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網路徵文優勝作/我正在戒的那個癮之二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20 第541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網路徵文優勝作/我正在戒的那個癮之二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練船遊記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新真/我是島嶼女兒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網路徵文優勝作/我正在戒的那個癮之二
聯合報/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聯合報
人生在世,誰沒有一兩樣難以戒除的嗜好或癖好?但可能基於身體健康,可能基於心靈自由,某天你下定決心與之告別,這其中暗藏了怎樣的故事?

癮忍感冒藥/犁耕

我在菜園除草,拿鋤頭的手很沒力氣,頭昏昏沉沉,想要喝一罐。

喝喝感冒糖漿就會有精神,平時沒感冒也喝,都是一打兩打買。後來女兒不買給我喝了,她被藥局的人嚇到,說是常喝會上癮,對身體不健康。

錢給他賺還被恐嚇,我一肚子氣。女兒比我還大聲:「人家不想害死你!」都說是為你好,誰不會說。做賊似的,我換一家藥局,偷偷跑去買來喝。

有想過要戒掉,喝習慣了,不喝全身怪怪的。不知道女兒和老婆最近怎麼突然反常,她們把感冒糖漿一罐兩罐往冰箱放,已經放三打了,是想讓我喝死嗎?我偏不上當,已經忍了三天沒喝,我會戒掉的,藥癮來時,咬咬牙也就過去了。

放下鋤頭,手腳虛軟,好想喝。喝一罐就好,我會慢慢戒掉的。從冰箱拿出一罐,咕嚕咕嚕灌進喉嚨裡,咦──藥罐裡裝的怎麼是白開水?難怪進門前老婆會笑著勸我:「若是嘴乾,就多喝幾罐。」

和早安說再見/林初

我的手機裡,有個名為「早安」的資料夾,裡頭裝滿了女兒的照片和影片,每天早上會將它們加上「早安」字樣,準時發送到各群組。想別於大家轉發的網路早安圖,便將牙牙學語的女兒作為素材,意外獲得親友熱烈迴響,自此,我漸漸染上了「道早安」的癮。

從最初的照片到影片,後製字體、濾鏡,再搭配合適的音樂,有時也上字幕,花在說早安的時間漸增,甚至得提前一天製作好,趕在早上送出。終於,這成為了無形的壓力!抓到空閒即製作存檔備用,把我的早安資料夾餵得胖乎乎!

一次,女兒抱著故事書來找正後製影片的我,先生揶揄了一句:「媽媽在趕作業。」頓時猶如當頭棒喝,讓我萌生戒除早安影片的念頭。只是,每當親友問起:「小朋友今天怎麼還沒來請安呀?」我便又上緊發條,開始趕製!也才發現,原來我也把早安癮慢慢餵給了他們!

期待有一天不再為了「道早安」追著孩子拍照,說服自己忙碌時就放輕鬆,簡單回應、隨心說早。

戒蜜餞/邱瀟君

先生2012年12月2日去世。那年除夕,我催著女兒們出去和朋友跨年,自己留在家中。大女兒心細,藉口忘記帶東西,回來確認我的情況。

後來,她向親朋們敘述:「媽媽依著靠墊坐在床上,左手邊六盤各樣蜜餞,右手邊一大疊小說。我知道我可以放心了。」

啊,蜜餞,我唇齒相依的好朋友,我都是論斤成磅地往家裡買,大口大口地往嘴裡塞。

隨著血糖愈來愈高,對這個好朋友心中糾結不下。戒了又吃,吃了又怨,怨了又買。

九十歲的媽媽,每次看到我買回蜜餞,就開始替我剪成一小塊一小塊,一顆橄欖削成六片,一個酒李剪成五瓣,即使那只有少許果肉沒有削乾淨的果核,也算是一瓣。

每次看到瘦量版的蜜餞,我都要發發牢騷,埋怨媽媽的多管閒事。

媽媽去年病弱臥床,我顧不上再買新的蜜餞。

媽媽走後,我把剩下幾片媽媽切好的蜜餞放在凍櫃裡,想要凍住媽媽最後的手跡。我終於戒了蜜餞。

最愛的阿嬤回來了/江清香

吃飯時滑一下新聞,蹲馬桶時點開FB瀏覽一下粉絲團動態;出外時手機打卡隨時PO文,聚餐時美食先餵手機拍照;練琴、看書時,惦記著手機上的LINE會不會有什麼新訊息……

退休後不知不覺成了低頭族,一日之計在於「機」,時間在指間倏忽滑掉了,忘了春光爛漫花展顏、藍天在呼喚。直到那天……

可愛的小外孫難得回來,嚷著要和外婆玩,我心不在焉地敷衍著他,一邊仍掛在手機的社群媒體上,猛然發覺喧鬧的外孫怎麼安靜了?一轉頭見到一汪盈盈春水,泫然欲泣地嗔怨眼神:「阿嬤壞壞!」抿著的小嘴爆出這委屈的哀怨,彷彿春雷乍響,震撼我心!

我一陣愕然,有如醍醐灌頂--是齁!還有什麼比這雙童稚明眸,更值得凝視關注的呢?於是毅然拋下手機,歉然地牽起他的小手,走出戶外嬉遊去,好好地享受這有保鮮期的天倫樂。

鳥兒啁啾歡唱,花兒在招手,小外孫雀躍的身影,徜徉在春天的懷抱裡。但願從此「身上有手機,心中暫無機」。乖孫,你最愛的阿嬤回來囉!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練船遊記
高耀威/聯合報
去年底,因長濱賣冰的老闆號召,我們成立了一個業餘非典型帆船組織,自命「長濱船團」。任務有造船、南島歷史認知,以及學習無動力帆船駕駛。群組們來自各方,一半是在長濱生活的人,一半是住在他方、與長濱有連結的人。我們打算在2026年造好十艘船,出海迎接從夏威夷來的人。

平時除了跟隨冰淇淋店老闆的腳步,持續將第一艘船完成,也利用時間赴台東活水湖學習無動力帆船駕馭。教學單位是「台東帆船學校」,老闆是西班牙人、前帆船選手,來到台灣後,發現這四面環海的島嶼,海面上幾乎只有漁船,相關文化及運動相當缺乏,於是成立帆船學校,投入教育與實作。

我們先報名初階課程,通過初訓後,即可每周三、六自由報名練船。不過,從長濱往返台東,來回要三個小時以上,加上練船相當消耗心神,要大家勤奮地練船自然有其難度,所以我規畫了「練船小旅行」。除了練船之外,附加一點飲食玩樂行程,從當日往返的目的性奔波,拉長成兩天一夜的邊學邊玩,希望提升團員們的練船動機,促發具體行動。此外,練船的頻率與時間也固定下來,讓各種斜槓的團員們得以事先調配好自己的節奏。

前幾天,我們三人成行,停留都蘭午餐,再上山看一個陶藝展,然後才去活水湖練船,並於晚上移動到位在利嘉部落的民宿,梳洗後至豐里一間好吃的牛肉麵館大快朵頤,接著到一處必須事先預約的全身按摩整復私人空間。隔天早上,我有一個類似闖關的活動:去吃一間位在部落內、很難吃到的早餐店。

那間早餐店老闆會不斷拒絕客人上門,上次我們一行人去,剛走到門口就聽見他說:「賣完囉!」後來問當地的朋友才得知:「他騙你的啦,老闆不想接遊客!」這次無論如何都想吃到,住在同間民宿的熟客也告知我們攻略:「不管他,你就坐下來點!」於是,我抱持著決心,再度挑戰,進門直接拿起菜單,自若地點餐入座。老闆見狀,說:「要等很久喔,而且不知道我會不會倒下!」然後開始碎念,說一早起來都沒坐下。我當然「不管」,就坐下來等。

沒多久,團員們來了,又陸續有客人上門。我就近觀察發現,不只是遊客,在地人來,他也是板著臉說:「要等一個小時喔!」「不要再點麵了啦,我又不是麵店!」「那個是之前的菜單才有,很難做啦!」然而,幾乎全部的人都不退卻,自在地坐下等待。而老闆念歸念,麵照上桌,隱藏版料理照做。端上來的食物擺盤,毫不含糊且充滿巧思,彷彿希望你再來。

大夥滿足地回到長濱後,對於練船翻船的事淺淺帶過,盡情分享沿途的風景與闖關祕密早餐店的經驗。聽說,下次想一起練船的人,好像變多了。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新真/我是島嶼女兒
文/新真/聯合報
身為島嶼女兒,我和大海的互動卻很稀少,僅止於看海,無緣再深入。自幼,爸媽就嚴禁我們靠近水域,國中時瞞著母親應同學之邀,兩個女孩踩著腳踏車直奔海邊,日後回想,很為當天的自己捏把冷汗,腳踏車踩過的地方早已超越平日活動範圍,沒有地圖沒有手機,不知道人到底在何方,幸好,最後平安回到家。稍長,曖昧的對象領著我去夜間聽海,那是異於日間看海的新經驗。幾天後,我在同一停車場看到他的車,他說那是別人借車載妹子不是他,而我至今都深信當晚有另一個女孩陪他聽海。

身為島嶼女兒,近年卻落腳在沙漠中,拉開了與海的距離,想看海,少了說走就走的隨興與自在,需要刻意安排看海行程,海天相連的畫面往往是回憶,不是眼見。看海慢慢變成了回到島嶼家鄉最期待的活動之一。近幾年,有機會往花東跑,或許是個人在他鄉兜兜轉轉停留太久,此時再見到花東海岸線,啊,真美!

身為島嶼女兒,很難想像有人不曾見過海。朋友的父親自四川來美國探親,在洛杉磯登機回中國前夕,友人特意陪老父到加州海邊走走。這是老人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汪洋,很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

身為島嶼女兒,關於身後,自然也想到大洋。選擇太平洋,因為大洋兩岸都有我掛念的家人,都是我的家。

話題徵文:海洋同樂會

海域遊憩活動日漸豐富,你曾挑戰過哪一種?又或是更愛與好友坐賞一片月光海、隨時節追逐藍眼淚?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刊登順序前十名者可獲得《與海同樂,天堂島嶼》一本(東管處出版),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實力是最好的戰力。

 
 
 
訊息公告
 
 
 
 
老外說Your idea has legs. 不是說你的想法有腳!
在行銷會議上,Mark向外國老闆提到一個新的idea,Mark興致勃勃,說得很起勁。老闆說:Your idea has legs. Mark低頭看了一看自己的腿,Idea有腿?是甚麼意思?難道是說這想法不可靠,稍縱即逝?還是指畫蛇添足,沒事找事?老闆究竟是讚許,還是批評?

從矽谷銀行倒閉談銀行流動性風險
SVB在三月七日時還宣布「很榮幸連續五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國最佳銀行榜單」,但是當三月八日晚間傳出SVB被迫以十八億美元的損失出售債券消息後,恐慌瞬時爆發。三月九日一天之間SVB被提領現金四百二十億美元,這種情形下,SVB只得在三月十日關門宣布破產,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二大規模的銀行破產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