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君薇/皇太后的愛

家庭鮮活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8 546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君薇/皇太后的愛
方舟/最獨特的派車單
陳金鳳/欒樹的層次美

  家家有本經
君薇/皇太后的愛
君薇(新北淡水)/聯合報
皇太后的愛。圖/無疑亭

十年前,暫居國外的我與文友透過網路認識,討論文章之餘,我們一起追《後宮甄嬛傳》。那時文友的母親早過八十高齡,自然成為我們訊息往返中的「皇太后」。

皇太后有陣子身體違和,小輩我者天天誦經迴向,後來化險為夷,我在海這端看到照片中她開心笑著。

幾年後,我回台定居,皇太后下詔賜宴,我帶著十一歲的女兒前往。吃什麼不記得了,但在溫馨的餐桌上,有老人小孩的笑語與狗兒歡快的叫聲。文友不時關切著皇太后,總在老人家未開口前就悄悄遞上她想要的,這樣自然又雋永的母女情深,教人牢刻心版上。

那天皇太后午睡片刻後,邁著穩健步伐領我們去她房間,她對我說:「我女兒個子太小啦,看妳身高跟我差不多,這些衣服若是喜歡就拿去穿吧!」皇太后以前是老師,衣著端莊得體,不管是牛仔外套或翻領大衣,我看了件件喜歡;在衣櫃前作態走台步,四個年齡不一的女人在床前笑彎了腰!老太太摀著嘴,指著我對我女兒說:「看看妳媽媽!」

拎著大包小包下樓,文友在我耳邊說:「我媽媽怕妳冷啦!」午後秋風簌簌吹起,心中卻升起暖暖春陽。

兩年後,皇太后駕崩,我特意穿上她的黑外套去告別式,外套衣臂上繡著娉婷的白玫瑰,正如皇太后秀麗的睡容。我很想送她上山,不過文友哀戚誠摯地說: 「我媽媽一再叮嚀,不要打擾太多人,妳能來到這裡,已經很感謝了。」我默默走出殯儀館,沒什麼親近長輩的我,皇太后的離世,讓我的人生好像走入另一階段。

不久後跟文友小聚,臨別前她說:「我媽媽還有留一些東西,要不要來看看?」當然好。我隨即跟她返家,老太太與老狗皆已不在,一屋子整齊的衣服與好好安置的首飾仍如往昔。文友不愛戴晃蕩的耳環,一箱木製首飾盒給了我,還有好些色彩斑斕的絲巾;我一一試戴,皇太后的那句「小薇最愛漂亮了」一直縈繞耳邊。

此後與文友見面時,我都會刻意穿戴上皇太后的衣物或首飾,好像這位慈祥的長輩仍與我們一起喝下午茶,一起笑,一起瘋。曾輾轉聽到文友和別人說:「小薇一點都不忌諱耶。」是啊,皇太后是走了,但能穿上享耆壽長者的衣服,是多大的福分啊!我十四歲時,母親就去世了,沒能穿上媽媽的衣服,多少有些遺憾。

謝謝皇太后,讓我常常憶起母親般的愛。


方舟/最獨特的派車單
方舟(新北新店)/聯合報
「報告董事長,今天有派車單嗎?」「有啊,派車單不是昨晚就開給你了?」

這段對話往往是我準備開車送妻子上班的起手式。

由於我倆的工作性質較為彈性,因此出車接送妻子上下班,並非固定日常。我會在酷暑炎熱、颳風下雨、她身體不適時,甚或疫情嚴峻期間,幽默地請示她開立一張口頭派車單,以利我名正言順的出車。當她露出欣喜感動的表情,我也為自己適時表達的貼心而沾沾自喜。

相對於金牛座妻子的穩健踏實,我總發揮牡羊座的創意詼諧,經常自導自演一段「溫馨接送情」戲碼,為平淡生活增添趣味。一坐上車,我扮演司機,她則配合扮演位高權重的董事長。此時,彷彿戲劇魂上身,台詞即席發揮,或詼諧搞笑,或正經嚴肅。有時兩人入戲甚深,創意無限奔騰,儼然是職業演員。除了無厘頭的戲碼,我們在車上也會天南地北閒聊家事、國事、天下事。

疫情蔓延期間,我們儘量深居簡出。一趟單純的出車接送,妻子也知足地將之視為「微旅行」。

當然,戲劇不可能永遠是毫無波瀾的喜劇,妻子偶爾會上演「三娘教子」戲碼,在車上數落我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家事做得敷衍馬虎,連碗都洗不乾淨,怎麼教都教不會等等……這的確是我的罩門,此時也只能立刻俯首認罪,轉移話題,並狡猾地討拍:「報告董事長,我能否再以一趟出車的任務將功贖罪呢?」

某次在車上起言語衝突,眼見火爆氣氛升溫如一壺即將沸騰的水,我忍住怒氣說了一句:「報告董事長,您今天是否要提前下車?」妻子架式十足嚴正反擊:「哪有司機不把董事長安全送達目的地的!你想被開除嗎?」於是,我倆噗哧一笑,瞬間化解激動的情緒。

與妻結縭三十一年,日子如貓躡足般輕巧地過著,期許未來日日是好日,我們能開心地將「溫馨接送情」戲碼一直演下去。

「報告董事長,今天有派車單嗎?」語畢,只見妻子已經開啟大門,順勢拿起車鑰匙交到我手上了。


陳金鳳/欒樹的層次美
文□圖/陳金鳳(台中市)/聯合報
欒樹的層次美。圖/陳金鳳

白露起,欒樹枝頭開始吐黃,揭開金秋序幕;進入秋分,小黃花更加茂密「輝黃」。

路邊這棵欒樹真是繽紛啊!各枝頭花序有早發的,也有慢熟的:最下層的紅是早發、已進入「熟齡」的蒴果;中間雜陳色調的,是正在轉大人的「青少年」期;最上層的卻還是「孩童」般的小黃花。三個階段的花花果果,成就了一棵很有「層次美」的欒樹來。


  訊息公告

擁有9顆星星的米其林三星級庭園「栗林公園」
栗林公園位於日本四國的高松,這個庭園來頭還不小,不只是三星庭園,加上園內其他的特別景觀,總共是9顆星星的庭園。栗林公園有將近1400顆松樹,樹幹的支條彎曲成美麗的線條,宛如大型的盆栽。這些松樹被視為日本第一的松樹,也摘下了二顆星星的評鑑。

早期肺癌篩檢LDCT,7月1日起高風險族群公費補助
經過肺病及肺癌防治醫學界多年呼籲,衛福部終於開辦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自7月1日起,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台灣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