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0日 星期一

【相處之道】古家榕/刀子嘴,傷人心

家庭鮮活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01 593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相處之道】古家榕/刀子嘴,傷人心
【家人關係】賴賴/小小哲學家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物的冬季戀歌

  家家有本經
【相處之道】古家榕/刀子嘴,傷人心
古家榕/聯合報
刀子嘴,傷人心。圖╱Betty est Partout

世人常說「刀子嘴,豆腐心」,我周遭也不乏這樣的朋友。這類人既善良又彆扭,分明有滿腔柔情,話到嘴邊卻成了攻擊,愈親近的人、愈是無福消受,我的好友C便是如此。

我與C相識多年,看著對方從單身、成婚至育有二子。私下相約時,總能感受她對丈夫和孩子的疼惜;可在他們面前,卻見她彷彿成了另一個人,盡是尖刻的嘮叨和指責。終於這一天,當她又一次談及張力密布的現狀,我忍不住冒出一句:「妳的丈夫孩子,只會聽見妳所說的話。」

此話一出,C當場愣住。宛若廢言的陳述,好似一把樸實的鑰匙,突破盲點讓光灑了進來。很多時候,面對身邊的人,總是一廂情願地想著:「我那麼愛他們,就算話說得難聽點,還是能明白我的心意吧?」然而,若是放任自身的敘事夾雜個人的批判、焦慮和恐懼,一旦愛得愈用力,愈會讓所愛之人感到窒息。尤其當我們仗著自己的愛,兇狠得理直氣壯,以為對方必能跳過表面、直達理解,可惜接收的那一方,畢竟只會、也只能聽見最終成形的字句。

真相是,別人永遠聽不見我們真正的心聲,直到我們說出來的那一刻。至於其他的,只要沒有說,就永遠留在概念中,哪怕理智上聽得懂,情緒上仍不免難受。因此,每一個焦慮的好人,都必須先學會處理自己的心,避免讓錯繆的價值觀,扭曲了更深處的情感,進而傷害了最珍視的人。

如同我的好友C,儘管深愛丈夫孩子,卻迫切地將其套入一個符合她想像的框架,自認是為他們好,到頭來仍讓所有人遍體鱗傷。她苦於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落差,設法用喋喋不休的斥責,推進至更完美的可能,但其實她該做的,是終止這一切徒勞無功的擠迫,不再大肆掃射內在的恐慌,轉而停下來跟自己、還有家人對話。否則,一個過度緊繃的好人,就像一隻試圖擁抱世界的刺蝟,奮不顧身地相愛,周而復始地傷害,一方永遠無法感到滿意,一方則永遠被迫武裝自己,愛得如此在意、如此疏離,又如此悲劇性的竭盡全力。

「刀子嘴,豆腐心」看似是偏義複詞,可刀子就是刀子,就是會傷人的心。人們確實有能力「聽懂」沒說出口的話,但真正「聽見」的,到底是那些被說出來的話。所以,為了那些我們深愛的、也深愛我們的人,還是試著收斂刀鋒,溫和地表達自我吧。


【家人關係】賴賴/小小哲學家
賴賴/聯合報
姊姊帶著四歲多的外甥來訪,適逢幼稚園進行清潔消毒,預計停留兩晚。

買房後首度迎接娘家人留宿,我欣喜備妥一桌飯菜與甜點水果。原以為自己只扮演短暫的陪玩角色,豈料洗完所有碗盤返回客廳,發現姊姊竟躺臥沙發呈熟睡狀態;而小男孩手持玩具在旁逗弄,見母親毫無反應,遂將目光投注於我。

我陪他拿出先前一起組過的玩具軌道,直線、L或S型,無論如何拼接,只要中軸通順,放入模型車便能一路暢行,中途還會廣播或唱歌,非常厲害。我們組裝出好大一片車道,我正興奮要驗收成果時,一雙肉掌橫空阻擋,一手推開車,一手伸出食指,用氣音說:「媽媽在睡覺,會吵到她。」這才發現從遊戲開始,他好像就一反常態,極小聲在回話。

次日早晨聽見客房傳來動靜,我趕緊下床準備早餐。沒想到出房門後未見人影,視線下移,方見一個小不點悄悄掩上門扉。我問:「媽媽呢?」他說:「還在睡。」「那你去叫媽媽起來,不然阿姨要張羅餐點,沒辦法照顧你。」語畢我便要推門入內,卻再次被攔阻,小手邊把我往外拉,邊嘟嚷給媽媽睡。

於是我跟小男生約法三章,什麼不能摸、何物不能碰,不聽話會怎樣受傷云云。陪吃早餐時,外甥說要看卡通,開電視後嘴巴卻停止咀嚼。我關閉電源,說你吃飯配電視不專心,我們吃完再看,他倒也乖乖配合。隔天上演同樣戲碼,這次吃完麵包與牛奶,進食水果前,他問:「可以看《小小兵》嗎?」想著已吃得差不多,便回好。他竟反問:「妳不是說要專心吃東西,不能看電視嗎?」

三天兩夜之旅,阿姨成女僕,不停煮飯洗碗,設計各種活動,陪玩陪讀,但還是開心他們來訪。陪其坐車返家,快到時,外甥突喊:「好大的彩虹喔!」我拿出手機,卻發現記憶體已滿,急著看有什麼能刪。「先用眼睛看,不要拍。」他大聲說。

體貼、孝順、有原則、珍惜當下,四歲多的外甥像小小哲學家,儘管榨乾我的體力,卻帶來富足的一課。

不過是很短的時間,不久後下車,彩虹已經消失了。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物的冬季戀歌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當氣溫轉涼,似乎特別容易對某些事物產生眷戀之情,可能是柔軟的毛衣或厚實的棉被,可能是熱騰騰的濃湯或甜滋滋的燒仙草……冬季時,你會特別眷戀什麼物事?歡迎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請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物的冬季戀歌」徵文底下留言,文長700字為佳,請另訂標題,文中務必附上姓名╱筆名及email信箱,10月20日截止。

此次徵文特邀請作家陳彥任、廿四個地方媽媽擔任評審,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4:第四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作品合集》1本。

●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訊息公告

培養溝通能力 打通人際網絡
溝通力是現代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軟實力,不論是在職場、家庭或社交場合,溝通能力會直接影響與他人相處的品質。溝通不只是語言的表達,還包括情感的傳遞及對他人話語的理解,有效的溝通能力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要如何練就溝通力,以下方法可供練習。

「中產階級版」退休移民新選擇!
你想像過退休後的生活嗎?有些人已開始規劃晚年,在台灣有許多養生村、安養院,但近年許多國家針對退休人士推出了專門的「退休簽證」或「養老簽證」,讓長輩可以在當地長期居住,享受退休生活,體驗不同的人生之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