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親子之間】Keiko/母子看鋼彈去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16 592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Keiko/母子看鋼彈去
【生活趣聞】夏綠蒂/我的強迫症
【生活見聞】李子/自在就好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Keiko/母子看鋼彈去
Keiko/聯合報
母子看鋼彈去。圖/陳完玲

兒子要結婚了,趁著年前轉換工作的空檔,我決定安排一趟小旅行,母子倆好好享受難得的閒適時光。

要去哪兒好?我猜喜歡衝浪的兒子一定會選擇東南亞,萬萬沒想到,兒子說;「我們去日本看鋼彈吧!」

鋼彈?是兒子房裡那些大大小小、造型各異的無敵鐵金剛嗎?聽到無敵鐵金剛,兒子老大不高興,抗議「鋼彈」和「無敵鐵金剛」是完全不一樣的。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鋼彈的發展歷史已經有四十年了,真是不簡單。掐指算算,第一個鋼彈出場時,我才讀國一呢。

儘管出發前已在YouTube上看過影片,來到橫濱港邊,看到那高達十八公尺、重達兩千五百公斤的雄偉鋼彈機體時,心中還是大大的震撼了一下。回想起小時候,每到傍晚的卡通時間,總會為了要看《小甜甜》還是《無敵鐵金剛》和哥哥爭吵;當然,最後都是我輸了,無敵鐵金剛一路伴隨著童年的我成長。

眼前這個鋼彈,彷彿無敵鐵金剛從記憶中老舊的電視盒中跨出來,活脫脫站在我跟前,正和兒時的我打招呼。

表演的時間到了,鋼彈跨出機艙,隨著動畫的旁白動了起來,或握拳、或轉腰、或屈膝蹲下,精緻細微的動作表現令人嘆為觀止。搭配著絢麗的燈光、煙霧和音效,即使是「偽粉絲」的我,也看得目不轉睛。更別說我家的忠實粉絲,簡直熱血沸騰到無法自已。

休息的空檔,兒子擺了很多特異的姿勢和鋼彈合照,他說,這是鋼彈迷才懂得的動作。看著相機畫面中兒子燦笑的臉龐、童心未泯的模樣,實難想像那個直率天真的小男孩,已經長大、即將成家。幾年後,這個家裡會誕生另一個小小戰鬥粉絲嗎?從無敵鐵金剛到機動戰士鋼彈,那時候又會叫做什麼呢?

那天的橫濱港飄著細雨、寒風刺骨,冷的我腳趾都發凍。看著穿著雨衣的兒子,站在觀景塔上近距離參觀鋼彈一小時後勝利歸來的表情,我知道,五度的低溫是抵擋不了鋼彈迷的熱情的。

希望兒子心中能一直保有這樣的赤子之心,並陪伴他生活、工作、走入婚姻。


【生活趣聞】夏綠蒂/我的強迫症
夏綠蒂/聯合報
我是一個五十多歲全職媽媽,孩子從小由我無微不至地照顧,然而,我漸漸發現,自己似乎有強迫症。只要看到有人衣服沒穿好、領子沒翻好,我總有股衝動想去調整一番;孩子讀幼兒園時,送他去上課,看到其他小朋友的鞋帶沒綁好或背包歪了,我便會協助調整,頻繁到連孩子看到有誰的背包歪七八扭,也會順口提醒我:「他的書包歪了,媽咪妳要幫忙嗎?」但當孩子漸漸長大,開始會阻止我:「媽咪,妳千萬不要動手喔,很丟臉欸!」

當孩子稍大時,曾請了一位大學生來當家教,對方長得又高又帥,偏偏鞋子一次比一次髒。當我偷偷拍照片給姊姊看,姊姊也再三提醒:「妳千萬不要拿別人的鞋子來洗喔!兩個小時是不會乾的。」

不過,有時我仍難以控制。有回冷氣故障請廠商維修,師傅的皮鞋沾了許多灰白的汙漬。我在擦地板時順手將師傅的鞋給擦乾淨了,導致師傅維修完畢,竟找不著自己的鞋。闖下大禍的我,吞吞吐吐地道歉:「不好意思!我前面擦地板時順手就把鞋給擦了……」師傅離開後,先生頻頻叨念我的舉動可能會傷到人。

最誇張的一次,莫過於女兒一歲時,我和先生帶著她和姊姊的孩子一起去游泳。換好泳衣走到池畔,見著一個看似是先生的熟悉背影,背上長著一顆痘子,我順手就幫他擠了;豈料伴隨一聲「唉呦喂呀!」並轉過身來的,竟是一位陌生的老先生!

慌亂至極的我頻頻道歉,真想拋下手裡抱著的女兒潛進水裡。

我的強迫症,著實「害人又害己」呀。


【生活見聞】李子/自在就好
李子/聯合報
這天下午要去看診,丈夫女兒都在上班,我便自行外出用午餐。

寬敞的空間,沁涼的冷氣,複合式餐飲,一應俱全。我在人聲鼎沸的角落坐下,在一波一波聲浪中安靜地吃著飯。

聲浪中,我聽到有關幾百萬的炫耀、孩子如何不是的數落,以及婆婆媽媽的喟嘆:人生海海,要對自己好一點。

好多張開闔的嘴,從中流溢出的千言萬語,讓我彷彿置身大海。我的牙齒只專心於咀嚼,我的心思只細細品嘗飯菜的美味,無須應答,無須燦笑,此刻,只有輕鬆與自在。

這間泡沫紅茶店應該開幾十年了,記得同學說,她媽媽以前常和同事在這裡聚餐,但老人家已進入八十門檻,記憶開始流失,不可能再和老同事同樂了。

我想起一位朋友,是很懂得打扮的董娘,穿搭時尚又年輕,讓我這出自教育機構、中規中矩的人很驚豔。幾年前我們每周二中午會來這間店用餐,再一起去上歌唱課。後來課程結束,漸漸沒有往來,但共餐唱歌的記憶,仍有聲有色地存在記憶體裡。

二十幾年前,有個豐腴身材透露DNA中潛藏熱誠的同事,我們常在沒課的晨光時間相約吃早餐,在彼此遭逢困境時相互陪伴鼓勵;後來我調校,從不時相約到漸漸失聯,雖有遺憾,但心中永遠有她溫暖的存在。

凡事不勉強是我,緣分不強求是我,曾攜手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你記得也好,忘了也無妨,我都點滴在心頭。人生就是鏡花水月,年紀愈長愈是喜歡自在的快樂,這個盛夏的正午,在潮起潮落間,我似柔軟的水草,細細咀嚼生命的滋味。


  訊息公告

全美校園相繼禁用智慧手機 加州跟進
州長紐森周二呼籲,就加州校內使用智慧手機制定全州禁令,加入愈來愈多全國性作為,藉限制使用裝置,抑制網路霸凌跟課堂分心。紐森說,他將在今年夏季跟州議員合作,在全國人口最多的加州,大幅限制學校上課期間的手機使用。在他發出指示幾個小時前,全美第二大學區、洛杉磯聯合學區的教育委員會委員投票決定,推行自己的智慧手機禁令可以在一月開始。

谷歌壟斷搜尋廣告市場
本月初,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法官梅塔,裁定谷歌的確濫用非法的反競爭手段鞏固其搜尋引擎市場的壟斷地位。這是自一九九八年美國政府成功定罪微軟獨占個人電腦市場以來,規模最大也最有影響力的反壟斷訴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