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書評•人文社科】果子離/在時代中消退的紅龍圖騰

聯副電子報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6 第75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出版者言】林文欽/前衛四十,回首出版路
【影評】鍾旻瑞/回到地上、回到現在
【書評•人文社科】果子離/在時代中消退的紅龍圖騰

  今日文選

【出版者言】林文欽/前衛四十,回首出版路
林文欽 (前衛出版社社長)/聯合報
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圖/林文欽提供)
台語說:「一晃過三冬,三晃一世人。」想不到創立前衛出版社,竟然一做就四十冬。 我出生於雲林崙背,我的台灣意識啟蒙出自我的父親,他去南洋當過軍伕,戰後在虎尾糖廠擔任職員,身為國民黨員,卻常有意無意幹著反國民黨的事。我自己的經歷是讀書時,老師滿口外省腔,學生攏聽無,講母語還得被罰錢,高中曾三番兩次被教官軟硬兼施要求入黨,更對國民黨 ......

【影評】鍾旻瑞/回到地上、回到現在
鍾旻瑞/聯合報
《天空之城》數位紀念版海報。(圖╱甲上娛樂提供)
推薦電影:《天空之城》(吉卜力工作室) 初看《天空之城》時我剛上小學,當時正是日系RPG遊戲盛行的年代,我也經常跟著姊姊流連租書店,對少年漫畫如數家珍。因此《天空之城》打從第一秒就徹底吸引了我的目光,它擁有一切讓人熱血的元素。蒸氣龐克、渴望完成父親遺志的少年、握有神祕力量的少女,以及一個古老的謎團。 但影片結束,心中卻被一種陌生 ......

【書評•人文社科】果子離/在時代中消退的紅龍圖騰
果子離/聯合報
《紅房子》書影。(圖/鏡文學提供)
推薦書:李桐豪《紅房子》(鏡文學出版) 《紅房子》述說圓山大飯店的身世,以及與之交錯的人與事。 閱讀前不免揣想,要談這座中國宮殿式建築,理應像李乾朗教授那樣,對古老建物的一磚一瓦、一梁一柱,鉅細靡遺,品賞分析,想那馬可波羅,對忽必烈描述一座橋,卻一塊一塊石頭,不厭其煩地細說,逼得忽必烈忍不住問道,到底哪一塊才是支撐橋梁的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