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如何檢查自己身體的能量?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4 第7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如何檢查自己身體的能量?

對於自我能量的感受,可作為整體身心狀態表現的訊號燈。當你感覺自己充滿能量的時候,不會心情不好或身體難受;相對的,遇到令人感覺能量耗弱的事物時,就會讓你渾身不對勁。

關於能量的分享,從日常的生活中就可觀察到,不需要想得太過深奧,也不要視為玄學或是練功,而是把「能量」當作是身心整合的表現。如果身心狀態都良好,自身能量自然足夠;身、心只要其一狀態不好,能量自然就低落。能量的強弱正負,其實很直覺、很好分辨,只要掌握幾個觀察點,就能讓自己充滿能量、輕鬆自在。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書寫練習、動作檢視)及四個步驟(自我介紹、人體地圖、電量戰力圖、西瓜分享操)來調整我們的身心靈,幫助平衡自律神經,改善動作靈活度,讓生活能更愜意輕鬆、更自在。


《筋膜疼痛對症自療》優惠搶購連結:https://lihi1.com/YqIZJ

 

以上摘錄《筋膜疼痛對症自療》

痛不會死,但會讓你痛到想死

我有一個心理師的朋友,也是我的個案,有一次我在替他做徒手治療的時候,他流淚了,問我:「為什麼你幫我筋膜放鬆的時候,我想流淚呢?」我反問他:「為什麼呢?是洋蔥嗎?」

他流著淚、微笑的說:「不,是感謝,我的身體有被照顧到的感覺,身體覺得很開心。」我也很感動的點點頭:「謝謝你願意由我的手,把自己照顧好。」因為我了解他,加上他是一名專業心理師,所以他知道我在跟他開玩笑,否則我當然不會回答是洋蔥!正常來說,我會問:「你想到什麼?」藉由提問來引導個案說出身體或情緒的感受。

原來那陣子,他的個案爆量,加上各種事情忙碌,新聞訊息的轟炸,讓頸部、雙肩、頭都痛了起來,就連好好坐在電腦前打個案報告都感覺有困難。他笑著說:「真慚愧,我居然這麼忽視身體的求救訊號。」我告訴他:「你為了想要照顧更多的個案,所以忘了照顧自己吧!沒關係,記得常常來找我,讓我好好照顧你的身體。」

我的心理師朋友對於自己身體的反應,很自覺的感受到在各種症狀背後所帶來的提醒。他也提到許多有嚴重心理創傷的朋友,經常會以「身體完全沒感覺」來表現,彷彿身體不痛了、心裡就不痛了。這時候,心理師會透過他們的專業治療,帶領個案去連結身心的感受,才能真正面對完整的自己。

我有許多慢性疼痛的個案,若在療程中經評估與心理的情緒相關時,就會轉介給心理師,由兩個專業共同來提升身體與心理的能量。必要時,也可以由精神科醫師的處方用藥,系統性的讓個案能有更根本的進展。

藉由身體的動作受限、不舒適的體感,去連結你的情緒與感受,讓身體跟心理進行對話。從身體不適的部位,感受連結的情緒或事件,來放鬆身體、進而釋放情緒。相對的,也可以由情緒出發,覺察情緒出現的時候,身體哪個部位也會出現不舒服,接著設法舒緩不適感。但如果有嚴重的情緒問題困擾,建議還是需要諮詢專業的心理師,說明你正在做的運動跟身體上的反應。

 

※欲詳閱更多內容,請見《筋膜疼痛對症自療》

以上摘錄《筋膜疼痛對症自療》
 
 

從動作檢視心理與能量-西瓜分享操

透過身體的動作,不僅可以檢查動作的功能,也可以針對各大關節、軀幹的柔軟度、肌力、姿勢,甚至關節穩定度,達到調整與改善的目的。

針對自律神經及其相對應的內臟器官,也有配合的動作技巧,都是不需要特殊工具,日常就可以簡單操作的小運動,可以幫助我們隨時保持身體的悠然自在。

身體是智慧與靈魂的載體,它需要適應外在與內在環境的彈性,做內在與外在的連結與協調。我們藉由動作來檢視身體靈活度,可先從粗大動作當中,搜尋一下有哪些大關節跟部位活動起來有不適感,並將感受記錄下來。

我們用小時候會玩的切大西瓜遊戲當作基礎。動作中要特別留意,有沒有哪個部位或動作特別不舒服、不對稱,或者讓你想起什麼受傷的歷史。過程中,記住哪個部分你最喜歡跟最不喜歡。後續的療癒運動,都會以這個「西瓜分享操」為原則,進行延伸變化,好記也好操作。

 

※欲詳閱更多內容,請見《筋膜疼痛對症自療》

 

以上摘錄《筋膜疼痛對症自療》

任何人都要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胸腔科名醫告訴你如何制定計畫

透過36堂課,從PM2.5、適應性免疫、免疫細胞治療、貓喘症、新冠病毒、熟齡飲食計畫、延緩老化方針、客製化健檢等,各種最受矚目的健康議題說起,教你好好照顧自己。

10.03~11.10 畫畫無須多厲害,只需畫得愉快 參展書籍7折起

e-mail:abbyhuang@morningstar.com.tw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