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旅行自拍棒】李瀅瀅/我與民代同行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29 第487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李瀅瀅/我與民代同行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阿利叔叔
柯孟君/鷹從北方來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目的地前的風景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李瀅瀅/我與民代同行
文/李瀅瀅/聯合報

首次出國旅行,他就讓我傻眼不已

外子是大家公認勤奮又認真的地區民意代表,他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做好「選民服務」……就連旅遊途中也不例外!

兩人交往後首次出國自助旅行,他就讓我傻眼不已--一大早起床去機場,我內心納悶為何要繞道?原來,外子交代助理,先「送行」幾台跟我們一樣清晨出發的遊覽車,祝福他們旅遊愉快,我們自己再開始愉快旅遊;旅程結束回台灣,一離開機場,他馬上接著跑兩三個晚會行程,真正回到家已是三個小時後。我一度懷疑來回班機時間是不是都有精挑過,否則怎麼每次出國旅遊,進出機場前都可以跑幾個選服行程?

外子的盡心盡力不僅僅如此,就算是上飛機前,他也卯足力把握有網路的時候,在候機室傳訊息、調度工作到最後一刻,而且從不忘記在起飛前開通國際漫遊--就算休假飛到國外,他也責任心不減,手機響起必接!

這個「必接」是指二十四小時的那種,不管是亞洲區的日本,跟台灣作息幾乎日夜顛倒的歐洲,或南半球時差十幾個小時的海島,任何手機響起的當下,哪怕正在大啖美食、逛美術館、穿著泳褲划SUP,他都不會錯過……

幾次下來我也漸漸習慣了,能在一旁靜靜等待他處理完公事,直到有次在飯店睡覺,凌晨時忽被超大音量的鈴聲嚇醒。「喂?沒關係,你說……」原來是選區里長在台灣晚上時間打來問事情。等他掛上電話,我忍不住哀怨地問:「可以換一個手機鈴聲嗎?剛剛那旋律太淒厲,三更半夜聽到真的很像鬼來電。」

也因為這樣,旅行充滿意外插曲

日本是我們喜愛的旅遊地點之一,因為地理位置相近,適合出遊時間短促的我們。不過,台灣民眾喜歡提前規畫到日本賞櫻、看楓葉,這種需要好幾個月前確認日期、搶票搶住宿的期間限定行程,我們目前是完全放棄,以現階段生活來說,根本不可能事先計畫好。

然而,也因為這樣,旅行充滿意外的插曲。有次飛日本京都,走訪寺廟莫名被請喝暖呼呼的甘酒,看到當地民眾拿著綁滿彩色布條的竹枝,一查才知道正巧遇上傳統節慶「春分節」,還參與到節分祭期間僅有一場的撒豆子儀式,對於沒有特別挑旅行日子的我們,真是相當驚喜的文化體驗。

另一次旅行東京,隨意逛逛飯店附近的國立新美術館,踩點動畫《你的名字》咖啡廳,回程途中遇雨,行經一個立式招牌,上面蕎麥麵照片看著不錯,就這麼上二樓躲雨兼吃飯了。店員與我們攀談,好奇問我們怎麼知道這家店?一聊,方知我們竟是進到一家高人氣排隊名店!可能碰上下雨才剛好有位置,店員直呼我們的「剛好經過」實在太幸運。

諸如此類的意外驚喜,於我就足以抵銷旅途中外子各種電話驚嚇。畢竟,他平時工作繁重忙碌,這些偶發的小旅行,已是我倆能夠短暫放鬆共處的時光。至於每次跟友人述說這些旅遊故事得到的驚訝回應,只能微笑攤手說聲:「我習慣了啦!」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阿利叔叔
姜泰宇/聯合報

那一天,我想起了他

「阿弟仔,你有沒有好好讀冊?沒讀冊你的啾啾會被蟑螂呷去喔。」

其實是在我意外考上大學,並且考得還可以的那一天,到學校看放榜的時候,見到校門口一個瘦瘦的、滿臉通紅的中年男子,七早八早喝得醉醺醺,才想起阿利叔叔,想起那個瘦瘦的、很愛喝酒,常常看著我的小雞雞,然後要我好好念書的阿利叔叔。阿利叔叔住在巷口轉角,小時候我不怎麼敢從他家門前經過,很怕蟑螂吃掉我的啾啾,也很怕他趕我回家念書,不讓我跟鄰居一起玩。

阿利叔叔好像比爸爸大幾歲的樣子,但總要我喊他「叔公仔」,並經常拿著一瓶酒晃到我家門口,讓父親陪他抽菸。我喜歡窩在門口發呆,阿利叔叔見了就會要我喊他叔公仔。

那時候比較苦,身為孩子的我不明白那種苦,只知道以前爸爸回阿公家要騎野狼五貼,我坐在前面油箱蓋上,媽媽坐在最後面,中間夾著兩個姊姊。那時候的樂趣就是把爸爸機車上所有按鍵當成無敵鐵金剛的發射台--回老家的一個多小時車程,坐在前座冷風呼呼,但我那個小天地無敵爽爆,只有媽媽不明白,怕我凍死。

後來爸爸買了二手車,從此以後我沒有發射台了。

叔公仔跟爸爸講這台二手車要怎麼整理的時候,什麼鈑金啦、要補土啦,我聽得一愣一愣,但是心裡卻又無比興奮,窩在旁邊比上課還要認真。叔公仔跟爸爸講完,隨手扔掉長壽香菸,拍了我的腦袋一下,「聽這個幹嘛,好好念書,不然以後跟叔公仔一樣做工仔。」

他講這段話的聲音,因為年代太久遠了,好像從水裡傳過來一樣,模模糊糊、咕嚕咕嚕的。怕我聽不懂台語而硬說出來歪七扭八的國語,帶著濃濃的參茸酒味、檳榔味。然後,我就會抓著自己的小雞雞,很怕像他說的一樣,雞雞被蟑螂咬走。

我跟叔公仔的小祕密

我可能是民安街六十四巷這邊最會念書的男生吧,因為叔公仔會在我月考滿分時,偷偷塞一把金元寶給我--撕掉金色包裝,裡面是硬硬的巧克力。那時候我也不明白好好念書除了不會被蟑螂咬掉小雞雞之外還能有什麼,拿到金元寶之後我就知道了,那是我跟叔公仔的小祕密。

還沒有搬離民安街的時候,叔公仔就因為肝病過世了。現在回頭看,那真是太年輕了,與這時候的我相差不了幾歲。媽媽說,阿利叔叔去很遠的地方,要我去跟他鞠躬一下。我仰著頭看媽媽,不明白她為何交代我去叔公仔家裡不可以叫他「叔公仔」,一定要叫阿利叔叔。更不明白的是,我知道叔公仔死掉了,為什麼媽媽要說他去「很遠的地方」。

那天叔公仔轉角、小小的家裡人很多,兩個比我大的哥哥站在前面瞪著我,我一直很怕叔公仔的兩個兒子。看到叔公仔的照片,我跟著媽媽往前鞠躬,手還是忍不住抓著自己的雞雞,雖然彼時我早已明白,不念書才不會被蟑螂咬掉雞雞。

「難看死了。」媽媽拍掉我抓雞雞的手

不難看啦媽媽,我抓著雞雞叔公仔才知道我來了。前面兩個哥哥在瞪我,不能抓雞雞我只好抓著口袋裡的金元寶,心裡跟叔公仔說,我以後會好好念書,不要做工仔,叔公仔再見。

後來爸爸總是一個人在門口抽菸,我猜他會想念叔公仔。那顆最後的金元寶,最終被我捏到融化了,我費了好大的工夫,才把金色鋁箔紙上面的巧克力舔乾淨,媽媽說這樣很噁心,她不明白我這種從小就喜歡把髒東西擦乾淨的個性。之後,我有好好念書,有考上大學……

「但是啊,叔公仔。」我抓著我的小雞雞,「對不起,我現在還是做工仔的,也是做車子的喔。你不要生氣,不要叫蟑螂來吃掉我的小雞雞好不好?」

柯孟君/鷹從北方來
文/柯孟君/聯合報
灰面鵟鷹從北方來的時候,我們也由台灣的最北端南下會合。

不同的是,牠們來自遠遠的北方。遠遠的北方有多遠,一直都被人們好奇著,根據繫在牠們身上的衛星追蹤發報器顯示,可能是俄羅斯東南方、韓國及日本,台灣則是這一路長途南飛的中途休息站。牠們多數仍集中在屏東附近,每年在十月中旬來到最大量,所以大家也叫牠們國慶鳥。備好望遠鏡、地墊、喜愛的零食與簡單行囊,我們便駕車出發。

抵達屏東滿州,抬頭看向天空,乘風翱翔的鷹群早已開展著翅膀,彷若海苔片片撒落在藍天之中。彼時接近黃昏時刻,正是鷹群們準備降落覓食與尋找夜晚安睡之處。滿州鄉四面環繞淺山丘陵,夕陽漸落於西邊的山後,並從山頭與雲層夾擊的縫隙中迸射出橘紅色光芒,光芒映照著白雲,白雲染上了粉色紅暈,朵朵像小花一樣燦開在天上。鷹群伴著白雲小花飛舞,看似不規則的飛翔,實則跟隨著氣流的流動盤旋,左顧右盼地低頭檢視今晚停留的最佳地點。有時牠們群起盤在山頭上,遠看像顆滾動的球,鳥專家稱之為鷹球。鷹球在藍天中滾動著,上升到某一高度又突然散開,一隻隻像衝破了什麼似地流動而出,變成一條黑色的長河。

我在地面駐足仰望,時而用眼睛直視天邊,感受鷹群為天空布置的風景,時而用望遠鏡細詳飛羽姿態。不禁揣想,牠們之中會有我十年前最初相見的鷹群嗎?十年前來滿州賞鷹,是我開始賞鳥的第二年,當時沒有手機網路協助定位,拿著紙本地圖跟望遠鏡,在滿州里德橋,因為看著大片鷹群而興奮地尖叫。賞鷹跟賞山鳥不同,不須將自己變成一棵樹或一枝草一樣安靜地屏息觀看,看鷹群時可以隨時將自己的興奮吶喊出來。我想著,為什麼我要相隔這麼久再來賞鷹?原來是這十年來育養著小小孩,早已將自己的興趣與活動連同望遠鏡一起鎖在防潮箱裡,轉而陪小孩逛起動物園或親子樂園。

而鷹呢?春天時牠們在北方孕育了新生命,據說雛鳥剛離巢就得帶著渡海,從未缺席在滿州停留的承諾,年年都來這裡相會。牠們南遷需要飛行近一萬公里,而我,年年都在猶豫四百公里的車程對小孩們是否太過勞累。

我跟孩子們說,明天一早如果天候良好,這些短暫休息的鷹群會再度出發,去遠遠的南邊。而遠遠的南邊有多遠?或許是菲律賓、馬來西亞或印尼。隨著清晨太陽升空,熱氣流上升帶領鷹群們飛翔、離開、出海去了,要去多遠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2021年十月,我們屏東滿州再相見。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目的地前的風景
今日登場/林予晞/聯合報
疫情來臨前,我自助去了一趟冰島,並在出發前與旅伴們舉行了多次會議。內容通常是在家吃麻辣火鍋、逛冰川健行裝備……這些吃喝與購買昂貴配備的行為,在有了官方說法後變得更加放肆。

當然,在「會議」上大家也是做了許多有建設性的事情,像是決定搭什麼航空、挑選周遭安靜機率較高的座位、計算轉機時間、搞清楚出關是否需要另外申請簽證、抵達後租什麼車、後車廂是否夠放、買什麼保險、民宿的位置是否便利且符合行程路線等等,自助旅行便是有數不盡的細節需要確認。為了節省旅費,我們也決定不買行李直掛的機票,採取分段的方式訂票,所以必須在倫敦希斯羅機場先出關拿行李,再至冰島航空的櫃台check-in,這些步驟也都必須儘量準確地計算進轉機的時間。

凡事自己來的精神帶領我們到了東西交匯的伊斯坦堡機場(IST)轉機,這裡到處都是可以讓旅客坐下甚至躺下休息的空曠空間,場域大得令人不禁猜想,伊斯坦堡應該是有著成為世界最大轉機城市的野望吧!只是沒有設置飲水機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挺可惜,突然懷念起這個在台灣公共場所隨處可見的貼心設備。

由於轉機時間很長,我在那裡品嘗了土耳其紅茶、逛了各種充滿當地風情的燈飾、香料、跟店員聊天、四處胡亂拍照,做了各種轉機旅客能做的事,最後落腳在舒適且免費的旅客小睡區域(nap zone);看著有如電影中太空站的巨大落地窗,陽光普照在未知的景色,不確定自己的身體此刻停留在哪個時差,只知道有些疲憊,戴著耳塞與眼罩昏沉睡去,再度醒來便是登機的時間,搖醒身邊旅伴,一行人跟這目的地前的風景道別,啟程前往倫敦,做最後一次轉機。

 
 
 
訊息公告
 
 
 
 
2020年台灣智財界十大事件回顧
2020年全球共同的關注焦點,莫過於至今仍未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在今年的台灣智財界,也有不少能成為里程碑的大事件發生,讓我們一起來回顧值得社會記憶或關注的台灣智財界重要大事。

巨人也愛泡湯?礁溪溫泉燈花季超好拍
在礁溪溫泉廣場打造彩虹隧道、蝴蝶夢公園、星光廊道;湯圍溝溫泉公園還有多座大型藝術裝置,鋪陳繽紛的燈海廊道,即日起到03/01每晚6點準時亮燈,讓夜裡的溫泉鄉更有氣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