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推理大解密】既晴/小賭怡情,大賭死刑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7 第464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小賭怡情,大賭死刑
劉洪貞/藏種於農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房東奶奶饒了我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小賭怡情,大賭死刑
既晴/聯合報

手上有幾文錢,就能以小搏大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連假,有些人會許下新年的新希望、制定未來一年的計畫;有些人則會趁親朋好友的相聚,小賭一下,試試手氣,要是贏了錢,對未來一年的運勢,正是個好預兆。中國賭博的歷史,依考據,早在夏朝就開始了,但因每每製造社會問題,歷代法律均禁。

至於春節聚賭的習俗,則始於宋朝。宋朝法律也禁賭,只開放在每年正月,讓民眾玩一種稱為「關撲」的賭博購物遊戲,品項應有盡有,手上有幾文錢,就能以小搏大,可說是現在的「夾娃娃機」的濫觴。

賭博的過程、結果,多是透過道具來執行,稱為賭具。考古證據顯示,賭博在舊石器時代就存在了,當時是以獸骨製作,類似骰子,只有正反兩面。西元三千年前,美索布達米亞文明才發明出正方體的六面骰子。

楚漢戰爭,韓信發明了一種玩法類似接龍的紙牌遊戲,至唐玄宗時,天文學家張遂將其改良為「葉子戲」的紙牌,共四十張牌、有十萬貫、萬貫、索子、文錢四種花色。

十二世紀的北宋末年,出現了「牌九」的中國骨牌,樣式的設計源自骰子,上有點數,玩法是比較點數大小來決定勝負;十三世紀,葉子戲傳入歐洲,逐漸演變為撲克牌;至明代,又與從葉子戲演變而來的「馬弔」融合,在十八世紀末的清朝,終於成了「麻將」。

目前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均有賭博罪,少數國家設置特區,開放賭博產業,與旅遊觀光、娛樂演藝結合,有美國的拉斯維加斯、摩納哥的蒙地卡羅、中國的澳門等。2005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開放賭場,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令日本、韓國、台灣趨之若鶩,也緊跟著提案檢討。2009年與2016年,澎湖舉辦兩次公投,但反對方居多,均否決設置博奕專區;2012年,馬祖公投,獲得57%的贊成人數;2017年,金門公投,高達九成反對。

此外,縱使馬祖公投曾經通過,但《離島觀光賭場管理條例》停擺至今多年,博奕專區的設置也缺乏法源依據。2019年,法務部提出刑法266條賭博罪的修正草案,對「公共場所」的解釋擴及網路,在法律上更嚴格地處理賭博。顯見,社會對於博奕產業在道德、經濟、治安、文化的影響,仍存在著保守的意見。

賭博令人如此忌憚,其來有自。1985年,沉迷賭博、六合彩的嘉義男子陳瑞欽,趁妻子不慎在浴室滑倒、腦震盪住院期間,拖她下了病床,將她頭部用力撞擊地面多次,置她於死,偽稱是跌下病床發生意外,詐領了保險金兩百多萬;其後的數年間,他食髓知味,又以類似手法,陸續殺害了再婚妻、三個兒子、三位女友,共計八人。最後,於2013年槍決伏法。

2008年,南投女子林于如在酒店上班期間染上賭癮,婚後惡習不改,積欠了巨額賭債,同樣是為了詐領保險金以償還賭債,將自己的母親推下樓梯摔死、以農藥投入婆婆的點滴中毒殺,並以類似的毒殺手法殺害丈夫未遂。2013年被處以死刑,現正羈押,等待槍決。

就算雙方輸贏機率相等,賭客仍然必輸無疑

這種沉溺於賭博,賭到鋌而走險、殺人越貨的行為模式,稱為「病態賭博」。病態賭徒們相信,賭博唯一的代價,只有金錢的損失罷了;而這項損失,是可以靠機會、技術贏回來的。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曾針對一百五十名病態賭徒進行研究,指出他們的特徵,是比常人更熱衷於追求刺激、享受當下、好受關注,性格易於衝動,對社會憤世嫉俗。

以數學的觀點來看,賭博是一種機率問題。因此,賭局必須設計看起來盡可能公平,甚至對莊家有些不利,賭場才有辦法吸引賭客上門。然而,這裡頭隱藏了一個陷阱:就算雙方輸贏機率相等,賭客仍然必輸無疑。

這是怎麼回事?此時,賭場外加了一個規則:規定賭客攜帶的賭資上限。看來無傷大雅,是吧?然而,僅僅加上這個規則,就能以數學證明,只要你一直留在賭場,最終一定會輸得一文不名。這叫「賭徒破產理論」——在勝率不相上下、雙方不斷對賭的情況下,勝者必然是擁有巨大賭本的一方,也就是賭場。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贏錢?沒錯,正如電影裡常演的,作弊。

1990年代初期,拉斯維加斯一名負責維護吃角子老虎程式的測試工程師Ronald Dale Harris,無意間發現程式有個漏洞。他祕密竄改了程式,利用投入錢幣數量的某個特定次序,迫使角子機吐錢。限於自己的員工身分,他夥同了高中同學Reid McNeal,代為領取報酬。

為掩人耳目,他們訂下紀律,一次不能贏多。儘管此法必勝,卻太浪費時間了,玩了幾年,才贏得幾千美元。他們沒耐心了,決定轉移陣地,到大西洋城玩彩票賓果,果然一次就有十萬美金進帳!

當Reid領獎時,賭場經理注意到他的行為異常,彷彿早知必勝。經理立刻報警,警方在他們的旅館裡搜出電腦、晶片等做案工具。法院判Ronald七年徒刑,並終生不得進入拉斯維加斯賭場。看吧,贏的還是賭場。

劉洪貞/藏種於農
劉洪貞/聯合報
我生長在南部農家,對植物不管是吃的或觀賞的,都情有獨鍾。婚後雖然住在台北,但每次回娘家,不僅媽媽會給我一些現摘的蔬果,鄰居的婆婆媽媽們也會順手送我一些,請我幫忙消化掉,否則放壞了可惜。她們除了送現成的,還會分我種子,讓我可在他鄉異地種植,收成時不僅家用,更可把多出來的與鄰居好友分享。

初春時,我把絲瓜、百香果種子分別埋在陽台的兩邊。沒多久,種子發芽,長葉子,綠綠的瓜藤默默地一吋一吋往上竄,經過不同的樓層時,還會攀附在鄰居有花架的牆上,有的甚至就這樣在二樓、三樓、四樓落壁生根了。之後,這些瓜藤開花結果,但仍沒停下腳步,繼續往頂樓去。

入夏,長長短短的絲瓜掛滿了整棟樓的牆壁,到處翠綠晶亮。看到絲瓜成熟時,我在樓梯口貼了一張紙條,告知鄰居,只要絲瓜長在自家牆壁上,或觸手可及之處,都請自己摘取,大家一起享受摘瓜的喜悅。

當絲瓜不再長大、葉子變黃飄落時,百香果恰好從綠絨絨的圓球變成紫粉色,不僅顏色誘人,還散發著果香。我比照絲瓜成熟時的模式,請每個樓層的鄰居們盡情享用。

或許是娘家務農的婆婆媽媽們農事經驗豐富,留下的種子適應力也特別強,所以即使南北有溫差,它們仍沒有水土不服,種在都市叢林中照樣開花結果,讓我享受到收穫的喜悅。

因季節變化,我每次帶回來的種子都不同。但,每回與左鄰右舍共享瓜果的甜美時,我都覺得農家藏的不僅是種子,還有很濃的風土人情。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房東奶奶饒了我
印度尤/聯合報
「我從二十四歲結婚開始,過了七年的Chapati生活!」

Chapati是印度的一種麵餅,也是北印度家裡的必備主食,以小麥麵粉和水再加點鹽巴,□揉成一片片的扁圓麵糰,放至平底鍋煎至麵餅因熱氣膨起,即可上桌。對我這樣的外國人而言,看見膨膨的麵餅總有種強烈的幸福感;可對我的印度製作人Sapna來說,Chapati卻是隱喻著三代同堂的婚姻生活。

「那七年就是從早到晚都Chapati、Chapati、Chapati!」和Sapna工作以來,她在我心中的形象一直是事業成功的女強人,實在難以想像她窩在廚房裡,從早到晚地烤Chapati、送Chapati。

我想起第一次到印度人家裡晚餐。當時我住在新德里的一個小村裡,房東一家都對我非常好,房東奶奶總喜歡拿東西讓我嘗嘗,接著又邀我一起晚餐。我雙腿盤坐在臥榻上,臥榻上只有我一個女生,其他都是房東家裡的男人們,女人們則在廚房裡忙進忙出。

房東奶奶給了我們一人一個大圓淺盤,上面放上兩種咖哩配菜,接著端出熱騰騰剛烤好的Chapati,在我們的大圓淺碟上各擺上一個,開動啦!每次我快要吃完一片Chapati,房東奶奶就會熱情地在我的大圓淺碟上再放上一個,我就這樣一個一個地接著吃,好像永遠都吃不完似的。那時才剛到印度,又是第一次到印度人家裡吃飯,我完全不知道原來要自己喊停,秉持著不要壞了房東奶奶的好意,以及珍惜食物的心態,只要進了我盤子裡的東西,我就硬是把它吃光。

終於,房東奶奶不再塞餅過來,而是開口問我是否還吃得下?我趕忙揮手說已經太飽。房東一家人突然大笑了起來:「沒想到妳這麼能吃!妳吃了八片Chapati!」一般人通常只會吃兩到三片,我居然狂塞了八片,簡直是大胃王比賽!

在傳統的印度人家裡,包含Chapati在內的所有麵餅,都要確保在手撕麵餅的時候還是熱騰騰的,再加上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女人從餐前準備一直到用餐時刻,都得不斷地揉麵餅、□麵餅、烤麵餅和送麵餅到餐桌上;我猜,房東奶奶可能是等得太餓了,才會問我是否還要繼續吃,因為只有我們都用完餐了,家裡的女人們才能開始吃飯。唉呀,怕壞了他們好意,把眼前的Chapati全部硬塞進肚子裡的我,卻是太過多禮反而失禮了!我想這個八片Chapati的故事,應該會在房東家流傳很久……房東奶奶他們大概會說:「等得我們都餓死了,她還繼續吃,讓我們又多揉了好幾個麵糰!」或許,Sapna說的那七年Chapati人生,就是這樣一個概念吧?

印度人晚餐吃得很晚,和他們的料理非常費工不無關聯。如同大家能夠想像到的印度咖哩,大多是煮得糊糊的,再放進鍋子之前就要一個一個切成小塊,洋蔥、番茄、馬鈴薯還有各式香料,就算用壓力鍋煮,一道菜最快也要忙半個小時,接著還得準備麵餅;倘若是農村的傳統人家,那還得燒柴火備泥窯,也難怪晚餐吃得這麼晚,八點算早,十點、十一點用餐也大有人在。這對依然守著過時用餐順序的印度女人而言,真是度日如年!萬一再遇到我這種不識相猛吃八片的,還不叫人來打一頓--我能夠在印度活到現在,真要感謝房東奶奶開恩!

 
 
 
訊息公告
 
 
 
 
老銀行改建的黃刀鎮住宿屋 打開門就能看見極光
由當地最老的銀行改建而成的黃刀鎮民宿,躲進屋子裡能夠盡享溫暖且溫馨的民居情調。到了夜晚極光出現時,走到大奴湖畔或者打開窗,在漆黑的夜空中就能直接看到超級活躍的極光閃耀於眼前,讓人感動。

亞瑟王是否真有其人?
關於亞瑟王的傳說在無數的書籍、電影中反覆傳誦。這位不列顛國王率領他的圓桌武士在戰爭中對抗撒克遜的入侵者而赫赫有名。儘管他很有聲望,但他的歷史身分仍不是很確定。真的曾有一位亞瑟王在黑暗時代統治過不列顛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