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極短篇】鍾玲/修戒律的慧堅尼師

聯副電子報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 第75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極短篇】鍾玲/修戒律的慧堅尼師
【小詩房】魯蛟/煤語
幾米/空氣朋友
【當代散文】林文義/東北海岸
【聯副文訊】「台北文學獎」開始收件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88】祕航的潛艇

  人文薈萃

【極短篇】鍾玲/修戒律的慧堅尼師
鍾玲/聯合報
慧堅尼師在康熙年間出生滄州城,即今河北省滄州市。她生長於官宦人家,二十多歲出家,在滄州城西的清淨庵修行,專修戒律。出家後仍常到父執輩的府上拜訪女眷,並接受她們供養。她常去拜訪書香門第張府,跟張雪峰老爺的小女兒很熟,張小姐嫁到滄州城西獻縣的紀家。後來張小姐生了位大大有名的兒子,任禮部尚書、《四庫全書》總編輯的紀曉嵐。

慧堅三十五歲時,收了第一個徒弟念清。十六歲的念清是個純樸的女孩,她正準備佛堂供桌的供品,把信徒送來的齋果擺到桌上,她把一種豆腐乾塊大小的貽糖放進碟子,這時慧堅師父走過來說:「不能用併糖,裡面有豬油。」

念清說:「真的呀!一直以為它是素的!出家前覺得好吃。」接著念清又取出信徒送的麵筋,慧堅師父說:「這也不能用,要用我親手做的。」

念清問說:「麵筋不是素的嗎??」

慧堅師父說:「市場裡的麵筋是他們用腳踏,去麵糰裡的水分,用腳很不恭敬,怎麼可以供佛?我自己做的麵筋是用手搓去水。」

念清想師父真一絲不苟。接著念清拿著紙捻兒,去廚房的爐灶裡取火,用來點佛前供的香。慧堅師父說:「你就用打火石來打火,爐灶裡的火,不知道用哪裡來的木頭,可能是不潔的。」

念清讚嘆師父的戒律守得徹底,完全不沾任何跟殺生有關的東西,才是修真正的清淨身;供品一定要完全純淨,一定要是以恭恭敬敬的心製作成的。

慧堅儘量泯除自己的貪念。她從不勸信徒布施,也不鼓勵他們到清淨庵來上香,以減少他們供養錢財的機會。如果是家境差的信徒供養錢財,她堅持不收,說:「小庵還過得去。重要的是你要勤修『存善心,做善事』。」

如果信徒請慧堅到家裡供養她素齋,她一定帶著徒弟欣然前往,不管是富貴豪門,還是貧乏寒門,一視同仁。她和徒弟帶著自己的缽,不管前面是精美的齋食,還是野菜粗飯,她只取一缽,儘管徒弟內心多想添菜,也只能乖乖學樣。慧堅是用另一種方式實踐頭陀行。去女施主府上接受齋供是策略,這樣才有機會登堂入室,共進餐飲,當關係變得熟絡,就可以隨緣說法。有一天胡崔氏在家中齋供慧堅,她的丈夫是胡大人的次子,胡大人曾任三品官太常寺卿。胡崔氏滿臉陰霾地訴苦:「法師!請你幫我化解這個惡因果。十年前我嫁到夫家,他們一家人一直不喜歡我、排擠我。我丈夫脾氣乖張,對我惡聲惡氣,我已經替他們生了個兒子,他們竟然說要休妻,說我不孝順公婆。請法師幫我化解這惡緣。」

慧堅說:「我不是陰間的官吏,不能改變你們的命運。也不是佛、不是菩薩,不能替你照見三生。但我懂得因果道理,夫妻的姻緣如果是有恩來相報,兩人一定和諧。如果是以前結了怨,這輩子會憤怒相向。也有欠了債的,這輩子來還。你們夫婦前輩子結了怨,但是可以人定勝天。佛陀教導我們懺悔,你要消除自己的好勝心、傲慢心,學習逆來順受,你不要凡事據理力爭,應該去體會對方的心情。對公婆孝順、對妯娌和氣、對妾侍施恩,如此便可挽回。」胡崔氏照著做,果然挽回了婚姻。

慧堅四十歲時,常去張雪峰老爺家,因為張小姐即將出閣。雖然張小姐比慧堅小二十多歲,可是兩人個性相投。張小姐帶著慧堅到自家的庫房去挑布料,好做僧衣。庫房中各色各材質的布匹羅列架上,多不勝數。慧堅挑了一匹深灰色綿布,可以替清淨庵四位比丘尼換秋衣。過了幾年慧堅帶著大弟子念清又去張家受齋供。她們離開張家時,一位女僕站在大門外牆角跟慧堅招手。女僕雙手獻上一匹布說:「這是供養您的。」

慧堅一看見這匹藍色的布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他對女僕說:「人應該用自己擁有的東西來布施,才能積功德。你們府上因為丟失這匹布,鞭打了兩位女僕。佛菩薩怎麼會接受贓物作布施?」

女僕臉色發白,說:「當初我是偷給自己用的,見同樣布料有幾十匹,心想少一匹不會察覺,沒想到會連累他人。這個月女僕個個都在罵偷布的人,我內心不安,所以把它施給師父,以求懺悔。」

慧堅把這匹布丟回給女僕,說:「把它偷偷放回原處!藉此洗刷那兩位女僕的冤屈。這樣你的心才會稍安。」慧堅一舉救了三個人。

幾年後那女僕病逝。又過幾年張家少奶奶叫慧堅的徒弟念清過去,少奶奶說要送布料給清淨庵,閒談之中念清提起往事,說十年前慧堅師父令女僕把偷來的布放回原位,少奶奶這才知道布匹失而復得的來龍去脈,不久這件事傳遍家族。

又過了二十年慧堅已經七十多歲,她帶著三年前新收的徒弟由滄州去京城,即今日北京,到潭柘寺讓她受戒。這是乾隆十九年(1754年),慧堅聽說張小姐的公子紀曉嵐今年進士及第,殿試高中二甲第四,選為翰林院庶吉士。她就到紀曉嵐京師的家探訪新科進士,慧堅說:「貧尼恭賀公子高中科舉二甲。」

紀曉嵐順口就是對句:「小姪感念法師珠還梭織一匹。」

慧堅搖搖頭:「沒有這回事,是我的徒弟多嘴惑眾。」

紀曉嵐說:「你很忠厚,那女僕不在了,還替她遮掩。」

她問:「可不可以幫我題匾額,寫觀音堂三個字,掛在清淨庵。」

紀曉嵐忙著出門,就叫他朋友趙春□代筆。趙下筆之前慧堅合掌說:「是誰寫的請寫自己名字,佛前不打妄語。」

趙春□落款寫自己名字,她開心地收下。

──參考《續比丘尼傳》,〈清滄州憩水井尼慧堅傳〉。


【小詩房】魯蛟/煤語
魯蛟/聯合報
都說黑色不吉利

它卻是 我們──

生活的日常

生命的全部


有道是 世間無永夜──

黑的盡頭曦芒綻笑顏

暗的邊緣煦陽來送暖

信哉。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當代散文】林文義/東北海岸
林文義/聯合報
那是我安心的所在,靜靜面向大海。

他們說,停筆散文兩年後,投石問路的〈千手觀音〉是堅決告別青春濫情、風花雪月的前十年階段,開始向人民、土地、歷史靠近的新意象……生活吧?畫是現實,文學才是救贖,文字書寫是療癒也是如同戀人的深愛。

面向大海。早已是少年時代尋常的暗夜小旅行,早班從台北後車站啟程的藍皮列車,舊家錦西街不遠的:雙連車站,我跳上緩慢靠近月台的車廂,直抵終點的河口小鎮:淡水。拂曉前最幽深的夜暗,彼時星光燦爛,時有明月伴隨,彷彿一首為那憂鬱少年輕吟歌謠,或水般抒情的鋼琴小夜曲,二十二公里後的抵達,晨霧如夢未醒,異國般教堂尖塔響起鐘聲。

未散文前,事實少年想寫詩;汨汨潮汐輕柔呼喚,岸邊舢舨漂動若舞蹈韻律,只想著回家後,藍色水彩加幾分白,那未散的晨霧是否能呈現某種神啟的莊嚴降臨?文字只留情在慣性的日記本上,獨白盡是自憐、空想的嫩稚,我,想寫詩?幾度翻讀詩刊,晦澀、朦朧抑或不懂的頹然放下,文學在少年時似近還遠。

舉目陽明山學院的詩刊名之:《大地》。終於鼓足勇氣寄上生平第一首詩投稿,數天後接到退稿信,附上主編一封短函,誠懇勸之──你的詩句像葉珊散文,何不試此一文體?

四十開本,淡紫色狹長的文星版《葉珊散文集》靜靜放在入夜微暗的書桌上,聖潔、肅敬地掀起扉頁,拜讀第一行文字……

鉛字排印的這本初讀的散文,隨身不忘的帶書抵達東北海岸起點的鼻頭角漁村。珍愛撫挲猶若石版畫整突的雕痕,粗礪且溫潤,好像一封向繆思美神致意的青春情書;金門料羅灣太遠,淡水陽光我早熟識,陌生的反而是詩人直向太平洋接壤的花蓮原鄉,是否該去看看?


不知有沒有一個海岸?

如今那彼岸此岸,惟有

飄雲的星光


如今也惟有一片星光

照我疲倦的傷感

細問洶湧而來的波浪

可懷念花蓮的沙灘?

──楊牧〈瓶中稿〉


陰霾欲雨的鼻頭角像蟹螯向東,朝北的另一支是:富貴角。崎岩峭壁的邊緣各自佇立著百年前西班牙、荷蘭的燈塔及碉堡遺址;臆想夜火燒起煤油,替代星光指路,從遠方再遠方航渡已然疲累的三桅帆船循光平安靠岸。百年後我登臨鼻頭角燈塔,灰濛的海色告訴我,海不盡然是晴時溫柔的靛藍,剎那貌變的狂風暴雨,那是塵世必然的:生離死別。相不相信?遙遠的先民安魂曲、被蓄意湮滅的島鄉記憶。

燈塔下方賣饅頭的退伍老士官,遙望蒼茫海色卻堅執地不忘從前記憶;問他何以遁居在這海角邊隅,他沉吟片晌答說──天涯遠眺,原鄉就在海那方啊!突然他一時間驚覺了起來,頓時噤語,掀起鍋蓋,蒸煙濛濛,那是曾經國共內戰的苦難中國,必須掩飾的自我防衛嗎?我稱美饅頭鬆軟好吃,他終於放懷笑了,簡言答說──只是,故鄉口味,好想念怕忘了。

鼻頭角回來那夜,我以〈海角〉作題,虔誠的記實這老兵的鄉愁,都四十年前了,尋找收入這篇散文的昔書,曾經誤認在遷居時遺落了,幸好安然存在;號角版一九八三《大地之子》。

東北海岸,鼻頭角初遇退伍老士兵,燈塔旁的小食鋪,饅頭溫潤、臭豆腐香醇、答問的由衷敬意;我直覺的在此後的散文虔誠地寫下被不自由逼迫押解遠別中國原鄉,再也難以歸返,至死海角天涯悼念雙親的老兵群像,疼惜我的姨輩翻譯家深意規勸,溫婉中帶著慍意──你?這是揭發社會黑暗面,文字再好,會被文壇唾棄,文學獎不可能再給你!這是墮落。

據說,以老兵作題,至今我依然偏愛的散文〈滿山菅芒花〉發表後,副刊主編被讀者來話質疑、抗議:分明是挑撥人民與政府的感情!感謝護持、不懼的主編,凜冽一笑。

然後,我逐漸長成,跟著軍隊,走過半壁山河,生命的冊頁一年一年無聲地翻過去。但無論在何處,秋深以後,滿山白茫茫的菅芒花總會讓我想起永遠無法回去的故鄉……母親怎麼樣了?那片廣闊的麥田怎麼樣了?我不知道,也再也不想知道……

如果,能以小說呈現,必然比我這散文更有力道,宋澤萊寫過:〈海與大地〉、履彊:〈老楊和他的女人〉多麼的真切、深刻!這是同年文學豪筆的相知疼借的生命記憶,拜讀以老兵作題的小說,靈犀同感悲憫以及無奈人世的折逆,蒼涼且堅韌的老靈魂。

寫作的文學人也是冥冥中的老靈魂嗎?很多很多年以後,已然蒼涼且堅韌之我,帶著深愛的戀人而後成為妻子的伴侶,重遊久違的東北海岸鼻頭角,探尋昔時老兵的食鋪,早已是無人所在的斷壁殘垣了……他安然返鄉了嗎?或者,異地終究成晚年憾然埋骨的故鄉?燈塔未開亮,向晚霞色滿布大海如此蒼茫,遙遠在此初遇老兵的追憶自始未忘,天涯海角啊!

作家林雙不為我在九歌版《寂靜的航道》序文採取答客問,許是替代讀者解謎何以在八○年代由唯美抒情蛻變文筆描寫土地人民歷史的決絕用筆,他問我答,很有深意──

林雙不:比較上,您的生活算是不錯的,為什麼您近來的作品,觸及到生活形態差異那麼大的社會階層人物?

林文義:因為我樂於接觸、了解他們,無論職業的貴賤,人最基本的尊嚴是要被起碼敬重的。我的家庭環境中上,衣食無缺,難道就不見周圍的同胞的某些苦痛嗎?

那是我安心的所在,靜靜面向大海。


【聯副文訊】「台北文學獎」開始收件
聯副/聯合報
「第25屆台北文學獎」即日起接受投稿,截止日期為12月31日(以郵戳為憑)。本屆以「在天亮前寫下」為宣傳主題,邀請全球華語文創作者,以文字打磨故事的光澤,成為夜空中的閃耀新星。徵文對象不限國籍及居住地,惟須以中文創作;共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台劇本以及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六個徵文類別。本屆開始,「古典詩」將採律詩、絕句逐年輪替徵選,本屆徵選「律詩組詩」(四首為一組),下屆則將徵選絕句組詩。詳情請見台北文學獎官網(https://literature.award.taipei/)。

(桂樨)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88】祕航的潛艇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嚴忠政、林佳樺

主持人:吳鈞堯

時間:11月25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全球首座綠建築城堡在嘉義 10處打卡點推薦!
佐登妮絲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此外,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即將成為全球首座城堡式綠建築美容生技園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金融創新輔導機制
金融為高度監理之領域,而金融創新應用和主管機關監理政策與輔導機制息息相關。本文簡介英國金融創新主管機關金融行為監管局,於2022年推出之金融科技創新輔導機制「創新途徑」(Innovation Pathway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