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心情點滴】Noliko/花與人

家庭鮮活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8 550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Noliko/花與人
【家庭小書房】推薦書:《修復事典》
【生活見聞】張子筑/一起上班去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Noliko/花與人
Noliko(台北市)/聯合報
花與人。圖/王孟婷

蟄居已久的我決定重拾生疏的花剪,盼於熟齡歲月中尋得樂趣及亮彩。

由於過去接觸的流派與社團老師所教不同,抱持一切歸零的心態學習。老師先將花型、花材名、插法寫在黑板上,接著審視手上花材,講解如何挑選主副客枝,稍事修剪後便依序插入劍山。見她完成一盆作品俐落自如的神態,我低頭盯著攤在桌上的花材,思緒竟不自覺飄向日本,想起了那裡的花道世界。

花藝老師年約七十五,花齡近四十年,身材纖細,溫和如母姊。我每周到她家學習,沒有可供參考的示範作品,僅有老師依不同程度的個別指導,其餘時間她則靜靜坐在角落看弟子們操剪。

某日課程中途休息時間,我們正品嘗老師端來的仙貝和綠茶輕鬆談笑時,突然傳來陣陣「歐卡桑」的呼喊聲,老師邊「嗨咿、嗨咿」回應邊起身走至後方房間。學姊告知,除鐘點看護外,多年來老師獨自照顧中風而不良於行的師丈。

爾後,我月月赴花道總部大禮堂受試,每每望著台上資深女師(也包括我的老師)的素雅穿著、專注眼神、優雅舉止,聽著她們針對參加者作品充滿自信的評析,置身在如此細膩堅毅、柔中帶韌的花香世界,彷彿逃離了厭煩的喧囂環境,有著無比舒適的寧靜感;由衷羨慕她們在富有生命的花草世界裡盡情釋放生活壓力,並找到心靈寄託,實現自我夢想。

花兒雖看似柔弱,但力量之大不容小覷。不由得想起敘述日本花道池坊家第一代池坊專好故事的電影《花戰》,專好不但以花的「聲音」及活力克剛,更以花的力量維護心靈和生活的平和。因此不論是何流派,運用各類植物以不同角度組合而成的作品,或濃豔繁茂、或清雅孤挺,皆是力求展現那些花草當下自然的美與力,即便他們只是點線面中的那一小點。

思緒回到眼前的花材上,耳裡飄進了社團老師和一位同學的對話:「歡迎妳!退休了來學插花,我也是退休後才開始教插花的……」心想,好有自信的美麗決定啊!

每種花均有其特別的表情和姿態,人不也是似花,各具獨特的個性,且蘊含崇高的尊嚴嗎?人生路上有絢爛豔陽天也有孤寂暗黑夜,不是該期許自己在人生最後一片花瓣掉落前努力綻放嗎?誠如日本偶像男團SMAP的爆紅歌曲〈世界上唯一的花〉歌詞:「把心裡的鮮花變成花海/和希望一起走/就會有將來/在向陽的地方/種下精采……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枝椏/你和我/我和他/是特別的花/太陽下/風雨裡/天空屬於自己/我們全都是唯一/only one……」


【家庭小書房】推薦書:《修復事典》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江佩津著,大塊文化

作為自殺者遺族(重大傷痛倖存者),該如何從悲傷中走出來並復元?難受想哭是極其自然的一件事,但難道只能悲傷嗎?

「我們熟知身體傷口的處理技巧,卻沒人教我們心裡的傷該如何處理。」那些尚未處理,或是說還無法處理的情緒,關於修復自己的點點滴滴,以及許多未曾言說的,都在江佩津的這本書中呈現。

本書分為三輯:物、情緒、生活。關於事件發生之後,生活的樣貌,以及如何撿拾情緒,修復自我的碎片。第二輯中,也收錄作者對其他遺族進行的訪談。

儘管悲傷與失落一直都在,但同樣地,相生相應的修復與療癒也會一直存在。

●大塊文化╱提供、家副編輯室╱整理


【生活見聞】張子筑/一起上班去
張子筑(台中市)/聯合報
自從陳先生搬來這兒做鄰居,每日早晨七點半,他家院子便傳來一陣騷動,一家五口吱吱喳喳,聽不清楚說些什麼,但感覺十分溫馨;一會兒車子發動了,陳先生和兒女一起上班去,留下陳太太看家,巷子瞬間又回到靜謐。看他們開一部車同進同出,既可互相照顧,又省汽油錢。

有次在陽台晾衣服,遇上陳太太也在自家陽台忙碌,話家常時,我誇讚他們家的融洽氛圍,孩子跟父親同心協力經營公司,將來孩子傳承衣缽可無縫接軌。她說一切並非我以為的那麼美好:「其實這三年受疫情影響,公司訂單銳減,孩子的工作也受到阻礙,這才衍生目前的局面,北漂南飛的兒女都回巢,大家一起拚生活。」

或許他們覺得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打亂了原本的生涯規畫,我反而覺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瞬息萬變的後疫情時代裡,家人能朝夕相處,多令人嚮往。

最近每逢周休,陳太太總是忙進忙出,一大早騎機車上市場採購。近午時分,廚房就傳來鍋鏟和抽油煙機交織的烹調進行曲,伴隨著陣陣濃郁香氣撲鼻,引得我做飯時飢腸轆轆,大軍壓境似地蓋過我爐火上的清炒蔬食,起鍋時猛一聞,感覺加味也添料,老伴還以為我的廚藝進步了。

原來這陣子他們公司不必天天趕出貨,日子較清閒,陳先生便接父母來過周末。難怪我的順風耳會感覺到一股熙攘人潮的熱絡聲從窗縫飄進來,他們的笑聲洋溢在這靜寂的小巷弄裡,有如過年般的歡天喜地,多棒啊!

今天,我又從窗口望見陳家大女兒笑嘻嘻地坐上駕駛座,兒子坐在副駕,小女兒挽著陳先生有說有笑地進入後座,我目送他們去上班,也寄上祝福。凡事有得有失,不要為失去懊惱,要為得到喝采;尤其親情,那是無價的珍寶,最美的歡樂時光。


  訊息公告

深遊日本三重「紅葉鐵道」秘境必收藏 沿線山巒溪谷絕景相伴
這條紅葉鐵道你收集過嗎?JR名松線全線行駛在三重縣境內,串聯中部松阪站至伊勢奧津站之間,沿線只有15個車站,全長約43.5公里。列車大多由1輛車廂編成,僅有在學生們的通勤時段、春季或黃金週才會看到2輛車廂。秋季期間,這裡是不被打擾的紅葉秘境。

2歲童頻尿、口渴,竟患糖尿病!3症狀須留意
嬰幼兒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且因為有時病程進展快、症狀容易被忽略,更需要小心謹慎。日前國外一名媽媽Ashley Henschen就分享自己2歲女兒的故事,希望藉此提醒父母不要忽略孩子的異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