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土匪農婦助學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31 第466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土匪農婦助學記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王昱培/搞錯得獎人的烏龍事件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黃春菊/平常心反而得獎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前行南極(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土匪農婦助學記
洪彩鑾/聯合報

該怎麼把餅做大呢?

每個人都有座右銘,在貧困的童年裡,讀清水高中、全校第一名的大哥,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教育是改變貧窮唯一的道路。」如今脫貧成為美國企業家的大哥,最熱衷的事便是以獎學金助學。我每每看了想要效法,但一直只能捐出稿費和部分薪水,無法將餅做大。

五年前,我購地成為農婦,發願未來農作收入要全數當家扶助學金。不久,因緣際會獲贈三色樹豆,當時物以稀為貴,臉友看它開出像蝴蝶飛舞的黃花,結出白、黃、黑豆莢,再聽說樹豆是原住民的威而鋼,紛紛留言索取。敏感的我察覺出商機,宣布全數開賣,結果種子還沒採收,已被預約一空。

雖然種了兩個菜畦,但剝殼後所得不過斤餘,老公好奇問我:「量這麼少,妳要怎麼賣?」我說以顆計,三色各十顆賣一千元。老公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妳好狠呀!這、這簡直土匪搶錢啦!」好在「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愛心人士大有人在,三萬元竟然輕鬆達標了。

後來,有臉友用這微量種子種出一片樹豆林,反倒是見錢眼開的我賣光所有樹豆,不僅樹豆加排骨熬煮的「勇士湯」沒喝到,連下回育苗種子都沒留,從此斷了後路。

一陣子後,紅藜成為市場新寵,我又跟著潮流走,撒種育苗、分植、施肥,當它冒出五顏六色的豔麗紅藜花穗,那畫面簡直夢幻得無法描述,臉友也開始關注我要怎麼搶錢。

我決定設下三萬元目標,由三十人均分產量;只是,當時農場尚未蓋房子,如露天曝曬,恐怕一夕間就被藍鵲、麻雀和竹雞搶食一空了,老公不免憂心地問:「沒地方曬乾,怎麼寄呀?」我回:「不用曬,曬乾賣相反而不值錢啦!」那時市面上從未見過販賣新鮮紅藜的作法,我逆向操作,將一大把紅藜串用便利袋寄出,網友收到反而驚喜萬分。

他們沒人在意重量和數量,因為義賣文如是說:「只要捐一千元,就送您一大把新鮮紅藜。」暢銷一空後,除了如何用細網搓去含皂素外殼,示範煮的那碗紅藜飯,我也再沒有機會吃第二次。

簡直是強盜搶銀行!

四年前,原產於東南亞的蝶豆花,因為富含花青素,在飲料界掀起一陣星空風潮;它正夯的時候奇貨可居,一克乾燥花瓣賣到二十元,我也搶種一大片,花開時取下來煮藍色蝶豆花飯、做夢幻饅頭、漬物和漸層飲料,迷煞不少臉友。

當豆莢飽滿起來,我再度看到滾滾鈔票,於臉書貼文:「只要捐一千元助學,就送您五十顆蝶豆種子。」我家老公一聽售價,伸出大拇指:「妳真行呀!這回不只像土匪,簡直是強盜搶銀行了。」但臉友不畏高價,有人買去分送朋友,有人捐五千卻不要種子,大家都志在助學。

然而,準備採收的那個周末,棚架上的蝶豆葉卻被啃蝕一空,所有豆莢消失無蹤,我當場傻眼;據鄰居的說法,曾看到「豆芫菁」成群來洗劫。最後,那次交易靠台東綠媽咪支援種子,才能保住四萬二千元善款。

臉友知道開學前,我搶錢的毛病就發作,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連花串超長的蔓性玫瑰都能剪枝開賣,老公也忍不住說:「妳真的搶瘋了,三枝還敢賣人一千元。」我不服氣地反駁:「教育不能等,難道三枝賣一百元?那要籌到何年何月呀?」那次開賣離目標差一半,我正在犯愁,忽見作家同學胡語芳大器留言:「剩下差額一萬五千元,我全包了。」讓我好窩心感動。

能有這樣一群讓土匪農婦漫天開價,還欣然捧場的臉友,全因臉書物以類聚,潛伏了太多善良人士,就等待登高一呼的人,一起成就一件美事。

去年我因摔傷腳殘,助學暫時停擺,如今土匪農婦捲土重來,將繼續出奇招賣稀有珍品,盼舊雨新知繼續捧場,為孩子們點燈照亮前程。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王昱培/搞錯得獎人的烏龍事件
王昱培/聯合報
哥哥讀高中時,一度在文組與理組間猶豫不決,母親於是帶他到算命攤尋求指引。哥哥回來後告訴我,算命先生表示他的弟弟是文昌文曲,擅於舞文弄墨,未來會得很多□。然而,當時就讀國小的我不僅成績很差,在班裡敬陪末座,在各項語文比賽亦是毫無表現,實在難以相信這番話。

不過,這事在某次朝會上出現了轉變。那天,司令台廣播校內徵文比賽結果,請得□人上台。當我聽見自己的名字,一邊覺得不可思議,一邊欣喜若狂,飛奔到司令台上。但,正準備接下獎狀,主持頒獎的老師卻告訴我:「抱歉,名字報錯了,得□的是另一位同班同學。」得知是場烏龍,我尷尬不已,心情也跌到谷底,黯然下台。

教國文的導師見到那一幕,私下找我談話,告訴我那篇作文寫得很好,是她心目中的得獎人,鼓勵我不要因此而失志,只要持續努力,總有一天會寫出自己的一片天。

受到導師鼓勵後,我持續地閱讀與書寫,不僅在全市的徵文比賽摘下獎項,也開啟了對課業的興趣,成績從此名列前茅。哥哥笑著對我說,原來算命先生的話是真的;但我始終覺得,搞錯得獎人的烏龍事件,才是扭轉一切的關鍵。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黃春菊/平常心反而得獎
黃春菊/聯合報
參加書法比賽時,我的得失心特別重,結果總是槓龜。

不知是否因為媽媽沒生膽子給我,每逢出門比賽前,總是緊張得腸子急速蠕動,想要跑廁所,但真的坐上了馬桶,卻無絲毫便意。外子看我一臉苦瓜相,消遣道:「愛比賽又怕去比賽。」

起初幾次我走進賽場坐定,拿出書法用具試圖安撫躁動的心,但那顆心竟更加快速跳動如戰鼓,一聲急過一聲,一聲比一聲震撼,不知不覺影響到執筆的手,使毛筆懸在宣紙上遲遲不能動。然而,時間已快速流過,不得不硬著頭皮在宣紙上書寫。這時,一隻手又好像在紙上跳恰恰,寫出來的字跡真是慘不忍睹;一旁的同好看得抿嘴偷笑。

比賽結束後,同好上前說:「我剛開始比賽也是很緊張,後來都告訴自己:『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放下得失心,自然就會有好成績。」

前輩肺腑之言,我謹記在心。不久,又去參加比賽。那天從出門到比賽地點心情沒有一絲波動,先和坐兩旁的人寒暄,再將用品擺好,臨帖練習讓自己有書寫的手感。待開始後,我氣定神閒站著揮毫,一揮而就,落款完再蓋上印章。

比賽結束到附近逛逛,回到會場靜待公布成績。有熟識的人跑來說:「妳得了第三名喔。」我訝異地回:「哪有可能?」「有啦,妳的作品就貼在後面的公告欄。」我三步併兩步跑去看,果真得名了。此時終於明白,要先有平常心,才會有好的表現。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前行南極(一)
上田莉棋/聯合報
常被人問到,去過那麼多國家,還有什麼地方想去?世界那麼大,加上喜歡的地方又會重複去,怎麼去得完?我的答案有太多了,但往往沒有南極。我不想去嗎?當然想,只是覺得目標太過遙遠、太貴、太難達成了。既然是心中追不到的女神,連幻想都不敢。

一個偶然,我因半公半私的原因,竟然臨時獲得去南極的機會!我過去旅遊都挺即興,有時候出發前兩周才買機票,沒想到連去南極也是如此!一般南極的郵輪都在出發前一年半到兩年開始開賣,像現在已在賣2021年底到2022年初的行程了。要這麼早就付出天價,預訂兩年後的事的確很難,但最便宜及最豪華的,通常都最快額滿。想省錢的旅客會在三月到阿根廷的烏斯懷亞港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剩下的廉價房位。不過,這幾年南極很夯,廉價房位已很難搶得。再說,三月是南極旅遊季尾,一來初生企鵝多已換毛、游出海了,看到的數目大減;二來積雪已融化不少,不是最理想的時間。

根據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年會(IAATO)的數據,2018年至2019年遊南極的人數是歷史高峰的五萬五千人。對比起旅遊重鎮當然算很少,但對於南極這種本來就應受保護的地方,還是愈少人能去愈好吧。

決定去極地時,新冠病毒才剛成為新聞,國際社會都還未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一般的南極郵輪都極為搶手,但由於日本郵輪的疫情爆開,國際郵輪協會訂下一些規定,南極的郵輪才臨時有些房間空出來。我和朋友們快快把握機會,無預警地實行這趟從不敢想像的旅程。

撇開科學研究一類的專業,一般人要去南極旅遊有幾種方法:最常見的是從阿根廷最南的烏斯懷亞港開始坐郵輪,這方式來回需要至少在海上四天,渡過以狂風巨浪著稱、位於南美洲大陸及南極半島間的德雷克海峽。但我採取這幾年興起、比較方便的飛行兼郵輪,從智利南部的蓬塔阿雷納斯坐飛機到南極半島最外圍的喬治王島再登船,省下白白暈船的時間。

我們坐上前往歐洲的航班,準備再轉機去智利;那時候歐洲的新冠病毒疫情只有零星幾宗個案,根本沒有歐洲人當一回事。但就在飛機要起飛前一刻,朋友收到郵輪公司的電郵,國際郵輪協會把香港列為跟中國大陸一樣的疫區,所有香港人登船前都必需先離開疫區十四天。

沒想過有那麼戲劇性的發展,「怎麼辦?我們原本三天後就要登船到南極了呀!」這下子,衝下飛機也不是,那到智利再說好了。

就這樣,我那南極之旅,先變成智利之旅。

 
 
 
訊息公告
 
 
 
 
數位時代 必備10項行銷技能
數位行銷已是這時代莫之能禦的趨勢,但數位新趨勢、新工具持續演進,據天地人文創旗下職場專業教育品牌天地人學堂指出,數位行銷領域有10項必學技能,幾乎囊括現今主流趨勢。

用「降噪耳機」聽音樂 可避免被吃掉聽力?
近年「降噪耳機」正夯,不論是Apple推出的Airpods pro、Sony WF-1000XM3耳機,還是BOSE的抗噪耳機,標榜有主動式降噪、抗噪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避免外界干擾,更健康的享受音樂,但它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