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文學台灣:台北篇 之8】林蔚昀/台北加州旅館

聯副電子報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31 第695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北篇 之8】林蔚昀/台北加州旅館
人文薈萃 【小詩房】汪啟疆/影子
【剪影】陳偉哲/最後
陳惠玲/陰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北篇 之8】林蔚昀/台北加州旅館
林蔚昀/聯合報
雨過天晴,陽光灑落。(圖/林蔚昀提供)
台北不是我住過最有趣的地方, 也不是最美麗的地方,但這個充滿高架橋、高樓大廈、 不停拆房子蓋房子、店面開了又關、 沒什麼美食即使有也很貴或要熟知門路才能找到的地方, 就是我的地方。是一個會讓我抱怨但離不開, 是一個我可以回來的地方, 就像老鷹合唱團的〈加州旅館〉所說的: 「你可以隨時退房,但你永遠無法離開。」…… 雖然是土生土 ......

  人文薈萃

【小詩房】汪啟疆/影子
汪啟疆/聯合報
早上 人和狗,他倆身影 在太陽裡互黏 狗和人走過我 也黏帶我的影子 把我拖入散步 我突然驚訝脖子套了索具 如此的影響行 ......

【剪影】陳偉哲/最後
陳偉哲/聯合報
最後。(圖/陳偉哲提供)
最後一位乘客離開雪地之後列車便揚塵而去。火車站恢復白皙的寧靜,人煙早已光透,死後的世界,公共設施坐在對的位置外來的音訊卻全無。雪片的舞步今夜特輕,集體著地疊高了月台的視野。最後的人最幸福,來得及看透清一色極度乾淨的風景,彷彿所有汙點足印幾經消毒失去了存在的權力。F站的路燈頂著整塊天黑期待接下來的每個鐘頭能夠順著落雪紛紛死去。時間 ......

陳惠玲/陰影
陳惠玲/聯合報
離開醫院,我們去吃午飯。熟悉的餐廳,不變的窗邊座位陽光灑落,過去住院化療前,我總先到這吃最愛的班尼迪克蛋。現在,切開半熟的蛋,蛋黃流出時,想到醫生的話,眼淚也掉下來,我哽咽著對丈夫吐出一句:「如果我死了,你就帶著小孩好好過。」雖然很像老套的悲劇台詞,但我能說出來安慰他的話只有這些。 黑影總不時說來就來,遮蓋所有亮光。 幾天前,頭痛欲吐,舒緩解方無效,攤躺在床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