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

【生活點滴】吳芳枝/居家修繕自己來

家庭鮮活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13 592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吳芳枝/居家修繕自己來
【心情點滴】心玲/動手動腦的成就
【我見我思】伍華英/就是愛跟團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吳芳枝/居家修繕自己來
吳芳枝/聯合報
居家修繕自己來。圖/無疑亭

房子跟人一樣,年紀大了會跟著老化,住了二十多年的中古屋,歷經風吹日曬雨淋,逃不過時光摧殘。首當其衝是屋頂的漏水問題,影響居住品質又造成家具損毀,令人困擾。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起厝怕抓漏」,儘管找了幾個有經驗的師傅,折騰了好幾年,所費不貲,始終無法根治。最後只好加蓋屋頂,阻擋雨水和陽光才了事。

建材結構破損,不勝枚舉。如油漆剝落、馬桶及水管堵塞、電燈開關秀逗、瓷磚掉落、電路故障……這些疑難雜症我一竅不通,只能仰賴水電師傅修繕。有回颱風過後,許多住戶斷電停水、水管爆裂、屋頂掀開,幸運的是我家只有電燈不亮,本來就不好請的水電師傅在非常時期更加搶手,苦等三天才盼到救星,結果只需要換個零件,不到十分鐘就解決了。

我不禁想,倘若懂得一些修繕技能,遇到問題自己動手,快速又方便。去年發現社區發展協會開設「DIY居家修繕課」,主打常見的馬桶/水管堵塞、燈泡不亮、油漆剝落、插座更換、抽屜卡卡、門鎖損壞、櫥櫃組裝和浴室廚房除霉等問題,我立即手刀報名。

結訓後立即小試身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賣場添購必備器材,如水泥漆和刷具,花了一星期,與先生合力將房間牆面重新粉刷,果然煥然一新。接著修補紗窗的小破洞,清潔後貼上紗窗修補膠帶即輕鬆搞定,不僅省錢省時,還大大增進自信心和成就感。

負責清洗社區水塔的王師傅快七十歲了,最近他前來檢修,身邊多了個徒弟。他本來擔心無人繼承家業,沒想到前陣子兒子表明願意轉換跑道,難怪他笑逐顏開。

聽王師傅說,老一代水電工許多都退休了,年輕人不願投入這種勞力活,嚴重缺人。前陣子看到一則報導,在美國,水電工薪資翻倍,已成為Z世代的熱門行業之一,而如今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許多行業面臨被取代的威脅,但無論科技如何發展,水電修繕仰賴經驗和手工操作,市場需求也始終存在。我不禁想,假使年紀尚輕,或許我會想投入水電這一行呢。


【心情點滴】心玲/動手動腦的成就
心玲/聯合報
汗濕的衣裳意味勞動,也貼近日常,不願耳順之年的身軀太過閒適懶散,能動手完成的事就不假手他人,同時提醒自己量力而為,別因執著而生出煩惱。

外子喜歡動手修繕家用器具,是勤儉惜物的美德,不過也得先購入不少工具,長年累積下來的板手、鉗子、鐵鎚、螺絲起子、魯班尺琳瑯滿目,電鋸、氣壓釘槍、砂輪機等較大的工具應有盡有,有些工具僅出場一回,著實不符經濟效益,但外子認為動動手就能自行解決問題,何樂而不為,我便順著他了。

於是家中小至換燈泡、電扇上油保養,大至鐵捲門與銅門的更換,統統由外子包辦。幸好現在還有谷歌大神,不知如何處理的,照樣能找到解方。我常隨侍在側幫忙遞工具,或扶住梯身避免晃動危險,物件修好恢復功能的當下,定會興奮地與他擊掌歡呼。

送修故障的家電器具或許省心省力,但得耗時等待,或費用不敷成本乾脆買新的回家,若在能力範圍內DIY,確實是個環保又能增進成就感的好方法呢。


【我見我思】伍華英/就是愛跟團
伍華英/聯合報
眼見朋友紛紛投入自由行的行列,對他們毫不猶豫的勇氣和縝密規畫的精神,真是佩服得不得了;相形之下,我這種老派跟團的旅行模式好像有點遜了!

與外子出國旅遊,向來委由旅行社處理,對於只想出去散心、看看不同風物又不想傷腦筋吃住問題的我們來說,是最省事的旅行模式。

或許有人吃過跟團的虧,最為人詬病的行程縮水或是強迫購物等,導致領隊與團客之間的齟齬,這些我們都經歷過,卻也沒讓我們對團遊打退堂鼓。因為每次隨團的人事時地物皆不同,每趟都有新鮮話題,原本不相識的人因同團出遊而結緣,是人生中多難得的際遇。

有善於社交的朋友團遊第一天就把每個人的底細打探得一清二楚,幾天下來,整團幾乎都成了好朋友,甚至相約下次再同遊。曾遇到一對夫妻,黏膩程度令人羨慕又嫉妒,後來才知道那位先生是帶著「小三」同遊,讓我們這些「正宮」忍不住要緊抓著身邊的老公。

有一次到越南中部旅行,恰逢當地的足球賽開打,為了幫地主隊加油,當地導遊竟然提早結束行程,好方便他趕上觀賞球賽的時間。有人因此怨聲四起,揚言要客訴,卻有一群老哥兒們團員隔天還跟那位導遊暢聊前一日的賽事呢!

當然,隨團旅行難免會有「搵豆油」的遺憾,到了知名景點,領隊吆喝眾人拍照、上洗手間,接著就趕鴨似地繼續下個行程,尤其是歐洲旅遊十二天內連趕四個國家,那真是「來匆匆、去匆匆」,只能□訴自己曾經來過,他日拿相片示人時,證明人像不是軟體貼上的。

近來到日本自助旅行的遊客增多,因為行李都得隨身攜帶,聽說當地人對於遊客的大型行李占據大眾運輸的現象頗有怨言。這就看出自助與跟團的差異處了,行李有位子放,又有舒適的遊覽車可坐,團遊才能如此輕鬆啊。

總之,旅行就是換個地方進行各種體驗,不管選擇哪種方式,都要敞開心胸,接受與原本舒適圈不同的際遇。只是我不得不承認,因為生性疏懶,隨團旅遊還是我鍾情的首選啊!


  訊息公告

社會新鮮人必備保單 掌握三大原則
每年暑假都有大批的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對新鮮人而言,除了準備第一份工作,如何為自己規劃人生第一張保單更是不容忽視。人壽公司建議,初入職場幾年的新鮮人薪水有限,首重「意外、身故、醫療」三大風險規劃,不妨以傷害險、壽險及醫療險,為自己規劃第一張保障。

看懂國際新聞「川普遇襲未遂案」,認識幾個關鍵英文單字
近期,「川普遇襲未遂案」成為了國際新聞的焦點,引發了廣泛關注和討論。在7月13日美國前總統川普於賓州造勢遭暗殺未遂,該事件震驚了全球,引發了對安全措施和政治暴力的高度關注。想看懂完整國際英文新聞報導嗎?本次幫大家整理出一些關鍵的英文單字,讓你更容易理解這次國際新聞的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