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旅行自拍棒--我與小孩同行】林蔚昀/即使再困難,也要和小孩一起出去玩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6 第464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小孩同行】林蔚昀/即使再困難,也要和小孩一起出去玩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陳璇/然後,一陣尷尬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履歷冷知識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小孩同行】林蔚昀/即使再困難,也要和小孩一起出去玩
林蔚昀/聯合報

我無法出門的理由 非常樸實無華且枯燥

我經常有這樣的經驗:要出門了,但是我與門之間突然出現了一個異次元空間,就是出不去,要拖個十到二十分鐘,甚至一小時,才有辦法走出去……

喔,別誤會,我不是在講鬼打牆,我無法出門的理由非常樸實無華且枯燥,只是因為我的小孩突然找不到東西/覺得襪子不好穿/發現要遲到了/肚子餓/想再玩一下/因為某種不明原因開始鬧情緒、跑來跑去,所以必須延遲出門的動作。(有時候還有老公,但老公無法出門的理由多半是鬧情緒或東西沒收完。)

如果只是出門上學、買菜或散步那還好,但,若是出門旅行,影響到玩耍的行程或心情,那就很令人惱火啊。所以,每次出去玩回來,我都會氣呼呼地說:「下次不要一起出去玩了。」但奇怪的是,過一陣子我還是會手滑訂旅館,想著下一次的旅程會更好。

去年的花東行,就是這樣一趟「再也不要一起去但還是一起去了」的旅行。一如往常,我們帶著大包小包(一個大箱子、一個小箱子、一台娃娃車、一個汽車座椅、一個拿來裝汽座的露營推車、好幾個背包、一個裝雜物的IKEA大袋子)來到光復,之後又繼續前往池上。為什麼要帶這麼多東西呢?啊就以防萬一啊。以防小孩想玩水的備用衣物、以防小孩無聊的玩具和書、以防走太累要坐計程車的汽車座椅、以防度假太閒(才不可能)可以趁機趕稿所以帶去的電腦……

還好當時是夏天,如果是冬天,那以防變冷要帶的外套襪子鞋子手套圍巾帽子還更多呢。也還好小孩都大了不用喝奶也不用吃食物泥,否則還要帶一堆瓶瓶罐罐和餐具。但小孩大了吃飯就沒問題了嗎?作夢啦。老大還是會挑食,除了義大利麵披薩日式定食漢堡熱狗水餃炒飯什麼都不想吃(幸好,花蓮光復糖廠有一家很好吃的原住民風味義大利餐廳,啄木鳥的家casa+,大人也可以吃得很開心)。老二還是會跑來跑去,唯一讓他乖乖坐著吃飯的方式是看YouTube。

和小孩出門旅行的要訣 就是不要按表操課

如果帶小孩在外面吃飯有各種眉角,那選擇住宿和規畫行程也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因為怕老二從床上翻下去,我們一直傾向選擇有榻榻米的房間。但是有榻榻米,就表示小孩會瘋狂地在上面追逐、玩枕頭戰、在壁櫥鑽進鑽出。我三不五時對他們大吼:「趕快睡!不然明天起不來,就不能出去玩了!」根本沒用,他們會把威脅當鼓勵,更加興奮地追趕跑跳碰。

可想而知,計畫通常趕不上變化,想要早起出門去玩耍,結果通常是半夜才睡隔天睡到日上三竿,只能在附近騎騎腳踏車。不過這樣也好,和小孩出門旅行的要訣就是不要按表操課,而是儘量放鬆、隨遇而安、保留大量彈性,不能安排太多活動,但也不能安排太少活動,否則小孩「好無聊喔」的跳針,也夠魔音穿腦的。

在花東,我每天都會聽到小孩的「好無聊喔」。馬太鞍濕地、拉索埃湧泉、池上大坡池等景點,對大人來說是好山好水好風景,對小孩來說真的就是好無聊。即使給他們安排了划船、騎腳踏車、樹冠探險等活動,他們開心過後,還是說:「好無聊喔。」然後轉向電視或YouTube。

我一開始會惱怒,覺得他們怎麼都不懂得欣賞大自然啊,就算不能欣賞,好歹也感謝一下我的努力吧?但過了兩三天後我發現,「好無聊喔」就只是一句口頭禪而已,不需在意,我小時候也是開口閉口「好無聊喔」。小孩感受旅行的方式和大人本來就不同,這是沒辦法的事。我小時候和父母出門旅遊,也常躲在車上、房裡打電動,不肯出去看風景,我想我父母應該也覺得很浪費、很吐血吧。

多年後回想,我還是記得許多東西,比如沙漠中的跳鼠、天空的繁星、路邊的爆竹花、郵輪上會用餐巾做玫瑰花的帥氣匈牙利服務生……我想,在當下我應該是有更多感動的,只是現在想不起來了。

但,當下的感動正是旅行的意義啊,就像當下的煩悶、當下的爭吵、當下的崩潰甚至當下的無聊,都是旅行的一部分。這些感覺討厭又迷人,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再困難,我也還是想繼續和小孩一起出去玩吧。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陳璇/然後,一陣尷尬
陳璇/聯合報
前三年的摸彩都槓龜了,第四回參與公司尾牙我已不抱希望,無視台上報獎的主持人,專心大快朵頤。沒想到,坐我旁邊的同事忽然用手肘推了推我:「剛剛報到妳的名字耶!妳中了一萬元禮券!」

我抬頭看了一下,隱約聽到主持人喊「陳XX」,咦?真的是我?瞬間心跳加速、頭皮發熱,腦海迴盪著一個聲音:「是我嗎?是我嗎?」拿著抽獎存根聯,我腳步輕快地走上台向主持人領獎,然後,一陣尷尬……

抽獎號碼與我的存根聯號碼不同,眾人喧譁後發現中獎人是跟我同姓、名字音很相像的隔壁部門同事,而當事人正歡快地與同桌拚酒!剎那間,我不僅原本的喜悅消失了,頭頂更彷彿有冰水澆下來。之後怎樣走回位子上我已不記得了,但那瞬間想鑽洞的感覺,我永遠記得。

尾牙結束,我中了第四年的安慰獎。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履歷冷知識
劉冠吟/聯合報
換工作這種事有點像婚姻,裡面的人趕著出來,外頭的人性急進去。年後是轉職的熱門時間,這幾年我閱歷過的、三十歲以下的求職年輕人,可以「海量」稱之,整理幾點寫履歷的小知識,包括聽來荒謬但是很常出現的錯誤、看起來保險其實是陷阱的問題等,以利大家在年後職海翻騰中卡到一個好位置。

第一,履歷上要放怎樣的個人照片呢?這點貌似非常基本,但新生代創意無窮,光照片就笑料百出。履歷上的照片,以能夠辨識出個人、符合真實風格這兩大原則為主。我曾收過履歷上的檔案照片是全班同學合照,真想問到底是哪一個人要來面試啊?也不幫我上一個紅圈圈把主角的頭框出來。

還有收過履歷照片是主角背面或側面;或照片美圖效果全開,照片是范冰冰本人是白冰冰這種落差;或人站得離鏡頭非常遠,像一支牙籤一樣……上述這些都不符合能夠辨識個人的原則。履歷照片是人資或面試官在第一時間的參考依據,氣質、氛圍、樣貌都傳達出各種訊息,尤其在服務業或文創行業更為重要。另外有個小叮嚀,就算真的是校園剛畢業的新鮮人也最好不要用學士照,學士照隱含了各種扣分訊息,像是:我很菜、我對照片沒有想法等,選擇自然大方的正面生活照為宜。

第二,履歷不要太長,理想是縮在兩頁A4裡,後附的作品集不包括在這兩頁裡。履歷裡面自傳最忌落落長,不管你的人生多精采,兩段講完最好。有科學研究指出,人資在每份履歷上的停留時間平均是六秒,所以履歷的關鍵是「講重點」。六秒真是一個殘酷的數字,但更殘酷的是我個人的平均秒數應該是三秒,看一眼照片、學經歷、自傳,這三塊都沒有失誤,才會往下繼續看。

第三,寄信到企業行號去的時候,不管你預設的收信人是誰,請把一份電子郵件謹慎地寫完。寫完的定義是包括收件人稱謂、啟首語、正文、結語、署名。寫信不是傳line,一定要有稱謂跟署名,在信件內容漏掉這兩個的,履歷我就不會打開來看了。連寫信都不會,讓這樣的員工進來,老闆要教的事情有多少啊?

最後,強烈建議不要用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除非你在面試那陣子騎機車把手摔斷了沒有辦法自己打履歷,不然制式履歷必刪。不會華麗的美術技巧?沒關係,打開Word檔做個樸實簡易的表格,把資訊清楚呈現,這樣的履歷誠意也夠了。

 
 
 
訊息公告
 
 
 
 
缺電、吸霾、增碳 人民陷矛盾輪迴
蔡英文總統力推非核家園,乾淨能源可能遲遲無法取代核電廢除後的用電缺口,火力全開又衍生空汙大問題,如何往綠色經濟轉型,將是台灣能否進一步升級的關鍵。

防武漢肺炎只戴口罩?6個時候別忘了要洗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與其一窩蜂搶口罩、花大錢嘗試各式各樣的偏方,不如注意這6個洗手時機,是預防傳染病最簡單、有效又經濟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