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那晚的月光□插畫展】王孟婷/定格,秋夜

家庭鮮活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18 592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那晚的月光□插畫展】王孟婷/定格,秋夜 
【爺奶絮語】露西/繫住一家人
【我見我思】李月治/能不能多住幾天?

  家家有本經
【那晚的月光□插畫展】王孟婷/定格,秋夜 
文□圖╱王孟婷/聯合報
定格,秋夜。圖/王孟婷

網路成癮之後,我個人極少欣賞月光。對於月光的回憶,是停留在小時候坐在汽車駕駛後座,那個時代後座不需要繫上安全帶,我常常躺在後座從窗口欣賞月光,耳邊伴隨的是父母的聊天聲。

這個對於月光的聯想,有著滿滿的安全感與自由感。

現在長大成人,得用意志力要求自己不要總在車上滑手機,於是月光的回憶永遠連上我在汽車上、公車上、電車上、高鐵上,從窗口看著景色被快速移動,月光一直在那裡,就像我的父母,永遠很關心我的那種感覺。


【爺奶絮語】露西/繫住一家人
露西/聯合報
小孫子進入幼兒園了,和他三年朝夕相處的時間畫上句點。雖然為了照顧他而得到了「網球肘」,有時覺得有點辛苦,大部分時間則甘之如飴,而且反倒覺得是他娛樂、撫慰我們居多呢!

看著他從出生的三千一百克,到現在不滿三歲就有十六公斤、九十五公分,是健康寶寶,讓我驕傲。從牙牙學語到現在伶牙俐齒,每天都有金句,好比會說:「阿嬤,妳可以坐電梯到天上去找妳爸爸呀。」幫他沖洗屁股時,則似乎悟出什麼大道理,大叫:「阿嬤,便便怕水耶!」發現我的裙擺被淋濕了,還會說:「阿嬤對不起,讓妳的衣服濕了。」

而看到阿公不改軍中習慣,早餐必吃饅頭,阿嬤每天喝很多咖啡,他說:「我的阿公是饅頭王、阿嬤是咖啡王。」「那你自己呢?」「我是餅乾王!」喔,我的孫子還不到三歲,反應這麼快,真聰明。

即便進入幼兒園,學了兩年的游泳就此荒廢不免可惜,每周一趟的課程持續進行。心思細膩的女兒必然感受到我和外子對於與小孫子相處的時間銳減而感到失落惆悵(雖然我早早逞強地向閨蜜們宣布,我可以回歸例行的聚會了),向我們提議,游泳課的日子就是「阿公阿嬤日」,下課後就去陪阿公阿嬤一天。我和外子好雀躍,一個小娃,是如此緊緊牽繫住全家人。


【我見我思】李月治/能不能多住幾天?
李月治/聯合報
日前,同事因急性闌尾炎住院,我們去探望時遇到醫生來巡房,並告知鄰床一位四十幾歲的女患者可以出院了。

先前聽同事說,臨床患者也是闌尾炎開刀,已住院三天了。一聽到醫生的話,她央求道:「醫生,能不能讓我多住兩天再出院?」醫生回答:「醫院要按照健保局的規定走,妳是為了保險理賠嗎?」她急忙說:「不是的!醫生你不知道,我有三個讀國中小的孩子,回去就有一大堆家事在等著我,怕忙起來傷口又裂開,才想多住兩天。平時工作家庭兩頭忙,這幾天好不容易能休息一下,家裡暫時丟給老公,讓他體會一下顧家的辛苦……」

這番話聽得我感慨萬千。多數人都不會想久待的醫院,卻成了這位母親暫時釋放壓力的避風港,和一個能稍微喘息的自由空間。或許,平日在生活縫隙中偶爾的逃避、放飛自我很難,且不夠理直氣壯,只有生病住院才可以理所當然放下肩上責任,好好休息。

不禁想,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家庭工作兩頭燒的母親、女兒、妻子、媳婦,終日不得閒,在世代夾層的生活中掙扎煎熬,於各種角色間輪流轉換,竭力演好每一齣戲每一個角色,唯獨沒有自己。非要等到病倒才有理由短暫放下一切牽絆,把時間和空間留給自己。

辛苦的女人們,除了盼望家人的體諒分擔,也請多多善待自己。


  訊息公告

1毒專攻呼吸道 1歲以下嬰兒要注意
上個月歌神張學友因為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緊急停辦演唱會,讓許多已經搶到票的歌迷錯愕不已。台大兒童醫院前院長、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表示,除了老年人與患有呼吸道共病族群之外,1歲以下嬰兒更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以及併發重症住院的高危險群。

2024年主要國家標準必要專利SEP相關政策動態
隨著全球對標準必要專利議題關注日益增加,各國的政策動態也在不斷演變。我國智慧局持續追蹤歐盟、世界智慧財產組織、英國及美國的SEP相關事件及政策動態,透過蒐集網路公開之SEP相關新聞訊息,分析整理製作標準必要專利動態調查報告,期能增進產業對涉及SEP議題之進一步理解,幫助產業把握主要市場的專利布局策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