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幸福滿頁:突破的幸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幸福滿頁:突破的幸福
剪指甲的時光
2021/02/01 第136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幸福滿頁:突破的幸福
文/講義讀者、講義編輯部編輯

對自己信心喊話 原來,我也可以

●上了年紀少不了慢性病上身,每個月準時上醫院診所報到,比當學生時還乖巧聽話。抽血、驗尿、運動、走路,除了用藥控制就是要走路,天天幾千步循序漸進,一段時日後,慶幸慢走突破上萬步。我的身體我自己愛惜,欣喜擁有最珍貴的財富就是健康的身體。─默子(臺南市)

●多年前,參加旅行社的說明會,邀請曾有自助旅遊的來賓上臺分享旅遊經驗。我第一次被邀請上臺,講得結結巴巴,後來慢慢穩住自己的情緒,成功講述完畢。會後,主辦單位贈送一套日本茶具給我,頓時欣喜若狂,首次突破自己,也讓自信心破表:原來,我也可以。─潘群英(臺北市)

●之前覺得自己已屬大齡女子, 與進修無緣,但後來跟著兒子一起報考研究所,有幸獲錄取並就讀。就讀的初始總跟不上進度,後來經由努力學習,終於突破困境,在兩年後完成學業。當拿到畢業證書時,幸福的感覺滿滿。─洪金鳳(高雄市)

●我是旱鴨子,看到水就害怕。教練要我學憋氣與吐氣,因為太緊張,水嗆入鼻子,喝了好幾口營養湯, 好想放棄爬出水池,老公安撫我要有信心。接著學漂浮、划水和換氣技巧。慢慢練習呼吸、平衡、放鬆,終於突破恐懼症,享受魚兒水中游的快樂了。─陳逸萍(臺中市)

●童年曾經有過被狗咬、被狗追而跌倒的驚恐經驗,因此總是跟狗保持最遠距離。六年前,家�埵狡i了一隻迦南犬,體形大卻溫和親人的牠,兩耳豎立、眼睛靈動,萌樣得人疼。相處下來,牠讓我突破了懼狗的夢靨, 成為具療癒效果的好朋友。─ 張益寧(花蓮縣)

●去年10月底,我參加了單車環島,這是我的夢想和憧憬,也是艱辛的體能考驗。從臺中出發,一路南下到嘉義、高雄、恆春、知本、瑞穗、礁溪、南港、新竹,有時逆風騎乘,有時上坡路, 都鐵腿了,我也不退縮,一層層突破,終於圓夢,太幸福了。─陳妙訪(臺中市)

●高齡的母親非常注重祭拜,堅持買三牲燒香燒紙錢,大魚大肉得好幾天才消化得完。家人費了好多口舌,說要順應時代,心誠則靈,環保愛地球,有人將祖先牌位請至宮廟,日日有人誦經也不錯。媽媽終於不再堅持,放手讓兒孫處理祭拜事宜,要樂活過晚年。─問渠(臺北市)

●只會講臺語的媽媽嫁作客家媳婦,面對滿口客家話的婆婆,兩人總是「比手畫腳」,還常「雞同鴨講」, 造成許多的誤解。媽媽深知「家和萬事興」,決心學會客家話。半年時間,媽媽的客家話從生澀拗口到對答如流,不僅突破婆媳間的語言障礙,也解決了困擾多時的問題。─李明熹(臺中市)

三月幸福話題:保育的幸福

四月幸福話題:耕耘的幸福

五月幸福話題:包容的幸福

email:abcbetterlife@gmail.com

歡迎讀者來稿(一百字以內),來函請註明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經採用即贈當期雜誌兩本

 
剪指甲的時光
(圖/許育榮繪圖)
文/楊芸文

為母親剪指甲是件大事,他總是不假手他人

「啊唷!啊唷!」

「痛啊!痛啊!」

「好,好,我輕輕地,慢慢地剪喔。」

「媽媽忍耐一下,馬上就好了喔。」

高聲呼痛的是九十六歲的婆婆,重度失智的她正蜷縮在輪椅中,用所剩不多的語彙,努力表達她的惶惑不安。柔聲撫慰的是七十歲的外子,他坐在婆婆腳旁的小凳上,小心翼翼地修剪著老人的指甲。兩鬢的白髮,在老屋寧靜的燈光下,熠熠生輝。

剪指甲是件大事,通常需趁著婆婆剛洗完澡、指甲比較溫暖柔軟時進行。外子費了不少功夫,從樂齡用品網站找到一把專業級的指甲剪,務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擔心我們的技術不佳, 會弄痛老人家,此事他總是親力親為,不肯假手他人。

剪完右手,輪到中風後僵硬蜷縮成拳形的左手。外子先用溫熱的毛巾略為敷暖婆婆的手背,再將自己的食指,緩緩擠進她拳心的縫隙,輕輕轉動、試著將老人家彎曲的手指略為拓開。溫言哄慰之際,眼光卻始終不曾離開那寫滿勞苦操煩與歲月風霜的殘手,「滴,滴」,指甲片片落下;手指剪完了,還有腳趾。

最大的挑戰是右腳的大拇趾,因為感染細菌, 原本透亮的指甲面逐漸變得黃濁、灰暗,乃至於極厚極硬。外子用左手謹慎地捏著老母親的大拇指, 右手握緊指甲剪、屏氣凝神、緩慢而精準地,將粗糙頑固的指甲,一小角、一小角地挪了下來。

大功告成,外子緩緩起身,揉揉痠痛的腰背, 轉身自冰箱�堥�出一小盅龜苓膏,淋上些許鮮奶, 以小木匙輕輕送入婆婆口中:

「媽媽,剪好指甲了,好棒啊,快來吃涼涼的龜苓膏。」

一瞬間,老兒子和老母親的臉上,同時漾起了心滿意足的笑容。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