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陳曙萍/戀戀沙士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7 第463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陳曙萍/戀戀沙士
山姆/老爸的愛心號碼牌
「進擊的飲士」優勝金榜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凌晨四點開門
 
 
 
心情札記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陳曙萍/戀戀沙士
陳曙萍/聯合報

飯後一杯,甜甜的幸福

「萍,我想喝沙士,可以嗎?」父親用哀求的眼光看著我。

這句話我已聽了無數次,從父親坐上輪椅的那一刻開始,他總是那樣看著我,重複著相同的字眼;他的眼神哀戚,充滿了渴望,彷彿我奪走他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因為愛或心軟而屈服。

父親的年輕歲月是一個作夢的時代,那時的島嶼也如父親那般年輕,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人人為夢想努力拚搏,汗水築起數字的高牆,各項經濟指標節節攀升,島嶼的面貌如天光雲影般瞬息萬變。「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這首張雨生為黑松沙士演繹的歌曲唱進人們心裡,廣告中年輕人熱情工作的畫面彷彿時代的寫照,最後那句「豪邁夠勁」更是勞動者的本色。

黑松沙士隨著歌聲走進千家萬戶,在那個茶飲品尚未盛行的年代,喝沙士成為一種流行,坊間甚至流傳著喝沙士可降火氣,喝加鹽沙士可治癒感冒的都市傳說。沙士的由來不可考,據說是墨西哥原住民用來解熱的自然草本飲品,因主原料是墨西哥菝□(Sarsaparilla)而得名。墨西哥菝□原產於中美洲熱帶地區,常用於治療風濕、痛風、感冒以及用於退燒,傳說可能因此而起。

父親是一名鑽井工人,每次的揮汗之後,老闆都會買沙士請大家喝,冰鎮過的沙士如深井中的清泉那般沁涼,一入口,流動的氣泡撞擊著味蕾,散發出濃烈的草香,一種存進記憶就難以忘懷的特別風味,消暑又止渴。漸漸地,沙士成為父親常常的想念,飯後一杯,甜甜的幸福。

每次面對他的請求,我都陷入天人交戰

然而,家族有糖尿病基因,父親也未能倖免,但他卻從未認真面對,飲食上一直我行我素,重甜重鹹。血糖未妥善控制,日子久了,糖化的身體開始出現併發症,先是腎臟衰竭,須洗腎,沒過多久,腿也愈來愈無力,肌肉組織漸漸萎縮,腳趾處開始發黑、潰爛,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潰爛的傷口雖有癒合,可是下肢已癱瘓。為了方便照顧父親,我辭去工作,回到鄉下與父親同住。

家屋是坐落在一片田野中的農舍,離小鎮有一段距離,癱瘓的父親不能再騎著他的老爺車去鎮上買他喜愛的沙士,一切都仰賴於我。因為父親的病情,我必須嚴格控制他對糖分和水分的攝取,可是父親已是遲暮之年,我是否應該讓他在所剩不多的時日裡,盡情享受自己的最愛?每次面對他的請求,我都陷入天人交戰。

父親每星期需做三次血液透析,廔管中血汨汨流出,經過透析機濾除當中的廢物與多餘水分後,再經由廔管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透析結束後,因水腫光滑發亮的肌膚重新恢復皺摺,這時的父親顯得蒼白虛弱,更加衰老。

為了父親的健康,我做的料理都非常清淡,一向重口味的父親在我的勸說下,平常尚可勉強接受,可是每次洗腎後,他的胃口極差,食不下嚥,這時的他特別想喝沙士。

我倒少許沙士在杯中,加一點開水稀釋,插一根吸管,讓父親吸幾口。稀釋後的沙士沒有了強烈的氣泡刺激感,但依然散發著淡淡的草香,那香味是父親青春的記憶,那香味讓他忘卻自己已老病交纏,我看著他的眼睛,灰黯的瞳裡漸漸有光。

評審短評╱宇文正

沙士象徵父親的青春時光,也象徵了那個純樸向上、充滿希望的美好年代。作者陪伴老病的父親,該為了健康嚴格控管餐飲?還是睜隻眼閉隻眼,成全晚年歲月裡的一點點小確幸?真是兩難!(這是多少人子相同的遭遇啊……)掙扎的字裡行間,透出草香,透出溫暖的光。

山姆/老爸的愛心號碼牌
山姆/聯合報
周末清晨六點半,我隨著鬧鈴聲睜開了雙眼。今天學校又沒有周末輔導課,放假日這麼早起床幹嘛?是啊,但沒課的周六早晨,通常我會更早起來去健走。那今天呢?是要去醫院抽血啦;我是名高血壓患者,每三個月回診拿慢性病處方箋,每半年抽血一次,評估身體狀況。

梳洗完畢,因為還在禁食期間,不能享用早餐,只好飢腸轆轆地翻閱早報。時間差不多了,起身準備出發。進了電梯,我沒有按一樓,而是到地下停車場。是要開車去嗎?不是耶,醫院離我家走路只要十分鐘,還可以順便健身。那為什麼要到停車場呢?為了拿「禮物」。

出了電梯,很快就看到老爸的車,引擎蓋還有餘溫,表示來沒多久。雨刷下夾了一張號碼牌:今天是六號,抽號碼時間顯示六點零三分。

老爸今年八十八,而我明年滿六十。以前我們曾是同棟大樓的上下鄰居,多年前他和媽搬到了五分鐘車程外的新居,但他老人家仍每天開車回老家的社區泳池晨泳,幾乎不曾間斷。八十八歲的老爸,還會帶八十歲的老媽去看病,因此對醫院的流程比我清楚許多。當我第一次需要抽血,就教於老爸時,他便告知醫院六點開門時可以抽號碼牌,七點半開始抽血驗尿。而當我盤算著要六點前趕到醫院,抽了號碼後再回家補眠,還是睡飽再去,但必須忍耐較長的等待與飢餓?可能是父子連心吧,爸似乎看出了我的猶豫,自告奮勇在我需要抽血的清晨,他來游泳前順道至醫院幫我抽號碼,再放在他車子的雨刷上。如此一來,我就可以多睡一會兒,又不必等待太久。從此,代抽成了慣例,雖然一年大概兩次,但我真是心懷感激,每次都會在回家的路上向老爸報平安以及致謝。

有一次爸抽到二號,檢驗師好奇地問我,是多早來抽號碼牌的?我哪敢居功,趕緊將代抽之事據實以告。檢驗師聽後笑著說:「向來都只有子女替年邁的父母親代抽,從來沒聽過爸爸替兒子抽,你真是幸福。」當我轉告老爸,隔著電話也彷彿看見了他滿足的笑容。

還有一次,當我致電抽血順利時,爸竟懊惱地對我說:「唉,今天居然十一號,從來沒有抽過那麼後面!」親愛的老爸,我很知足,您可千萬別自責了。

聽完我的故事,或許有人會大呼「真是不孝」,但我內心深處卻貪心地希望,這「老爸的愛心號碼牌」能夠永永遠遠持續下去。

「進擊的飲士」優勝金榜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udn閱讀頻道、繽紛版、讀創故事

評審/宇文正、閱讀徵文小組

優勝作3篇:

陳曙萍/戀戀沙士

陳敬函/啜飲黑色美好

馬思/紅茶女孩等等我

●優勝作每篇稿酬3000元,擇優刊登於繽紛版。

佳作5篇:

茉莉/戀戀仙草飲

咖啡娜/咖啡好朋友

李堯/2013年的拿鐵

依然/暖心綠豆湯

花豚子/一盞清茶,一室溫馨

●優勝作每篇稿酬1200元。

本次徵文活動入選的八名作者除獲參加獎U利點數50點外,作品將集結成冊上架於「讀創故事/原創」,也將刊登於udn閱讀頻道內。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凌晨四點開門
今日登場/阮光民/聯合報

結束軍旅生活後,他回家鄉接手母親的柑仔店,也經營起民宿。這主要是因為母親已經年邁,但又捨不得結束這家店,除了周六去教會,所有節日都無休;部落的人也說這家雜貨店是他們的7-11。務農或是以海謀生的人都早起,這是為什麼他會在凌晨四點開門--店的鐵門拉起,燈一開,是部落的天亮。

「我曾對母親說這樣實在太累了,雜貨店都是一塊、五塊、十塊地賺,能成多大的事?她眼淚就流下來,說這家店和我們的生活,就是靠這一塊、五塊、十塊撐下來的。換個方向想,我家賣東西供應了部落的生活,部落的人來消費也支撐了我家。」

接手後,他發現母親的帳簿裡有大約十幾萬的賒帳未討,「我問她怎麼辦,是否追討?『人家就是有困難才沒拿來。』她一邊把貨擺上架,一邊說。」

 
 
 
訊息公告
 
 
 
 
全鄉動員•天地共籌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一個人口嚴重外移的小鎮,卻在2009年登上《時代》雜誌,照片裡的音樂家在金黃色的稻浪裡彈奏鋼琴,輕風拂過稻田,琴聲在山谷間悠揚迴響。台東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經歷11年的歲月,對當地鄉親而言,不只是藝術活動,更是家鄉的慶典。

兩大致命因素 同社區別人賣房賺他賠近千萬
實價揭露,北市南港區晶鑽凱悅二期二樓戶交易,屋主2,700多萬元買入,1,800多萬元賣掉,賠了918萬元。觀察該社區,近一年住戶轉手大多是獲利,唯獨這戶不僅賠售,且賠了近千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