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陳敬函/啜飲黑色美好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8 第463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陳敬函/啜飲黑色美好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小矮人國
 
 
 
心情札記
 
【進擊的飲士□徵文優勝作】陳敬函/啜飲黑色美好
陳敬函/聯合報

她蹺腳啜飲那杯漆黑的飲料

上午六時半,天才剛亮,神龕傳來裊裊輕煙,沉香味道細膩淡雅;客廳旁的餐桌,則傳來悠遠的厚重香氣。家裡每一天的開關都在衝突與和諧間被開啟,約略是國小的年紀,在阿公虔誠膜拜祖先與阿嬤優雅啜飲黑色飲料間,內心感到有些迷惘,卻又感到有點新鮮。

我總是呆呆癡癡地看到流口水,直到聽到阿嬤的斥責。

「阿嬤,給我喝啦。」

「這個你喝不懂,這是大人在喝的,以後你長大就可以喝了。」

「不管,不管,我就是要喝,含一口就好。」

稚齡的國小生喜好向阿嬤撒嬌,任性乞討一口香醇,但從未如願。我只能看她優雅地沖泡咖啡,看她熟稔地將熱水注入咖啡粉中,看咖啡粉氣體膨脹,在規律、偶有頓點的水流聲中。不過半晌,空氣瀰漫一股濃郁芬芳,她從容將液體由玻璃壺倒入咖啡杯後,杯緣旁氤氳靉靆。

杯中飄出隱約的垂直水蒸線,白煙縹緲。她蹺腳斜躺在藤椅,輕柔啜飲漆黑不見底的飲料,之後,她會老練地再點一根菸,緩慢吞雲吐霧,眼神凝視遠方,讓時空凝結在晨間的露珠。

阿公與阿嬤的結合說來有趣,阿公是莊稼人,自小在佃農家庭長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牧牛、砍柴、插秧、種稻,他瞭若指掌;日出日落準時三炷香敬祖祭神,是生活開啟與落幕的儀式。阿嬤則自小生在地主家庭,富足不愁吃穿,又因為家庭教育信仰基督教,熟悉舶來品,也常享受得來不易的不同新鮮事物。

某次大小姐的腳踏車故障,牧牛路過的莊稼漢伸出援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情就搬上舞台。兩人攜手結合後,困難阻礙重重,走過家庭代工、沿街叫賣與搬貨送醬油,歷經千辛萬苦,原本嬌生慣養的小姐,變成了無比堅毅、撫養四個蘿蔔頭的無敵老媽。據她說,再次品嘗咖啡已是爸爸高中畢業初出社會;對她而言,咖啡應該是樸實耐苦沙漠間的一小片綠洲。

大人的味蕾為什麼如此特別

我喜歡阿嬤喝咖啡的神情,身體與精神極為放鬆,悠悠回顧過往點滴,深沉複雜的情緒與種種不如意,似乎隨輕煙乘風逝去。

我像想偷嘗禁果的亞當夏娃,一直期待偷飲阿嬤專屬的特別飲料。一天午後,阿嬤改好客人寄放的衣服,沖泡了一杯濃郁的咖啡,但人卻幽幽地闔眼打盹。於是,調皮的我趁著微溫,輕輕啜飲一口深沉漆黑。

「啊,有夠苦!」溫熱與厚重所雕塑的苦感甫一入口即壓上喉頭,讓人幾乎無法言語,那種比苦瓜還苦數倍、略帶一點鎮江醋的奧妙口感,我難以想像大人的味蕾為什麼如此特別,還是只有阿嬤與眾不同?頭上打了好幾個驚嘆號倉皇離去,逃跑之前,還猛往嘴裡塞數顆方糖緩和驚魂未定的心緒。

滄海桑田,時間在臉上擦上風霜,再次喝到咖啡已是初出社會跑業務接到單,前輩帶我去歐巴桑坐鎮的咖啡店,老闆以虹吸方式烹煮羅布斯塔豆。咖啡顏色深沉如蓊鬱森林,滋味強烈撞擊舌片,老派的滋味襲上心頭,但苦澀中帶點熟悉,喉韻的尾聲捎來一絲甘甜,撫慰自己彎了無數個腰後的辛勞。

原來,咖啡是這種滋味,只是詮釋方式與飲用情境不同,就會讓人有如此的感動。

那天之後,我開始理解阿嬤在工作前後的咖啡時光,她走過衝突與艱辛,一杯咖啡與點一根菸是她人生的優雅,而習慣飲用較為苦醇的咖啡,不是喜歡苦澀,而是選擇仔細品味人生風景裡的雨過天晴。

我開始習慣飲用咖啡,在長了年齡與銀絲後,品味不同的美妙光景。每次的啜飲都是一趟旅程和沉澱,老派的我選擇手磨手沖,馬克杯裡是不同的咖啡滋味,不論是源自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的中烘焙水洗咖啡、耶加雪菲、薇薇特南果,或是印度產區馬拉巴中烘季風豆等,都曾出現。但我最愛曼巴加上二爆的瓜地馬拉,這豆子常常牽引我走向熟悉,濃醇總使我迷失在現實與縹緲之間。

如今,阿嬤已失智,她或許忘了自己的最愛,但我永遠記得她啜飲咖啡的光景,就像是我與她無聲對話,讓時間停留在那個美好時光。

評審短評╱宇文正

神龕的裊裊沉香,客廳裡的咖啡香,匯流成一天的開始,這是作者的童年記憶。咖啡的氣味跨越時空,從阿嬤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愛情故事,衝突、艱辛的人生,到作者自己成長後的歷練;咖啡的滋味,苦澀與甘美,每一次品嘗,都是一趟旅行。而經歷過種種風霜的阿嬤,如今已失智,嗅覺與舌尖,是否仍能保留生命裡最豐美的一片綠洲?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小矮人國
今日登場/上田莉棋/聯合報
我身高中等偏矮小,雖非日本圖文作家高木直子的150公分,但在歐美國家還是有被人潮淹沒之感。根據一些調查顯示,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是荷蘭,女生平均171公分,男生更達183公分。我在阿姆斯特丹旅遊入住當地人家裡,可能屋主也很高,就充分感受到高族人的生活不同:坐上馬桶,要微微抬臀跳上廁板,坐上去後雙腳晃來晃去,不能踏地;洗澡時,放洗髮乳的層架放到天花板那麼高,我踮腳也只碰到架子底;想用微波爐,那爐竟然置於四門冰箱上,真想仰天長嘯:有必要放到那麼高嗎?天呀,我簡直變成小矮人□□住飯店的話,應該不會受到如此「打擊」吧。

前兩個月我去了波蘭,這裡也是一個高人國(男性平均178.8公分),到處是高□美女。但到了西面城市弗羅茨瓦夫(Wroclaw),則是個「名符其實的小矮人國」,不過,這些矮人得花你一些心思才能找到--它們是市內將近四百座的小矮人銅像,分布街道和建築物外。

我去過弗羅茨瓦夫兩次,第一次是夏天,我和朋友參加了免費導覽團。可能是常去日本的關係,亞洲人對於「收集」型的景點玩意很在行,也很感興趣。像在日本每個火車站都有印章,讓有興趣的人蓋印收集,或是每縣的郵籤、郵票、鑰匙釦公仔,都引誘著遊客去做收集式消費。而歐美人在這方面就顯得實際多,較少玩「收集」型旅遊,在團內以歷史介紹為主,偶爾穿插介紹幾個小矮人。我對找小矮人像很有興致,拿著專用地圖找,同行友人則顯得興趣缺缺。

這些小矮人大約30公分高,形象各異,和周遭環境、道路、商店結合,活脫脫就是居民。冰淇淋店外,有兩個偷偷地從窗台爬下繩子吃冰淇淋;銀行外有個在提錢;有個在酒吧外和比特犬乾杯;蹺起腳在桌上打電腦的上班族;在古城區廣場堆著車趕市集的;煤氣燈上吊著點燈的;穿著牛仔裝騎著鴿子的;兩個趕著去救火的消防員□□要兩三天才數得完吧!據說,現在只要向市政府申請,再付一定費用,就能在店外、街上設置自訂小矮人像。歐洲小城的店家一般都開個幾十年、幾百年,小矮人就成了吸引人的招牌。

其實小矮人的誕生,完全和商業決定無關。1980年代,波蘭人仍在蘇俄共產政府的白色恐怖之下,街上每晚都有坦克與士兵;當時,有人發起了「橘色選擇」(Orange Alternative)--在戒嚴令期間,以噴漆於城內噴上頭戴橘帽的小矮人。這一和平的行動,不但讓小矮人成了反共標誌,愈來愈受歡迎,1988年6月1日,一萬名抗議者還聚集在弗羅茨瓦夫市區,戴著橘色帽子高唱:「小矮人自由萬歲!」成為了「小矮人革命」。2001年,市政府豎立了第一個胖胖圓圓的小矮人爸爸像,來紀念這段藝術性的反抗共產主義歷史。再之後,才又引發了更多和弗羅茨瓦夫市民共同生活、逗趣可愛的小矮人像。

我去年冬天又去了一趟小矮人國。「那個小矮人,妳不是己經拍過照了嗎?」友人問。「好像是,但再拍一次也沒差呀!」怕沒收集到的強迫症發作,我又小心翼翼地拍了。朋友忍不住翻白眼:「上次肯定有拍!」面前的小矮人正為一個只有兩吋高的小矮人拍照,然後我也在拍他們,友人不安好心地笑了。

我來到另外兩個小矮人像前,中間夾個圓球,左邊一個用手堆,右邊那個用背推,名為西西弗斯(Sisyphus)的作品。這一次來,我才終於知道小矮人們背後的象徵意義和歷史;當時波蘭人面對著邪惡的蘇共,持續反抗,直到多年蘇俄終倒台。面對徒勞無功的命運卻仍持續的西西弗斯,可能才是小矮人的真正意義。

 
 
 
訊息公告
 
 
 
 
音樂會初心者選位指南 位子越貴越好?
音樂會的門票,和看電影差距甚大,除了價位不是單一價之外,還有二樓、三樓、四樓……的差別,到底要坐哪裡才對啊?一定要花掉好幾張「小朋友」才能有最佳音樂會體驗嗎?

這家手套廠憑什麼變年產1億片「口罩王」?
因武漢肺炎掀起口罩搶購潮,讓華新醫材集團迅速竄紅;從橡膠手套起家,進階到口罩市占三成,產量居全台前三大,它如何做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