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生活點滴】情琳/梔遇

家庭鮮活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26 593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情琳/梔遇
【母女之間】Halle's讀家城事/祝福、祝福再祝福
【親子教養】雲財子/教孩子踴躍提問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情琳/梔遇
情琳/聯合報
梔遇。圖/豆寶

自從搬離都市,抬眼不再是林立的高樓,低近的水田、高遠的山巒,形成錯落綠意。在都市裡不曾萌生園藝興趣的先生,初次踏進山間的育苗圃挑選家中植栽;不僅買了各種食用蔬菜的種子,也挑選了好幾種觀葉植物;孩子則從校園裡拾來許多種子,家中宛如小型的實驗農場。

沒有種植天分的我,為避免辣手摧花,當天權當陪同先生去苗圃散步,卻意外撞見那盆梔子花。

初見時,它花朵未著,只有其貌不揚的綠枝向陽生長。店家特意在枝條上掛了一張剪影,雪白花瓣層層交疊出素雅的身姿,在一叢綠葉中若隱若現,是花開時的樣貌。老闆娘說:「花開時會有香味,很多客人喜歡。」我當即讓先生搬盆上車。

半山腰上總是薄霧朦朧,朝露凝集,於梔子花的葉面打滑、葉尖懸掛,最後滴入春泥更護花。天邊陽光多半燦爛和煦、偶有毒辣,日日攀上枝頭點亮每一簇嫩芽。

然而辛勤的灌溉卻沒能如願,半年過去,梔子花依舊冥頑不靈,執著一身綠裝。先生看我每日定點巡邏,總寬慰我:花期未到,再等等吧。

一日早晨,我坐在家裡寫稿,瞥見黑影飛過;猛一抬頭,窗外竟來了好幾隻蜜蜂圍著花盆盤旋。走到門邊才發現幾抹嬌羞雪白摻雜著淡雅鵝黃,衝破濃綠的包圍,梔子花竟已悄然綻放。

於門邊駐足欣賞,思考種花的過程似乎有種熟悉的相似感;突然,孩子從我身邊鑽出,指著嗡嗡飛舞的蜜蜂大呼小叫。我瞬間了然,原來種花竟與育兒如此雷同。

口口餵食、次次提攜、琅琅念讀都是為兒女鋪陳的土壤,等待的時間總是過得漫長,急性子的我常體會盼而不得的失望;幸虧還有鍥而不舍的耐心,堅持澆灌。為母多年以後,我逐漸明白堆疊的等待擁有神奇的催化能力,經過時間的發酵,孩子將父母教予的沃土分解,扎根茁壯,最後選一個美好的花期瞬間綻放。

向來怕蟲的孩子倒是沒這麼多想法,只顧著喊我捉蟲:「好大的蜜蜂!好可怕!媽,可以把牠們趕走嗎?」「沒關係,蜜蜂是被吸引來的,梔子花開了。」孩子終於瞧見盛開的梔子花,並給出「精闢」見解:「花真漂亮,就像我一樣!」

□原來,花還是和孩子不同,花可不如孩子臭美呢。


【母女之間】Halle's讀家城事/祝福、祝福再祝福
Halle's讀家城事/聯合報
第一次牽著三歲多女兒的手踏出家、進學校,是媽媽陪我一起的。

八月立秋前後,是許多幼兒園的開學日,也是整座園內「號哭交響樂」氣勢最磅礡的時節。猶記得開學那天,於教室前深深擁抱女兒,在她的眼睛水龍頭打開前,我趕緊鎖住眼淚,微笑轉身離開。沿途稚嫩哭泣旋律四起,與步伐沉重的我心相呼應。

百感交集返回車上後,只見駕駛座上久候的媽媽,沒有絲毫不耐,雙手輕拍方向盤,對著我賊笑:「嘿,恭喜啦!早餐想吃什麼?」旋即發動引擎。我還來不及收拾好情緒,汽車已抵達目的地,一家新開的早午餐店。

潔白椅子上乘著不發一語我,菜單上令人想大快朵頤的品項此時竟毫無吸引力,媽媽則點了美式麵包大拼盤、培根蛋餅、炸魚條和冰涼飲料,腳步輕盈地去結帳。將豐盛好料端至我面前後,她說:「嘿!記得,擔憂會把孩子的好運磨光,只需要祝福、祝福再祝福!」接著張嘴咬下半截金黃魚條。

此話點醒了我──我是媽媽,也是女兒啊。想起尚未生養孩子、單純做女兒的那些年日,無論自己當下景況如何,都不希望媽媽操心;正確來說,我希望媽媽每天都開開心心。既然如此,女兒剛步入新環境,調適自己都來不及了,愁容滿面的我豈不令她更沉重?

「呼!好燙、好燙!東西就要趁熱吃才好吃啦。」眼前辛苦撫養我長大的單親母親,總是帶下幽默正向的氛圍。想到這裡,漸漸恢復元氣,我滿懷感恩地祝福女兒,在學校享用餐點時和此刻的我們一樣歡欣滿足!

世上母親百百種,也許可以選擇當一生都會令兒女懷念、想到就「噗哧」一笑感到幸福的那種媽媽。慶幸的是,我生命中就有一位。


【親子教養】雲財子/教孩子踴躍提問
雲財子/聯合報
升上九年級的女兒,一回家就表示這學期的理化老師換人了。女兒會主動提及,通常是因為新、舊老師在教學上有極大落差;果不其然,女兒接著就說:「新老師上課速度好快,我還來不及理解,就進入下一個章節了!」

我問她:「其他同學有相同的感覺嗎?」「有呀!坐我附近的幾個同學也都這樣覺得!」我又問:「那妳打算怎麼處理呢?」女兒說:「我和同學下課時,有一起去請老師再講解一次不太清楚的地方,但還沒完全弄懂,上課鐘聲就響了。」

對於上課內容不甚理解之處,女兒能夠主動尋求解決之道,令我感到欣慰,我仍進一步鼓勵:「除了下課找老師問,上課時覺得老師講太快,也可以舉手禮貌地請老師放緩速度,相信老師會樂於調整的。」女兒點頭表示會再試試這個方法。

現在的教育,與十幾、二十年前教師高高在上的模式已經有很大的不同。早期老師說一是一,學生不能提問、也不知該如何提問。如今獲取知識的管道多元,但學生的求知慾卻普遍下降,若有學生願意認真學習,相信老師都是樂於扮演好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的。

因此,我衷心希望女兒能持續保有敢於舉手的勇氣,為自己學習的權益發聲。


  訊息公告

巴西史上最嚴重空難之一 | 只聽過黑盒子?航空CVR, SDR是什麼?
近日,巴西聖保羅州發生了一起嚴重的空難。空難事件往往引起全球關注。每次發生空難,不僅牽動著遇難者家屬的心,還會引發社會對航空安全的討論。帶你認識幾個「空難」議題在新聞中出現的高頻單字,幫助你加速理解相關報導。

食品添加劑恐危害兒童 加州禁售
美國加州議會8月29日通過「加州食品安全法案」,最快將在2027年起全面禁止公立學校提供任何含有紅色40號、黃色5號、黃色6號、藍色1號、藍色2號,以及綠色3號等色素的食品或飲料,因為這些食品添加劑可能危害學童的學習能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