

轉眼學生畢業離校,國中老師打電話給我:「『最敬愛的師長』那一欄,學生幾乎都是填您的大名耶。」謝謝他們沒忘記我。等外調他縣市服務,小帥哥們迢迢結伴提禮物來探望;女孩們則向舍弟妹探詢我回娘家的日期好敘舊,甚且提了豬心、腰子幫我坐月子、補身體。這些舉動溫暖一個年輕老師的心,「給學生舞台和鼓勵」成為數十年教職的不二法門。

那年是收穫滿行囊、回憶滿籮筐的時光。我雖無法儲存所有孩子的容顏和慧黠言語,但總衷心告訴他們:「謝謝你們教會我如何當老師。」還有「老師想念你們!」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孩子說話
謝文賢/聯合報
別說話。

我回頭輕喊了孩子一聲。

他們其實不吵,就是窸窸窣窣難以斷絕,彷如夏天總有炙烈陽光、雷雨和蟬鳴,你阻止不了,阻止這些便是阻止夏天。

暑假前,接受了一所小學的邀請,到學校給孩子們指點幾堂作文課。

這間教室原是才藝課用的,幾個大桌子讓孩子們圍著坐,沒有隔閡,很幫助聊天。

天花板是輕鋼架的田,開出一朵一朵吊扇的花,嗡嗡發響。夏日午後天光盛美,教室外是走廊,走廊上有洗手台,洗手台外是成排的大樹,樹蔭老厚,漫進教室大樓,走廊彷彿尿濕一塊。

洗手台前有兩個孩子洗著水盤與彩筆,是隔壁班畫畫課的,那班的孩子比我這裡的更小,都不超過二年級,一年級的還多些。老師是個年輕女孩,五官標致,體格勻稱,偶爾露個小蠻腰,穿著頗入時。

兩班就隔壁,我幾乎不曾聽見那女老師說話。

兩孩子是一男一女,女生穿裙子,男生穿著跆拳道服,大概等會兒畫畫課結束後就要踢跆拳去。孩子邊洗邊講話,水花在他們面前飛濺,散入光裡,點點飛亮,光沫把他們小小的身影剪得精緻俐落,從背後看去彷彿兩個仙童,周身噴著仙氣。

女孩高,與男孩說話得略低頭,而男孩得抬頭,身高帶著反差萌。

男孩突然說了一句什麼,我沒聽清楚。

「你說什麼?」女孩彎腰問,看來她也沒聽清楚。

冷不防,那男孩轉頭往後,就要撞見我的窺視,我遂轉身往教室裡梭巡。

陽光彷彿固體,時間鏗鏘,熱氣蒸騰不去,吊扇花旋轉著搖晃,看著會暈。

教室裡已經漸入狀況,緩了下來,孩子手上紙筆相親,篤篤篤篤,各說著安靜的話。

再轉往走廊看,兩小小孩,襯著天光與樹影,玩水講話。夏日如此綿長,就像童年總是記憶裡最長的一段,兩人這樣的對話,一天裡不知會發生幾次,在我的教學生涯裡又能得見幾次。

終於把水玩夠了,裙子女孩抓起水盤甩一甩,沒走,等著道服男孩。男孩矮,上半身攀向水龍頭有點艱難,屁股頂得老高。

「妳先進去啊!」男孩對女孩說話。

「沒關係,我等你。」女孩對男孩說話。

「欸,你剛剛要跟我講什麼?」女孩問著。

男孩手捧著水柱,噴濺出水花,小聲地回答。

「什麼啦?」女孩還是沒聽清楚,再問。

「妳的內褲是紅色的對不對?」那男孩終於大聲說,我幾乎看見走廊外的老樹抖了一下。

「你怎麼知道?」女孩竟笑起來。

我轉回身,往教室黑板走去,站上講台,望向另邊窗外,那一頭是大馬路,馬路被即將入夏的天光照得泛白。遠處一家庭園裡有棵果樹,枝葉繁茂,葉裡結實纍纍,果子紅豔如血,鮮猛欲滴。那樹果已經紅了幾周,因為與教室距離遙遠,我無法判斷是不是一棵荔枝樹,但不管是不是,樹結了果就是好,看了令人感覺滿足。

如果,所有的孩子都能毫無畏懼地說話,這世界該有多亂。

該多有趣。

【話題徵文:口罩下的故事】郎英/戴口罩帶出人生新風景
文/郎英/聯合報
我很羨慕那些嘴巴甜、笑起來更甜的人,他們三言兩語就能哄得人心花怒放。我不擅表達又缺幽默感,有時口拙嘴笨還會把熱絡氣氛瞬間降溫;又由於天生有口黃牙、笑時嘴角會不自主下壓,總覺得自己笑起來既不自在也不好看,所以不喜歡笑。

這樣的我,經常被貼上「冷漠不近人情」標籤。然而,拜口罩之賜,我竟有了全新生活。

戴口罩、少說話,這社交模式正適合沉默寡言的我,改用肢體語言致情表意。揮手招呼是「你好」,比愛心傳達「謝謝你、我喜歡」,豎大拇指是稱讚「猴賽雷」,比OK是包在我身上「沒問題」……雖然一切盡在不言中,卻無形拉近與別人的距離,得到了好人緣。

而原本不愛笑的我,自從有了口罩幫忙遮醜,我放心且肆無忌憚地笑,那爽朗笑聲化解不少尷尬對話和交際場面。「笑是最好的語言」、「笑是最好的良藥」,我深切受惠了,並且得到不少正面回饋:「你好親切喔,和你聊天真開心。」不只對方心情愉快,我也不再感到抑鬱,甚至開朗很多。

薄薄一片口罩,竟領我看見不同人生風景。

陳維賢/遇見潘金蓮
文/陳維賢/聯合報
多年前的一個傍晚,聚餐結束,我準備搭捷運。走過十字路口,突然有位交通警察叫我:「陳維賢老師!」我回頭「啊」了一聲,睜大眼睛。

二十年前,我教了他三年國文,是個聰明卻不怎麼用功的大男孩。有次考試前我鼓勵他,如果國文成績能超越班上最優秀的那位女孩,我有獎賞。改完考卷,果然他得到一支金筆作紀念。

這還不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班演出的舞台劇,新版《水滸傳》。

舞台上,先由武松出來翻筋斗熱場,接著武大蹲著,挑擔賣炊餅。當然大家最期待的莫過於「一七五公分的潘金蓮」出場。

一身紅衣綠裙,濃眉豔唇,雲鬢高聳,金簪橫插。乍現身,立刻把觀眾撂得東倒西歪;再往下看,那雙怎麼也纏不成三寸金蓮的大號球鞋,一步一趑趄,還招搖著鴛鴦繡帕,光那股騷勁兒,就足讓台下笑岔了氣!

如今站立在我眼前,魁梧奇偉的漢子,竟是二十年前的「潘金蓮」!我又驚又喜,站在大街上問他:「可以捶三下嗎?」他點點頭,挺起堅實的臂膀。挨了三拳之後,敬禮,轉身,繼續執勤。

注視著英挺的背影、標準的手勢,我那原本瞇起來笑的雙眼,竟緩緩漫起一層薄霧。

 
 
 
訊息公告
 
 
 
 
歐美日推動web3「國家新產業戰略」 台灣該如何佈局?
台灣企業擁抱NFT的這股風潮,持續火熱。有人爭取到Web3鐵粉,也有人還做不出成效。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究竟,NFT行銷與傳統行銷有什麼不同?當Opensea上的NFT交易量,因幣圈進入熊市,持續下探新低,國內許多企業卻紛紛加入NFT的行列。

Top dog不是頂級狗!10個必懂跟狗狗有關的英文用語
人家都說狗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英文裡其實有不少跟「狗(dog)」相關的英文用語。中文裡的「狗」常常帶有些貶義,但在英文裡可不見得喔。人類會用狗的形象來比喻各種行為,像是"work like a dog"、" Let sleeping dogs lie"…等,你知道這些是什麼意思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